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65)

(2013-03-26 07:46:08) 下一个

好几天没更新博客了,很多网友不断的来访,还有网友发纸条问我什么时候更新。最近忙着看两会呢,那天大会闭幕正好是我们这里华人组织每个月一次的舞会时间,我放弃了,没有去,在家看两会的闭幕式。

也许有人感觉两会没什么好看的,其实很有看头,你不看怎么了解我们的领导人将如何带着我们往前走,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大国里,人口如此众多,那么多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还有那么多不断新生的问题,怎么办?

自从要产生新的领导人,我一直关注着新一届领导班子和班子里的主要人物,他们的讲话,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应当是我们了解他们的窗口。领导人的每一次讲话,以及内容甚至每一句话,都是有着深刻的内涵的。中国面临着从未有过的挑战,人们要走向小康,要过上越来越富裕的日子,要想在短时间内赶上世界先进的国家,可是我们怎么做才能尽快达到这样的目标?

“人民美好的生活是要靠大家的辛勤劳动共同创造的。”“你们的希望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这些都不是空话,它告诉我们没有人会给你送上美好的生活,要过上美好的日子就要劳动,要大家一起创造。中国现在确实还存在的很多问题,人们还有很多希望,期待着领导人们带我们去实现,但一些远大目标的实现不是一朝一夕的能做到的,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正是让我们能早一天实现这些理想。

话不在多,很多人说过很多话,可是大家听不懂啊,天天琢磨也不知道什么意思,咱们的文化水平现在是提高了很多了,不过要达到能说文解字确实还有距离,所以就像习主席说的,要说大家听得懂的话!就这么简单。

两会的闭幕式上,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很简洁也很耐人寻味。

两会结束了,接下来的任务对于不管是领导人还是我们自己都很重。看看雾霾的天,看看不断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看看满街的汽车,再看看每个家庭的生活,人们的焦虑,人们的期待,人们的愿望,以及不断发展着的社会。

我们正在乘坐着一辆特别的高铁,以常人难以想象的速度在人生的路上飞奔,来不及看风景,来不及想东想西,我们只能往前冲,每一个人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每一个人都不希望看到自己的生活落后于别人,每个人都在想着让自己未来的日子变得无忧无虑。而正是这些让我们迷失了方向,让我们最后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让我们感觉越跑离自己要到的目标越远。

于是很多人冷静下来了,想到一个捷径那就是离开这里,摆脱这个环境,离开跟别人有比较的圈圈,走自己的路,一步迈到那个有着蓝天白云,食品安全的国家,在那里充满着公平,在那里我们可以选举自己喜欢的领导人,在那里孩子不用那么辛苦读书,在那里养老有保障... ...

这个人们心目中的天堂就是美国。

关于美国的这些方面的问题我说过了不少了,虽然只是现像,但这些现象是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是真正跟我们有关系的,我们所看到的一些大的方面看似是我们需要的,但等我们真的接触到了就会发现,那些东西离我们实在是太遥远了,有些根本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

每次美国选举总统的时候,都有人问我,你准备选谁当总统?很多时候我都会说,我谁都不喜欢,为什么?因为在这里并不是你能选一个你喜欢的人当总统的。如果让我选一个我喜欢的人当总统我可能会选我的那位美国十三姨,她虽然以为中国只有我们这个州这么大,她虽然不知道中国根本不允许个人拥有枪支,她也不知道在中国吸毒是犯法的,但她喜欢我,她只要每次来见我都会给我带来一盒名牌的巧克力,每次都跟我亲切地聊天,每次分别都会依依不舍,还会跟我拥抱,让我感到温暖。

在我心里是有我这位美国十三姨的位置的,我说我希望她当总统,大家一定觉得可笑是不是?所以啊,我们巴望着什么时候自己能说了算选一个自己喜欢的总统不过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而已,一国的总统需要懂的东西太多了,只是对人很善良,甚至只是对我一个人善良是不够的,换句话说,我喜欢的都是对我有利的,我喜欢的人是喜欢我的人,而对于大家来说,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有这样一个总统会意味着什么是可想而知的吧,再说能有这样的结果吗?除非大家都傻掉了。

都说美国是多党制国家,其实真正了解美国多党制的就会发现他们是一党两派而已,现在美国只有两党,对于党派美国也有明确的规定,没有一定人数的党不允许存在,这对于咱们不了解的来说是不是觉得也很不民主呢?美国的民主并不是咱们想象中的民主,是在高度法治下的民主。这些也是我来美国这么多年后慢慢了解和体会到的,原先我也是那么认为的,字面上理解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大家说了算,大家怎么能说了算呢?谁知道。

说到我看两会还发现了一个跟美国完全不同的问题。

记得在美国最早在电视里看到国会开会,总统在上边讲话下边坐着两党的人,两党分别坐在两边,就像咱们部队的人和其他部分人都是分开坐的一样,我想总统是其中一个党的人,另外一个党的人会不会对他讲话不同意或是极度反对,会不会有人起来抗议或对总统不理睬,带着这些疑问我很担心地看着新闻直播,让我没想到的是,总统讲话结束话音刚落,下边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我以为另外一个党不会为总统鼓掌,结果你根本不知道哪边坐的是哪个党的人,接着两党的两伙人同时站了起来接着鼓掌。那一刻让我见识了什么是民主和美国的两党是怎样团结合作的。

在美国生活了这么多年,对于美国的了解也是一点点积累的,美国人自称老大是大家公认的,可是他们在别国的心目中确实有着老大的地位,怎么来的?除了经济上的富有外,我感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团结,我们从来没有听美国人说过自己的国家不行,很多人不喜欢现任的总统,甚至生气抑郁,但他们从来不会认为别的国家或哪个国家的领导人比自己的强,在这一点上跟咱们还是不一样的。

两会的闭幕式上我看到了有人根本没有鼓掌,甚至有人拿起自己手机在拍照,如果谁不相信可以自己找回视频来看一看,这样的场景在民主自由的美国是不存在的,我们不可能相信他们两党的观点真正的统一了或某个党由于另外一个党的掌权而屈服了,美国和美国人的优势在于一旦有了结局那么两党会为了国家利益,国家的大局团结一致,一致对外。

我们的人总会在公开场合反对自己的人,总会利用公开场合来显示自己的威力,我就是不鼓掌,我就是没同意,我就是反对,你当上了我也反对,我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的心理,但我们确实有人有这样的心理的。

我们看到很多我们自己的人的成绩的时候不是佩服和赞赏,而是首先想到他/她有门路,自己要求的事情不理想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应当更加努力,而是把责任都推给别人,听到“我们要让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样的话的时候就在家等着美好生活的到来,没看见或感觉不是就有意见。

所以“人民美好的生活要靠大家辛勤的劳动来共同创造”才能让我们明白,不是坐等而是要创造共同创造。

羡慕美国,希望能有美国人的生活,甚至生活在美国我们都要知道要了解美国,要看美国的实质,不能只看表面,否则你就是永远生活在这里也永远无法感受到美国的优越性,怎么能生活的快乐呢。很多人感觉想要真正融入美国是何等的难,我一直说这是文化问题,文化上的巨大差异导致了这个结果,其实就是这么回事儿,我们的不能真正团结就是最大的问题。

对于我们的文化,我们对自己祖国对自己人的排斥美国很多人都不能理解。有个美国人曾经问我,她认识一个中国人,聊天的时候美国人谈到了她在看中医,而且医生是一个中国人。

这位中国人就说她根本不相信中医,而且在美国生活她是不会看中国医生的。我不想说别的,只说,很多中国人对中医并不了解,就像还有很多美国人也不了解中国和中国的中医一样,美国人点了点头,美国人又问,她为什么说在美国她不会看中国医生的呢?我说,在这里中国医生太少了,她也许还没有找到合适自己的中国医生,另外她的英语够好,所以不需要一定要看中国医生吧?美国人没有再说什么。

我不想说咱们的人怎么样,每个人有自己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和自由,但在外生活要护家要知道自己是哪儿来的,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并不是你瞧不起自己的国家就说明你很美国了,也并不是你说中国不好了美国人就能接受你了。

说到这里想起成龙在一次《艺术人生》上说的话,他曾经要求孩子在家里要说中文,他说:“并不是你跟美国人一样,人家就能接受你了,而是你要跟他们不同,只有你跟他们不同他们才会接受你。”我觉得他说的是有道理的。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在美国有很多的犹太人,他们的团结真不是一般人能比的,在美国中国人的公司或中国人说了算的地方很少更多地雇佣中国人,而在犹太人的公司或犹太人说了算的地方,犹太人一定多,犹太人看医生都看犹太医生,他们很少去看别的国家人的医生,犹太人如果觉得有什么好事儿了,首先想到的是要让自己认识的犹太人先知道。我们能做到吗,我们会这么做吗?我们的很多人是不是有了好事会自己先享有,然后会说,别说,别让别人知道,至少会认为我这么不容易得到的消息或什么怎么能让别人那么轻易就得到呢。

在美国很多公司做到一定规模为了不让垄断市场的情况出现,政府会出面干涉要求公司分开,变小,很多公司都是这样运作的,而这些公司中就没有中国人的公司,为什么?中国人在一起做着做着还没等公司做到一定规模呢,自己就分开了,分家了,也就不用等要求了。

可见咱们的处事方法或文化跟别的国家的人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不能改变这样的观念或处事方法又怎么能融入呢?自己又怎么能真正富强起来呢?

我常看一些访谈节目,看看那些戴着各种专家头衔的都有了一把年纪的人们在那儿争吵,看似为了一个观点甚至好像为了国家的利益老百姓的利益,而实际表现出来的真就不是。

很多人把民主自由,把民意当成是想说什么说什么,以为我想说的说了就说明这就是民主,你应当让我这样说。两会期间尤其是闭幕后有些专家被请到一些节目上点评两会,有些人就很直白地说出一些不该说的话,被主持人及时转了话题,看到这样的现象我深深感到,我们的领导人真的不太好当,你不支持,不能意见统一这个很正常但要顾全大局,要从大局出发这个起码的都做不到还是不应当的,如果说美国真的很民主,那么两党能团结一致,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也是民主的最大体现。

记得我跟老公天谈恋爱的时候,我们一起去给他买裤子,老公喜欢一条呢子裤子,可是上边多一个口袋,老公说这有点特别不想要,售货员问为什么不要,老公说,不喜欢这个特别的口袋,售货员说:“大哥呀,出奇制胜啊!你就买了吧。”这件很平常的小事儿几十年过去了,我还记忆犹新,现在有时候想起来就会觉得咱们很多人都是有这样的想法的,出奇制胜!(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