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近做的菜 初试那块好吃的肉

(2023-08-29 10:43:50) 下一个

问最好吃的猪肉,估计很多人答红烧肉,我家异类。不爱红烧肉不等于不爱猪肉,从小吃惯的就是猪肉。现在虽然爱烤牛排烤羊排炖牛肉炖羊肉,那个爱跟对猪肉的爱不是一个级别。就像出门旅游可以天天吃西餐不思念中餐,在家么,天天中餐,西餐属于换换口味,偶尔为之。

在西餐馆吃到五花肉。啊,啊,啊,这么好吃啊,老外也吃五花肉啊,他们的五花肉做得这么好啊。一连串啊之后,在外旅游只要见到猪肉/五花肉必点,或者看到有猪肉/五花肉的餐馆就进,没失望过。最好吃的那块肉,于我是离家5小时车程不到小镇一家法餐馆的,入口即化,肥香鲜糯的五花肉。于老公是法国莫奈小村一家米其林推荐餐馆的,鲜香带质感的带骨五花肉(正确是肋条肉)。

可是,再爱,也不能为那块好吃的肉来回开9小时车或者打飞的吧。就算不缺时间,缺钱那。想吃,没别的好办法,自力更生。大厨初试,啊,有点意思了。

食料

  1. 1. 五花肉或腿心肉一块,大小自由(大厨烤的那块约1.5公斤)(不怕肥用五花肉更好);
  2. 2. 花椒盐(粗盐加一把花椒炒香后冷却至室温)。

制作

  1. 1. 肉洗净擦干水,四面抹上花椒盐,按摩数分钟后放盒中盖好,放冰箱腌48-72小时;
  2. 2. 腌好的肉抖去花椒,烤盘上放一张铝纸,肉放纸上,用铝纸折叠包好保证不漏气(烤后纸包鼓起);
  3. 3. 包好的肉连烤盘放进预热至325F的烤炉,烤30’;
  4. 4. 烤炉温度降至275F,继续烤4-5H;
  5. 5. 出炉,打开铝纸(当心被纸包中蒸汽烫到),将肉转移到盘中,倒出肉汁。可以稍凉后切好上桌也可整块上桌,吃多少切多少。

肥,香,鲜,糯,好吃得停不住,但比餐馆吃到的还是差一点。最困惑的是:餐馆如何将烤得这么软糯的肉切出漂亮坚挺的块?望高手指教。

1)我最中意的那块肉2)

3)大厨最中意的那块肉

4)巴黎一家老餐馆吃到的肉,跟我最中意的那块肉接近。朋友夫妇拿着我这张照片寻去那家餐馆吃肉。

5)巴黎另一家餐馆吃的肉,量大吃不完,味和口感比1-3欠缺些。

6)大厨初试的那块好吃的肉,烤出的原始肉汁我用来焖的笋干鲜得眉毛掉一地。

生活小厨:

  1. 最近做的菜 初试那块好吃的肉
  2. 最近做的菜 清炒虾仁
  3. 蒜香排骨
  4. 水煮牛肉
  5. 凉拌百叶
  6. 做了盘椒盐虾
  7. 白云猪手 的3个悲剧
  8. 凉拌牛百叶
  9. 红焖牛尾
  10. 红烧猪手
  11. 虎皮凤爪
  12. 红焖小羊腿
  13. 豆花米线
  14. 不放一滴水,烤了8个半小时的红烧肉
  15. 笋油
  16. 清蒸鲈鱼
  17. 口水鸡
  18. 学做葱烧海参
  19. 凉拌兔子
  20. 水煮肉 水煮鸡 水煮鱼
  21. 酱鸭
  22. 麻婆豆腐
  23. 虾酱豆腐
  24. 蒜泥白肉
  25. 送你一碗豆腐羹
  26. 茄汁鸡蛋豆腐
  27. 生煎鸭
  28. 龙虾豆腐 蟹粉豆腐 ……
  29. 叉烧
  30. 白菜粉条
  31. 啤酒鸭 烤鸭
  32. 炒海参 烩海参
  33. 鳕鱼豆腐
  34. 请老外吃酸菜鱼
  35. 宫保鸡丁 鱼香鸡丝
  36. 凉皮凉粉
  37. 海鲜沙拉
  38. Tapas--- 黄油蘑菇
  39. 大厨出手 --- 干煎脆皮鸡排
  40. 大厨出手 --- 糖醋鸡块
  41. 茄汁肉片
  42. 虾仁滑蛋
  43. 牛肉这么处理怎么炒都不老
  44. 腐竹素什锦
  45. 糖醋里脊
  46. 玉米枸杞鸡蛋羹
  47. 学做的家常盐水鸭,吃过最好的
  48. 朋友做的韭菜盒子
  49. 茄子煎封,鳕鱼水煮
  50. 烤排骨,昨晚餐桌上的亮点
  51. 猪脚没买到,烤了个猪蹄
  52. 公做豆腐婆浇汁---福建豆腐
  53. 江南女人做的油泼辣子面
  54. 油淋鸡
  55. 几盘好吃易做的家常鱿鱼
  56. 鲜贝虾球鱼片和请客的几个菜
  57. 番茄黄瓜面条怎么办,凉拌
  58. 凉拌热烤吃土豆
  59. 彩椒红薯粉条,蒜茸白酒青口
  60. 扔进烤箱的蔬菜              
  61. 不放一滴酱油的红烧肉
  62. 葱姜龙虾,酸菜鱼,香煎干贝,煎封鱼
  63. 我的第一锅豆角焖面
  64. 一碗拉面引来的几顿大餐 & Baton Rouge招牌烤排骨
  65. 不会拉面?没关系,拉两次就会了。
  66. 茄子豆腐煲,素焖笋干
  67. 排骨蒸芋头
  68. 什锦锅
  69. 大排,阳春面
  70. 一碗粥,两个花卷,几盘蔬菜              
  71. 饭祖宗要吃的炸酱面
  72. 糖醋粉丝,麻辣粉丝
  73. 湿烤羊腿
  74. 煎封桂花鱼
  75. 奶油南瓜汤
  76. 肉,可以凉拌着吃
  77. 蒸, 烧, 烤, 汤, 煎,排骨的不同做法
  78. 烤鲜(干)贝, 煎鲜(干)
  79. 女儿为我过生做的菜-----葱姜焗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你!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效果如何?很成功吧。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抱歉抱歉,回复太迟。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旅行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今天照你的办法,把明天要做的蹄膀肉(不是五花肉)先用花椒盐腌一下,看明天做出来的效果怎样。谢谢你的分享!你妈的做法更讲究,东坡肉的做法。生活周末快乐!


====================================
这块肉不是我做的,算是中西结合吧。我做红烧肉是跟我妈学的,也是不放一滴水,小火慢炖。我妈炖熟后还要蒸,我偷懒,偷工减料,炖烂不蒸即上桌。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敢当,菲儿,你的厨艺可是不错,吃过的好餐厅高档餐厅多,见识广,有得我好好学呢。

祝菲儿秋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跟着生活大厨慢慢学做菜!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有心,我欣赏了,很美,谢谢!

预祝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好!我追着吃了一盘清炒虾仁,然后来给你送个鸡毛信,我发了了上次在“最美景观道之一卡伯特小径”底下提到的英格兰海岸照片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嗯 这块肉真好吃 不过不是我做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又一道大菜啊!生活真能干。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好。这块肉不是我做的,算是中西结合吧。我做红烧肉是跟我妈学的,也是不放一滴水,小火慢炖。我妈炖熟后还要蒸,我偷懒,偷工减料,炖烂不蒸即上桌。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fik' 的评论 :

不馋哈,看中那块肉请端走。

谢谢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又一个夸的,代大厨谢谢遐西。口称大厨,难得做次饭。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ifan' 的评论 :

谢谢mimifan喜欢,开心。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做的五花肉看着馋人。你的做法,用花椒盐腌制不是无锡人的做法吧?我们家都是吃肉朋友,我现在做红烧肉都是无锡人说的神仙肉的做法,不加水,慢炖致烂。生活很能干,好多食谱,收藏了。谢谢分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再夸,大厨更难伺候了。
Wafik 回复 悄悄话 饞吐水答答滴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美食家,高厨!
mimif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文!真好,还有很多做菜的文章链接,喜欢!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大厨厨艺杠杠的!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ge' 的评论 :

找时间解馋?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是好吃,这不我念念不忘,自力更生自己做。比不上餐馆的,解解馋也好
arge 回复 悄悄话 口水万丈 ing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尝过厨师做的,确实好吃。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握手小朋友。我是第一次吃到就爱上,过一阵就会心心念念。自己做的肯定没有餐馆的漂亮,也不正宗,但是真的非常好吃,至少可以解馋。

丹哥是高手,他做的一定非常棒。我高兴的是发这个帖引出丹哥做视频,我可以学到很多。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五花肉做得好非常好吃,一点不觉油腻。我这个是最简单版,保证成功。自己吃不一定切漂亮,趁新鲜吃更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儿子也是对西餐的五花肉推崇备至,只要菜单上有必点。西餐的五花肉没经过水煮程序,味道更多保存在肉里,我也觉得比五花肉更香。生活这几张图真馋人,要是再把丹哥的五花肉视频请出来,我谢丹哥也得谢生活你呀:)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大赞生活的五花肉色香味俱全,看着都馋人…我先生也爱吃五花肉,谢谢生活的好方子,我试试给他做,肯定不如生活大厨,但换换口味和心情!祝生活周中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大谢。这就合上了。我做肉一直是小火慢炖慢烤5-8小时就是为瘦肉不柴,但一直以来困扰我的是切块(切不成漂亮的坚挺的型)。快刀热水试过不成功,看你解释开窍,关键是冷压。谢谢谢谢,出门前来得及的话试一次后汇报,若来不及则等旅游回家试。再次感谢。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很多字都打错了,也没有检查,抱歉》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我安排做几个烤肉的视频,但我现在先告诉你一个简单极了的方法,是星级饭店的噱头,
不管怎么烹调的这快五花肉,比如低温烤,或者低温慢煮,这是基本,这时肉已经达到完美的熟度,
所说的完美的熟度是红烧肉方法无法完成的,红烧肉的目的是使肥肉好吃,加肥而不腻,红烧肉基本无法管瘦肉柴与不柴,所有红烧肉要吃肥的。低温慢煮或低温料理的目的是瘦肉。

完美温度后的五花肉,要用快刀在皮上画出你喜欢的漂亮均匀的深深的刀痕,然后用开水浇刀痕,保障皮上花纹漂亮,然后就是终点,要把这个肉放在容器了里,上面压上重重物,放在冰箱里把肉压实,也要把肉温度降低,拿出来后,肉很平整很紧实,然后用快刀切成你要的形状后,入高温烤箱,皮朝上,烤皮起泡变酥脆。即可。饭店做第一步预备完美温度的有,一次很多,客人点菜时,只需高温烤箱烤皮即可。
上面的方法只是其中一种,还有很多方法玩这件事。如果喜欢这玩应的朋友多,我多做几种方法的。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很多米其林都是一个玩戏法的地方。”

是呀,人家高超厨艺之外还有各种新式武器,咱没进过大观园没开过眼呢。先看你的视频开眼。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做个视频吧,求你了。先谢过啦。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米其林都是一个玩戏法的地方。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Life' 的评论 :

唉,明明是我天天煮饭,可有人非要把大厨名称往自己头上戴,奈何?不过呢,自称大厨者是有两把刷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打错字了,还是我做几个烤五花肉的视频给你欣赏??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想知道吗》揭皇榜的来了,是简单告诉你怎么弄,我是看我做一个给你欣赏???
toLife 回复 悄悄话 口水一地:)) 你家大厨就是你吧?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大厨,这块肉是大厨(不是我)烤的,吃是真的好吃,停不下,靠浓浓的普洱茶才没出洋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大厨,赞赞赞,看着就好吃,诱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