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60)

(2013-02-27 08:52:59) 下一个

既然老人跟儿女生活在一起有那么多的矛盾,那么老人是不是最好不要来美国呢?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困扰着孩子生活在美国,而自己依旧生活在国内的老人们,同时也困扰着生活在海外的子女们。老人早早来到美国家里人能生活在一起,团聚的生活总是大家盼望的,加上老人年纪还不算太大,还能帮助自己看看孩子,做些家务,看上去这确实是很好。

可是人们又都看到了不少的人家由于跟老人生活在一起的矛盾,有些甚至矛盾激化到一定的程度,所以也不是一点担心都没有,毕竟谁也不想跟父母生活在一起最后闹的不愉快,有些夫妻生了孩子宁肯自己累点或一个人不工作也要自己带孩子,这不仅仅能免去不少矛盾也能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更长,对于教育孩子也有好处。

而有些老人也知道自己如果跟孩子生活在一起会有矛盾,在国内退休后身体没什么大问题,加上工资也不少,生活的环境现在大都不错,朋友又很多,尤其来美国探亲过的老人们更是体会到了在美国的寂寞和孤独,这些对于老人来说远比家庭矛盾更不能忍受。

我见过一个网友写的文章,她父母先后3次来美国,最后决定回去再也不来了。第一次来美国是给她带孩子,感觉美国真好,空气也好,又清静,天天看孩子忙忙活活的觉得挺好的,第二次来美国还是为了给她带孩子,父母决定再来的时候就不走了,于是网友决定把自己家房子卖掉买个大的,第三次父母来美国看到两个孩子都长大了,却不愿意跟老人玩了,都自己有自己的玩伴了,老人感到非常失落,帮着女儿把家搬完,父母决定回去了,不再来了,而且临走还跟在外州读书的一个孙子说,要他一定毕业了要回国去工作,说人还是要在有人的地方生活,还是要跟人生活在一起。

看得出来老人是感到了寂寞与孤独。

看现在国内的老人退休后的生活真的很丰富多彩,他们很多人都摆脱了过去老人一退休就进入帮助子女带孩子的另外一个工作的烦恼,很多老人经济上支持一下孩子都不是问题了,尤其现在年轻人结婚晚生孩子更晚。

我家有亲戚就是这样的,都60多岁了,退休后又自己找了事儿做,到现在还上班呢,我过去写过的我那80岁的姑也是工作到70多岁才算不出去工作了,所以现代老人的退休生活不仅仅是以休息的形式享受生活,更是用继续工作来享受生活。我有个同事的女儿刚刚结婚,婆婆原来是一家大医院的护士长,去年退休了,结果没等退休手续办完呢,就有好几个医院找她去继续工作,原来的医院也希望她继续工作,她找了家离自己家近一些的医院现在又上班了,退休工资不低,再工作的工资更高。

所以现在的老人生活在国内也不是都孤单的,他们有很多朋友、同事,虽然现在的街坊邻居好像不如过去那么亲近了,但朋友们,尤其锻炼或外出认识的朋友却比以前多多了。一些会上网的老人还有很多的网友,网上的老人们比年轻人更容易密切交往,很多人还有网友会什么的。随着孩子们都出国留学的越来越多,好多留守父母也成了重要的朋友圈子,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的老人的确不是很情愿那么早来美国跟着孩子一起生活的。

看到老人们在国内的生活的那么好,好多人都觉得就应当让老人在国内好好享受一下退休生活,其实人们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老人早些到美国也能早些得到身份的问题。

好多子女变成公民后都希望给父母移民美国,也就是让父母也得到美国的绿卡,很多老人顾虑就来了,感觉拿了绿卡就是美国人了,不要。这些老人也不想去美国养老,也不打算跟孩子到美国去生活,跟读我文章的网友就有说的,我孩子要给我办绿卡,我不要。

现在美国移民绿卡时间都短了,有些不到一年就都能拿到了,也是因为申请的人比以前少了。过去有了绿卡的老人就有能看病的医疗卡,还有的能有生活补助,从前年开始很多州就取消了持有绿卡老人的这些待遇,所以很多老人都不得不回国了,也就不打算再来了,因为对于很多老人来说,等到5年绿卡期满再能考取公民去享受那些待遇太遥远也太困难了,尤其很多老人来美国的时候年纪就比较大了,这样患病的风险也更大了,那么在这里等待无疑是令人担心的,一旦有病尤其大病那么儿女就面临着倾家荡产的危险,这样的例子不少,以前我也说过的。

所以老人要不要跟儿女来美国生活养老,这确实是个难题。

有些老人刚刚退休的时候不想来美国,喜欢中国的热闹环境,而过了一些年了,老人渐渐感觉身体不如以前了,身边要有人照顾了,就有可能又想到美国生活了,想要来美国养老了,美国的养老保障还有老人看病不要钱一直都在吸引着老人们,尽管实事上这些保障并不像咱们想象的那么好。尤其老人们也许很难想象自己真了需要人照顾的时候,在美国也不一定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儿女亲力亲为的照顾,而要去自己不习惯吃,听不动懂话的外国老年公寓去养老。

在我周围就有好几个这样的家庭,父母来美国给带孩子,孩子大了父母也老了,父母移民美国后就只能去老年公寓养老,因为子女要上班孩子要上学,白天家里根本没有人照顾老人,而老人自己在家一旦出事儿就麻烦了,即便你打电话叫急救车也要会说英文才行。

所以对于很多老人来说,这个时刻是最艰难的,很多老人特别伤心,有些甚至要回国去,当然最后还是不得不选择了去老年公寓,因为到了需要照顾的年龄,即便回国也一样要去养老院养老,而且一旦回去了想再见儿女的面都不容易了,在美国的养老院里养老至少儿女还能经常去看看,也可以周末把老人接回家里吃点可口的饭菜,还能看看孙子享受一下天伦之乐。

现在随着移民的老人越来越多,美国老年公寓里的中国老人也多起来了,尤其老人还没有完全需要照顾的时候,大家互相走动,自己也可以做饭,也可以去吃老年公寓准备的饭菜,还可以去外边吃,相对还是比较好的,有合得来说得来的老人可以互动的多一些,大家一起打打麻将,唱唱歌,写写字,下下棋什么的,生活也算比较安稳,孤独寂寞的感觉也能好很多。

很多跟儿女移民美国的老人都是在这样生活着呢。

当然没有哪个中国老人,就是年轻人也难以接受说最后终老到美国的老年公寓的,随着移民的中国人的增加,我想这些问题慢慢也会有所改善的,是不是有人会办一些专门的中国人的养老院,起码老人们能吃上中国的饭菜,有事儿的时候能用中文跟工作人员交流,看病的时候也能找到中国医生。这些都是华人现在期待的,听说在洛杉矶华人多的地方有些老年公寓里大部分是中国老人,但不知道服务是不是中国式的,我想慢慢一定会有这样的服务的。

听到过一些中国老人在美国病了,被送到康复中心后,感觉服务是不错,就是吃不了那里的饭,一个中国老人腿摔断后,在康复中心接受康复治疗,天天有人给洗澡洗衣服,衣服洗好后都叠的整整齐齐给你送来,甚至还帮助理发刮胡子剪指甲,但就不习惯吃那里的饭菜,每天要家人送饭菜去,还有的朋友要来探望的时候也是要求什么都不要给买,就带点米粥咸菜最好,可想这个吃的问题对于生活在美国的老人,尤其到了老年公寓或住进美国人服务的康复中心就显得很严重了。

其实真的想明白了,在哪儿最后都要在养老院终老的话,我觉得还是应当离儿女近一些比较好,至少儿女能随时知道父母的情况,在急需的时候也能立刻见到儿女。

所以老人们还真是千万不要轻易决定放弃移民美国,尤其是那些独生子女的父母。能早来的尽量早来,这样尽快能变成美国公民能享有美国的医疗和护理,而这些都不需要自己花钱的,如果决定的太晚了,一边生病一边等待身份这个还真是挺要命的,弄不好就得全家逃离美国,这样的例子我以前也说过的,可不是没有。

有的老人看了我写的这些一定会想,你看看你,说的我刚想不去美国了你又说还是要跟儿女在一起,怎么办呢?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办。我写这些都是根据网友的问题还有我能想到的问题,把我生活在美国看到的听到的写出来,想尽量详细地告诉那些要来美国或关心美国生活的人们我所了解和知道的美国,对于已经生活在美国的老人还有年轻人来说这些就不一定是有价值的了。

当然我说的这些只是我所看见听到的,我的观点也是我根据我对美国生活的体会而产生的,跟我有着不一样的生活经历或生活在跟我不一样的圈子里的人们,一定有着不同的感受或体会,大家都可以在自己有时间的时候写写说说,对于自己的生活是一个记录,对于关心美国话题的咱们国内的同胞来说也是难得的参考,这是一个利人利己的事情。

我认为不管什么事情,大家都做那么事儿就会变得简单而容易,很多网友在跟读我的这个系列,很多网友也留下了很多的评论,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出于对于这个话题的兴趣,也是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更有网友也生活在海外的,长篇地评论着每一篇文章,通过评论介绍他/她了解的海外的生活,在这里我深深地感谢这些网友!同时也希望跟读我文章的朋友们如果有时间也读一读评论,那里也有很多很有价值的信息。

我们只有多了解,多分析才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自己的选择。要不要送孩子来美国学习,要不要跟孩子在美国养老,这些问题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问题而是一代人两代人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没有人能给出完全肯定的答案,因为在某一个阶段也许你说要或不要,而到了另外一个阶段你就后悔了,这倒是肯定的。

生活在海外的我们这一代人,现在也面临着未来如何养老的问题了,有人还打算等孩子大了以后回国去养老呢,也许有人不相信,这可是真的,而且不是个别人,因为人们知道孩子们生活在美国的状况,指望孩子给自己养老基本不现实,那么真到了要养老的时候,这些人能不能离开孩子真的回国去养老呢,这跟咱们的老人现在说不来美国养老是一个道理。

所以养老的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在哪儿养老,在哪儿养老好也不是谁能给出肯定的答案的。对于咱们中华民族的子孙来说,我看最好还是孩子们在哪儿咱们就跟着在哪儿养老,即便指望不上心里也是个安慰,不然到时候看不见摸不着的那种感觉,我看就真是生不如死了。您说呢?(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回头的走下去' 的评论 : 华人多的地方应当有华人办的养老院的,如果是中文字,我想应当是。
不回头的走下去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我们这里看到过一家中文名字的养老院,没进去看过,但我想应该是华人开的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