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南极马拉松 -- 与病毒并肩同行(一)

(2022-12-28 15:19:24) 下一个

(1)出发 


坐在SFO候机厅里,我一再问自己,多年以后,当我再次回想这一趟行程,我希望自己能记住的是什么?
是南极那世界尽头的冰雪世界吗?
是德雷克海峡的风浪吗?
是乔治国王岛的26英里吗?
还是那些呆萌的企鹅和贪睡的海豹。
或者或者,我所有的记忆只是2层口罩,一个面罩,和一路改了又改的航班?
又或者更糟糕的情况,我一路改票辗转,纵贯美洲大陆,终于到达最南端的城市,最后测出来感染新冠了,哪儿也去不了,只能在乌兹怀亚的酒店里上2周班的记忆?
不管我记住的是哪一个,如果只用一个词描述这一趟奥米克龙病毒在全球蔓延期间顶风作案跨过整个美洲大陆,坐游轮去南极的行程,那么这个词就是:adventure (冒险)!是的,注定这是一趟各种冒险交织在一起的行程。
 
 

 
 
(2 )源起 
 
不止一个人问过我,为什么要去跑这个南极马?坐游轮去南极应该是个舒服又享受的行程, 南极一直在我的top bucket list里,但我贪心的想去一个跟大部分人不一样的南极。嗯,不是有钱有闲,买张船票就能去的南极。
2018年春末夏初一个周六的早上,照例在LGCT和小伙伴们长跑,同行的杨眉美女穿了一件南极马拉松的衣服,跟她一路边跑边聊,才知道了这个可以去南极坐游轮顺便跑马拉松这个玩法。哎呦,太好了,这就是我要的不一样的南极行程了。回家迅速的查资料,报了名。对,姐要去的是这个可以坐游轮看冰川看企鹅看动物,还能顺便再跑一个马拉松的南极旅程。 报名很简单, 到marathron tour 公司网站下面, 南极马的链接, 点 Join waitlist, 下载报名表,填好email过去就行了。 
这世界上跟我一样的神经病人显然很多,marathon tour组织的这个Antarctica marathon南极马拉松居然有2-3年的排队。 2018年中报名,拿到的居然是保证2021年3月的行程,那个时候以为2021已经很遥远了。没猜到的是2020年一场世纪大瘟疫,全球停摆。marathon tour 不得不把2020,2021 两年的行程都取消。当全世界人民艰难的熬过了2020,在2021春天迎来了疫苗,marathon tour 终于决定开启2022年的行程,从原来的3月船期改到1月船期。2021年夏天之前大家都打了疫苗,11月打了增强针,都信心满满,充满期望,全面开启回到疫情之前的生活指日可待了。12月新变种奥米克龙的出现,疫情瞬间似乎来了个大反转,搞得一下子真的不知所措。
好在组织方一直发邮件跟我们沟通,通知说阿根廷没有关闭旅游,我们行程不变。当然,疫情期间,会有一些特别的要求。疫情期间入境阿根廷,需要疫苗卡,需要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需要购买专门包括新馆病毒的医疗保险,需要提前48小时内在网上签署阿根廷政府要求的入境宣誓。因为是游轮,落地布宜洛斯艾利斯(BA)第三天需要做一次核酸检测,在乌滋怀亚登船前再做一次快检。任何一次如果出现感染,可以想象结果自然就是就地隔离了。呵呵,企鹅啊,冰川啊,马拉松啊,都别想了,自己在酒店里蹲着解决吧!
往年组委会给大家发的邮件都是怎么针对南极马做训练的,今年可好,也没啥训练事项,每个邮件都在苦口婆心的提醒大家怎么小心不要在出门前感染病毒。连赛前电话吹风会,一半时间也是在介绍疫情期间出门的注意事项,各种临时应对的策略。
出发前一周好几个邮件提醒又提醒,快出门了啊,你们别出去嚯嚯把自己阳了啊!到布宜洛斯艾利斯(BA)的安排也在最后一分钟一改再改。不得不说,这么挑战的大环境下面,组委会的几十年经验和指导细致又实用,确实还是很有稳定军心的效果。也因为这些邮件的一再提醒, 12月中以后,我就一直老实的呆在家里,不去人多的地方霍霍。 新年以后干脆连每周末和小伙伴的群跑都停了,真的老老实实在家呆着啊。连娃都知道不能带病毒回家耽误他娘的行程,把自己和朋友们出去玩的计划也延后了来配合我。
 
(3)在路上 
 
买的票是AA早上7点飞JFK,上个月航空公司就通知我改成11:45飞了。好吧,那也来得及转机,改就改吧。9点多到机场换登机牌:护照,疫苗卡,核酸检测报告,covid 医疗保险,各种仔细检查。好在机场人不多,柜台和安检都基本没有排队就到登机口了。还有一个多小时,我正一边儿玩手机一边儿在电脑上看文件呢,快11点猛的手机上来个通知航班晚点到下午1点飞。神马神马!那我的转机要出问题了,赶紧收拾好电脑去找值机柜台,果然值机柜台正喊我名字,现场给我改去飞迈阿密转机了。不知道到了迈阿密这个航班又是怎么个改法呀,忽然好期待。果然是要一出门一波三折的惊险之旅!
亏得行李没有托运,后面背个大backpack,前面背个小的day pack, 随时都在被改变的行程,天知道行李会被拉到哪儿去, 还是自己背着安全。飞往迈阿密的飞机上,口罩带得乱七八糟五花八门的人真不少, 隔壁座位一个女的带个小孩,当妈的带的口罩鼻子大部分时候露在外面,小孩干脆口罩基本就在下巴颏上套着。我2层口罩一层面罩老老实实戴着,除了喝2次水,没摘下来过。 飞机20分钟要到迈阿密机场了,机长通知要机场现在机场附件有暴风雨, 现在我们要在空中45等45分钟才能着陆。
what?好吧,反正也不是咱能控制的,真要误了下一班机,我也没办法,干脆闭目养神眯一觉。才咪了20分钟,机长再宣布,我们准备l着陆了。 9:30着陆以后不开机舱门,干坐着又等了半小时,10点多才下了飞机,下一段转机11 点起飞,10:10开始登机。冲到登机口,10:35分, 完美! 就是肚子饿得很,本来完美的计划是到迈阿密机场转机买点儿吃的,自己找个角落去偷偷摸摸吃了。上飞机以后就啥不吃了,戴着口罩一觉睡过去。这个计划执行不了,只能在飞机上吃饭了。 但是每次吃饭都等着周围的人吃完了大部人人都戴上口罩了,我才摘下口罩吃自己的饭。阿弥陀佛千万不能阳了~~~
 
(4) 到达

因为是跟团的行程,BA从接机到酒店入住全部都有组委会安排妥当了,倒是省心,酒店在高大上的给外国人住的旅游区。

在机场等大巴的时候一起聊天,肯塔基女生骄傲的说今年肯塔基比南极冷,我在下雪天下冻雨天都训练了。弗罗里达的女生说,有天早上我们居然40度,我赶紧穿上行头出去感受了一下。有个Los Gatos 的哥们看到我戴的弯曲跑群burn 帽子,瞬间就认出来了,说:“经常看到burn 在LGCT跑步,都跑得好快。原来你是那个组织的呀!” 艾玛,吓死我了,赶紧撇清,那是他们,他们跑得快,我是去混事的,是跑得最慢的那个啊… 到了酒店check in 时候边上一个老头听说我是加州来的,特亲切的聊天,说以前也住北加的,问我:“QS(QuickSilver)你跑过吗?”我怯怯的说QS 50k俺报了名没跑成。老头儿开始给我数加州的各个超马,人家都跑过!western state 跑过12次!我白痴的问:他为啥运气这么好,每次都抽中?人家淡淡的说,western state 只要跑到前十名是保证第二年可以报名的。爱吗,我差不点儿没按耐住想把burn 的帽子撸下来当场求牛人签个名

虽说大家都是拿着阴的测试结果进入阿根廷的,但其实心里都没底,吃饭时候都找人少的桌子坐。本来按惯例飞乌斯怀亚前在酒店有一场欢迎酒会和晚宴,最后一刻所谓的酒会决定取消了。(我其实之前就想好了,不取消我也不打算去酒会的)组委会头晚上发邮件叫大家晚宴前各自分开时间到餐厅门口看船上舱房安排,查bib 号码。

各自忐忑不安的欢迎晚宴上,了解到此团一共158个人参加,来自14个不同的国家,半马全马都有,男女各一半。大部分人是等了4-6年的,最悲催的是2020年的那一团,本该2020年3月出团,离出发不到一周的时候被迫取消行程。好多人描述自己打好的包放在进门地方好几个月都郁闷得没心思去收拾。

一个欢迎晚宴才发现原来跟这个团的都是深井冰里的战斗机,我跟他们在一起显得我太是个正常人了。不少人是跑了美国50多个州的马,大部分人都是全世界各地各个城市跑马,全美国以及全世界各地的马都如数家珍。人家问我这是我第几个大洲的马,我恨不得要噗呲一声笑出来了,北美大陆算吗?我大加州国算吗?无知无畏如我居然把南极作为第一个国际马来搞,也是醉了。

此行有十几个人是来完成7大洲跑马的,有个印度女同学是第二次来跑南极马,有一个女同学是第三次来跑南极马,还有一个老头儿是来完成第三趟7大洲跑马。同桌的一个哥们也是第二次来南极马,说自己上次因为天气不好,只完成了半马就退赛了,结果退赛后一秒就后悔了,为了这个后悔,这次是来完成全马的。好吧好吧,我确实被惊得下巴都差点找不到了。深井冰也就算了,我必须佩服这帮子这有钱人的范儿,小一万的费用来好几趟,这是神马样的战斗和挥霍范儿!

 

5)布宜洛斯艾利斯 (BA)

 

布宜洛斯艾利斯, Buenos Aires - 这个叫好风的城市。 住在旅游区,组委会安排每天下午都有在酒店附件的自然公园跑圈训练帮助大家保持体能。第二天还有大巴和导游带着大家转了一圈BA 的著名景点和地标。
 
 
(南半球的夏天,很热很闷,室友和我在酒店边上跑了一小段就累得放弃了)
 
 
(酒店边上就是女人码头)
 
 
(和室友在女人码头吃牛扒,喝啤酒的生活)
 
 
Plaza de Mayo 五月广场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政治中心
 
 
 
(Plaza de Mayo 五月广场,后面的红砖房子是总统府,麦当娜演的Evida 在这个阳台上唱: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   
 
(五月广场的一边就是布宜诺斯艾利斯主教堂)
 
 
( 主教堂里面: 2013 年在梵蒂冈上任之前,教皇弗朗西斯曾在此举行弥撒。
 
(大教堂里面还有何塞圣马丁的陵墓。何塞·圣马丁是南美西班牙殖民地独立战争的领袖之一,与西蒙·玻利瓦尔一样被称为美洲的解放者。在石棺周围,三个代表阿根廷、智利和秘鲁的女性形象代表被圣马丁将军解放的国家。)
 
(陵墓入口处的荷枪实弹的卫兵站岗守灵)
 
(街头一瞥)
 
(LA BOCA - 拉多纳从这里的青年足球队出来)
 
 
 
(La Boca 文化中心整条街的涂鸦)
  
(La Boca) 
(彩色的LA Boca --导游明确的说不建议游客自己来BOCA)
(以阿根廷独立日1816年7月9日命名的七月九日大道,是世界上最宽的街道)
 

(San Telmo 广场的探戈舞)

 

Recoleta 公墓里面有Evida 的墓地,有人给她留下鲜花)

(6)天堂图书馆

 

在BA有一天自由活动时间,我决定自己出去闲逛,先去酒店南边溜达,然后想去北边的一个书店。 国家地理杂志介绍说:它是世界上最美的书店。 看看地图太远了,自己走过去太费劲。布宜诺斯的地铁和公交看着都很好,但是怕传染,我决定打个车过去。拦下第一辆车,一个老头,我拿手机地图给他看地方,老头唧唧呱呱比划半天说的话我一个字也听不懂 ???????? 只好放弃了,想着算了回酒店吧。

 

走了不到一个街口,一个出租车在边上摇下窗户问我:Taxi? 
喜出望外,赶紧鼓起勇气再试一回:si taxi 
这回是个年轻人,把手机地图给他看,他会说些英语。太好了!上车司机跟我说,我看你一个人走,在后面喊你来着,你没听到,我只好开车转一条街过来。
两人聊天,都是英语+西语,不过英语多,司机的英语比我的西语好多了。问我是一个人来玩的吗?
我憋半天憋出来西语说:si,con amigo。(是的,和我朋友一起)
Ah,with boy friend?(和男朋友?)
No No! mi amigo es mujer. (不不不,我朋友是个女生)
看着司机一脸晕状,我忽然醒悟了,nnd,我应该说的是amiga 不是 amigo!(注:西班牙语里面的男性和女性是不同的词。a结尾的词代表女性。我说amigo意思是和一个男性朋友一起,难怪司机问我是不是男朋友。然后我居然又糊涂的解释说我的男性朋友是个女生(mi amigo es mujer)。LOL,难怪司机听完一脸懵状。 悲催的发现,多邻国刷来刷去也就是学了个哑巴西语,一个词连男女都说不清楚。
虽然咱西班牙语不好使,世界上最美的书店还是到了。 
是的是的,这个叫做Grand Splendid的书店的前身是一个20世纪初的剧院。 20世纪初的阿根廷是世界上最富饶的国家之一,20世纪初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和欧洲有千丝万缕的联系,20世纪初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巴黎一样美。 这个叫做Grand Splendid的剧院在当年也是可以媲美任何一个巴黎的大剧院。 当它在21世纪初被翻修成为今天的Grand Splendid 书店以后,说它是世界上最美的书店可真是一点也不过分。
 
走进书店那一刹那,心里跳出来的就是博尔赫斯这句话 -- “如果世界上有天堂, 那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  "I have always imagined that Paradise will be a kind of library."
 
今天这里,这个书店真的就是天堂的样子!
 
 
 
 
(这个天堂里还有个小小的咖啡馆,可以坐下来喝茶喝咖啡吃小点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胡桃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感觉要趁着还有力气得赶紧多折腾
胡桃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嗯嗯,拖了快一年了,一定争取不烂尾
胡桃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身体好,能折腾啊,等着看下集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胃口都被吊起来了,期待后续。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着下一篇,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