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58)

(2013-02-22 16:15:14) 下一个

跟着时代的脚步,咱们国内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地来到了美国,他们有些还是孩子就离开家,离开父母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来学习、生活。经过艰难的适应期,一些孩子适应了美国的生活,一些孩子却不能,有些孩子还患了忧郁症不得不回国治疗,也有的孩子干脆偷偷自己跑回国去。

不知道我们的父母有没有想过,把一个独生子女,一个从小受宠的娃娃一下子送到陌生的环境中,最关键的是语言都不通的地方学习生活,他们怎么样才能适应,想没有想过,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孩子们有没有掉眼泪,有没有想家?一个年轻轻的孩子能患忧郁症,他们是承受了多么大的压力?什么别人的孩子能行的我的孩子就能行,别人的孩子能行我的孩子为什么不行?我感觉这样的家长应当自己出来试试,看看是不是别人都行的你也行!

我认为,孩子大了自己有能力了能出国最好。不管将来是留在美国生活还是回到中国生活,这段经历都是他们人生的财富,毕竟看到了,经历了,对今后的生活一定是有帮助的。就像咱们当年上山下乡一样,虽然有那么多的坏处,但不是一点好处都没有的。凡事儿都有两面性,再好的事情一定有弊端,再不好的事情也一定有好的一面。

其实现在小留学生的父母担心的还不是太多,因为孩子小,自己也还年轻对于今后自己的养老问题想的很少,而一些孩子出国读大学的现在基本都毕业了,也有了工作,安定下来尤其结婚后都希望父母能过来看看,父母当然高兴,很多父母觉得终于可以跟孩子团聚了,可以跟孩子一起生活,可以在美国养老了。

孩子们也是这么想的,父母把自己带大了,又花了那么多钱把自己送到了美国,现在自己工作了也有了条件,理应接父母出来享享福了。就这样无数个家庭在美国团聚了,开始了父母和子女在异国的共同生活。

现在的孩子能独立的不容易,但都比较自我,很多孩子在国内习惯于享用父母的给与,来到美国这些不存在了,靠自己的辛苦劳动,靠自己的聪明赚钱养家,买房子买车,所以更觉得自己的能力超强,觉得父母现在要靠自己了,父母来到美国,住在了自己的家里,那么父母应当“听话”。

咱们的父母哪儿能受得了这样的生活?来到美国是看孩子的,也是跟孩子一起过日子的,没有老爹老娘的培养你能有今天吗?反了你了,还要老的听你们的?很多父母对孩子的生活指手画脚甚至对孩子的工作也要给点建议,一些孩子刚刚从学校出来找工作很难,找到了工作也很辛苦,父母就觉得怎么人家都那么容易就你怎么费劲呢,于是到处寻找熟悉的人,认识的人,像在国内一样准备找关系打探门路,帮着孩子早点摆脱困境。

这样的事情我就经历过。有一天我下班回到家,看见有录音电话,一听是我国内一个同学的姐姐留的,说她是谁谁的姐姐,来美国看女儿了,还把电话号码留下了,我这个同学很多年没有联系了,突然她姐姐给我打电话,我想一定有什么事情,我就给她回电话了,结果接电话的是我同学姐姐的女儿,她很惊讶我怎么会知道她的电话,我说你妈妈给我打电话了,我没在家,她说,我给你打过电话你家没有人接,我妈一定又偷着用我的手机给你打电话了,我妈又给你添麻烦了?我一听着里面有事儿,她说她现在刚刚毕业,在一家华人的会计事务所工作,每天工作很忙,现在的工作也不好找... ... 由于正在开车,所以没有再多说。

听到这里就不用再听了,也不用再问了,一定是孩子的妈妈想打听孩子怎么才能找到一个不累的工作。现在大学毕业的孩子都有一年的实习期,这期间很多孩子都能找到工作,但都很辛苦,赚钱也比较少,但都要有这个过程的,一来你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再就是你自己也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所以这样的剥削我们是必须受着的,别说咱们外国人了,就是美国人也是一样的。

我认识的美国人中也有孩子要大学毕业了的,一样在发愁找工作,他们也说,单位用人都要有经验的,可是大学刚毕业哪儿来的经验呢?确实,理儿是这么个理儿,可大家都是这样的,怎么办呢?一来要看自己学的专业好不好找工作再就是要看个人能力,有些人学的专业不太好找工作可就因为人家喜欢你的能力就能找到工作,而有些人的专业不错,可是几年找不到工作的也有,有些人为了留下来不得不继续念书,这还得家里有钱供得起的。

在美国最不能做的就是跟别人比,在国内如果你有人脉也许真的想干什么就能干点什么,而在美国不行,靠能力靠运气,靠毅力,靠耐心,缺一不可。尤其在没有身份之前。所以父母来到美国千万别一看自己的孩子这么辛苦,上班工作时间长赚钱少就觉得是不是孩子傻,吃亏了。这些其实也正是国内年轻人找不到工作的原因,一看工作不怎么喜欢,工作时间长一个月也才赚2千来块钱,还不够零花的呢,这样的工作谁都不愿意去做,大家都看着那些公务员,那些外企的工作好,其实那样的工作也是工作压力很大的。

在国内也有很多学会计专业的,听说国内有个四大会计事务所,如果能进那里的人好像特别厉害,可是现在并不是很多人想进那里了,据说那里为了留住人都是流水作业,一个人就干其中一部分而且总是干那一部分,你学不到全部,工资虽然高,但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很多人干不了多久就受不了不干了,大家看不到这些,看到的多是赚钱多,公司名气大。

我有个国内的同事,孩子是学财经的,现在在上海工作,他们不太喜欢上海的气候,我说那可以到北京去,到那四大所找个工作,我同事立刻说,可不能去那里工作,都影响寿命。可见人们对那里的劳动强度还是挺畏惧的,这个时候人们就不再考虑工资的高低了。在美国也是一样的,没有身份的人为了能得到身份不得不受剥削,而有了身份又有了工作的人呢,为了维持这份工作为了维持这样的收入,也要小心翼翼,所以在哪儿都不容易。

好多父母来到美国看到左邻右舍的人们,尤其呆的时间久了接触到一些中国人家,比较的心理就又出来了,什么人家的孩子怎么怎么厉害了,人家的房子多大了,尤其一些没有来过美国的老人在国内看着听着那些外边有孩子的人说着自己家孩子的荣耀的时候,自己的内心就会觉得不平衡,然后就会跟自己孩子说,人家张家怎么样了,李家又如何了,人家怎么能每年回来,你怎么不能,人家怎么能带回来那么多贵重东西你怎么不能,等等的吧。

这些必然导致不少家庭矛盾,在海外中文网站上经常看到一些夫妻由于给家里钱的多少的问题在吵架,现在的中国已经不能跟过去相比,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虽然大家都在对物价房价居高不下有意见,但现在很少看见父母和孩子住在一起,像过去几代人同住的更是少了,都说物价涨的厉害什么跟多少年前比是多少倍了,其实大家的工资也是过去的多少倍了,有些人都是上百倍了,物价怎么能不涨呢?过去一个大学毕业生工资只有50多块钱一个月,现在还有人赚这样的工资吗?中国人口虽然有计划生育政策控制了,但还是人口众多的,现在十三、四亿的人口,可耕地面积越来越少了,还想吃的东西越来越便宜,怎么可能?

人们最愤怒的就是肉价,高的不行,如果大家能像过去那样自己给自己定量吃肉那么就不会觉得肉贵了,就得想再贵还是有得吃呢,现在还有谁家吃饭吃菜不剩的,都说隔夜菜吃了不健康,怎么办了?不都扔了吗?所以生活好了要看积极的一面,不能看消极的一面,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当我们工资高了必然物价都高,房价也是一样的,刚性需求不仅仅是人们需要住房,而是人们还是有钱还是能买得起房子,即便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地方,大家都在自己的家乡买房子是不是会便宜很多呢。

都说现在日子难,什么都贵,我刚到北京工作的时候是九几年的时候,我不知道那个时候有没有人家没有存款的,而我就没有,这是真的,现在还有人没有存款吗?就是农民也大多数都有存款了吧?日子还不是一样过,一样过的不错呢,我常常跟老公回忆那个时候的日子,下了班我做饭他就去买啤酒,如果要冰镇的还要加一毛钱,我们从来都是要冰镇的,喝汽水也是,那个时候夏天天热的厉害,在街边上有卖汽水的,我们也是都喝冰镇的,喝急了脑门都疼,我们没觉得苦啊。不过现在常常佩服那个时候我们的胆量,从来没有怕过什么,现在就不一样了。

现在的日子跟过去不能比了,可是我们没有觉得生活有多快乐,有多幸福我们还是有很多的顾虑,跟大多数人一样,我们也希望我们的财富应当不断增加,应当有更高的奋斗目标,虽然我们不再年轻了。

但离退休的时间还有很长,在美国要70岁退休才能拿到全额的退休金呢,而且靠政府的那点退休金是不够生活的,自己平日还要给自己存一些退休金才行。在外边生活再好,再适应再融入都不是自己的家,你就当成你自己的家也不是。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压力,生活压力工作压力精神上的压力,有时候还有些莫名其妙的无形的压力。

我们在这里生活了这么久的人,而且生活的都相对很稳定的人们都有这样的感受,何况刚刚来到美国的人,刚刚工作的人,还有那些小留学生们呢?更不用说那些跟着子女来到美国生活的老人,还有那些准备要在美国养老的老人了。

好多人看到美国养老也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好,就会不想来美国了,同时也不想让孩子来美国了,其实这也不完全对,首先孩子不会根据老人的意志选择自己的生活道路,尤其那些有条件自己能出来留学的孩子们,他们还是不会放弃出国的机会的,毕竟这不是一件坏事儿,我要说的还是孩子如果小,如果不是孩子自己愿意的,父母就要考虑好是不是一定要在孩子那么小的时候就送到国外去学习。

就为了逃避国内的空气污染,还有食品安全问题?要想好是不是值得,如果孩子不适应美国的生活怎么办,再得个忧郁症什么的,父母们会不会后悔?

如果孩子真的适应了美国的生活呢,等你老来时候既不去了美国养老,又没有孩子在身边照顾,那个时候自己会不会后悔当初把孩子那么小就送出去了?有人说,我一辈子就是为我孩子的,只要我孩子好,我怎么着都愿意,我还是那句话,你还没到年龄呢,到了一定的年龄你的私心就悄悄地起作用了,就像长白发长皱纹一样,你说了不算了,到时候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就后悔了呢。

跟着孩子来到美国的老人也不用太担心,多数老人在美国都是跟子女生活在一起的,生活的不错的也不少,这当然需要老人也要学着适应美国生活,适应生活在子女家的美国生活。(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是这样的。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觉得选择了,就不要后悔了,过去的永不可改变,但未来可以。

赞楼主的勤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