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56)

(2013-02-20 07:32:53) 下一个

有些老人知道跟儿女生活在一起比较麻烦,所以有条件的老人就想在美国能不能买个房子里儿女家近一些的,这是一个好办法,有不少人也都是这么做的。其实美国的老人虽然不依赖儿女养老但也喜欢跟儿女住的近一些。这个周末的时候看见邻居家卖房子,我进去看热闹,最近美国房市有点回暖,所以房价也有所回升,尽管如此卖房子的人还是不多,所以看房子的人就比较多。

代理问大家都为什么要买房,有个美国老人就说了,因为儿子就住在这附近,她想买个离儿子家近点的房子,看起来人年老了都希望跟儿女住的近一些,这个不管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都是一样的,不说互相照应也是老人自己有事儿的时候要找儿子能方便一些。

当然在美国也有的儿女不希望老人离自己近的,我认识一个美国老人就是,刚刚搬到我们州来,我问她是不是有儿女在这里,她说,是儿子在我们边上的一个州住,她希望离儿子住的近一些,可是儿子不愿意,要求她不要离的太近,所以老人在我们州住下了,算是邻州吧。

尽管听上去挺可怜的,不过要想依靠儿女也只能这样。所以不是我们的老人喜欢跟着儿女,而是所有人老来都希望能跟儿女住的近一些,这样心理上有个依靠。

我常常听见有人说,我将来老了才不会给儿女添麻烦呢,我有钱,我自己过,我总说,你是没老呢,等你老了就不这么说了,真的,我相信等我们老了会跟我们的父母和所有的老人一样的,都希望能有人关照,能有人照顾,因为这是人之常情。

也有的人说,等我老了不想活了就自己了断,好多人期待安乐死合法化,可是安乐死为什么迟迟不能合法化?就是因为人真的到老了,而且越老的越不希望自己死掉。记得我小时候有个同学,我们非常要好,每天一起上学放学,她姥姥跟他们家在一起住,那个时候她姥姥已经80多岁了,总是说,我这么大岁数了怎么还不死啊,还不死啊,可是等有一天她姥姥真的病了快不行了的时候,却流着眼泪说,我是不是要死了,我还不想死呢。她跟我说,你看看我姥姥多有意思,平日要死要死的,等真的要不行了却不想死了,这是为什么?

现在我们都长大了,明白了很多过去小时候不明白的道理,哪儿有人真的活够了的呢?好多癌症病人在放化疗治疗期间受了很多罪,旁人看着都难以忍受,可是还有很多人熬过来了,为什么呀?就是因为不想死啊,有些人明明知道没有太大作用了还是会接受受罪的治疗,很多人看着都说,如果我有这一天我一定不受这个罪,要我说还是没轮到自己,谁都不想受罪,但谁都不想死不是。

所以我们现在还健康地活着的人们,不管是老的还是年轻的,都应当更加重视自己的健康,很多人在忙碌之间就忽略了健康,忙着赚钱,总说孩子需要钱上大学,自己需要钱养老,岂不知,不管我们生活在哪里,只要你需要的钱超过了你能力的范围,那么很多时候这些钱就要用你的健康甚至你的生命来换了。

好多人都觉得美国养老很好,不要钱,其实不要钱的东西或便宜的东西在哪儿都一样的,能让你得到享受吗?你只能想不用花钱就是好了,当然也确实是,否则你怎么老去呢?而有些有钱自己给自己养老的养老院相对当然条件好很多,可是即便条件再好也不如自己能自己照顾自己的日子好啊,所以要是健康的人就不用顾虑那么多,只要每天好好生活就是了,而不健康的人你即便有再大的顾虑也逃脱不了任人摆布的困境。

有的老人考虑到了跟儿女在一起会有矛盾,就想自己买个房子住在儿女家附近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当然也不是所有的老人都有这样的经济能力的,如果想依靠儿女买个房子让自己住也不是很现实,当然也不是很多儿女能有条件做得到的,尤其外嫁的人们,美国人不会觉得应当这样照顾父母更不用说住在一起或给父母买个房子住,当然如果夫妻是分开算账的也许会好一些,但那就要自己的孩子有更高的收入才行。

现在美国经济不好是一方面,儿女的花销也很大,能买得起两个房子的人毕竟不是很多,尤其现在银行贷款的条件也相对高了,一般买第二个房子都会被问到是投资还是自己住,利息也是不一样的,所以不是像想象的那么容易。

父母如果自己在国内有房子想着卖掉一个,或把存款拿上来美国买个房子不是不可行,但要考虑到后期的费用,在美国养一个房子不是一星半点的钱能做到的,物业费,水电煤气电话费,地产税还有房屋保险等等的每年没有几千美金年是下不来的,如果老人没有更多的收入或额外的钱来付这些费用那么就是能买得起房也养不起房子的,刚刚工作的儿女收入不会很多,每年要拿出这些钱来帮助父母不一定没有困难,所以这也是个问题。

有些父母来美国也许只是探亲那么回去后房子怎么办,如果是移民来美国的如果你有财产是不是还能看病不要钱,能不能拿美国的救济金什么的都是问题,这些各个州的规定不一样的,这些问题最好要搞清楚了再作决定。有些子女外嫁了,生活的很好,也有些子女外嫁了生活的很孤独和寂寞希望父母能跟自己生活在一起,还有的子女没有想太多,也没跟外国老公商量就自己决定要父母来跟着一起生活,独生子女没有不希望跟父母生活在一起的,但是是不是要给父母养老这个问题现在也不好说。

我有个朋友女儿是独生女,嫁到美国来了,老公也是中国人,父母一直都是每年探亲来美看望他们,除了给钱给物就是给做饭看孩子,父母是随叫随到,她希望父母长期住在美国,父亲在国内会开车她希望父亲帮助接送孩子上学放学,而妈妈就是做饭做家务,这孩子现在还不是美国公民,所以也没有条件帮父母移民,其实这样的情况父亲是不允许在美国开车的,父母原来跑着挺高兴的,现在年纪大了也感觉吃力了,再说都是父母出钱还要每次多少给孩子一些,所以经济上也不可能总那么宽裕,父母想给他们付个头款买房子女婿始终不同意,说工作不稳定等稳定了再说。

所以就是中国的姑爷也不一定就都愿意接受父母跟自己住在一起养老,况且现在都没有移民呢,谈不到养老的问题,一旦父母病了看起病来那是无底洞。所以要来打算跟孩子常住的老人一定要有准备,在美国没有医疗保险是绝对病不起的,美国人到了65岁就不再卖给你医疗保险了,因为就有政府的看病卡了,而年纪越大的人保险费越贵,每个月至少要1千多美金一个人。所以这也是很多老人不能在美国住的时间太长的原因,有些有老年病的老人就更是不能来美国了。如果赶上心脏病或脑出血需要手术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我认识一个美国人,前几天刚刚做了换关节手术,就住了一宿的医院总共费用8万多美金,自己要交4千多美金。所以即便是美国人也不是都能一分钱不花看病的,除非你是穷人,当然穷人也不是你想换关节就能换的。这个就不多说了,跟咱们没有太大的关系,这个各个州也不同,有些州经济好些的会好些,有些则真的很差。

所以老人打算要跟儿女来美国养老的面临的问题确实不少,不仅仅是人来了就可以了,也不是住在一起互相谦让一下就没有矛盾了,这个方面的问题有很多很多的实例呢。

我有位好友“白云朵朵”,她现在也在美国陪孩子,在她的微博上摘几段,给那些犹豫着要来美国的网友们做个参考。

1)我2010年来美国时,在华人基督教会认识了一位70多岁的老师,后来我俩成为无话不说的密友.她原是浙大教授,退休后来美国探望女儿,从此留在美国并获绿卡.这两天,我俩长时间通电话,从她那里了解了许多我在基督教会查经班认识的华人老头老太们在美国的生活状况.一句话概括:"寄人篱下,委屈凄凉."

2)许多老人赴美的初衷是帮助儿女照看下一代,如今第三代渐渐大了,老人们体力不支需要人照顾时却得不到子女的体贴和家庭温暖,特别是在女儿嫁给白人的家庭里,老人们成为多余了.一位洋女婿不准6岁的儿子在家里讲中文,让一对年迈的老人难堪无比,从小带大的外孙是老人对外交流的窗口,逼得老人也要学习英文。

3)每周一次华人基督教会“茶经班”是华人老人们盼望的快乐时光,老人们能在这里交流,即使不说话,听别人讲话也开心。难怪那么多年迈的老人次次到场。有的老人话说不利索,语句表达不清楚也面带微笑坐在那里。回到家,电视看不懂,与洋人不能交流,上网不行,当饭做不了的时候,老人真成了多余的人了。

4)我问老师:“老人为啥不申请老年公寓,非要跟子女挤在一个屋檐下?”老师说:“申请需要一系列手续,需要子女的帮助,不懂英文的老人自己办不了。”看来,将来投奔子女非英语过关不可,光会做饭照看孩子不行,老人也要自强自立。

5)我突然感觉到,嫁或娶洋人的家庭,不懂英文的老人插足在中西结合的家庭里,实际上是很难受的,即使语言障碍不大,但几十年养成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文化以及文化背景、思维方式很难改变。老人们每天要准备中、西餐两种,老人们先吃中餐,再为孩子们做西餐。学习、提高,符合洋人的口味,否则遭埋怨。

 

6)与我交流的那位老师告诉我:她女儿去年与洋女婿分手了,9岁混血儿跟了妈妈.当年女儿裸入婚姻殿堂,如今带着儿子裸着出来.房产、家产啥都没得。因为当年女儿太年轻,奔着美好的爱情,签有婚前协议谁的名下归谁。洋人无固定工作,房产继承而来。女儿有工作,律师说,协议有益女儿,她不负责洋人的生活。

7)老师告诉我见过的一位从浙江嫁给洋人的中年妇女,生下混血女后被洋人抛弃,洋人每月支付母女俩1000美元,母亲身体不好没工作,住廉租房、享受穷人银行每年8次食品补贴。洋人有前妻留下的两个孩子,她和洋人至今未办理离婚,因为无婚前协议离婚牵扯财产分割。女方也不愿离婚,她等待享受洋人退休后的福利。

上边这几条只是其中一部分,在美国生活着很多的华人老人,他们的经历各式各样,有些真的很凄惨,这次去加州跟家人过年遇到一些老人讲述一些老人悲惨生活的例子,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位老人她有两个子女在美国,老人先后给他们带大了5个孩子,光探亲延期就做过9次,说心里话这样的我还没听说过,不知道怎么批准她能延期这么多次的,后来孩子大了老人回国了,不久老人想回来子女却谁都不要老人,老人在机场没有人接,后来儿子决定把老人接回来,可是媳妇说如果接到家里就跟他离婚,无奈之下儿子把老人接了送到了教会,老人在教会帮助打扫卫生什么的度过了两年多,到了能进老年公寓的时候老人去了老年公寓,现在还在那里生活。

我不知道除了我听说的这位老人外是不是还有其他老人也会有这样的晚年,但是我相信一定有很多的老人在美国希望跟着儿女养老的都会多多少少的有些心酸。(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