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79)

(2013-07-16 09:22:10) 下一个

刚来美国那些艰苦的日子永远都忘不掉,不管是谁都有过那样的一段经历,只是时间长一点和短一点的区别,内心的感受应当都是一样的。其实相比之下很多人真的是更艰难更苦,有些人一辈子或两代人都会那样生活着。

 95年年末我来到美国,到了97年初俺家的生活似乎就好了很多了。来美国的时候途径加州跟家人团聚了一次,打那以后就进入了昏天黑地的打工生活,那时候,别说往国内打长途电话要几块美金一分钟了,就是美国国内的长途也要一毛钱美金一分钟,记得有一次电话账单来了,我一看怎么有一个好几块钱的国内长途,仔细一看原来是有一次跟妈妈说话说过了一个小时。在美国赚钱要交税,花钱也要交税,你打电话要收你电话费,这个咱们没有意见,可是你打的越多税还越多呢,所以从那以后我不管给谁打电话都要看好了时间才行,不然到时候钱就会花的太多了。

也许有人会想,给自己妈打个电话还算计,不就几块钱吗?说心里话,我现在也这么想的,幸亏我妈还健康,还健在,很多人当时没有条件和精力给在国内的父母多打电话,结果等到有时间了,有钱了,电话费便宜了,却再也没有机会给父母打电话了,因为父母已经去世了。我翻身之后,给父母、给远在国内的公公婆婆打电话就成了我家业余时间的主要任务了,有一阶段我家电话帐单每个月都是几百美金,这个在海外的朋友们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就是电话打的很多很多的了。

我家打电话不但是打的勤而且打的时间长,后来实在太累了又花时间怎么办?我就把我家电话都买上耳机,打电话的时候用耳机,这样就不耽误做事儿了,这样一来哪儿还知道电话打了多长时间?真是想说什么说什么,想说多长时间就说多长时间。

后来远在国内的公公去世了,家里只剩下婆婆,我们打电话就更勤了,一个星期都要打几次,跟婆婆打电话要我们一起说,开始我们买了两个耳机,我们一人戴一个,后来戴着耳机打也觉得时间长了太累了,我们就打算买一个美国公司里开会用的麦克风,接到电话上就像人家开电话会议那样我们坐那儿听着就行了,我们转了很多地方,以为不会很贵,没想到都要好几百块一个,后来就没有买。

再后来婆婆也去世了,这个每次都要说很久的长途电话也不用再打了。

我记忆最深的是,那时候每次我们回国探亲从国内回来,到家的第一件事儿就是要给婆婆打电话报告我们平安到家了,说实话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加上我们要转机的辛苦,回到家里又会有很多事儿要做,第二天一早还要上班,倒时差的艰难,等等的事儿劈头盖脸地就上来了,而婆婆每次不管什么情况只要接到电话都是要说很久的,所以每次这样的时候我都特别着急。最后一次回国给婆婆公公合葬完回来,进了我家大门我像往日一样赶紧掏出我的电话卡准备向每次一样给婆婆报平安,又立刻想到从此已经不再需要了,那一刻我的眼泪流了下来,我自己一屁股坐在了沙发上,心里的难受现在都还能体会得到。

写到这里想起来前几天看到网上说,国内要求子女常回家看看,否则违法,其实没有条件常回家看看的常打打电话也可以,老人在家里尤其只剩下一个老人的时候真的很孤单,他们就盼着孩子能回来看看,哪怕打个电话也好。我们有一段时间几乎天天给婆婆打电话,咱们想天天说话有什么好说的,不是,越打的勤打的多,老人越有的说,她每天把要接我们的电话当成了任务,电话放下了她就准备明天或后天的要说的内容,拿张纸写上第一要说什么,第二要说什么,要告诉儿子什么事儿,要告诉媳妇什么事儿还都是分开的。

那时候我们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一旦说了我们怎么了,她就给你开始在家想办法,自己不行就翻书,用她自己的话说找材料,然后把答案写在纸上等我们来电话的时候一句句念给我们听。后来的一些年国内开始养生热,那些杂志和书真的一批批的出,婆婆见到了就买,每天都读,见到有用的就把那页折上等我们给她打电话的时候就念给我们听,我们说别念了那么累,我们都知道了,她根本不听,后来说:“我能给你们念的时候就给你们念一念吧,我还能给你们念多久。”让你听着心里难受。

后来我想了个办法,我说:“妈,你就把你希望我们也读的杂志或书留着,等我们回去带回来就可以了。要不你念完了我们也会忘的。”就这样我们后来每一次回国都要往回背好多这样的书和杂志。也是婆婆的习惯让我们也了解到了很多养生知识,现在我们也习惯了常常注意那些养生的文章和电视节目,那些背回来的杂志和书现在还都在我家书架上,每次翻到的时候看到婆婆用彩色笔还有圆珠笔画的那些道道,就能回想起她那时候在电话里每次给我们念那些文章的情景。

老人总会离开我们,所以在老人还在的时候我们有机会要常回家看看,没有机会的多打一些电话还是没有困难的,现在很多人一个星期都不能给父母打一个电话,而自己手里的电话总是不断在响不断在往外拨,往外打。我只能说将来等自己父母不在的时候你一定会后悔的。

因为你也会有这样的一天,自己呆在家里,在路上,在闲下来的时候看着自己手里的电话,翻着电话里的那些通讯录,你希望有人给你打个电话来,也想着给谁能打个电话说说话,这时候你才能体会到老人的内心,你也才会知道只有父母能不厌其烦地听你说话,跟你聊天,别人都有自己的事儿,不会你想什么时候跟人说话人家就能陪你的。

朋友,如果你的父母还健在,如果你那里现在的时间是白天,你读到这里就先给父母打个电话吧,给父母一个惊喜,给自己内心一个安慰,给今天我们为父母做的这一次特别的照顾留下一个纪念。真的,你一定会有意外的收获的,你一定会记住这一天的,因为感情同样需要付出,你付出了一定就会得到。这是真理。

美国的长途电话费后来是越来越便宜了,国内的长途只要是有手机的一般都不收费,家里电话也是只要你有一些服务的套餐了也是免费的,而国际长途只要买电话卡打电话每分钟一分多钱,跟不要钱也没有太大的区别,只要你不怕累,只要对方有时间你聊多久也花不了多少钱的。还是那句话,只可惜现在能接你电话的人越来越少了,能跟你聊天的人也越来越少了。所以,不管到什么时候还是亲人最好,尤其是父母,只有他们不厌其烦地能接你的电话,能跟你没完没了地聊天。

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一些人,总会交下一些朋友,有邻居有同事有同学,慢慢的你会发现你身边居然有很多很多人你都认识,但你也总会在你不经意的时候发现,你身边除了自己家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外,还会有那么几个原本就是普通朋友的人甚至你从未谋面的人慢慢地能走近你,长年累月的交往还能变成向亲人一样的关系。她(他)们总是在默默地关注着你,关心着你,惦记着你,一旦你知道了,那种内心的温暖和温馨的感觉真的特别的美好,你会觉得生活原来是如此的美好,在你寂寞孤独的时候会有人如此关怀着你,让你虽然只身在外却好像从来就没有离开过她们,你的喜怒哀乐牵动着她们的心,你的每一份快乐每一丝不快似乎都跟她们有着密切的关系,她们在盼着你的消息,希望收到你的邮件,希望接到你的电话听到你的声音,我觉得这是人生中最最弥足珍贵的。

有些时候我真的很怀念我初到美国的那些艰苦的日子,那时候没有钱打国际长途,就是写信也不能多写,每封信要5毛钱美金,写几封信出去也要几块钱了,那时候我想了个办法,把我朋友中离的没有很远的人的信写了放在一个信封里,寄给一个有时间的朋友,然后让她转交或转寄给别的朋友,如果是单位的就更好办了,我把几封信可以装在一起。有几个朋友回信总怪我懒,不想分着寄信折腾她去分这些信,当然这样的事儿也不会经常有,因为写信还总是有限的。

那时候打电话只能是过年的时候,说心里话都是看着表按分钟算计着打的,说不了几句话就得撂电话了。后来国际长途电话慢慢的便宜了,到了几毛钱美元一分钟的时候我们就觉得很好了,那会儿有人说将来会便宜到2毛钱一分钟,谁都不相信,说不可能,怎么会那么便宜,没想到的是,现在居然一分钟都花不到两分钱了,很多时时候说着电话觉得自己怎么困了,抬头看看表都半夜了,说的高兴了的时候还能说到下半夜呢,因为国内的白天就是我们的夜里。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年龄都越来越大了,很多当年的年轻的朋友们现在已经升级为老辈人了,不少人在带孙辈了,一些人虽然退休了也又找了其他的工作,说是不想闲着也是为了收入多一些,而我自己也是越来越懒了,尤其现在有了网,有了自己的博客,没事儿的时候写写自己的日子也算跟我往日的朋友们说说话了,没时间的时候也是越来越多了。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的动作似乎也慢了下来,虽然很多时候还会觉得自己是风风火火的,而实际上还是不如以前了,做一件事儿,或要把日子过的跟以前差不多就要花比以前更多的时间了。

过去的晚上是我的自由时间,我可以看电视连续剧,有时候看到喜欢的能连续看5集,看到下半夜的时候也是经常的事儿,现在不行了,不管看什么好片子到了10点半就困了,你就是坚持也会睡着了的,所以有时候都说年轻人不要熬夜,那样对身体不好,等自己到了熬夜都熬不动的时候才知道,原来能熬夜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儿其实也是一种享受呢。

苦日子总会过去的,当日子越过越好的时候却觉得我是理所应当地应当享受到这些的了。

当你不再为付账单发愁的时候,当你不用看着账单上那些花费而计划下一个月应当怎么生活的时候,当你不再把寄信的邮资当回事儿的时候,当你不再需要看着表按分钟算计着往家里打长途电话的时候,当你也能随时去外边的餐馆吃饭,接受别人为你服务的时候,当你也可以坐上飞机去看望父母,去拉斯维加斯看表演玩老虎机的时候,你会感觉得到,我来美国就是为了要过这样的生活的。

这个时候我还租住在公寓里呢。(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user的评论:
谢谢!
Iuse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剧团的评论:
谢谢!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情真真,意切切,超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确实是这样的。现在的留学生们没有这个顾虑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妹妹写出了老留们往国内家中打电话的心路历程,开始时是没钱没时间,现在有钱有时间了,但家中老人已经凋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don的评论:
谢谢!
dondon 回复 悄悄话 你对你婆婆的好和耐心,值得众儿媳们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