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邻居镰田桑

(2023-02-23 03:33:16) 下一个

邻居镰田桑

 

记忆真是个神奇的东西,偶然看到一个人;看见一件东西,就会去记忆深处搜索相关的信息。然后把这些记忆的碎片拼接起来,可能就是一段美好的回忆。

 

今天在路上看Yakult  lady*1)了。思绪一下子就飘到了二十多年前刚来日本那段日子。那时日语只会说非常有限的几句话,人生地不熟,很是孤独无援。第一位向我伸出援助之手的人就是邻居镰田桑。

 

我家住203,她家住201。我家一个女孩子上小学一年级。她家有三个男孩子,最大的也上小学一年级;两个小的一个三岁、一个两岁。镰田桑是位中等个子身材壮实的能干妈妈。圆脸大眼睛,说话大嗓门、笑起来更是极富感染力。感觉整个人热情洋溢、充满活力。是关东人里面比较罕见的开朗性格。我想我是多么幸运的人啊!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与镰田桑做邻居。

 

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完全没有影响我们两家的交往。镰田桑的丈夫高高瘦瘦,是跑长途的卡车司机,很少在家,照顾三个孩子还有所有家务都是能干的镰田桑在操持。换到我大概只是把三个孩子喂饱就会累趴下吧?可是感觉她游刃有余。小小的家被她打理的干干净净、井井有条。

 

她家的三个男孩子睡三层床,节省了不少空间。孩子们都很有礼貌。我做了葱油饼或者包子、饺子什么的,都会送给镰田桑一些。看三个男孩子津津有味地吃着,自己也很有成就感。也会有三声谢谢!好吃!让我开心。

 

镰田桑会带我去附近的超市买东西,告诉我哪家店猪肉品种多且便宜;哪家店蔬菜水果又新鲜又便宜。周末她会叫我一起去学校或者是公民馆组织的旧货集市(bazaar)这种信息如果没有镰田桑这个热心人告诉我,我是不会知道的。我甚至都不知道有这种旧货集市存在。她每一次对我的帮助,都是雪中送炭。

 

有一天,她问我:想不想打工?我问:什么工?我这语言真的不行呢!她说:是给人送乳酸菌饮料的工作,不怎么太用语言的工作。这正是让我想起镰田桑的“Yakult  lady”工作。

 

原来,她一直在做这份Yakult  lady,可是她又怀孕了,我看看她,确实肚子已经有点显形了。她想把这份工作让我做一段时间。天呢!镰田桑是超人嘛!带三个娃、家务一堆事情还在兼职工作。我更加佩服她了!虽然因为各种原因我没有接手她的工作。但是,对她,我心存感激!

 

她特别喜欢我女儿。常常送给女儿可爱的小发卡啊什么的小东西。她自己有三个男孩子,可是她特别喜欢女孩子。一心一意想再生一个可爱的女孩子。遗憾的是第四个孩子出生了,还是男孩子。

 

后来,我搬家了。但是,一直与镰田桑有联系。她看来是真的非常非常喜欢女孩子。为了能有个女儿,她又再接再厉生了三个。看来她是没有女孩缘,又是三个男孩子。她家七个男孩子的名字很气派哦,大儿子叫北斗、老二叫昴、老三叫星,下面的几个名字分别是银河、光、太阳和雷。

 

生完了雷,她对我说,到此为止了,我决定以后不再要了。我想,如果日本多一点像镰田桑这样勤快能干又喜欢孩子的女性,让政府伤透脑筋的少子化问题就不复存在了。

 

后来,搬了N次家以后,我与镰田桑失去了联系。我想,现在她的儿子已经结婚有孩子了吧!一定会有一个或者几个可爱的小孙女吧!她该是多么幸福的奶奶啊!

 

*1 Yakult  lady:推销和配送益力多饮品的女性营业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
春天来了,真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又真挚感人的好文,镰田桑真不容易,勤劳能干又不怕吃苦,里里外外一把手啊,令人佩服!
好久不见,问好东村,春天快乐!:))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遐西!最近忙,很久没有来W X C了。
回复晚了,失礼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东村的文章很温暖,满满的真情满满的爱。
镰田桑生了七个孩子,还都是自己带,佩服。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鼓励!
来日本确实遇到了很多镰田san们。下次有时间再写写义务教我日语的老师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鎌田桑的形象呼之欲出,写得太生动了!日本这种热心的人非常多,他们没有城府、更没有心机,这是一个正常、和谐社会里自然生成的特质。说到孩子,我觉得日本女人非常伟大,要不不生,要不就生几个,还全都自己带、做家务,在国内想都不能想。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问好cyfwzl
你说得太好了。是镰田san们!祝周末愉快!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问好友梨朋友! 谢谢你仔细读文,又写了那么多切身体会。
来了日本这么多年了,受到过镰田桑和很多日本人的关照,我会一一记在心里。特别是自己困难时候得到的帮助。只有感激感恩!
谢谢你!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姐!
海风姐说的对,镰田桑是一位能干勤劳又热心肠的好人!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
好久没有来了,沈香头像和网名都变了?!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生活中也遇到过很多镰田San,特别是我孩子小的时候,由于工作忙,镰田San们给了我很多帮助和鼓励,这个忘不了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文章很温暖,看得我深感亲切、动容。谢谢您!
我也在日本生活了几十年了,可以帮您证明,像镰田桑这样的日本人太多了,友好、善良、温厚、善解人意、乐于助人,我周围这样的日本人也极多。
我第一次读您的文章,也某曾谋过面,但您令我生出敬意,您对他人的那份感激感动了我。

出差常去中国,总被很多的中国人问到的一个问题是:日本人特别排外、特别歧视中国人吧?
我总是非常的不解和奇怪:你们是怎么生出这样的印象呢?问我问题的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没在日本生活过,就是在中国,也没怎么和日本人打过交道。为什么都有这样的印象?
我感到自己的回答总是令他们有些意外甚至失望。
因为我总回答到:可能我例外或是小概率?我没有碰到过他们排我和歧视我,一次也没有。
在场的中国人恭维我:那是您太出色,所以日本人尊敬您。您是小概率。
我一笑了之,告诉他们,我知道自己是普通人,我和我周围的中国人,都是这样的“待遇”。
从留学生时代到后来的许多年,我所看到的中国人,都受到了日本社会和太多的日本人的善待,这是事实。

所以,我喜欢日本社会,喜欢日本人。他们不求图报的帮助了我们许多,从来没有“排”过和歧视过我们。
一个人如果在日本生活上几年,就会知道我没有撒谎和夸大。遗憾的是,在中国国内,很多人不相信这样的事实。
我想起了一个说法:“仇恨容易蒙住人们的双眼”。惟愿这世上少些仇恨,多传达些真实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真挚感人的好文。镰田桑内心很强大,现在难得有生七个孩子的女人,她一定是勇敢能干。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东村好文!日本女人都很吃苦耐劳,镰田桑生七个孩子太不简单了,佩服!谢谢东村好文分享!写得非常好!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
给菲儿上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温馨的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