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丁尼生(Tennyson)《航过沙洲》

(2020-04-15 06:30:03) 下一个

 

(Alfred, Lord Tennyson,1809 – 1892)

------------------------------------------------------------------------------------------------

译记:

这是英国桂冠诗人丁尼生男爵晚年时的著名诗作。

Bar,或 sandbar,是指河流入海口处狭长的沙洲。丁尼生写到,他希望随着退潮,悄然航过沙洲,驶入大海。

这里,“航过沙洲”是比喻死亡;诗中第二节的潮满将落,是指人生波涛起伏将至终点;第4节中的“领航人”指上帝。诗中,时年81岁的丁尼生记录了自己面临死亡的思索,以及安然、坦然的接受潮落般的回归

(译出此诗,以纪念近日仙逝的西丁伯父。)

------------------------------------------------------------------------------------------------

 航过沙洲

(英)丁尼生

舒啸 译

 

太阳西沉,夜晚星光闪闪,

一个清晰的声音把我召唤!

在我向着大海出发之时,

祈望沙洲上没有呜咽哀叹,

 

愿流动的潮水似睡意安然,

涨满后无声也无泡沫飞溅,

这来自无际深渊的潮流

此时正要再度向故乡归返。

 

暮色苍茫,晚钟飘荡悠远,

随后就要降临漫漫的黑暗!

正当我登船起航的时候

我希望不会有诀别的伤感;

 

因为尽管潮水会载我流远

超越我们时间空间的界限,

当我航过了沙洲的时候

我希望与领航人当面相见。

 

-----------------------------------------------------------------------------------------------------------------

Tennyson 原诗:

Crossing the Bar

Sunset and evening star,

    And one clear call for me!

And may there be no moaning of the bar,

    When I put out to sea,

 

But such a tide as moving seems asleep,

    Too full for sound and foam,

When that which drew from out the boundless deep

    Turns again home.

 

Twilight and evening bell,

    And after that the dark!

And may there be no sadness of farewell,

    When I embark;

 

For tho’ from out our bourne of Time and Place

    The flood may bear me far,

I hope to see my Pilot face to face

   When I have crost the bar.

 

 

---------------------------------------------------------------------------------------------

英文诗歌选译

----------------------------------------------------------------------------------------------

拜伦(Byron)《西庸的囚徒》(片段)

雪莱(Shelley)《一朵枯萎的紫罗兰》

丁尼生(Tennyson)《航过沙洲》

惠特曼(Whitman)《大路之歌》(片段)

惠特曼(Whitman)《哦,生命啊!》(-- 纪念 Robin Williams)

惠特曼(Whitman)《致冬天的火车头》

狄金森(Dickinson)《多少个这样的早晨 — 我们分离》(Fr18)

狄金森(Dickinson)《成功最为甘美》(Fr112)

狄金森(Dickinson)《除了诗人们歌咏的秋日》(Fr123)

狄金森(Dickinson)《慢慢地来 — 伊甸乐园》(Fr205)

狄金森(Dickinson)《我品尝未曾酿过的酒》(Fr207)

狄金森(Dickinson)《狂野之夜 — 狂野之夜》(Fr269)

狄金森(Dickinson)《“希望”是个有羽毛的东西》(Fr314)

狄金森(Dickinson)《我喜欢看它舔着一哩又一哩》(Fr383)

狄金森(Dickinson)《灵魂挑选她自己的社群》(Fr409)

狄金森(Dickinson)《我在可能性里栖居》(Fr466)

狄金森(Dickinson)《因为我不能停步等候死亡》(Fr479)

狄金森(Dickinson)《这个角度的景观》(Fr578)

狄金森(Dickinson)《疯痴多是最神圣的理智》(Fr620)

狄金森(Dickinson)《一条小路并非人工铺设》(Fr758)

狄金森(Dickinson)《我从未见到过荒野》(Fr800)

狄金森(Dickinson)《宽宽裕裕地备好这张床》(Fr804)

狄金森(Dickinson)《人们说“时间治愈伤痛”》(Fr861)

狄金森(Dickinson)《它是寂寞的欢咏》(Fr873)

狄金森(Dickinson)《令我们望尘莫及》(Fr894)

狄金森(Dickinson)《比鸟儿更加深入夏天》(Fr895)

狄金森(Dickinson)《一个人可能会说句...》(Fr913)

狄金森(Dickinson)《诗人们仅仅点燃了灯盏》(Fr930)

狄金森(Dickinson)《无法察觉地,犹如愁绪》(Fr935)

狄金森(Dickinson)《一种光线存在于春天》(Fr962)

狄金森(Dickinson)《我们可以猜破的谜语》(Fr1180)

狄金森(Dickinson)《欢乐时,时光自行消逝》(Fr1182)

狄金森(Dickinson)《没有舰船比得上一册书卷》(Fr1286)

狄金森(Dickinson)《这个短促的生命持续了如分似秒》(Fr1292)

狄金森(Dickinson)《希望是个奇特的发明》(Fr1424)

狄金森(Dickinson)《他们或许不需要我 - 可也或许需要》(Fr1425)

狄金森(Dickinson)《夏天有两个起点》(Fr1457)

狄金森(Dickinson)《在你想到春天之前》(Fr1484)

狄金森(Dickinson)《蒲公英苍白的花茎》(Fr1565)

狄金森(Dickinson)《他吃了喝了宝贵的字符》(Fr1593)

狄金森(Dickinson)《不知道黎明会在何时到来》(Fr1647)

狄金森(Dickinson)《黄色布满边际的天空》(Fr1733)

狄金森(Dickinson)《我的火山上青草生长》(Fr1743)

狄金森(Dickinson)《就是在这里我的夏日驻足》(Fr1771)

狄金森(Dickinson)《我的生命结束前已经结束过两次》(Fr1773)

狄金森(Dickinson)《构成一片草原需要一株三叶草和一只蜜蜂》(Fr1779)

叶芝(Yeats)《茵尼斯夫里的湖岛》

艾略特(T.S.Eliot)《J·阿尔弗雷德·普鲁弗洛克的情歌》

康明斯(e e cummings)《有一个地方我从未去过》

狄兰·托马斯(Dylan Thomas)《不要温和地步入那永恒的黑夜》

史蒂文斯(Stevens)《罐子轶事》

比利·柯林斯(Billy Collins)《致我最爱的17岁高中女孩》

遵老同学独舞先生命,玩笑译“Someone Like You”

----------------------------------------

【改译】叶芝(Yeats)《当你老了》

【改译】叶芝(Yeats)《一九一六年复活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同祝七月。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舒兄答疑! Have a wonderful week!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哈哈!只要七月没觉得烦了,我是乐此不疲。

为了读起来方便可以考虑平仄相间:“X平X仄X平”,或“X仄X平X仄”,就会自然地有节奏。

(其实第四行可以是“此刻重归故里”。)

“But” 正是在承接上文。这里是“而是”或“事实上”的意思。丁尼生是在说他不希望有“moaning”的声音(第一节),“而是”在潮满回落,一片寂静中缓缓地漂去。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谢舒兄 for indulging me with following up. 我继续,你随意:)

如果可以这样理解:
The tide is moving as if it's asleep; and the tide is too full for sound and foam. 那么是否可以这样改:
满潮起伏似已入梦
波平声寂(或者“流缓生息”, 三个主谓短语改成两个,读起来方便喘气儿。 )
无际深渊来的涌动
此时重归故里

最后, 问题又来了,这句里的but让我迷惑了,显然是承接第一段的?
But such a tide as moving seems asleep, Too full for sound and foam,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第二节第二句连用三个主谓短语?把“When"在第四行译出?

海水起伏似已入梦
潮满波平声寂
无际深渊来的涌动
此时重归故里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谢谢富春江南。据说这首诗是丁尼生意到笔随,一挥而就。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又让我无地自容了。提起数学,我就觉得对不起数学系;说到文学修养,更令我惭愧不已;语言、音乐,则要为失去的众多机会痛心疾首。

这轮译文节奏韵味都是你确定的。我充其量不过拿了张砂纸在外面轻微地蹭了一下。

第二节第二、四行确有生硬。我们再琢磨一下。其实,对韵和字数都是不必要的限制。诗意需要时,只管把它们打破就是了。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诗人,赞译作,赞诗人的心境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海水起伏似已入梦
满潮流缓声息
无际深渊来的涌动
返身重归故里
非常喜欢第一和三行。 如果不是为了押韵, 第二和四行是否有更好的译法? 当然现在的样子已经很好很好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舒兄改得太漂亮了! 舒兄的大脑简直就是为诗而生的, 血液里流淌的一定是诗意!
一个数学系的人,有如此深的文学素养,还懂多国语言,还懂音乐。。。我太佩服了!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空璀璨' 的评论 : 谢谢星空璀璨! 喜欢你的品读。这也真是好诗的妙处:山重水复,回味无穷。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琢磨诗行、探讨译文,大有妙趣。盼菲儿拨冗参加。
星空璀璨 回复 悄悄话 跟著你们的探討,一边学习一边反复品味,越來越喜歡這首詩。夕阳、星辰、似已入梦的潮流、悄然涌动的浪花、暮色、钟声,譜出肃穆和坦然,绘出沉着与平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1这里好热闹,赏读了舒兄的好诗,好译,特别的喜欢。生命中的黑暗在未来的期盼中少了恐惧,多了坦然。。。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这样如何 - 保持原诗先长后短的结构,以及ABAB的韵脚:

夕阳和夜晚的星星
向我清晰召唤
愿沙洲上没有哀声
当我即将离岸

海水起伏似已入梦
满潮流缓声息
无际深渊来的涌动
返身重归故里

暮色和夜晚的钟声
黑暗接踵而降
愿没有诀别的悲痛
当我登船启航

哪怕远到海角天边
纵然随波逐流
希望与领航人见面
当我驶过沙洲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客气。聊诗是难得的乐趣。

第二节我的理解是这样: 满潮时,海水正在涨落之间,非涨非落,故而看似相对平静(如同入睡),也没有涨落时的涛声和拍起的泡沫。马上就要开始落潮,这海水就要回返他们的故乡:无边际海洋深处。

因为是这样,就有了最后一节的“bear me far"。诗人在想象的航行是随着落潮漂向大海深处。

非常非常喜爱你新的一稿!!与原文稍稍有点不同,但保留了原来的诗意、节奏与韵味。

胡说一下:“哪怕远到海角天边 / 纵然随波逐流” 可以吗? “纵然”可能与原文再接近一点点。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舒兄,几个想法,供参考。
sunset - instead of 日落/落日,是否可以译作"夕阳"?
最后一段,是否可以再大胆一点:
哪怕远到天涯海角(/哪怕到海角到天边)
我愿随波逐流
希望与领航人见面
当我过了沙洲(crost -- 过了,航过,越过,穿过,穿越?)

还有那句, too full for sound and foam, 越想越觉得不对劲。 full tide, 满潮,还真有这个说法。 再一琢磨,这句话我也不全懂。舒兄不介意的话,请再解释: But such a tide as moving seems asleep,Too full for sound and foam (突然觉得我这不在添乱嘛, 真不好意思啦。)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太客气了。还请以你我相称吧。

我这里应该是比阿拉斯加早10个小时。明天再聊。谢谢七月!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知道了意思,我觉得我的最后一段肯定需要改。 我慢慢琢磨,也期盼您的revised version.
多谢舒兄!估计您那儿要晚安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哇,太棒了, 您的解释! 谢谢!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最后这一节开头两个词是承前启后。“For" 是承接第三节,讲不愿有“sadness”的缘由。而“tho'”则是补充第四节第三行。

也就是说,最后6行的基本结构为:

“但愿我登船时没有离别伤感。为什么呢?因为我是希望航过沙洲时与领航人会面 (尽管潮水会把我带到超越了时空界限的远方)。”

或者:

“尽管潮水会把我带到超越了时空界限的远方,我祈愿登船时没有离别伤感,因为我希望航过沙洲时与领航人会面 。”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空璀璨' 的评论 : 谢谢星空璀璨! 客气了。大家一起讨论诗歌,实为一大乐事。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另外,关于evening. 本来我想改成: 落日, 夜星。。。 暮色,晚钟。 前后呼应。 可是不知道"夜星”是否符合中文习惯。 后来改成了日落,星光,的确不理想。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舒兄说的有道理。 我就是即兴拿您的译本来玩玩重组,没有足够的脑力进行更深层的思考。
这句 For tho’ from out our bourne of Time and Place The flood may bear me far, 我还没有完全明白原文的意思,以及它们与后两句的关系。 如果是 For though the flood may bear me far, so far that we'll get beyond (/from out our bourne of) the time and place, 尽管flood may bear me so far, 我仍然要与我的领航员见面?
舒兄继续改, 按照您这里说的。 我来欣赏,学习。 如何?
星空璀璨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们这种交流互动。我跟着学习了…:)

顺着指引去阅读了关于《城墙根》的文章。对西丁伯父又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特别喜欢那种“普通平凡的事物在他的笔墨下变化为鲜活灵动、呼之欲出的艺术形象”。简洁、朴实中透出无限的意趣!让人禁不住想要细细地反复地品味……。谢謝舒啸的介紹。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过谦了。你对原诗节奏的把握真好。你的译文中,最后一节第二行若改为“潮水载着我向远方漂流”就和结尾的“航过沙洲”押韵了。如何?

因为你保留了原来语序,所以这一节第一行的“尽管”(tho’)更加重要,不妨译出。第二行的“会”(may)也不妨提前到第一行。

此外,第一节和第三节的第一行中的“evening”不妨单独译出。因为原诗行与行的节奏是先长后短(音节7-6,10-6,或10-4)。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光临。珍重。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空璀璨' 的评论 : 谢谢。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谢舒兄的包容,和鼓励。
“浅滩”是我最初直觉取代“沙洲”的,后来也考虑意思不完全一样, 所以放在括号里。
实话说, 如果我自己直接读原文,很难完全领会诗中的意境。比如“bar",怎么也没想到它还有沙洲的意思, 我可能会误解成别的了。
跟着舒兄学习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首诗。问好!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如昨晚所言,喜欢你的译诗中把“航过了沙洲”保留在最后一行。取舍之间,我感觉还是不要加上“浅滩”,宁愿去换韵。从字义来讲,浅滩与沙洲有些区别。从节奏来讲,原诗结尾从5音步转为3音步,如果要尽量保持原来的节奏,加上“浅滩”会感觉太长了。

去折腾些俗事。回头继续。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空璀璨' 的评论 : 谢谢星空璀璨光临、鼓励!丁尼生很多诗作至情至性,关照人生,也不乏洋溢英雄气概的篇章。数年前的007电影“Skyfall”中,Judi Dench 饰演的 M 在听证会上诵读了几句诗,正是丁尼生《Ulysses》著名的结尾。年迈的英雄呼唤着当年出生入死的伙伴,再做最后一次出海远征:
We are not now that strength which in old days
Moved earth and heaven, that which we are, we are;
One equal temper of heroic hearts,
Made weak by time and fate, but strong in will
To strive, to seek, to find, and not to yield.

这几句诗在《Dead Poets Society》中也有出现。
星空璀璨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丁尼生是在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小说里,他的诗文在很多故事里频繁出现和运用。你们两个的译作我都喜欢。:)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首先谢谢七月!!西丁伯父始终潜心艺术,以奇思妙趣超绝技法为乐,不求显扬,成就远过声名。

刚才正要入睡,读到你的留言、译诗,不禁爬起来赞一下。

非常喜欢你的译文!至少在这两点上远胜拙译:1. 尽量保持了原诗的多为2、3、5音步交错的节奏;2.把“航过沙洲”留在了最后一行。

明天醒来再细品。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还跟着原文录了中文的音,想悄悄话,不知为何attach几次都失败。 现在放在我的博客里,等您听过后我再把它删除。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舒兄最近的两篇博客,不熟悉您伯父的作品(主要不懂艺术),除了RIP, 似乎也找不到合适的词汇表达自己的情感。
您的这篇《航过沙洲》, 译文和原文我都喜欢, 都很有感染力。 所以找了英文的朗读来听:
https://www.poetryfoundation.org/poems/45321/crossing-the-bar
根据他朗读的节奏,又借您的文字重新改了一下, 只为了接近原文的节拍。借花献佛,算是对西丁伯父的纪念吧。

日落 星光,
向我清晰的召唤!
愿没有沙洲的呜咽,
当我即将离岸,

流动的潮水似已睡着,
无声无息 因为涨满,
当来自无际深渊的涌动
重返家园。

暮色 晚钟,
随后是黑暗!
愿没有诀别的伤感,
当我登(上要启航的)船;

因超越我们时空的界限,
潮水会载我去很远,
我希望与领航人见面
当我航过了沙洲(浅滩)。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