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45)

(2012-12-11 14:35:21) 下一个

很多人来美国是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因为不管是听说还是想象美国一定比中国好,生活在美国一定比生活在中国幸福。以我生活在美国近20年的经历和经验看,并不是这样的。

自从我的博客多写了一些我生活在美国的所见所闻,不少网友不断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当然最多的还是感觉美国一定比中国好,如果自己生活在美国一定比生活在中国容易,比如买房、上学、找工作、还有娶媳妇。

怎么说呢,对于一些人来说可以说是这样的,但对于多数人来说却不是,而且即便是少数人能得到这样的生活也是需要有代价的。

很多网友希望我把这个系列每一篇文章放一个副标题,随着读者的不断增加和要求的人多了,我也感觉确实需要这么做了,有时间我会把每篇博文加上一个副标题的。

有网友希望我说说美国底层人的生活,象超市收钱的,保安还有扫大街的这些人是不是也买不起房子。

说到底层的人这是咱们的观念,在美国都是靠自己劳动获得收入,你有能力就多干多赚,没有能力当然赚的就少,不一样的工作工资相差可不是一星半点,从每个小时几块美金的工作到每个小时几百美金的工作在美国都有,当然更高的还有,普通人的工资都是以小时计算的,过去美国最低工作小时工资只有4块多钱,现在最低也要近七块钱了,这个刚刚找到这样普通工作的都是要从这样的收入开始的。

我在这里要提醒咱们想来美国的人们,美国不是谁都能来的,也不是谁来了都能工作的,在美国工作需要身份,就是合法的居住身份才可以工作。

过去来美国留学的多数人都在中国餐馆里工作过,那个时候美国规定如果抓到打黑工的是罚打工者,而现在是连雇主一起罚,很厉害的,所以很多地方都不能雇用没有身份的人了,这样也给需要靠打工或想以打工赚钱为生的人带来的很大的麻烦。

当然一些远郊的农场还有一些肉类加工场还有不少人雇用非法打工者,因为实在没有人去做那些工作,当然那样的工作强度以及环境条件也不是咱们想象的那样的,很多远不如在家受苦受累,这个只有见到过或体会到的人才能知道。如果你不想后悔,不想以身试法,以身试苦试难,就最好别想来美国就是干这样的活儿也行。

在美国不管你有没有正式工作,工作都是不稳定的,除非你是为政府工作的,也就是咱们说的公务员,但是美国的公务员工作都要求是美国公民才可以申请,包括邮局送信的。我还真不知道扫大街的是不是属于政府工作,也许是呢。在美国小区的保安都是警察,也只有很贵的房子小区才有保安,所以这样的工作并不属于下层。

在美国收银员多数都是拿小时金的,我认识一个美国人,她26年工作在同一个超市,做的就是收银员,而开始也要从干杂活干起的,不要小看收银,这是超市里比较好的工作,就像邮局里站在前边的人也是好工作。

这个收银的美国人,她享受的是正式职工的待遇,每年有20几天的休假,有医疗保险,工资也不高,直到退休前才在一个很普通的区里买了一个小小的房子还要贷款,她退休的时候已经快70岁了,浑身是病,腿不能弯,手指头都不能伸直,这还是比较好的,有人一辈子都没有干过一个正式的工作,一年干这个一年干那个的人满街都是,还有人同时干着好几种工作。

这些人为的就是能赚钱,这样的人赚钱不是为了咱们想的买房,买车也不是为了娶媳妇而是为了生存。

也许有人要问,怎么一个人能做好几个工作呢,他们是怎么工作的呢?

好多年前,我认识一个刚刚来美国的中国人,他就是这样工作的,早上2点多种起来到印刷厂取报纸,3点多种开始送报,美国人订了报纸你要送到家门口的,办公地点的报纸也要送到办公室门前,大概6、7点钟结束这份工作,回家吃个早饭就该去餐馆上班了,美国的餐馆10点钟开始上班,到晚上10点钟下班,有些人在一家餐馆做半天再到另外一家餐馆做另外的半天,因为有些餐馆是做午餐生意的,那么做头半天就能得到小费多一些,而晚上到做晚餐生意的店里工作小费又能多一些,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能有幸找到这样好的差事的,有人还可以做清洁工作,晚上10点以后去清扫办公楼、办公室,大学的教室走廊等等。

看上去工作很多,收入又怎样呢,餐馆生意一般的做一天也就几十块钱的收入,每天老板给底薪20块然后要靠赚小费,你如果不会英文只能端水收拾盘子的就只能等着服务生赏你点,而如果你做服务生了收入会多一些但也要看餐馆的生意,客人吃饭按规律是要给10%到15%的小费,一般都给10%就很好了,美国人吃饭不会像咱们那么吃法,一个午餐也就花十块钱左右,当然一般出来吃饭都不会一个人,所以一桌人就能多一些,有些店里周末忙一些,就是再忙一天能赚一百都很难。

我有个朋友来美国读书自己找个这样的工作打工,上学平日不能打工只有晚上和周末,所以她就找到了两家餐馆周末的时候上午打一家,下午打一家,平日里在一家餐馆每天晚上从5点上到10点,这样一个月能赚差不多2000块钱,没干多久就不干了,因为干不动了,要上学要写作业,要考试,还要干活,她说感觉自己已经不是人了,而是一部机器,有些人为了赚学费只能边干边念,实在不行就每个学期少选一点课,可是这样毕业要晚,毕业晚了找工作业要晚,办身份业要晚,所以麻烦不少。

这是说能找到工作的,现在这样的事情恐怕很难找到了,没有身份的人美国不允许用,所以雇主不会给自己找麻烦,开始的时候有人还有侥幸心理,有家餐馆的老板用了没有身份的人打工,结果被抓到了,老板进了监狱,美国执法还是很严的。

另外加上现在美国经济不好,有身份的人都没工作呢,别说没身份的人了。如果你想来美国就为了赚钱找工作那还是要想好了,别说来不了美国,来了也会面临很多你想象不到的困难。你千万别说我在国内就是超市收钱的,也赚不了多少钱,来美国赚一百就等于600多呢,事情是不能这样想的,你要在有基本生存条件的情况下才能这么想,而且要有能工作的条件,至少要会说话。

我有个朋友刚来美国在一家超市工作,不太会英文所以没法收钱,只能干上货的工作,上货在美国都是半夜上班的,就是货架子上东西少了就要往上摆,还有进货的大车来了要卸货,结果他干了没几天就被辞掉了,因为英文不好看不懂货名,人家教给他看图,结果看图也会弄错了,这样干活也会特别慢老要问别人,所以这样的工作也没有办法干长。就别说赚多少钱了,在美国也不是说你干的越辛苦赚钱越多的。

至于买房子我以前说的也很多了,在美国买房子要首付20%,其余部分可以贷款,贷款公司要看你的条件,首先要有合法的美国身份,第二要有固定的工作和收入,就是说你能付得起每个月的月供,即便是你有美国工作身份如果你收入不够高银行还要你工作单位证明能一直雇佣你,这样的证明是很难开到的,哪个单位能保证一直雇佣你呢,所以不要说多少钱的房子了,你就这些贷款条件都很难做到的,现在美国经济不好条件更高了。

美国的房价我以前说过,根据不同的区不同大小的房子价钱不一样,有些别墅几万就能买,有些公寓要上百万也只有100多平米,这些事情跟国内没什么不一样的。你在国内在农村盖个房子不需要多少钱,你在北京上海买一平米也难,这都是差不多的。

还是重复过去的老话,美国人多数人都是租房生活的,买不起房子的人也是多数,更没有父母帮助买房的,也许有相当个别,当然是中国父母还是会这样帮的。

我认识美国人是一个公司的大老板,他女儿和女婿就是吃美国救济的,住在救济的房子里,都不工作也找不到工作,这样生活的美国人和美国家庭不少,我知道的就有好几个。还有个美国人家里很有钱住在有大门有保安的区里,他家有两个儿子,一个儿子管理着几栋大楼的出租,而另外一个儿子却没有工作父母每天带着这个儿子到处戒毒治病,而且这个孩子也不住在家里,靠政府救济生活。

我还认识一家美国人,父母很有钱,女儿原来是律师,现在美国经济不好,工作都难赚钱,这个律师除了当律师之外又找了另外的两份工作,一份是给别人做点心,还有就是当家教,只有这样才能维持家里的开销。这在咱们想象中是不可思议的。这就是美国,美国人的生活,人家没把这样的事儿当回事儿啊,高高兴兴地告诉我,现在特别忙,有了三份工作。在美国有工作就值得骄傲,不管做什么。

所以咱们有些观念和想法以及一些希望和想象都是不符合实际的,抱着这样的想法和期待生活,说心里话很难幸福!

很多人说,我干这个什么时候能买房,我读书有什么用,到头来找不到工作,买不起房子,娶不上媳妇,我的人生将是一个什么样的未来,看不到啊!很多人还会抑郁甚至寻短见。

总有人想在这个世界上找到一个地方,什么都好,只要我去了就有工作就能买房,有人还知道自己能力不行就想象着美国是不是能力不行干点咱们认为底层人的工作也能买房呢,还有人羡慕美国穷人的生活,以为穷人都由国家养着不用工作跟我们过一样的生活着呢。

其实不然,美国的穷人尤其由国家养着的,他们的生活质量和环境不是咱们能想象的。你如果想来美国当穷人真不如在国内当穷人,因为你没有过过美国穷人的日子,也最好别试。再说,在美国当穷人也要有身份才行的。

说心里话,我说这些不管是不是回答了网友的问题,都是为了让咱们更多希望来美国而并不了解美国的人们更多的了解一些美国,我不是说给那些真正有这些问题的人的,也不是说有这样问题的朋友们的想法是不对的。因为咱们不了解美国所以想象的就比较丰富,这个很正常,如果我们了解了一些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自己的路那么就从容很多,说实话这才是我要说这些的初衷,我也希望我说的能起到这样的作用。(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