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葱姜龙虾,酸菜鱼,香煎干贝,煎封鱼

(2016-01-14 09:05:18) 下一个

扔进最后一件衣服,关上箱子,舒口气。望着窗外惨白的天静静的雪,想着明天加勒比海热辣辣的阳光细细的沙,盼着被好吃好喝伺候着的猪一般的幸福日子。不过,享受被养猪,自己却也是个养猪人。圣诞2周假期窝在家,天天鱼顿顿肉地滋养大小3口猪。

家里有两个属猫的,小猫难得回家,节日期间菜谱鱼虾海鲜为主,猪羊牛鸭为辅。贴几张照,说几个菜。

葱姜焗龙虾

我喜爱螃蟹胜于龙虾,总觉得龙虾肉咬着弹弹的如橡胶。还是几年前,女儿跟一个香港同学学了一道粤菜葱姜焗龙虾,作为生日礼物送给我。自那以后,按她的方子焗的龙虾倒也让我喜爱,那柠檬和小葱头真是点睛之笔。这次连着2天焗龙虾都没吃过瘾,第3天接着去买,店里缺货,小猫听了着实遗憾了几分钟。方子见:女儿为我过生做的菜-----葱姜焗龙虾

1)葱姜焗龙虾

酸菜鱼汤

第一次尝酸菜鱼汤还是二十多年前在一对成都朋友家,他家的川菜之好吃就不摆了。我学了几招,虽赶不上师傅的水平,但都成为我的家常菜,请客也是大受欢迎还带出几个徒弟。小猫最爱喝的汤就是酸菜鱼汤,所以回家第二天就用三文鱼做了一锅,喝得她冒着汗喊好喝。过几天买了一个不知名的鱼头,看着很新鲜价格也不便宜(5.99$/磅),但土腥味太重。很大一个鱼头劈开煎好准备分2次做,结果第一锅喝了半锅剩半锅倒了,另半个鱼头也扔了。可惜了我的银子和时间,小猫也没喝过瘾。

2)酸菜鱼汤

香煎干(鲜)贝

干贝好吃不好做。幸好我家大厨做海鲜的水平不错,得益于当年穷学生时打工在餐馆做了一年多二厨。虽说我是家里的主厨(做饭的主要厨师之主厨),海鲜我还是自觉让位于大厨。他做的干贝不用炸粉不用起大油锅,火候掌握得恰到好处我学不来。普遍男人做菜总是比女人做得好,就是男人大多不大肯做菜。一个朋友说:等男人做菜要脖子伸长等得像长颈鹿。太形象了。香煎干贝的方子:烤鲜(干)贝, 煎鲜(干)贝

3)香煎干贝

煎封桂花鱼

我承认我吃鱼非常挑,不过反过来说,让我说好吃的鱼一定很好吃。大厨的煎封桂花鱼非常好吃,是我们请客的保留菜,也有几个徒弟。方子:煎封桂花鱼

4)煎封桂花鱼

5) 糖醋黄鱼。味道我说好,肯定不会差,2条黄鱼一顿光。

当然,过节不光鱼虾海鲜,肉也是要吃的。羊肉海鲜火锅,烤鸭,盐水鸭,凉拌牛肉,哪样也没少。我肉不少吃,但饭桌上绿叶菜一定不能少,否则就像一个晴天缺太阳,一个漂亮姑娘缺只眼。

6)盐水鸭,等想到拍张照已被抢得只剩几块。烤鸭,不爱甜,表皮没涂蜂蜜水,没有色诱(我家的菜常缺色诱)。

7)跟师傅学做的川菜凉拌牛肉,我感觉比酱牛肉更好吃。方子:肉,可以凉拌着吃

8)凉拌海藻

9)韭菜炒绿豆芽,记忆中夏天家乡几乎家家户户每天饭桌上都有的菜。

10)集锦

11)集锦

12)集锦

13)3号一早送走女儿,晚上马上请客。朋友见面,聊天比吃更开心。

14)节日期间朋友家的海鲜餐。生蚝非常新鲜一点不腥,香煎蟹饼又香又嫩,海鲜饭好吃更不用提。

15)朋友家的一桌上海菜,个个精心制作,咪道好得来。

16)一桌添加了别处风味的上海菜,咪道老赞。

不说了,擦口水去。


生活小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爱吃猪蹄容易,哪天花翁来我做。我烤的猪蹄很受欢迎的。

问好花翁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愛豬蹄,這些也好吃。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好呀,哪天你过来,我们相互学。

从火辣辣的南国回到冰雪之村,反差真大,你一定也同样感觉。

问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量子,你说仰望我真的担待不起哦。你做的那些菜,该我说:天哪。

我度假刚回,过2天去瞧瞧你最近又做了哪国大餐。

问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能让东妹看上很开心。今晨3点刚到家,休息2天再聊。

周末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家是温暖的地方”,是的,一个温暖的港湾。

今晨3点刚到家,过2天去看你。

周末好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心灵手巧啊,做了这么多精美的食物,不行,我要去你那跟你学,你要教我啊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满汉全席也不过如此啊!太惊人了,只能仰望!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是个很精致的人,菜肴都像艺术品!
这里有好几个菜我都看上了,周末再来研究菜谱学做。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家的饭桌太好了,一家子都那么能干,朋友家也是。
楼下该表扬的都变样了,我也不多说了。看到你家先生做的海鲜和鱼,你写的文字,就想到我的父亲,他做过的年夜饭。我母亲家务做菜都不行,我平时住校,放假了,家里的饭菜是我做的。最后几年的年夜饭都是我做的,只有一道菜是我爸做的,茄汁大虾,他做的最好,谁也没有超越他。我一般不怎么正是过年夜,除夕时总是想到他炒虾的样子。
家是温暖的地方。

度假愉快!多享受阳光和温暖。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真幽默。馋哪盘尽管端走。

问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和朋友们也都非常喜欢煎干贝和煎封桂花鱼,大厨确实火候和味道掌握得都很好。看到你的韭菜绿豆芽心里就说:我们做了同样的菜!很亲切。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孩子不得了,这一桌高大上的美味,简直把人给馋晕了,了不起,了不起。
还有这pp拍的太美了,看得我两眼发直。。。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巨蟹女' 的评论 :

冰冻的也试过,做好了并不腥(我不属猫,吃鱼吃海鲜很挑的)。我就是自然解冻后用水冲过,滤干,再用纸吸干。然后淋上花雕用保鲜膜封好放冰箱15分钟左右,煎之前取出干贝,用纸再次吸干水份。煎时用大火,烧热后加入油,将葱姜炒香炒干后放入干贝煎。整个过程火温很高,不让干贝出水,煎出的干贝一点不腥,你试试?试成功一次,以后再做就很方便了。说实话我们也失败过几次才成功的。

问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ge' 的评论 :

哈哈,你知道我的口水流在哪。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虽然水平没那么高,厨娘听到表扬还是很开心,做饭动力更大。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么丰盛,太幸福了!好喜欢煎干贝和那条桂鱼!看到韭菜绿豆芽了(^_^)
江南巨蟹女 回复 悄悄话 馋煎干贝阿。试了几次,都失败,很腥,不过我用的冰冻的,是不是这个原因么?
arge 回复 悄悄话 赶紧拿纸巾出来,口水已经万丈了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水平不是一般的高! 那是相当的高!家人有福!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不开餐馆,就做给家人朋友吃。就如我在你那留言:家常菜,家常菜,就是家里常吃爱吃的菜。反正我觉得家里的菜比餐馆里的菜好吃。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这外面飘飘扬扬也下着雪呢。你不用馋我的,你家餐桌够多少人馋着呢。

不能抱怨今年冬天冷,但去南边晒晒太阳舒舒筋骨还是很享受的。别羡慕,你自己刚享受回家。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wgh1' 的评论 :

那是。吃,喝,玩,乐,吃排在第一位,能吃就是福。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个个都是精品,可以开餐馆了。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啥意思,这么一大桌子,大餐馋死人了,还加勒比,我们这里零下啊!!
njwgh1 回复 悄悄话 能吃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