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纪念刘和珍君》读议(二)

(2022-02-21 08:21:23) 下一个

《纪念刘和珍君》读议(二)

 

 

我在十八日早晨,才知道上午有群众向执政府请愿的事;下午便得到噩耗,说卫队居然开枪,死伤至数百人,而刘和珍君即在遇害者之列。但我对于这些传说,竟至于颇为怀疑。

 

(议:江苏省委派出调查组,一定不会调查出真相。于今,谁会怀疑!而在一九八九年六四枪响时,北京市民街头大叫“他们开枪,他们真的开枪了”!这社会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一座城市里,军警开枪打死了学生。鲁迅闻而起疑,他也对微信“微微地信”。

 

或者可以做这样的理解,那时,纵是军阀,也讲道理的。这是不言而喻的。虽然那是个“军阀混战,天下大乱”(语自红灯记李奶奶)的年代。

 

这是怎样清平的世道里才能营养出这样的“制度自信”“道德自信”?!

 

题外话:李玉和临刑,允许一家小聚,说悄悄话;《平原作战》戏中,连日本鬼子也让快要火上烧死的民兵队长来一段“人民的儿子赵永刚”;《杜鹃山》的毒蛇胆也让柯湘临刑来场热点访谈。

 

听过遇罗克临行说过什么?林昭呢?

 

后来有法庭了。可就是不让江青说完就打断;刘晓波说了啥?

 

于今,干脆明令:不许妄议中央。

 

历史的车轮滾滚,也会滚他妈的!)

 

 

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然而我还不料,也不信竟会下劣凶残到这地步。

 

(议:这就是民国年间人的骂人话了。

 

这已然是“最坏的恶意”,放在当下中国,真可谓善得发傻。又是“不料”,又是“不信”,平生能得一个“不是”,眼下哪个中国人都会烧高香。

 

天眼照到你家门口,铁条封死你的门,丰县女… 之前,不由置疑:万恶的旧社会里的人恶过吗?昨天还在肯德基打盹过夜没被撵,在星巴克吃自带的炒饭人家睁一眼闭一眼,转过身参加反美,冲进店里闹,砸店….. 周先生,你的“国民性”想得到吗?)

 

 

况且始终微笑着的和蔼的刘和珍君,更何至于无端在府门前喋血呢?

 

(议:微笑,和蔼也可以当判断凭藉的民国!今天,在厉害了,我的国,无意间抖露出的铁链拴着的女人,无意抖露出,居然还有人嫌不够,“这仅是偶发事件”。不是“普天之下 莫非王土”吗?咋这颠覆三观!)

 

然而即日证明是事实了,作证的便是她自己的尸骸。还有一具,是杨德群君的。而且又证明着这不但是杀害,简直是虐杀,因为身体上还有棍棒的伤痕。

 

(议:在“你坏,我比你更坏”的三观下呆久了的缘故吧,听鲁迅那时的人讲的话越狠越凶,就越觉得他们的可爱。多大点事,竟使他们这般发指目炬。遇上文革,六四,还不活啦?

 

听听这措辞,“即日证明是事实了”,何等的书生气!仍不够,还加上“作证的….”分明是生怕不够儒雅啊!接着还“又证明”,“不但是简直是”,还“因为”。说个杀人的事,竟也有这大的礼数!

 

民国的人真的被掼坏了,就这,还是匕首投枪哩!放在今天,就是个磨唧,小样儿。来看看这两天对丰县女消息的封杀:“内容违规,已被刪除”。见识了吗?这共和国,这特色社会主义!)

 

但段政府就有令,说她们是“暴徒”!

但接着就有流言,说她们是受人利用的。

 

(议:同样但更歹毒的话是:“丰县女只是个偶然事件”;“随着经济的发展,丰县女才会消失”,“是陋习”“是当地一种文化现象”“任何占据道德…. 都让人恶心”。

 

也有不同处。说“她们是受人利用”的,是豢养的。说“是偶然事件”“陋习”的,则是编外翻墙,连五毛都领不到的“特别理性”的业余胡锡进。)

 

 

惨象,已使我目不忍视了;流言,尤使我耳不忍闻。我还有什么话可说呢?

 

(议:唉,先生,说你什么才是!眼光太浅,耳根太软,舌头一点都烫不得啊?

 

坦克碾压帐篷见过吗?干脆割掉舌头不让出声,听不下去也得听;中央调查组的“李文亮只是个工伤事故的结论”,白纸黑字,才不玩什么小气的“流言”。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说的“我不搞阴谋,搞阳谋”,即,我就是不要脸,咋的?)

 

我懂得衰亡民族之所以默无声息的缘由了。沉默呵,沉默呵!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议:这是嘛子缘由!杀几个人,怨枉你几句,咋的?衰亡民族竟因此默无声息。好怕羞哦!那当下该民族算个啥?他们丰县女前都能保持淡定,在一群王八蛋胡作非为十来年的事实前,高叫着“请大家保持理性,不要让负能量..”“谷爱凌才是中国的代表”。

 

能在沉默中爆发和灭亡的民族,该有多深厚的文化底蕴?不就是不作声吗?不作声,能致死,也能复生。天底下哪有这等好事?镇反,三反五反,反右,文革,天安门事件,六四,一会儿沉默,一会儿爆发。现在,丰县女事件,耽误了一点点跳广场舞,斗地主,打游戏?

 

话说哀莫大于心死。这话不管用了。狂人一声“救救孩子”,只能震动旧社会。试问体格一样健壮者们,铁链女在

解放

后的今天,除了在网上如我这般嘈嘈,还能怎样?心是沒死,哀莫大焉!

 

总之,“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的民族已经不在了,这是个娱乐至死的年代,这是个丰县女与谷爱凌半斤八两的年代。

 

戴安娜的葬礼之外,还有修女蕾瑞撒的葬礼。中国人向谷爱凌示爱后会向丰县女弯下腰说声对不起吗?

 

不是个东西的时代终于变局成就是个狗东西的年代!沉默与爆发与其何干?

 

 

但是,我还有要说的话。

我没有亲见;听说,她,刘和珍君,那时是欣然前往的。自然,请愿而已,稍有人心者,谁也不会料到有这样的罗网。但竟在执政府前中弹了,从背部入,斜穿心肺,已是致命的创伤,只是没有便死。同去的张静淑君想扶起她,中了四弹,其一是手枪,立仆;同去的杨德群君又想去扶起她,也被击,弹从左肩入,穿胸偏右出,也立仆。但她还能坐起来,一个兵在她头部及胸部猛击两棍,于是死掉了。

 

(议:2002年吧,回国省亲。上了大学的侄子把我拉到一边,正色问我找:“真有六四吗?”我回答。一个长辈走过来,拉走他,“少跟小孩说这些。”

 

今天收到一则微信。在“至今最详细的丰县女情况报告”链接下,亲友写道:“第一次看。最好不看。受刺激。”

 

“稍有人心者”,测得到这冷?hold 住这酷?

 

先生,你要知足,你有知情权,而且这么详尽。丰县女于今日,仍在自媒体间“关于铁链女的全网最详细整理,徐州丰县究竟发生了什么?”地拼凑。她被关了二十年!

 

“稍有人心者”已死,不豢之犬在汪汪:“谷爱凌才代表中国”。

 

另:有个遗憾,先生没有再写两笔,关于那个兵。

 

就如同丰县女已成画,挂到了纽约时代广场,而董氏渣,鲜为注意。

 

如果说丰县女才是中国的真相,董氏渣们则是中国的底色:绿豆眼,可怜样儿,不知人彘,但创铁链!

 

当想到下一个丰县女,可能就是你。也应该想想,你我他是不是那链条中的一节?

 

友人愤而有言“如果说一场大洪水造成惨绝人寰,每一滴雨水都难逃其责,都是罪魁祸首。”魁首未必,胁从则多多少少有点啊!当要求举世向丰县女下跪前,请先屈膝。)

 

 

始终微笑的和蔼的刘和珍君确是死掉了,这是真的,有她自己的尸骸为证;沉勇而友爱的杨德群君也死掉了,有她自己的尸骸为证;只有一样沉勇而友爱的张静淑君还在医院里呻吟。当三个女子从容地转辗于文明人所发明的枪弹的攒射中的时候,这是怎样的一个惊心动魄的伟大呵!中国军人的屠戮妇婴的伟绩,八国联军的惩创学生的武功,不幸全被这几缕血痕抹杀了。

但是中外的杀人者却居然昂起头来,不知道个个脸上有着血污……

 

(议:荒诞仍是荒诞,说明着尚有正常在。谷爱凌对着丰县女,同时同地,岂止荒诞!但,却太阳出升一样合情,婴儿落地一般合理地发生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中外的杀人者却居然昂起头来,不知道个个脸上有着血污……。”算个啥?

 

广场舞搬上了冬奥,《人世间》电视剧在煽情,谷爱凌被热捧,张艺谋71岁还在殚精竭虑、再攀高峰…… 如此盛世之下,还歪唧丰县女,这是什么情况?疯了?傻了?这世道?!)

 

 

 

时间永是流驶,街市依旧太平,有限的几个生命,在中国是不算什么的,至多,不过供无恶意的闲人以饭后的谈资,或者给有恶意的闲人作“流言”的种子。

 

(议:这可当做中国政治通史,文学通史,民俗通史,思想通史,段子史,吐槽史,中国好声音,好舞蹈来读。

 

其实它也可当做海外原创,文化走廊,品茶小轩,影视论坛…… 来看。

 

就是这么个东东嘛!)

 

至于此外的深的意义,我总觉得很寥寥,因为这实在不过是徒手的请愿。人类的血战前行的历史,正如煤的形成,当时用大量的木材,结果却只是一小块,但请愿是不在其中的,更何况是徒手。

 

(议:徒手请愿已update 为接龙,隔空投送。丰县女事件成为“一小块”,就別去想了。能被“收藏”个年把,就是小确幸了。

 

这里仿佛巳不在“人类血战前行的历史”之中,而在“爱的拐角”,才人大舞台,火锅山… 中。)

 

然而既然有了血痕了,当然不觉要扩大。至少,也当浸渍了亲族,师友,爱人的心,纵使时光流驶,洗成绯红,也会在微漠的悲哀中永存微笑的和蔼的旧影。陶潜说过,“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倘能如此,这也就够了。

 

(议:会吗?明年再相会,看看还有谁仍记得丰县女?)

 

 

 

 

 

 

我已经说过: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但这回却很有几点出于我的意外。一是当局者竟会这样地凶残,一是流言家竟至如此之下劣,一是中国的女性临难竟能如是之从容。

 

(议:这“最坏的恶意”之外,除了第三点,正在发酵的丰县女事件中很平常地变本加厉着。

 

当然要指斥,甚至诅咒。也要自问:一,书也读了不少,学历也拿了,丰县副县长也有硕士文凭的,政治局里起码也是一本,可治下为何竟至如此?二,生命的恐惧之于人人,为什么就是不得解套?三,台下的,就是给你上台,能好多少?四,为什么活来活去,不脏即污?丰县女,是你我之恶之果;董氏渣,是中国社会的哈哈镜,去照照,几分像!

 

到了欧美,这一切都没了。有如姜文说的,一下飞机,满眼的人,都快活着,阳光着。就是曾那么凶狠歹毒的日本鬼域,小学生都单独上学放学….

 

这仅是法律不健全?政府不作为?

 

丰县女,当为史鉴,今镜。“中华民族到了最危急的时候”是煽情,如今,确是到了该好好思想自己是个啥东东的时候了。)

 

 

我目睹中国女子的办事,是始于去年的,虽然是少数,但看那干练坚决,百折不回的气概,曾经屡次为之感叹。至于这一回在弹雨中互相救助,虽殒身不恤的事实,则更足为中国女子的勇毅,虽遭阴谋秘计,压抑至数千年,而终于没有消亡的明证了。倘要寻求这一次死伤者对于将来的意义,意义就在此罢。

 

(议:几如文学,是女娃的事儿。男的,要识数;中华民族倘若还有看点,是因为这里还有女人,包括丰县女。于这样漫的暴虐中,她不服。她开口了,仅能听懂的话是“远”“放我走”。所谓脊梁,这不是,是什么?

 

那堆带把的,论理,三纲五常乱扯,哪句有逻辑;资治通鉴,弄得不歇,像个真的,不过是类似蟋蟀要原配的药引子;四大名著,哪本不胡说八道,装腔作势?三皇五帝到如今,没虞姬,赵姬,武曌,慈禧,江青的亮点,谁看那些个劳什子,完犊子?就说这坛中,雪晶小丸子Vivian 师太今年三十八川晔玲兰听风影云…… 封笔,谁还会来这文城?!

 

理外理把话说绝了,没这堆带把的,女人活得更好。所见过的涉外婚姻,那些个女人,大多神异釆新,腾腾股,挺挺胸,啥啥不耽误!

 

丰县女,已然迟钝甚至疯了,但比起那董渣的怂,仍有良莠之別。)

 

苟活者在淡红的血色中,会依稀看见微茫的希望;真的猛士,将更奋然而前行。

呜呼,我说不出话,但以此记念刘和珍君!

四月一日。

 

(议:丰县女的悲惨,是砍向苟活到现在的我们的刀剑。别让。被致死的,活该!被刺伤的,别叫!其余的的,更多地去洗碗,拖地,扫雪,别搞小金库,就听老婆话,甘心妻管严,你他妈的,就这功用。别扯犊子啦。

 

哦,得去清扫门口结成冰的雪了,老婆大人昨天就有旨了。喳,奴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