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小筑

我享受烹调出记忆中的家乡菜,欢欣能做出不同文化背景亲人记忆中的滋味,更享受以文字的方式纾解羁旅异乡的愁怀,拾掇文化与精神的飨宴
个人资料
盈_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菲式点心”蒸” 炒饭

(2014-03-19 15:33:35) 下一个
 
 
我的一个菲律宾好友凯莉不久前问我会不会做一种中式点心”蒸炒饭“,她说是菲律宾一家很有名的联锁港式点心店DimSum Break里最好吃的点心之一。她说那个浇汁非常好吃,想起都流口水呢!这可问倒我了,蒸米饭我听过,炒米饭我也吃过,但是”蒸“炒饭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呢!

这一问就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我怀疑这是中式点心去到菲律宾后被本土化的其中一个做法。网上一轮搜索后,果不其然,这是菲律宾Cebu一家很有名的点心店”顶呱呱“的主厨Henry Uytengsu在1969年创作的一道淋上卤肉的炒饭,后来为了保温就一起摆在蒸点心的蒸笼里蒸着,久而久之,就被叫做”蒸“炒饭了。

 

我在网上找了点资料-- this website :
 
 
"The Steam Fried Rice of Cebu is fried rice topped with shrimp and pork, and steamed in a rice cooker with its secret sauce. This was an original creation of Mr. Henry Uytengsu of Ding Qua Qua Dimsum House in Cebu, which pionereed the all-day dimsum dining in 1969.
After Ding Qua Qua (1 branch) which offers a signature dimsum buffet, Mr. Uytengsu's group created Harbour City Dimsum House (3 branches) which featured the traditional dimsum carts wheeled to the customers' table-sides. They then created the mall-based Dimsum Break outlet (13 banches) to originally address the dining needs of the mall's late night foodies from the bowling alleys and cinemas.
True enough, the name "Dimsum Break" was inspired by taking breaks to eat dimsum during a bowling session. It is considered the Philippines' version of Panda Express."
 
作为华侨的一份子我总会被本土化的中餐感动,想像着我们的先祖为了吃到家乡的味道却因为有着食材和水土的局限而被迫有所调整,又或者美味的中餐被当地民族喜欢上了,再加上他们自己的烹饪方式和材料做出他们喜欢的口味。这么一想,这些美食就不是简单的果腹的食物了,它有着华侨的执着也有着华侨的努力。

这道”蒸“炒饭听起来蛮有趣,味道也应该不错,我看了几个食谱,然后以自己的方式试着自己在家里做了一次。味道很是不错,以后我应该还会再做!
 

材料: (3-4 份)

卤肉:

400 gm 五花肉或腿肉,带点脂肪会更好吃。(切丁)

100 gm 虾 (去壳去肠泥,切丁)

3 cups 水或高汤

2 tbsp 冷冻或新鲜的青豆

1 tbsp 蒜蓉

2 tsp 芡粉

1/2 tbsp 红葱酥   Optional

 

腌料:

1 tbsp 料酒/花雕酒

1 tsp 蚝油

2 tsp 芡粉

1/2 tsp 麻油/香油

1/2 tsp 盐

1 小撮 胡椒粉

 

调味:

1.5 tbsp 或适量 酱油 

2 tsp 甜酱油或 1 tsp 糖代替

 

蒜蓉炒饭:

3 cup 凉米饭

1 tbsp 蒜蓉

1 tbsp 酱油

1 tsp 蚝油

几滴的麻油

 


 

 

1. 把猪肉去皮切丁,用腌料腌上20分钟左右。在一口锅里加入一点油,把蒜蓉和葱酥煸炒香,加入腌好的猪肉丁,煸炒至猪肉带点焦黄,然后加入3杯水,酱油和甜酱油,加盖大火煮滚转小火炖45分钟或至肉丁变软。

2. 虾去壳去肠泥,切丁备用。 芡粉加入3-4大匙水调好备用。

3. 猪肉煮软后,加入虾丁和青豆煮滚,试试味道,不够咸加点酱油。虾变色之后,一边倒入芡粉水,一边快速搅拌至汤汁浓即可。

 

5. 炖肉的时候可以准备炒饭,在一口锅里加入1 tbsp油,炒香2 大匙的蒜蓉,然后倒入米饭,把米饭炒散,加入酱油和蚝油调味,起锅前加入一点点麻油即可。

注: 炒饭不要把味道调得太足,以免加上卤肉吃变得过咸。

7. 把炒饭盛入碗里,浇上卤肉和汤汁即可开吃,如果想要有“蒸”炒饭的效果可以把淋好卤汁的炒饭入蒸锅里蒸10分钟再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