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人笔记

又是悠长暑假,难得做回散仙;平生最爱闲散,懒理俗世羁绊;听说此处有城,特来城中一见;偶记城中往事,往事如昨如烟;城外风光变换,心居世外桃源;告别春寒严冬,尽享夏日长天
正文

早餐记之一,东北寒假伤情粘豆包(上)

(2017-01-16 19:12:46) 下一个

早餐记之一,东北寒假伤情粘豆包(上)

 

 

是谁说过,“能记住的,往往是难堪的回忆”;这一点究竟有无道理,不得而知,或许因人而异;但若用在我小时候的早餐记忆上面,却还是蛮灵验的!现在如果谁要是问我,小时候吃过什么早餐最好吃,我还真一时答不上来;但如果要我说我最不喜欢的早餐是什么,我却可以飞快地不假思索地给你一个答案来:粘豆包!

每到秋收完毕,新粮食打下来了,人们就会充满了丰收的喜悦---新鲜的小米熬煮的粥比起陈小米来说,简直就是天壤之别,那种香味,回味无穷;但却是会随着时间递减的;没有吃过多少新鲜粮食的城里人,是无论如何也难以体会得到的------就像后来等我到了大城市,怀孕时买的一袋小米,放到水里去淘的时候,水被洗成浓浓的黄色----------我花费了大把时间去打电话给这个号称全世界最大零售商的超市里去投诉,我很认真也很轴,就是想要一个说法!最后,超市终于承认,这一个非常有名的品牌名下的小米(卖的天价,非常贵,比一般市面上至少贵出三五倍),这个小米是用硫磺熏蒸过的---(也许是为了除虫,也许是为了更黄更好看,不得而知),但是我知道,这是令人失望的----对人体和孕妇胎儿有多大影响不得而知,但是,对营养的破坏是不言而喻的,而且,对口感的破坏也是明显的!唉,真应了那句:城里套路深,我要回农村!

 

粘豆包在我家是用黄的粘小米做的,等新粮食打下来,我爸就会用家里的一些配额的玉米面(我爸胃不好,不能吃粗粮,所以都用来换了小米----具体怎么换的我不知道,有空可以问问),换一些黄粘小米,然后去个什么地方磨成粉,回来就可以煮红豆沙,放糖搓成豆沙馅球,包进粘米粉里面,用玉米棒子外皮包裹起来,蒸熟,粘豆包就成了!

 

新出锅的粘豆包儿别提多美多香多软多糯了,颜色也是娇黄娇黄金灿灿的,还散发着火热的芳香的气息,煞是诱人---我一口气最多吃过三个!尤其还是我和奶奶二个人坐在炕上一起劳动的杰作,这劳动的过程和劳动的成果都别提多快乐了---然而,新鲜感总是很快消失,这包好的几百个粘豆包,在农村土坯灶台的大锅里,分好几次蒸熟之后,先快乐地尝鲜一次,百般各种赞美;而之后呢,就像被采选入宫的多数民女美女一样,被送进外面的冰天雪地的世界里,打入冷宫,进入冰窖一般寒冷的仓房,静等翻牌---(豆包的希望胜宫女)成为整整半年的冬天里每天早晨的早餐! 搭配的还有一些自家腌制晒制的小咸菜和干菜,再有就是一种用甜菜根熬制的糖稀了(北方的红糖据说是用甜菜做的,南方才用甘蔗,不知真假---但糖稀很像一种现在流行代购的黑糖,营养估计是好的,但我自小不喜甜食,每天吃对我来说无异于是一种千篇一律的惩罚。)

 

这个时候我就有点盼望着上学,因为我上学时爷爷总是很早就起来(他通常晚上七点睡,四点就醒了)帮我做好米饭和好吃的大白菜炖冻豆腐(白菜是竖着切的,有时还放好吃的土豆粉条),我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然后暖暖和和地踏上求学之路—那通常都是在早晨六点多的样子,因为我走二十分钟,就到同学家里等他们一起上学,这时候,同学全家才起床的,(那时哪里懂得什么堵被窝的尴尬不尴尬)洗脸梳头打辫子,吃上前一天的贴玉米面饼子咸菜疙瘩大茬子粥,就和我一起上路啦!--通常直到这时候,外面的天也只是蒙蒙亮而已,通常还是很黑的,冬天的日头懒洋洋的,出来得很迟,并且还都没精打采的,像是整夜没睡好似的,都没什么心思看我们几眼!但真心喜欢这冬日的太阳,那种温暖柔和,丝毫不刺人的目光让你心生欢喜。我家附近很少同伴玩耍,所以每天都很盼望上学,见到同学各种说笑聊天玩耍。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雪人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尤其是那一层焦黄的“锅巴”,真香啊---更别提那时都是绿色有机纯天然无任何香料添加剂的原生态了。。。。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城里人不喜欢吃玉米面的大饼子那是因为他们没吃过咱乡下的新鲜玉米大碾子磨出的玉米面,那种纯正的原味玉米面真的很香呀,离开乡下后就再也没吃到过,有生之年一定回去看看同时解解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