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81—落梦湖—2—水岛之基

(2022-10-06 13:32:30) 下一个

落梦湖—2  

如果人间有世外,那一定是在遥远的孤岛。因为只有住在岛上,才会体会到世外和阻隔。

我在湖里建了岛,但仍旧无法让自己去获得那份阻隔。岛上的木屋静静地经历着风雨,也让自己向往着。

只是这个木屋仅仅是一份象征,让小岛不显孤独。

水岛之基

石块围成的小岛不大,仅仅有3-40平米。对于未来蓄水后的小湖,这个不大的岛想必会带来一些灵气。

野鸭和黑水鸡很快会发现这里是世外。对于这些弱小的生灵,世外,永远是最安全的。

岛建成后没有用心管理,不仅长满杂草,岸边也长出了蒲草。蒲草可食,却是侵犯性很强的水生植物,也被认为是湖塘的终结者。任何天然湖泊都有寿命。自然淤积到了一定程度,变浅的湖水会让蒲草密生。生长极快又高度密生的蒲草不断自我更替,湖泊很快便退化成为沼泽。

我清掉了这些蒲草,也尽可能清掉深植泥土的宿根。但河谷的湿地到处都有蒲草生长。种子有絮,清风作媒。在种下的水菖蒲密生之前,总会有一些种子落入水塘,然后发芽生根。

挖掘机的工作于10月3日结束,小湖主体完成。剩下的活儿,只能靠我的双手。一把铁锹和一个推车所能做的,都需要体力和时间。

我一直对小岛的地基有些担心。小岛成形时,近岸的一侧地基坡度略大于45°,显得过陡。土堤过陡,蓄水后便会逐渐崩落,并逐渐向岛边侵蚀。尽管我在岩石底部做了加强,但一旦崩落的岛基接近石岸,便会威胁岩石的稳定。

半吨重的岩石一旦塌落水中,我是无法用一人之力去恢复的。为减少岛基崩落,我只能去做护基。

我便将施工时显露的旧砖收集起来,用推车运到石岛附近,然后码放在岛基。岛基有砖石保护,崩落极其有限。

这些事说起来总是轻松,做起来却很费力的。

我不知多少人有在松土和泥泞里推石运砖的经历。重载轮陷,这种活儿,大概是世界上最费力的。

几年前曾有遥远的友人在微信上得知,我在干挖土推石的活儿,于是感觉新奇。当我把推石头的照片发给她时,她便“哎呦”一声,“牲口”啊!

其实,与民工相比,牲口是幸福的。因为牲口干完活儿,是有人去喂的。

挖掘时,曾在小岛的附近挖出两块岩石。我看到这些岩石可用,便让老 Tom 放在岛上。移动几百斤重的岩石,挖掘机做起来轻松无比,用人力便是移山了。但这山,还是要得空去移的。

古运河被掩埋的北岸,有一行护岸的石块。这些石块大都很规矩。每天收工后,我都会尽可能捡出保留。只是捡出运输这些石块全靠手工,很是费力。

挖掘机的作业面都很粗糙。小湖的挖掘完成后,湖岸和岛基都需要手工清理。这些活儿,只能一步步去做了。

没有水准仪,我无法知道未来准确的水位。目测,只是大约。我希望小湖盈满后,能够将小岛的基础淹没。

于此,我仿佛看到了岛的水中之影。

感谢!

音乐:FLower in October, Tim Jani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黑水鸡会安排好自己的未来。河谷总会有另一个水鸡在寻伴,彼此呼唤,然后就结伴而行了。

您说的对。为其它不祸害人的生灵提供一个好的家园,其实就是善行。人间之情,本该如此。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希望那一只水鸡可以建立新的家庭...哀伤过后,生活继续前行...
希望我们给与一些生物庇佑,只因为我们是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谢阿邕!挖掘五六千吨的泥土并运走,一个人用手工,估计要干几十年。这种活儿只能靠人多或机器。我要是有孙大圣的功夫就好了,拔几根毫毛一吹,就一下出现几百个挖土推车的民工。。。

霞光的照片是朝霞。平时这种红霞也不多的。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民工的落梦湖工程浩大,好在前期还借助一下大型机械设备,要不然就会挖湖挖得天荒地老了。要不要以后弄个小型机器,便于堆石头玩?
最后一张的鸽溪,从没见过这么浓烈的晚霞。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工作量很大,但主体工程已经结束了。剩下的只有靠体力了。

没打算做桥。一旦做桥,岛的安全性就没了。岛的维护很好办。做条船或买个旧船就行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给水鸟们建立一个庇护所,野猫们不得靠近。真是巨大的工程啊,等着美轮美奂的鸽溪山庄,挖湖建岛的医生。有没有打算修一座桥连接岛屿与陆地呢?怎么控制岛上的植物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