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凉拌热烤吃土豆

(2016-10-06 07:52:40) 下一个

土豆曾是我最不爱的东东。记得大学时有时去晚了食堂,只剩肉汤红烧土豆,我只要一勺汤,泡泡饭,划拉几口一顿饭对付。来到加拿大,就是小土豆不当总理,土豆也是百姓们每天离不了的蔬菜主食。看在王子岛出那么多那么好的土豆,看在女儿钟爱土豆,我也试着炒土豆(丝),拌土豆(条)。

这么多年过去,不能说钟爱土豆,可是有2款土豆却真的是好吃得打嘴巴不放,大方地分享一下。

凉拌土豆条

先说我家大厨的原创,凉拌土豆。特色是麻,辣,香,脆,开胃爽口。一大汤碗拌土豆条不知不觉全消灭。

原料:
1.  4个土豆,选脆的品种(黄土豆),刨皮,切粗条备用;
2.  1-2根葱洗净擦干,切花;
3.  花椒面半茶勺(或花椒10数粒),辣椒面半茶勺(或干辣椒1茶勺),量可以根据自己口味增减;
4.  蒜2-3瓣剁茸;
5.  Kikkonmen酱油1汤勺,镇江香醋半茶勺,糖1/3茶勺,盐少许,玉米油(或其它食用油)60ml左右;

做法:
1.  烧开半锅水(大点的锅),加约2茶勺盐,将切好的土豆条倒入锅中焯至刚断生,捞出放冷水(最好冰水)中冷却。注意土豆一定不要焯过头(我是焯的过程中不断尝),过头不脆就不好吃了。冷却后捞起滤干水,放一大碗中;
2.  所有配料,调料(油除外)放一小碗中;
3. 将油加热,用小勺一勺勺浇入调料碗中,翻动,让蒜,葱,花椒,辣椒出香味(如果用的是花椒粒和干辣椒,则需将花椒粒和干辣椒放入锅中炸香,然后透过滤勺加入调料中);
4. 将油浇过的调料调料倒入冷却滤干水的土豆条碗中,拌匀即可。

1)凉拌土豆

烤土豆

再说下我们朋友安原创的烤土豆。这是我们吃过最好吃的烤土豆,山寨后请客也是好评如潮。特色是绵软细腻,鲜香肥糯,入口即化。一般当主食,也可以当配菜。

原料及做法:
1. 土豆若干个(主食的话按每人2-3个计),最好选绵的土豆。洗净,擦干,连皮对半切开,切成片(厚度如照片,薄了会稀烂);
2. 切好的土豆片排放在抹过橄榄油的铝纸中;
3. 在土豆片上洒上盐,胡椒粉,fine herb, parsley, bay leaf, basil, thyme, italian seasoning ,浇上橄榄油*;
* 调料少1-2种没关系,我家大厨一般不放胡椒粉。橄榄油要多,大厨直接用瓶倒。
4. 将铝纸边角折叠包好,保证不漏气;
5. 放预热的BBQ炉子上层,烤25分钟左右(看到纸包鼓起)。

3)烤前的土豆,切厚些但要均匀。

4) 包好的土豆包

5)烤好的土豆

若在烤炉烤,温度时间参考如下:

包好的土豆片放入烤炉,温度放至400F,烤30分钟,关火后焖10分钟。(各家烤炉温度不同,一般看到纸包鼓起,烤炉出气口有蒸汽出后继续烤10分钟。多烤几分钟没关系。)

两者比较,BBQ烤的口感更糯。

6)烤炉烤的土豆

 

芹菜拌土豆条

买二送一,附加说下我的原创,芹菜拌土豆条。特色是鲜脆,清香,爽口。这也是我们常做的一道凉菜。

原料:
1.  3个土豆,选脆的品种,刨皮,切条(可比第一款拌土豆的条稍细些)备用;
2.  3-4根芹菜,洗净,撕筋,按竖纹路切约2寸长的条,加盐腌半小时后滗去水分;
3.  蒜1-2瓣剁茸;
4.  白醋半茶勺,糖1/3茶勺,干辣椒碎半茶勺(视各自喜辣程度调节),玉米油(或其它食用油)约60ml;

做法:
1.  烧开半锅水(大点的锅),加约2茶勺盐,将切好的土豆条倒入锅中焯至刚断生,捞出放冷水(最好冰水)中冷却。注意土豆一定不要焯过头(我是焯的过程中不断尝),过头不脆就不好吃了。冷却后捞起滤干水,放入滗干水的芹菜中;
2.  加入白醋,糖,将蒜蓉和辣椒碎铺放在面上;
3. 加热油,用小勺一点点浇在蒜蓉和辣椒碎上,拌匀即可。

7)芹菜拌土豆

 注:2种拌土豆加醋是提香和增脆,加糖是吊鲜,以吃不出醋味和糖味为限。

版权生活所有,山寨一概不究。

生活小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咱俩一样,喜欢做,做的都是家常菜,朴素平凡,不过倒是确实很好吃。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最普通的菜也能做出美味和特色。好能干!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怪我,因为我们都是在BBQ炉上烤的,烤炉没烤过。周末我让大厨在烤炉里试一次后告诉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我莫有烤好,以后再试试。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家大厨是BBQ烤的啊。他说烤箱应该375度,看到铝纸鼓起有蒸汽出来再烤5分钟,关火后焖5分钟。各家烤炉不同,你可试一次再调节,应该是很细腻,入口即化的口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一般烤箱烤土豆片是几度啊,大厨?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ge' 的评论 :

就是,咱总理都是小土豆,我这不吃土豆的人都爱上土豆了。
arg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儿盛产土豆,好吃的品种多多 ~~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写游记更多是为自己留个记忆,谢谢喜欢。

喜欢土豆的话这两款土豆不会让你失望的,所有吃过的都说好。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山寨一盖不究,哈哈哈,太好玩啦~~,一直在默默地跟读你的文章,喜欢看你写的游记,我是走的多,懒得写。土豆做法学习啦,家里也有喜欢吃土豆的假洋鬼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是,我们家乡不吃土豆。现在菜场有土豆卖,可能还是吃的人不多的关系,卖得挺贵的。在外面长大的孩子都爱土豆,那个烤土豆我相信安娜一定喜欢,非常细腻香糯。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嗯,凉拌土豆很爽口。烤土豆我记得你吃过。你做了啥样的土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一般南方人不太喜欢土豆,你做得真好。我家安娜喜欢土豆,下次试试那个烤土豆片的方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个凉拌土豆,烤土豆也香。看的我馋了,今天也吃土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郝斯佳'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嗯,感觉应该不错,我可以试试。

祝周末愉快!
郝斯佳 回复 悄悄话 试试烤土豆片之间夹洋葱片,尤其是甜的那种洋葱。洋葱片也别切太薄~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我家麻辣的东西大家都喜欢,尤其女儿,是个不怕辣辣不怕的主。烤土豆真的是我们吃过最好吃的土豆,吸足了橄榄油和调料香,口感非常细腻,不用嚼,入口即化。我觉得我家大厨切的厚度最好,有一次被我切薄了,感觉有点稀烂。你可以2包切不同厚度试试,看喜欢哪一种的口感。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很高兴你喜欢麻辣粉,比较方便的东西。
烤土豆我也是一定要学的!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生活是五味,缺哪味都不完美。

祝花翁周末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这个烤土豆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烤土豆。片要切厚些(如照片上那个厚度),烤出的土豆更细腻。

预祝周末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就是一锅酸甜苦辣百味汤,
亦有人說人生是個[五味架]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看着都好吃,这样切土豆来烤也要试!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真是都很好吃呢。最好吃的是烤土豆,口感,味道都非常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都很好吃!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发完贴出门办事去了,回来才想到开门,不好意思,就用土豆陪罪?
跟我女儿一样,也是爱土豆(不是小土豆,她不喜欢小土豆)。这几个都是家常菜,好吃不难做,对你小菜一碟。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临帖。芹菜拌土豆很爽口,带着芹菜的清香,好吃易做。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宽,挤一挤。
叫土豆大妈。咳,总理是小土豆,我也成土豆,加拿大该叫土豆国了。
对了,忘了汇报,上次的麻辣粉山寨很成功,好吃。我觉得你们喜欢麻辣粉的话拌土豆也应该喜欢,是麻辣浓香型。我最爱的还是烤土豆,非常细腻,鲜甜,入口即化。选土豆我也没诀窍,经验就是新鲜的,颜色淡淡的一般是脆的。如果切时没有脆感,可以用冷水多冲几次,冲掉表面的淀粉会好很多。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多谢你看上想山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刚才不开门!女儿最喜欢土豆,回头学做!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土豆拌芹菜还没吃过,要山寨。谢谢分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是坐沙发的~
可以叫你土豆公主了!
芹菜拌土豆,肯定要山寨了,不知挑选脆的土豆品种有什么窍门?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楼主不追究!这样就可以随意山寨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