正文

江天涂鸦-之听平安的《欢颜》

(2012-10-04 13:18:30) 下一个

                                                      江天涂鸦-之听平安的《欢颜》

平安的《欢颜》让我感受到了什么叫作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飘落着淡淡愁
一丝丝的回忆
如梦如幻如真
弦轻拨声低吟
那是歌
只要你轻轻一笑
我的心就迷醉
只有你的欢颜笑语
伴我在漫漫长途有所依
春雨秋霜岁月无情
海枯石烂形无痕
只有你的欢颜笑语
伴我在漫漫长途有所依
飘落着冷冷情
万缕缕的怀念
如梦如幻如真
弦轻拨声低吟
那是 歌


听着那带点忧伤的旋律和歌词,我自己觉得这首歌很合适 40 年代风靡上海滩的民国女作家张爱玲。应该是张爱玲到了美国之后,寂寞地回想起自己年少时候在大陆的风光,或是回想起留在了上海滩的孽恋,或是在她中年之后滴泪写着《小团圆》的时候,慢慢飘起在她身后的背景音乐。美国不是适合张创作的地方,虽然有了赖亚,但是张内心深处还应该是抖落不了的寂寞和孤独。这首歌于她太贴切了。

出生在封建的大家庭,有一对自私自利的父母,自私自利的父母更是缘于或多或少扭曲的她爷爷奶奶那一辈。在风华正茂,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碰到了有家室的汉奸文人胡兰成,竟然爱的那么痴缠,我以为那是因为太缺爱了。所以张竟然能够和汉奸相爱,也竟然会写出像《色 戒》那样的作品 - 大敌当前,民族危亡,一个缺爱的小女子因为那汉奸男人替自己买了一颗大钻戒,就以为他爱她而出卖了自己的同伙,也出卖了自己的生命 - 自己轻的如同羽毛般的生命。中年之后的张爱玲,虽然看透了滥情的胡兰成,但是心房中的某个僻静角落还留着一个大大的空位子。她整个的生命之歌就是那么伤感,寂寥,就如同平安唱得《欢颜》一样。

其实我最早听到《欢颜》这首歌是看台湾电影《欢颜》, 20 多年前的事情了。电影的主演是当时风靡一时的胡慧中,年轻漂亮,活力四射;而那时在看这本电影的我正在谈恋爱, 20 岁都没有到,和同样稚嫩的男友一起欣赏着这本电影。电影的内容早忘记了,但是我记住了美丽的女主角和这首歌,还有一首《橄榄树》。

跨过这 20 多年的漫漫长途再来看, 20 年前被大陆封杀,那时我还不知道张爱玲。时空交错的 20 年后,张爱玲早已孤零零地作古了; 前几天看到了胡慧中的境况 -- 一个将近 50 岁的中年妇人,领着自己的女儿上学,年轻时的美貌早就不复存在了,也发福了,有的只是母亲特定的看自己儿女时的安详眼神。而我自己, 20 年前就听到《欢颜》, 20 年后再听时,不是同一人所唱,女声换作了男声,更加伤感感人,我也早不在中国大陆了,也和张爱玲一样在美国,现也步入中年。唯一感慨的是, 20 年前和我一起看《欢颜》的是男友,现时是我的丈夫,孩子们的爸。

庾澄庆说听平安的《欢颜》像是在看一本音乐剧,说得真没错。艺术的魅力在于深植人心,平安的《欢颜》做到了, 我听了一遍又一遍。


江天涂鸦  1004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