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茄汁鸡蛋豆腐

(2020-07-21 15:30:57) 下一个

昨天在朋友圈发牢骚:假期去哪呢?欧洲去不了,人家倒是对我们开着门,可是旅行回来不隔离就去上班,万一有点啥怎么对同事交代。LG说要不化2周自驾去王子岛和Nova Scotia兜一圈?我做行程,查ferry时刻表时感觉不对劲,细查,东四省相互间旅游可以,其它省去东四省的游客需要先自我隔离14天。不怪别人嫌弃,谁让我们是疫情重灾区呢,只有自己省和邻居安大略省可去。讨论来讨论去,火冒,哪也不去了,宅家!

发了几张吃的照片,几个朋友要方子。我说:“发了吃的朋友们要方子是我最开心的事[呲牙]。煮妇爱煮,煮了当然希望家人爱,朋友爱啊。”

蛋糕和面包方子现成,马上发出。好吃的豆腐方子来了。这是我看YouTube视频后稍加改变学做的,不是原创。

食料

  1. 1. 嫩豆腐约500g,切成约1cm厚的片。烧开水,加点盐,倒入豆腐焯2分钟,捞出滤水;
  2. 2. 番茄3个,洗净去蒂后切成小丁备用;
  3. 3. 鸡蛋2个打匀;
  4. 4. 葱1根切花,蒜2瓣切茸,湿淀粉,牛肉浓汁1汤勺(或酱油2-3汤勺,糖1/2茶勺)+约250ml水,调匀备用。

烹制

  1. 1. 滤干水的豆腐放在一平底盘中,倒入打匀的蛋液,转动盘子让每片豆腐都沾上蛋液;
  2. 2. 平底不粘锅中加入油(量稍多些,跟平时炒鸡蛋油量差不多)烧热,转小火,将沾上蛋液的豆腐倾入锅中(不要让豆腐重叠),煎至金黄(期间摇动锅)后翻面,再煎至豆腐两面金黄后盛出;
  3. 3. 转中火,原锅剩油中加入蒜茸煸炒几下放入番茄丁,煸炒出汁,煸至汁稠干;
  4. 4. 轻轻倒入煎好的豆腐,倒入调料汁,转小火焖约5分钟,期间用勺舀汤汁浇在表面;
  5. 5. 转大火,汤汁将收干时分批倒入湿淀粉勾芡,关火,淋少许麻油,装盘,洒上葱花。

茄汁鸡蛋豆腐

体会:

  1. 1. 放牛肉汁看上去没有茄汁样(吃着有番茄味,加牛肉汁味道很好)。如果不放牛肉汁(或酱油),改为加盐,加高汤,成品菜更像茄汁模样;
  2. 2. 番茄去皮卖相漂亮。

  1. ************************

  2. 今早打开微信朋友发来她“作业”,她说:“我交一下作业:番茄多了点,一个有点小,用了2个。豆腐切得厚薄不匀。吃客满意,谢谢配方,高!”我说:“你做的才是茄汁鸡蛋豆腐,比我的漂亮”朋友回:“过奖啦!我没有牛肉高汤,用了半块小牛肉调料。番茄一个去了皮,一个没去,去皮了会好看一些。”

  3. 朋友的茄汁鸡蛋豆腐,比我这个师傅做得漂亮!

  4. 朋友喜欢这款豆腐,隔天又做了发来照片,天,太漂亮啦。

  5. 生活小厨:

  6. 茄汁鸡蛋豆腐
  7. 生煎鸭
  8. 龙虾豆腐 蟹粉豆腐 ……
  9. 叉烧
  10. 白菜粉条
  11. 啤酒鸭 烤鸭
  12. 炒海参 烩海参
  13. 鳕鱼豆腐
  14. 请老外吃酸菜鱼
  15. 宫保鸡丁 鱼香鸡丝
  16. 凉皮凉粉
  17. 海鲜沙拉
  18. Tapas--- 黄油蘑菇
  19. 大厨出手 --- 干煎脆皮鸡排
  20. 大厨出手 --- 糖醋鸡块
  21. 茄汁肉片
  22. 虾仁滑蛋
  23. 牛肉这么处理怎么炒都不老
  24. 腐竹素什锦
  25. 糖醋里脊
  26. 玉米枸杞鸡蛋羹
  27. 学做的家常盐水鸭,吃过最好的
  28. 朋友做的韭菜盒子
  29. 茄子煎封,鳕鱼水煮
  30. 烤排骨,昨晚餐桌上的亮点
  31. 猪脚没买到,烤了个猪蹄
  32. 公做豆腐婆浇汁---福建豆腐
  33. 江南女人做的油泼辣子面
  34. 油淋鸡
  35. 几盘好吃易做的家常鱿鱼
  36. 鲜贝虾球鱼片和请客的几个菜
  37. 番茄黄瓜面条怎么办,凉拌
  38. 凉拌热烤吃土豆
  39. 彩椒红薯粉条,蒜茸白酒青口
  40. 扔进烤箱的蔬菜              
  41. 不放一滴酱油的红烧肉
  42. 葱姜龙虾,酸菜鱼,香煎干贝,煎封鱼
  43. 我的第一锅豆角焖面
  44. 一碗拉面引来的几顿大餐 & Baton Rouge招牌烤排骨
  45. 不会拉面?没关系,拉两次就会了。
  46. 茄子豆腐煲,素焖笋干
  47. 排骨蒸芋头
  48. 什锦锅
  49. 大排,阳春面
  50. 一碗粥,两个花卷,几盘蔬菜              
  51. 饭祖宗要吃的炸酱面
  52. 糖醋粉丝,麻辣粉丝
  53. 湿烤羊腿
  54. 煎封桂花鱼
  55. 奶油南瓜汤
  56. 肉,可以凉拌着吃
  57. 蒸, 烧, 烤, 汤, 煎,排骨的不同做法
  58. 烤鲜(干)贝, 煎鲜(干)
  59. 女儿为我过生做的菜-----葱姜焗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又一个周末过去了。生牛肉不是人人能吃,要克服心里障碍,我开始也不敢吃。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看见新帖了,开眼界了!
生活周末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豆腐焯水滤干后不难煎,我都不管它,过一会翻个身就是,要是怕油溅可以盖上锅盖煎,再说加了鸡蛋非常好煎。味道很好,喜欢豆腐的话可以试试。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这个豆腐很好吃,家里人喜欢。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豆腐,我就是没有耐心煎豆腐,不过这个要试试. 问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茄汁鸡蛋豆腐,师傅手艺还是高徒弟一筹!:))
这个要学,营养健康,色香味俱全!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我也是新学的,很好吃,估计以后会成我的家常菜。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茄汁鸡蛋豆腐喜欢!还没做过, 明天就照你的配方做, 想想就馋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这个菜做过的人不会少。我的卖相不算好,颜色深了些。我朋友按我的方子做了发来照片,她没有牛肉浓汁就用了牛肉粉,结果成品就是茄汁模样,比我的漂亮。
问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也是看油管受的启发吧。浇汁没有定数,自己喜欢就好。番茄汁和蚝油一定也好吃的。
问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做过茄汁鸡蛋豆腐,成品比你的差远了。看来放牛肉汁是关键,下次学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豆腐,我今天也做了和你差不多的豆腐,放在空气锅里炸的,然后有番茄汁和蚝油做了浇汁,回头用你的配方做一次。问好,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