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71)

(2013-05-09 13:07:32) 下一个

前几天我写了《写在我的博客5岁时》,其中有一句话:“我喜欢我现在的生活,我也喜欢美国,喜欢生活在美国。”有网友说:“你写了很多在美国的艰难,但是今天这篇文章里,你又说喜欢美国的生活,让我多少有些困惑,到底美国好不好呢?”,看到这个问题让我再一次想起,我写这个系列的过程中很多网友都有说过:“美国那么不好,你干吗不回来呢?”

我就想用我刚来美国的经历和我这些年美国生活的体会,说说我为什么喜欢美国。

我来美国并不是奔美国来的,我是奔跟老公跟家人团聚来到美国的,在来美国之前,我在国内的工作相当稳定,收入虽然不像现在人们赚的那么多,但比一般人也还算是说得过去的。现在一般人退休都有几千块钱的收入,而我如果现在还生活在国内,过几年也就该退休了,那时候我的退休工资一定是足够我生活用的了。

今天我生活在美国,我要工作到70岁才能拿到全额的退休金,如果早退那钱就少很多,这个以前的文章里都有介绍过美国退休金制度,说心里话,我还不知道自己能活多大岁数呢,闹不好还花不上我的退休金了。

从中国来到美国,对我来说真的是一次伟大的尝试,我一直想写写我初到美国的那些日子,尽管我的这个系列里都断断续续的说了一些了,但那只是其中的一点点而已。我对自己初来美国的那些日子的印象实在是太深刻了,也永远都忘不了。虽然每个到美国的人,尤其是早些年出来的人都吃过很多很多的苦,但每个人的经历不一样,出国前的情况不一样,出国时候的年龄也不一样,出来后的前途也不一样,所以那段日子给予每个人的压力和心理上带来的影响也不一样。

我在美国走进餐馆打工的时候,我还不会开车,那时候老公在大学里教书,他上下班是正常时间,而餐馆开门晚,关门也晚。每天早上我要自己坐公共汽车去上班,那时候美国的公共汽车居然不拐弯,就是说你如果去一个需要拐弯的地方就得换车,所以我要去一个开车只需要15分钟的地方打工,我需要换两次车,美国的公共汽车20分钟一趟,你这趟和那趟之间有时候要等十几分钟,有时候却要等20分钟,所以即便我9点半上班我也必须早早就出门。

晚上多数时候老公可以来接我回家,但如果有事儿的时候也很麻烦。美国的公车收的早,记得有一次老公去参加一个活动,要我等他,结果活动结束的晚,我在餐馆门口等到了11点,那黑黑的夜,那周围时不常出现的黑人,现在想起来都害怕,说实话当时我还没现在这么胆小,因为刚来的时候根本不知道黑人是受歧视的。我开始在别的店里转,后来人家店里都关门了,我只好在街上等,那时候哪儿有手机什么的,你能做的就是干等,老板走的时候看我还在外边站着,问我要不要送,我想我要是回家了老公来接我看不见我那得多着急,所以我只能在那儿等着,有段时间我都想,估计我今晚需要走回去了。

记得有一个周末老公有事儿不能送我去打工,我周末没有坐过公共汽车,也不知道其中有一班是周末停开的,结果到了半路我只好走着去上班,有一段路是高速公路,走在高速公路上有车撞死你都白死的,后来我们餐馆一个大厨开车看见我了,把车停下拉上了我,现在我还记得那大厨的样子,他从上海来的,要知道在高速公路上停车是很危险的,而我当时上车的速度也很惊人,跟谍战片里差不多,还是那句话,要是现在我可没那本事了,记得他说:“在美国不能没有车呀,车就是腿。”我想我要也是大厨赚钱就多了,买车就不是问题了。

那时候听朋友说过一个故事,有一家餐馆找大厨,一个女孩子就说自己会,她长的胖胖的,胳膊也挺粗的,老板就说让她试试看吧,结果第二天上班让她炒菜,菜一下锅,油着火了,她立马吓哭了,把大家乐的,把老板气坏了,那天老板自己当了一天的大厨。

刚来美国的时候语言不好,在餐馆里打工只能当端水撤桌子的,那时候伺候一桌子人少的时候我只能赚0.25美分,大家可以试试看,我可以做到每个手指头拿一个杯子,里面还全是喝剩下的冰水,还可以一大摞盘子一起端,还要一大盘子水一起上桌,这些也许对于20多岁的年轻人来说不算什么,可是当时我是三十多岁的人,说心里话当时仗着长的年轻点,不然也许人家都不要我做呢。

后来很快我做熟悉了,英语也好一些了,每个月能赚的钱也多起来了,过去我写过,那时候我用我第一个月的工资买了我们家第一台传真机,又买了音响,现在那台传真机和音响还在我家用着,搬家的时候,我说咱们不要了,可以买新的,老公说什么都不肯,他说:“这两样东西永远要留着,这是我媳妇来美国辛苦赚钱买的咱们家的第一件最值钱的东西。”当时我倒没觉得怎么样,因为那时候我家条件好了,可现在写着,我却特别感动。

没有多久我也去学校工作了,当时怕学校干不长,我没跟我餐馆老板说我不来了,我说谎,说我家来人了,要请几天假,我还找了一个我的朋友帮我替班,她当时在读书,暑假里也想找工作打工,老板看我要走,说,你干得不错,等你家人走了你回来我就给你涨钱,我赶紧说谢谢老板。

说心里话,在学校工作赚钱真的没有在餐馆多,那时候我觉得赚钱就是我的目的,我不想去学校干,老公跟我说,人家说了你能干一辈子餐馆吗?说心里话,我想要能干我就会干一辈子,因为我要赚钱。话虽这么说但还是不能总在餐馆干,所以我还是选择了去学校工作。因为想赚钱,我周末的时候我又找了一家快餐店,每天赚50美金,那种快餐店是有堂吃也有外卖还有汽车可以通过的时候买,这活儿倒不那么累,可是需要反应快,汽车开过来了人家说要什么你要听得懂,还要马上算出多少钱来,人家在麦克风上说完你就得说多少多少钱,这要是现在,我一分钟都干不了了估计。

你还要把菜单马上给厨房,再把厨房送出来的从窗户马上递出去,那速度必须得快,幸亏从小我练就了快速的本领,要不早就瞎菜了。

现在看见麦当劳那些孩子在窗口服务我就感觉特别亲切,我当时干的不是麦当劳,如果是倒简单了,那菜单就那几样,而中国餐的快餐样数很多,而且价钱不一样,你不能说错一分钱,因为很多是常来的客户,人家知道每次吃花多少钱的,你如果算少了还好,多了呢?人家只要提意见了,老板还不立马让你回家。

初来美国的时候,我觉得我有用不完的力气,每天都想着怎么能赚钱,多赚钱,那时候在餐馆工作我收到的小费都是一美元一美元的,我回家就把它放在一个信封里,等多了就拿出来数数,然后再乘个8什么的,然后憧憬着钱再多了的日子会是什么样子。

刚来美国的时候衣服都是从国内带来的,那时候住在租来的公寓里,洗衣服要花钱的,但冷水不花钱,国内的衣服洗了不能烘,烘了会变形,所以我都是手洗我家的衣服,每天餐馆回来要洗当天的衣服。

在餐馆打工要求穿白衣服黑裤子,我没有黑的就穿了条蓝的,那时候我很瘦,第一次要去上工穿上那套衣服照镜子一看,哇,这不是学生服吗?那时候我还梳着两条辫子,因为觉得那样干活方便,我有一张照片是在大学的公园里拍的,当时寄给我国内的朋友们,她们都说这照片拍的有点土,怎么像下乡知青呢。

刚来美国带来一双皮鞋,在国内买的时候挺贵的,也很舒服,打餐馆要求穿黑皮鞋,穿了一个星期鞋底跑漏了,咱现在不用跑就坐那儿磨,看看能多长时间把一双鞋的底磨漏了。我看着那漏了底的皮鞋,心想,我太能了,鞋都磨漏了。后来一起打工的人告诉我,在美国有专门卖打工穿的鞋的,我问,多少钱一双,人家说70美金,我一听,算了吧,70美金我能干很多事情了,我去鞋店里转啊转最后买了一双中国出的9美元的鞋,看上去很结实还带点跟的,我心想,这样好,有点跟显得我精神。

我穿着这双鞋上工了,工友们见了说,呀,你穿这鞋,等着遭罪吧,还好我没有太久就不在那儿做了,那时候中国餐馆特别忙,尤其到了晚上更是忙的要命,有时候看着外边一拨一拨的人还在往里来我就想,别来了你们,累死我了,我也不想多赚钱了,可想当时有多累。

那老板高兴的倒是不行,我心想这要让老板听见非气死不可。在餐馆打工下午总有一段时间不忙,除了帮店里忙外也有点时间休息,我就用店里的餐巾纸偷着给我朋友们写信,他们收到信都奇怪,说怎么了没有信纸吗?那时候我都是报喜不报忧的,我告诉他们在餐馆打工吃饭不要钱,可乐随便喝可好了,吃饭还可以自己点自己喜欢的菜,大厨给你炒,我觉得他们一定特别羡慕我,也会放心我在美国的生活。因为那时候在国内吃喝好点也是很重要的呢,不像现在说吃都发愁,不知道吃什么好了。

在学校工作后,我轻松了很多,虽然钱赚的不多,我开始可以用我的脑子了,也有时间学外语学开车什么的了,很多人学车都是跟老公学的,我也是。

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跟老公学过什么,后来美国人都说,老公不是教开车的最好的老师,意思是跟老公学开车会很难。

开始学开车的时候是冬天,去哪儿学?晚上吃过晚饭老公拉我到我们附近一个教会的停车场学,那时候也不知道害怕,在雪地上学开车,现在我看见下雪就不开车的,学把车能开起来再学拐弯,这些我都很快掌握了,然后就上路了,从上路开始就比较难了,那时候还好我们这里人口不像现在这么多,晚一些了路上基本就没有车了,刚开始上路真的很害怕,老公催快点开,开快点,而我心里没底啊,这油门踩多少才行,稍微踩厉害点就觉得这车速不知道多快了,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马上踩闸,这时候就想可别来车什么的,现在想起来那时候咋那笨呢。

很快我就通过了驾照的笔试,有了临时驾照我可以在有驾照的人跟着的情况下开车了,于是白天老公也带着我上马路了,天哪,我真的很害怕,开始老公对我态度还不错,时间一长了他觉得我哪儿不对的时候也不那么耐心了,比如我要换线往边上看的时候总是回头,然后踩闸,把他气坏了,他说:“平时让你回头你老说脖子疼,这开车换线看边上就是了你怎么就能回头都看到后边呢?要看后边可以在车里的倒镜里看。”有时候我还会看见灯就停车,遇见绿灯停车的时候人家后边就使劲按喇叭,在美国按喇叭就是抗议,现在想起来人家心里不知道怎么骂我呢,想什么呢?可是那时候真的就那么开的,说心里话,自从跟老公结婚,我还没那么老实过呢,谁让咱跟人学本事呢,我强忍愤怒慢慢地跟他学会了开车。

有些毛病长上了就难改,换线踩闸就是我的毛病,老公训练了我一段时间我就要求去参加路考,老公说你毛病不改能通过吗?我坚决要去,结果到底因为换线踩闸而没通过考试。

来美国的人都有第一次考试没有通过的经历,有一次我家人在一起说起来每个人自己都因为什么第一次考试没通过的,各式各样的原因,我弟弟第一个来美国的他说他一次通过的大家说不相信因为没人能证明,所以他可以说谎,而我当然不会说,老公也没揭发我,所以我和我弟弟当时算是很厉害的。(完了,露馅了,都说我当不了特工,看来真是。)

最惊险的还要算有一次我爸爸来我们这里讲学,住在我家,那时候我刚刚跟老公学车6个小时,去学校的时候是白天老公开车回来的时候是晚上,那时候平日出去都是老公开车回来一般车少了他就让我开,那天晚上我照例要求开车,老公看我执意要开,我爸又没说话,于是我拉上他们俩上路了,快到家的时候旁边突然出来一辆车,我吓了一跳,想躲,结果把转大了,差点上了人行横道,把我爸吓坏了,回到家我爸就给我妈打电话说吓坏他了,我妈说:“你干嘛坐她开的车?”我爸说:“我没有选择啊。”我爸确实害怕了,可我没觉得怎么样。那时候够虎的,后来我跟我妹妹学,我妹妹都吓坏了,说你胆子太大了学了6个小时就敢开到大马路上,还拉着咱爸。是啊,都过去了,要是现在可不敢了。

所以我一直说,人的年龄是个宝,年轻就什么都不怕,什么都不怕就战无不胜。

记得刚在学校上班的时候我跟老公的工作时间不一样,我也同样要坐公车去上班,不过就一班车就到了,没想到美国公车还分快慢的,有一天我坐上了快车我自己都不知道,车很快开过我学校门口,我问司机才知道这是快车很多站不停,到了市中心的终点站我傻眼了,除了我刚来的时候老公带我来过一次市中心,我还没再来过,街上除了高架桥就是来回跑的汽车,没有什么行人,我怎么回去呢?我问司机,司机说你去马路那边等一会儿有车就回去了,我一看表都要到上班时间了,那时候哪儿敢迟到呀,于是我着急了,我再看看我连马路那边怎么过去我都不知道呀,看着我着急的样子,司机让我等着,她去跟不知道什么人说了一下,回来让我上车她把我专门送到了学校门口。

那是一个黑女人,说实话我当时那感激的心情就别提了,她在驾驶室里要不我真的要拥抱她一下。现在想起来喜欢美国和美国人是不是应当从这件事儿开始的吧。

在美国开公车的司机好像都是黑人多,我后来知道了哪个是快车哪个是慢车了就没有再坐错过车了,慢慢的慢车的司机也认识我了,有时候车来的早了我还没到车站,那司机就会等我,他知道我天天那个时间坐他的车就每天都等,有一天我不上班他也等了好久,第二天跟我说,昨天你怎么了,为什么没来坐车?我当时特别过意不去,说对不起,我昨天没上班,他赶紧说没关系就是怕你赶不上车。

美国人,美国的黑人这样好,当时让我真的很感动。所以我这个人从来不歧视黑人的,即便他们有的人真的很可气,但我觉得人都一样不管什么样的人,什么颜色的人,什么种族的人都有好和坏,没有一定什么人就一定什么样的。(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回头的走下去' 的评论 : 握手!哈哈!
不回头的走下去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晓青,我也是这样的,换线的时候回头看恨不得能看到旁边车道上后面老远的车!而且虽然我不会去踩刹车,但我会不自觉的松油门!不过加州是要求换线必须回头看的,我做得可能夸张了点吧,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