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房子

(2007-01-03 10:37:52) 下一个


BY:憨豆

   我童年的时候住在一个小小的院子里,是那种南方常见的瓦房,房子很小,一共才一间房,呈长条形,几乎就是一个走廊,因为房子的朝向不太好,阳光很少能照进来,房子里总是显得阴暗而潮湿。

门前小小的院子才是我的天地,春天的青草,夏天的蝉,秋天的落叶冬天的雪,总能找到让我开心的玩具。我常常蹲在院子里的月季花下,看着长长一列蚂蚁搬饭粒,故意在它们前面设置重重障碍,摆块石头或者撒泡尿就够它们忙活大半天的,看着它们跋山涉水我乐在其中。妈妈叫我吃饭的时候,猛一起身通常会一阵头晕,那是因为蹲得太久了。


每一天早晨,我爸爸会在外面生炉子,那种小小的烧煤球的铁炉,他蹲在那里扇啊扇,我就有了热乎乎的粥和馒头。每一天晚上,我妈妈会把一个木盆搬到门口,用井里打来的水洗衣服。而我,就在板凳上做作业,然后蹲在妈妈身边看她洗衣服。我这辈子第一个伟大的愿望就是那时候许下的。那天,我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突然对正在洗衣服的妈妈说:我十一岁就娶老婆回来帮你洗衣服。我妈妈当时是什么反应我已经忘了,但在后来的三十年里,她不断在提醒我这件事,每次回家她都会问怎么还没娶老婆回来帮我洗衣服啊。她似乎忘了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机器叫洗衣机。

父母总是害怕外面的世界会伤害到我,在他们的嘴里,院子外面是一个恶棍与流氓横行的世界,街上到处游荡着各种人贩子,随时准备拐卖单独外出的小孩。在这种言传身教之下,我对院子外面的世界有着一种天然的抗拒,每次外出总是匆匆来去目不斜视,我将大部分注意力放在院子里。


但是院子毕竟太小了,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已经将所有蚂蚁取了名字,每株月季都编了号码,谢天谢地院子里的月季不是很多。我认为自己已经有能力探索更大的世界,于是那一年的夏天我逃学了。我独自一人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耕作的老牛是我同伴,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空气中是新翻开的泥土的味道。路上的一切都是新鲜的,路上有更多的蚂蚁,和更多的不知名的花。

我没有走多远就被农家酿酒的香味吸引了,那间小小的作坊用新割的稻谷酿酒,酒香四溢。我坐在一个空酒瓮上,看着光膀子的大人们在忙碌着,闻着醉人的酒香。我妈妈找到我的时候,我已经小脸通红浑身酒气。


接下来的一整天,我被关禁闭了。任凭我哭得惊天动地,我爸我妈毫不留情地将我反锁在家中。我从窗户里看着他们上班的背影,不禁悲从中来,我可从来没有独自一人在家呆一整天,你们怎么就放心呢?


我好不容易缓过劲来,开始仔细打量我的房子。说实话,我将太多心思花在院子里了,从来没有好好地看过我天天住的这间房子。


饭桌的角上有我用铅笔刀削出的豁口,门框从下到上有好多道记号,那是我的身高变化,每隔一段时间我爸就会把我拉到门框边,命令我立正,然后他会用铅笔在我头顶的地方划一道,在旁边写上时期。墙上布满了因为潮湿而留下的斑驳的印记,那些奇形怪状的图案吓坏了我,仿佛随时会从里面扑出可怕的怪兽。我的眼睛闪躲着,不敢去接触墙上的怪兽。就在时候,我看到了一束光,让我终生难忘的那束光。


南方的瓦房,屋顶一定不会全部用瓦遮严,总有一两个地方会留下一个口子用来放上透明的玻璃,那块透明的玻璃叫做明瓦,目的是方便室内采光。太阳出来的时候,光线透过玻璃会在屋内留下一小块光斑,通常,大人们都不会注意到这些。但这块小小的光的精灵,在那天,却是当时我的保护神,它帮我抵抗着阴暗的房间里那些不知名的怪兽。


那束窄窄的光线从屋顶投射下来,仿佛舞台上的追光。我站在那束光下,仰着脖子看着那块小小的玻璃外面的天空,阳光晒干了我脸上的泪水。那一小片天空很蓝,不时有白色的云朵飘过。


我出神地仰着头看着,直到脖子都酸了。阳光把我晒得暖暖的,我再次把目光回到房子里的时候,我的眼睛花了,什么都看不见。渐渐地,我的眼睛适应了房子里的阴暗,墙壁上的怪兽渐渐浮现出来,我发现它们不是那么的可怕,有些甚至在向我咧着嘴笑。当然我也没那么轻易就相信它们了,妈妈告诉我笑得越甜的人可能越可怕。我大声训斥它们,就像老师训斥没交作业的我,我骂得它们面带愧色。为了沟通顺畅我没有使用普通话或者家乡话,而是使用怪兽的语言。

我始终站在那束光里面,随着太阳的移动,我从房子的这一头走到那一头。当我爸妈回来的时候吓坏了,他们看到儿子站在墙角指着墙壁亢奋地大声吼叫着,嘴里叽哩咕噜说着不知道哪一国的语言。他们以为我被关傻了,我妈妈搂着我不停地说:不怕不怕,妈妈来了。


第二天,我爸妈为了安慰我特地带我去看电影,从电影院出来的时候街上一片狼籍。就在看电影的九十分钟里,我的家乡遭遇了百年一遇的台风,我们因为在电影院里而躲过了这场风暴。当我们回到家时,院子里的月季被连根拔起了,房子上的瓦片全被吹跑了,我跟爸妈走进房子,脚下踩着遍地的瓦砾,抬头看着空荡荡的屋顶,心想:是不是昨天骂怪兽骂得太厉害了?


我家搬到爸爸单位的宿舍去住了,后来住进了楼房。再后来,我离开了家乡,去另外的城市上学、工作,从一个城市迁徙到另一个城市,再也没有回去看过那个房子。


年少的时候,我总是向往着外面的世界,恨不得自己一夜长大。长大以后回想起来,才发现家里那束从屋顶投射下来的光,才是保护我,温暖我的力量。现在,无论我走到哪里,总有一束光照进我的心里,让我勇敢面对那些人、那些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月亮妹妹!

豆子看得见你的评论,他会很高兴的,但他用的代理不太灵,所以一般他只好沉默了:))

你说的话,我也有同感。有时当那些牵挂不在身边了,才感到是多么珍贵。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这让我想着我自己的父母。
直到现在,我还在说他们的固执,繁琐,过分的关心和不够的理解。

但是我也知道了,他们就是憨豆说的那束从屋顶投射下来的光,我们开始跌跌撞撞又踌躇满志地开始扮演自己人生里的角色时,他们的温暖和光亮始终伴随着我们。那是我们真正的,自始自终的家。

谢谢憨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青青,你体会过和豆豆一样的感觉啊?

他能看到你的评论,但他用的代理时常发神经,所以豆豆很少说话,我想他会很高兴看到你说的话:))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徽州看到老房子的天井,阳光从上面倾泻进来,明亮又温暖。

古人真是有智慧,给屋里的许多豆豆们带来这样的福气!

喜欢豆豆这篇文字, 他的感觉俺也完完整整体验过:))

小艾代俺谢谢豆子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豆子这篇文章自己取的名字是《那束从屋顶投射下来的光》,因为我们在谈论的时候总是说老房子如何如何,于是我先入为主,更喜欢《老房子》这个名字。

谁住过老房子?谁有过难忘一生的回忆?

“那束窄窄的光线从屋顶投射下来,仿佛舞台上的追光。我站在那束光下,仰着脖子看着那块小小的玻璃外面的天空,阳光晒干了我脸上的泪水。那一小片天空很蓝,不时有白色的云朵飘过。

我出神地仰着头看着,直到脖子都酸了。阳光把我晒得暖暖的,我再次把目光回到房子里的时候,我的眼睛花了,什么都看不见。渐渐地,我的眼睛适应了房子里的阴暗,墙壁上的怪兽渐渐浮现出来,我发现它们不是那么的可怕,有些甚至在向我咧着嘴笑。当然我也没那么轻易就相信它们了,妈妈告诉我笑得越甜的人可能越可怕。我大声训斥它们,就像老师训斥没交作业的我,我骂得它们面带愧色。为了沟通顺畅我没有使用普通话或者家乡话,而是使用怪兽的语言。”

这两段非常好,读的时候有一种轻灵细腻的感觉,触到心里某个柔软的地方。

我唯一不太理解的,是豆子写了一个温暖的结尾。他一般不会这样写的。

为什么呢?也许,就是因为那束从屋顶投射下来的光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