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风景的颜色

(2022-05-13 16:51:46) 下一个

风景的颜色  

我和丝黛拉走进乡田的时候,云雀在空中唱着歌。

云很多,蓝天仅仅在云间显露。我草草向天上望了一下,没有看到云雀。但从鸟儿的歌声,我知道这只云雀已经升到了云端。

云雀,真是很好的名字。每年的此时,便是云雀的求偶时节。小鸟毫无艳丽,却会把歌声带上天空。

这是离鸽溪不远的地方,大片大片的油菜田已经把大地染成了花海。

风很弱,空气中弥漫着油菜花淡淡的苦味儿。在这淡淡的苦味中我走着,也在想着往年的大地之艳。

我知道,如果此时晴朗,眼前的世界,便是乌克兰的国旗了。

蓝天与粮田合一,伟大的国旗设计者!

站在金色的大地,我看着天空的云朵。

乡田行云影,天地自清幽。此时风景的颜色,已经很简单了。走进乡路的我,仍可以听到远处云雀隐约的歌声。

我站在田边望着天际,身上落满花瓣的丝黛拉在望着我。此时的世界,仿佛只有丝黛拉和我。

平祥,仿佛很好,却会不由让人想起那些失去家园的人,也想起那些拥有家园,却不得不在强权下低头的人。

被欺辱的乌克兰人,终于获得了正义的支持。战争在继续。普京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沙皇梦,竟让自己成了自己的掘墓人。

战场上永远没有政客去搏斗。我为战场上那些年轻的生命遗憾,也为马里乌波尔那些在极其艰难条件下坚守的乌军士兵祝福。

军人的最高荣誉,来自于对手的尊敬。我相信俄军一定会对这些乌克兰军人有所敬意。这些宁死不屈的战士,已经成了永恒的雕像。

我走着,也在想着这些人间悲剧的因由。

我想起很多年前曾对普京沙皇梦的预言,如今终于应验了。沙皇梦,必然会展现沙皇贪婪的本性。只是如今的世界,已经无法用历史的统治方式去经营了。

人拥有雄心并不为过,但一旦自负,一旦营私,一旦偏执,一旦狂妄,一旦无控,便自然会与邪恶相合。

天云缓去,大地宁静。眼前的世界是简单的。丝黛拉和我走着,只是丝黛拉不看风景。

我知道,人间的问题只能由人间去解决,我只是在远方看着悲喜。

在这世界上,人可以有些飘然,但是无法真正超脱的。人不可能断开身心的纽带,也无法让自己成为草木。

云很多,阳光偶尔从云隙照下来。我随手照了一些风景,用微信发给远方的几位友人。国内的好友立刻给我打来了视频电话。

天地多彩,但人间的景致,却常常无法用美丽去体验。好友告诉我,他80多岁的老父患上老年痴呆,生活已经无法自理了。

我无法过多宽慰,因为知道人到中年所有的面对。岁月静好只是诗意,更多却是蹉跎。走向艰难,往往是人生的必由之路。

好友与我聊了几分钟,便去忙了。

我走着,看着天地之色,也在想着自己的生活。未来,对任何人都是未知的。

人生百味本是一份丰富,但能够品尝的,往往却是苦涩。

我和丝黛拉走着,都在看着自己的世界。

丝黛拉很开心。而我,却不由成了思索者。

人很怪,往往会随着年龄,在不知不觉间,对岁月的痕迹多了一份关注。我从不喜历史,但如今却或多或少,开始留意身边时间的痕迹了。

眼前的田间步行路很古老。从路边古老的橡树看,这条路大概已经使用了几百年。两侧树篱间的宽度,意味着这条路,一定是曾走过马车的。

历史是风雨,更是迁变。我是后来者,也仅仅是过客。那些古老的橡树,一定是历史的见证者。

当田园的风景延续进草甸,金色之海便渐渐成了远处的花田。

回返的路上,我在想,这大地之颜,尽管美丽,其实并不是世界的本色。

古远的色彩,可以被文字记录,也可以被艺术家用画笔绘出。我无缘那些文化,只是把眼前天地的颜色,用相机记录下来。

在艺术家面前,我是懒惰的。

当我带着丝黛拉走出田地,云雀还在天上唱着。我仰头,依旧看不到这只云雀。

我知道,当歌声停顿,这只小鸟便会悄悄而下,落在不远的草甸。停在地面的云雀仅是只土色的小鸟,因为不再鸣叫,往往不会有人留意它的存在。

在云雀悠扬的歌声中,我走着,看着天空的飘云,看着远处的乡舍和村落。

田园的风景是寂静的。我也在试图寻找着平静。

微风中,路边的油菜花在轻轻摇曳。世界舒缓,也是起伏的。

因为人间,油菜田的花季是艳丽的,也弥散着淡淡的苦味。

感谢!

音乐:Yellow Coldplay (Cover), Prague Philharmonic Orchestr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从俄乌战争事件的整个过程看,似乎北约在初始阶段并不想太参与,毕竟有很多欧盟成员国极大依赖俄国资源。但没想到乌克兰死硬,没有立即崩溃。很可能在北约的军事家参与战事后,从俄军的战术弱点发现了俄军体制问题,才明白过来这是个压制击毁俄国的极佳机会,于是一窝蜂上阵了。

百姓考虑的是战争中的人性、生命和生活,而政治家考虑的,往往不是战争中生命的损失,而是战争对未来世界格局的影响。这次普京肯定是偷鸡不成失把米,最后把俄国的未来也赔进去了。

欧美的最终目的并不是考虑乌克兰未来,而是怎样消除俄国未来对欧洲和美洲的威胁。如果通过军事和经济制裁使俄罗斯的整体经济完蛋,结果就是树倒猢狲散。俄罗斯联邦会跟着瓦解。这也就从根本上抑制住了老毛子的贪婪欲望。

强森是个极聪明的人,他的智力估计远远超过欧盟集团。他肯定看到了这个机会,所以会立刻出手。

国内的情况很有意思。当领导的都是很识时务的滑头。他们都知道自己所处的人文环境很恶劣,自我保护意识极强,所以不能过度责怪他们。

能去喝酒真是好!我平时不喝酒的,但如果朋友相聚,酒必不可少!

感谢土豆禾苗!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对了,这次,非常佩服你们英国的首相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俄军一定会对这些乌克兰军人有所敬意”,想想当初俄罗斯人对波兰的卡廷事件,它们会直到47周年纪念日上,苏联官方才正式表达“深切的歉意”……如今它们对乌克兰的所作所为,特别是对那些制铁厂出来的将近2千人,它们会如何处置??还可以比较一下二战结束时对日本的报复行为,(为了日俄战争)……

俄罗斯人会凭它们的想法任意处置乌克兰的民众以及军人,它们的当务之急是尽可能消灭对方的有生力量,当然几十年后也会给你一个道歉的,无所谓啦,反正人也杀了,土地也占了,可以偷着乐了……

至于如何对付其他国家爱好和平的养尊处优的知识分子呢,呵呵,就是因为俄罗斯这种野蛮的文化特点,它们会培养出几个托尔斯泰或老柴,通过老托老柴又可以迷住全世界的“知识分子”,从而产生一套极其毫无意义的理论: 这是普京一个人的战争,绝大多数俄罗斯人民是好的,它们的军人也是有良知的……做坏事的永远是极少数,我周围有很多善良的俄罗斯人……

想想华夏现在发生的事情,和国内一位大学副校长聊天,说起大白们的“我是执行命令”,那副校长马上说:事实是我的周围有很多优秀党员的…………

想想这种思维切换,太TMD巧妙了……对不起对不起,说多了

周末愉快,去喝一杯了,你也来吧 :))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是啊。小时候不知道什么叫祸国殃民,现在知道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谢阿邕!随走随照的图片。好在天地清静,走在其中,也就与之融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生活的原则就是,解决能解决的事。对所有的无能为力,人只能作旁观者。当然人不能仅仅旁观,需要寻找机会,及时出手。

从俄乌战争的开始,我就看出对欧美(北约)很可能是个机会去压制俄国。如果发现机会北约还积极去止战,这个机会很可能就丧失了。好在普京只是陶醉在速战速决的梦里,没看出这种战争行为一旦不顺,很可能就为北约提供了攻击的机会,会输得没止境。

鸽溪仅仅是个宅院,不是净土,也无从美丽。欢迎有机会来做客!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人间的问题只能由人间去解决,我只是在远方看着悲喜...
希望我们真能做到这样,可以这样入定...

我在create自己的bucket list,希望有一天也可以到鸽溪,看看那个干净美丽的地方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张张照片如一幅幅的油画,辽远却又有些凝重。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弥散苦味的艳丽,大墙内之人向往而不得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