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老丈人丈母娘在一起的日子 (帮手篇)

(2004-01-28 08:05:35) 下一个
老丈人虽年过六旬,但由于经常锻炼,养生有道,所以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头上很少有白头发(据说吃过很多黑芝麻)。每天早上看到他在屋外摇摇摆摆地作香功,就会想起当年在大学操场边围观数百女生集体作香功的壮观景象,尤其是那一招“摇橹过海”,众女生各显英姿扭动腰肢,摇得人心潮澎湃。每天晚上老丈人和丈母娘还会绕着我们住的小区走上三圈,边走边摇头晃脑,因为我们是刚搬来没多久,搞得一众邻居以为他们是房主,我们夫妻是访客。 买了房子后的一大烦心事就是要保养,时不时的要修修这儿,修修那儿,老美的人工昂贵,CONTRACTOR没有不宰人的。所以能自己干的我们就自己动手了,老丈人也有了用武之地。 老丈人是工科出身,精通无线电,什么木工,电工,都能拿得起,加上自恃身体灵活,所以在我这里是树也爬过,房也上过,每次都吓得我心惊肉跳。老丈人最恨的三个字就是“你不行”,倔劲儿上来了雷打不动。 最险的一次是我们在装房檐上排水道(GUTTER)的盖子,因为房子周围树多,所以经常有落叶堆积在排水道里,最惨的一次下大暴雨所有的排水道都被堵住,整个排水道差点儿被水压塌。加上盖子后就可以挡住树叶了。因为工程相对简单,就决定自己干了。 挑了个周末,买了材料,搬出梯子,就动手了。因为要上房,所以说好了,我上房,老丈人扶梯子,老婆和丈母娘监工。开始的时候老丈人还安份,只是在下面指手划脚地指挥,慢慢的就跃跃欲试了,不停地试图爬梯子,我只好不停地叫他给我拿这拿那,阻止他上房,同时拼命向老婆使眼色,可恨老婆看我一身破衣烂衫站在房顶上冲她挤眉弄眼,还以为我跟她调情,也跟我眉来眼去的,气得我直要吐血。装到屋角的时候,我蹲在那儿已经够不着了,必须趴下。老丈人终於找到了借口,执意要上房帮手。老婆没心眼儿,随口说了句,“你不行”,我脑袋嗡的一声暗叫不好,恨不得把手里的改锥仍下去狠狠地砸她一下。果然这句话就象捅在了老丈人的心窝上,他一下就火了,扛起梯子就开始找可以上房的地方,不巧的是屋角的地方有一个很高的木篱笆,和墙的距离太近,没法架梯子(我是从房子另一面爬上来然后从房 顶走过来的)。老丈人二话不说把梯子架在篱笆上,先爬到篱笆上,然后一只脚踩在房檐上,一只脚踩在篱笆上, 站了起来。那木篱笆再结实,也承受不住一个人踩在上面啊。再看老丈人就好像周润发在卧虎藏龙里踩在竹枝顶端和人斗剑一样,在风 里摇摇晃晃,脸上一副你说我不行我就作给你看看的横劲儿。我已经是吓的手脚冰凉,舌头僵硬。可任凭老婆和丈母娘在底下怎样歇斯底里地叫,老丈人就是不理。我知道老头子的倔劲儿上来了,这时候只能顺着他走,赶紧把事儿干完。我找了个借口让他帮我扶着刚铺好的盖子,才让他把身子蹲下来,两只手扶在了屋檐上。等事情干完,我顺着梯子战战兢兢地爬下来时,已经是汗透全身了,全是冷汗啊。 从那次以后,需要爬高上房的事情全部搁下,等来年了。为了多给老丈人利用专长的机会,我们把一些家里需要修理的沾个电字儿的东西事情全交给他了。每次修好什么,老丈人脸上虽然不显,但心里肯定得意的很。 最成功的一次是修理阁楼顶上的一个大风扇(WHOLE HOUSE FAN),是过去没有空调时用来给房子通风的,夏天屋外比屋内凉快的时候,打开所有的窗户,然后打开风扇,可以把屋外的空气抽进来降温。前任房主说是个古董,他搬来的时候就已经坏了。 因为这东西在天气不是很热的时候可以替代空调,所以早就想试试修它。跟老丈人一讲,崇尚自然空气反对空调污染的他自然双手赞成。 找了个周末我和老丈人就爬上了阁楼,抹去堆在风扇上的厚厚的灰尘,大概一看,电机,皮带,扇页,挡板都完好无损,只是线路埋在墙里,不知道开关接到那里去了。我们决定先通电试试转不转再说,剪开线头,从楼下结了一根电线上来,我看了老丈人一眼,“我开了啊”,老丈人向后退了两步,说“开吧”,我念了声阿弥陀佛推上了开关。阁楼里安安静静,静得叫人伤心,我一下泄了气,还真的是个坏的。老丈人也有点儿迷惑不解,不应该啊。他操起榔头,在电机上狠狠敲了一下,嘴里嘟囔着“怎么不转呢”,又敲了一下,敲到第三下的时候,电机里突然“嗡” 的一声,巨大的扇页猛的转了起来,差点儿把榔头绞了进去。阁楼里顿时被搅得尘土飞扬。我手舞足蹈地站起来大喊“转啦转啦”,脑袋狠狠地撞在了阁楼顶上。老婆和丈母娘听见轰轰的风扇声,也兴奋的跑上楼,讨好地抬头望着老丈人,“修好啦,真厉害”。老丈人得意之余还是谦虚了一句,“这算什么”。 又花了半天的时间,把房子的电路走向画了出来,找到了埋在墙里的风扇的开关,结通电路,大功告成。画电路图时,我那点儿高中的电路知识已经是远远不够用了,老丈人画的图一看就是老科班儿出身,清楚明了,干净整洁。我心里的那个佩服,就好像是滔滔江水,绵绵不绝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