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81)

(2013-07-19 14:16:45) 下一个

 刚来美国的时候就是打工,尽管生活在美国但对在这里买房子一点经验都没有,周围的朋友也几乎没有买房子的,所以就凭自己的想象看问题。我们就想,一定是新房子贵,老房子应当便宜,所以我和老公开始看老房子。那时候我们都在学院上班,所以不想到时候开车走得很远,根据这个原则我们就在附近找房子,平日里没有时间我们就在周末的时候开着车转,看到有插着卖房子牌子的我们就停下来看,有些卖房子的周末是可以让到家里看的,我们也顺便看了不少美国人家的房子。

可是转悠了一阵子发现,这老房子根本不比新房子便宜反而更贵呢,那时候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又过了一阵子了,我们还是没有看到特别理想的房子,一是价钱问题,再就是有些房子看上去很旧。记得有一个周末我跟老公照例周末转悠着看房,上午去看转着转着就开始下雨了,我们就回家了,下午天晴了我们又去转,还没等走多远呢,又开始打雷了,老公说,算了,这是不让咱们看房子了,赶紧回家。从那以后我们好久都没有再在附近看房子了。

我们想也许我们那个区好,所以房子比较贵,所以想要走稍微远一点点看看会怎么样,其实现在想起来那时候的房价简直太便宜了,我们曾经看过一个别墅,年久失修的,但也还有人在住,房子不大但地很大,前后的院子比现在盖的房子的院子大好几倍,而房主要卖的价钱是11万多一点点,记得那个房子是我自己去看的,下他们地下室的时候还撞了一下我的脑袋呢,我当时很生气,想,就这房子还要卖11万多?

其实现在想来还是很便宜的,现在知道了,很多开发商就是买这样的房子然后推倒,这块地就能盖一对亚别墅,一对亚别墅卖的价钱远比这房子要贵很多,于是就赚钱了,当然这样的事儿要在非常老的房子地带做,新的区是不会让的,周围的邻居不可能同意自己的别墅区出来一个亚别墅什么的。

在美国房子都是分片分区的,这片都是什么样的房子一般不能轻易改,非要改就要听证,通过了你就可以盖,通过不了就不能盖。估计我早先看到的那对亚别墅也是开发商这么买了旧房子重新盖的新房子,当然只有开发商这么干才能多赚钱,如果是普通人买了再盖也不会赚多少钱的,因为开发商把盖房的钱省了很多也就赚了很多。

其实当时我们根本不知道,美国那个时候也是经济不好的时候,有好些台湾比较有钱的人,还有早些年来美国的已经有了些积蓄的人,就是在那时候买了不少的房子。那时候有些付不起贷款的人房子被没收了,银行拍卖只要几万块就一栋,别说亚别墅了,别墅都有。

当时我在一家餐馆打工的老板就是,他们家当时从外州来的,买的就是一栋这样的别墅,只交了几千块钱首付,每个月付几百块钱,经济好转后没几年房子变成了几十万,他们家要换房子的时候刚刚插上牌子当天晚上就有人来问,第二天就要搬进来,还多给了一些钱呢。

有些台湾来的有点钱的人,更是趁那个机会发了家了,现在还有人在做出租房子的生意,根本不用上班的。当然也很操心。这些中的大部分人现在都老了,好多我原来认识的都把房子全部卖掉然后回台湾去养老了。

肯定有人说,那现在美国经济不好了,是不是这样的机会又来了,对有些人来说当然是,不过现在的房子可没有以前那么便宜的了,因为那几年经济过热的时候房价升的特别高,所以一下子不可能跌到那么低,也许经济糟糕的不是那么厉害吧,这个我还真不太懂。

现在说经济不好房子价钱下降也都在过去说的正常范围内,就是说把经济过热时候多涨出来的那部分降了下去,实际上现在的房价还在正常范围之内。有些人多地少的地方,像加州和纽约还有一些大点的城市根本房价没有降。

像我们这里地多人少的地方房价就很难马上升高了,所以投资美国房地产的时候也要看到这样的实际情况,买了房子多少年升值不了那么加上房子本身需要的花销,这样的投资就很难有回报了。不能看着加州,纽约的情况就以为美国各个地方都这样了,底特律今天还宣布破产了呢。

转眼到了98年的情人节。美国对情人节还是非常重视的,想起刚到美国的时候我也在餐馆里打工,那时候我也不知道情人节是怎么样一个节,只知道情人的含义在咱们国内一般都不是指自己家的人吧。

我还清楚地记得我打工的那个餐馆是一个比较大的中餐馆,到了那天老板特意早上开会讲了当天要注意的一些事情,因为那天来的客人会很多,餐馆会很忙,但又要我们都有眼力见儿,因为还是会有一些真正意义上的情人来吃饭的,那天的餐桌上都要摆上了一个小蜡烛,餐馆里也把大灯关到平日一半的亮度,音乐也换上了轻松而优雅的,那家餐馆的装修还是相当讲究的,在那样的灯光下,在那样的气氛中,很多人都享受到了节日的快乐。

记得当是我服务的客人中有一对男女,他们是美国人,两人看上去还很年轻,他们面对面地坐着,但看上去并不像别的男女那么开心,果然说着说着女的就开始掉眼泪了,男的赶紧在桌上拉起女人的手,两人就这样默默地坐那儿很久很久... ... 他们到底是什么样的情人的关系,我们都不知道。

98年的情人节,我跟老公也来到了那家我曾经打工的餐馆过节,正巧遇到服务生是我们认识的一个朋友,好久不见了,她跟我聊了起来,聊天中才知道我们那些朋友里已经有好几个开始琢磨买房子的了,说有人是买了地在上边盖房子,听着根本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朋友说她也在那个地区买了地了,现在房子就要动工了,说着还给了我一张名片,说如果我们有兴趣可以去看看,她还说她有代理如果需要也可以介绍给我们,她这么说,我们才知道,买房子还要代理的。虽然当时我对她说的这些事儿很感兴趣,但是对于我们家会不会也去买这样的房子还真是没有多想。(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egene的评论: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wenxuecityy的评论:
是。
icegene 回复 悄悄话 平平淡淡,娓娓道来。写得好!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你想和人说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