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67)

(2013-03-29 15:58:01) 下一个

留学美国语言非常重要。很多人把语言的重要性仅仅看在口语听力和考试上了,很多人觉得来到美国学习能听懂老师的课,能看懂书,能写好作业考试通过就可以了,尤其咱们的留学生很多人都会以全A的成绩毕业,在过去人们对于这样的成绩是很满意的,很多人包括很多美国人都承认中国的留学生学习最用功,成绩也最好。

很多孩子的父母希望孩子早早出国,除了希望孩子能尽快适应美国生活,融入美国社会外,更重要的也是想让孩子的语言能更好一些,因为大家都知道孩子越小学语言越有优势,如果能像美国人那么说英语岂不是生活在美国就没有问题了。

在美国生活的这些年,接触和认识了一些美国大学里的教授,包括专门教外国人英语的语言学教授,在他们那里我得到了很多过去我自己没有想过和更是没有听说过的美国教授对中国留学生在语言方面的评价。

咱们在国内不光是学习英语,就是说自己的母语也有一个习惯,似乎说的越快越流利就觉得这语言能力越强,尤其是学习英语和说英语的时候更是这样,甚至说的快到别人都听不出个来,或干脆听不懂。

很多英语老师也是这样的,教书的时候自己读也好,让学生们读也好都很少有慢慢地读的习惯,即便现在咱们看那些发布会上尤其一般级别的发布会,那些同声翻译的人们说起英语来的速度也是相当的快的,相反如果我们留心美国的新闻报道不管是记者或是播音员在说话的时候就没有那么快的速度,有些词即便你不知道也能知道这是一个词,只是你不知道这个词的意思。

至于说语法以及修辞就更不用说了,很多人很重视学习英语的语法,可是很多人中文都不好,对于英语的语法的学习也就相对比较困难了,很多时候确实语法上没有错误,但是在美国大家并不是那么个说法的,所以当不管是跟人家说话或写的作业,人家听起来或看上去就只能是明白和没有错,至于多好就谈不上了,这跟咱们在国内写作文道理也是一样的。

听说读写,这是语言学习中的重点,你说有人听不懂话吗,你说有人不会说话吗,你说有人不能读文章还是有人不会写字?这对于有文化的人来说似乎根本不是问题,但咱们不说用英语,就说在咱们自己家,又有多少人听不懂话,说不清楚话,读了文章不知道这文章说的是什么意思,写点东西就更费劲了,甚至写封信都不知道从那说起,有人拿起笔来洋洋洒洒几页纸一会儿的功夫就写好了,有开头,有中心,有结尾,而有的人拿着纸和笔半天都不知道应当写什么,说什么,过去有人问我:“怎么写信呢?”我说,你就想什么就说什么,你就把你要说的话写出来不就行了,可还是有人说,那怎么写?而有这样问题的人平日不管是说还是听还是读都是没有问题的。

所以说,听说读写没有什么顺序上的区别,要想语言过关,哪个都不能缺啊。

好多人尤其要留学的人们都感觉,在国内学的不少,单词掌握的够多,语法学的更多,考试也没有什么问题,感觉就是缺乏语言环境,说的时候似乎比较费劲,因此很多人把精力都放在了听说上了。我感觉这也是咱们说中文说惯了的原因,咱们的习惯是看谁说得快的就觉得这人挺有能耐的,其实这只是表面现象,很多乡下人虽然不识字,虽然不会写,但他们说的比咱们一点都不差,很多话咱们一时可能都理解不了是什么意思。

我们来到美国读书学习,尤其还有很多人希望学成了能在美国工作生活,语言对于咱们这些人来说就相当的重要了。语言好不好有时候直接决定你在美国的生存能力,生活质量以及生活在美国的今后的前途。这也正是为什么一样大学毕业的,有人能很顺利地找到了工作而有人却一直把书念到了头也找不到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人说了,念书都念好了,怎么就能差那么多呢,是不是运气不好,是不是专业没选对,是不是... ...

其实根本不是别的原因,很多时候就是语言的问题。而让很多人不明白的就是,自己的语言根本没有问题,你说听还是说还是读还是写,哪儿有问题,有问题能毕业吗,不但能毕业成绩还都是A呢,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了呢?

其实过去我也是这么认为的,语言无非就是听说读写,而且掌握的词越多也就能把语言学的越好,可当我来来美国的时候我同样的发现听说读写都没有问题的人群中,怎么会有人就生活的那么困难甚至生活不下去呢?慢慢地我就发现了,在学习英语的时候我们多数都是重视听说了,而读和写虽然没有困难甚至成绩很好,其实我们并没有真正掌握,读和写真的是分不开的,你读不懂文章怎么能写好文章,这跟读书的时候的读写还真的不一样呢。

咱们在国内看过很多英文书,包括不少的小说,很多翻译过来的和原著相差的很多,读着也没那么吸引人,有些时候不是说你翻译的多么准确就一定是好了,说这个词就是这个意思,翻译过来再排在一起前后顺顺意思就可以,这样的书或文章读起来不会有意思的,原本很吸引人的故事也会变的没有任何味道了。

就像很多电影电视剧,有些很普通的故事却非常耐看,而一些很华丽的表演却让人看不下去,这是一样的道理,有些明星靠包装,靠导演,甚至靠八卦,而更多的明星就是靠自己的演技。

一句同样的话从不同人口中说出来,或用不同的语气去说甚至先说了哪个词后说了哪个词,那意思表达的和被人听了领会的会完全不同,那么效果呢,当然也不一样。

记得有一次看到一位海外的网友说,她在公司工作中想给同事发一封信,可是短短的几句话就不知道怎么写最好,看到别的同事几分钟的工夫写了一封信,又短又委婉地把事情说的那么清楚,而自己就怎么也做不到。

这就让我想起了美国一个老教授说的话,说外国人学习英语总觉得听和说很重要,这个确实不错,不过读和写也很重要而且更重要,你读不懂,不能准确地理解文章的意思怎么能好好应用这篇文章呢,你不会写,不会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你又怎么能工作的好呢?

还有一位专门给外国人讲英语的美国大学教授也说,很多人的文章写的很长,故事也想要写的很精彩,他们的语法虽然都对,词用的也很多,可是他们不知道,很多话美国人是不那么说的,很多词在写作的时候也不是那么用的,所以这些人考试成绩没有问题,但是等应用语言的时候就会出问题了。

前些年还是美国经济比较好的时候,我一个朋友在一家美国电脑公司任职,在美国很多业务联系都是用邮件,客户有问题写邮件过来,公司回答问题同样要用邮件,尤其一些需要帮助的很多电脑应用方面的问题,如果你用写作表达能力有限的话,客人就会看不懂。其实这跟咱们国内的情况是一样的,不是所有会说中文的人就都能看得懂所有的文章的,尤其一些专业的解释和指导操作方面的。

在美国电脑的使用很普及,但使用电脑的却是什么样水平的人都有,所以要让所有人都能弄明白你写的内容,而且能照着做解决了问题还真不是那么容易的,要想让不同水平的人尤其是水平比较低的人也能看懂而且会照着做好,这不是一个普通人能做的事情。

我的那个朋友就跟我说,他们公司由于很多客户反映他们读不懂那些工作人员的邮件,公司召开了会议要求公司所有中国员工不能再给客户发邮件,因为客户看不懂他们写的东西。

我们应当都知道,这些人能在美国大学毕业,又能受聘于这样的公司,他们的语言按说不应当有问题,可是却遭遇这样的情况,我想如果长期这样,很多人就会因为这个原因被解雇了,那么生活不就困难了吗?同样在美国做电脑行业最多的就是印度人,由于很多印度人的母语就是英语,所以他们在美国的生活就跟咱们不太一样,很多跟印度人一起共事的中国工程师们常常抱怨印度人的不是,还有人笑话他们的英语口音太重,可是不管口音怎么样,印度的说的话,写的东西美国人是能听懂,看懂的。所以他们在美国工作的也相对更顺利一些。

由此看来写在语言当中的重要性。

可是多数人尤其现在还没来美国的人们并不了解这些,尤其是留学生的父母们更是没想那么多,只要现在孩子能按照学校要求考试过关,能按中介要求的办出去了就算赢了。岂不知美国的学校通过对这么多留学生的学习以及他们毕业后的工作情况分析,早已发现了这个问题。其实在美国很多小孩也是从小就专门请老师辅导写作的,在美国不少的老师从事这样的职业,业余时间专门辅导孩子们的写作。

甚至有些大学的教授退休后也专门做这样的工作。我知道有一个斯坦福大学的教授就正在做这样的工作,他除了教美国这边孩子的写作还想发展自己的业务到中国,希望中国留学生出国之前能有这方面的训练,这样就能免去来到这里后的很多麻烦,尤其对大学毕业后找工作是非常有利的,遗憾的是,中国的老师和孩子们的父母对此并不感兴趣,有人帮助联系到了国内专门准备出国留学培训的学校,那里的老师提出的条件是,要能让学校参加写作培训的学生能有来斯坦福大学作交流学生的机会才肯参加写作学习。

上篇我写了国内很多小小留学生要来美国度暑假的故事,还有很多人呢一看花钱就想到对方的赚钱,心想你美国人教英语就像中国人教中文一样,谁都能教。这让我想起咱们刚开始找外教的时候,很多外国人根本没有教学经验的也被找去教英语,慢慢发现还有一些农场的人也去当了外教,我们认为只要是美国人英语就比我们强,比我们强就可以跟着学习,正常情况下是这样的,但是就像咱们中国人一样,你真的遇到了只会说中文的就能跟着学好中文吗?答案是很清楚的。

所以有些人可能就想,你用教写作这个看不出高低的东西来赚钱,那我们也得有点条件吧,要不白花了那么多钱了,一听是在名牌大学的教授就想那让我们的孩子出来到名牌大学做交流生应当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情,再就是,学校也好跟孩子们的父母交待,那就是只要参加写作学习班的孩子将来都有机会去斯坦福大学作交流学生,那么父母们的积极性就高了,就想说花钱学习了不说还能去那里作交流生,这个很划算,不然当然没有理由花这笔钱了。

在中国孩子们的目的很明确,好好学习就是为了上好大学,所以一切都是以上好大学为前提的,至于提高什么,怎么样对今后有利那些都来不及想,也没有时间想,更不用说去做了,我也曾经做过这方面的调查,很多孩子的父母都是说,只要对孩子升学考试有利的事情我们就会做,也只能做这样的事情,别的就没有时间和精力了,更不用说还要额外的花钱了。

过去我说过很多美国小孩子的故事,美国的孩子从小锻炼方方面面的能力,像炎热的夏天在路边卖冰水,挥舞着抹布喊着免费洗车擦车,看着那些孩子我真的说不出来心里什么滋味,还有老师、父母领着的,每当这时候我都会想到咱们中国的父母和孩子,咱们一定想,那用学什么呀,到时候就都会了,再说,我不会让我家孩子去做这些工作的,其实这根本不是培养孩子将来就做这样的工作,而是通过这样的训练培养孩子的能力。

还说学英语,人们想不到写作在今后会有多么重要,就像中文也是,很多人肯定不会重视写作,因为将来不当作家不去做专门的秘书,学习写作似乎是很浪费时间的事情也是无用功,就像多数孩子的父母说的,如果有专门辅导升学考试的班要是好的话,我们肯定参加,你必须能保证我到时候的考试成绩,因为考不上大学或通过不了出国考试我就等于白学啊。理儿呢确实是这么个理儿。

可是多数父母没想到的问题是,孩子留学考试通过了,孩子出国了而且成绩优异的毕业了,那么接下来的一系列问题就出现了,现在出国留学人的越来越多,人们现在都说,毕业了都希望孩子回国然后找个好点的工作,不然家里没有门路的在国内大学毕业了根本找不到工作,其实即便你留学回来了,如果家里没有门路也不一定就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吧?而且随着形势的发展一定是越来越多的人希望留在美国至少希望在美国工作一段时间,这个时候就要看谁的能力强了,这里很大的成分就要看你的英语水平了,听说读写就再一次显得重要了起来。

很多人希望孩子从小来美国就是希望孩子英语能说的更正宗,其实就是生到这里的孩子英语真的说的跟美国人一样的也不是很多,咱们的嘴跟人家长的就不一样,所以发音的时候还是很受限制的,除非那些特别大嘴的人,不信大家可以观察一下。就像很多外国人在中国学习中文,他们有些人中文说的确实很好,但口音都是有的,如果你真的需要他冒充中国人还是很少有人能合格的吧。这是一个道理啊。

咱们有些时候很不重视基本功,总是上来就直奔目标,其实有些基本功非常重要,有句话大家都知道叫“磨刀不误砍柴工”,看似磨刀花不少时间,其实等砍柴的时候就知道了,没白花功夫。

学习语言尤其是这样,基础不打牢,关键的功夫没有,关键的本事没掌握,到时候就后悔都来不及了。最要命的是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为什么,多数人都觉得美国现在经济不好,工作难找,所以毕业了才没人要,看看美国满大街的被裁员的精英们就能知道自己为什么不好找工作了,可是我们也应当看见还有很多人根本没有失去工作呢,不少人还被加薪升职的,很多人失去工作的同时失去了房子,失去了一切,而有些人却在这样的形势下买入了不少房子当起了地主。

所以除了运气和机会外,基本功还是很重要的,有些人长的不好,看着也没什么本事,可人家就是说着不错的英语,写得一手美国人都能看得懂的文章,人家就能几分钟写个邮件给大家原本是批评的话能让大家都看得懂能接受得了,人家就能保持一个工作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就是一个美国人也不是轻易能做得到的,这样的人还是有的,而且也不是生在美国的,出生在美国的别说外国人了,就是美国本土的人语言照样有不行的,这个跟咱们没有任何区别,所以他们再说是让外国人抢了工作机会也是白说,因为他们真有本事的人也不这么说,除非是故意的。

最近听说美国移民法要改了,要取消公民为兄弟姐妹移民了,但同时要加大对技术人才的引进,所以想要通过留学美国还要想毕业以后能留在美国工作生活的人们机会也增加了,但更重要的还是要加强咱们的基本功,尤其在语言学习和培训方面更要全面学习和掌握,不仅仅要掌握考试需要的内容还要掌握今后工作需要的内容。有些基本功是不能等出国后再培养的,语言越年轻学习起来越容易。别以为美国的学习有多轻松,真的读起书来并不轻松,而且如果你读书的能力,写作的能力不高的话,学习要花的时间相对就太多了,真的在美国学习起来读和写就成了最重要的了,而你要能毕业与有好成绩毕业和能不能找到工作,找到什么样的工作,今后能工作多长时间,赚多少钱,这些跟你的写作水平都是息息相关的。

很多人就怕跟外国人学外语,希望跟中国人学习,因为解释的时候还有不懂的时候能用中文提问,老师也能用中文回答,这样感觉学习起来比较容易,但要知道这跟跟着一个美国老师学习英语还是有区别的,学出来的成绩和程度也会不一样,这要学生有一定的语言基础也需要有能力坚持刻苦学习才行。

跟着中国人学习英语学出来的多数还是中国英语,只有跟着美国老师,尤其有教学经验的美国老师学习英语才能学的更好,进步的更快。为什么很多孩子原本英语不太好的,出来学习一段时间后进步会特别快,还有一些小留学生住在美国人家里的也是英语进步的特别快,就是干脆不说中文,听说全是英语,开始肯定有很多听不懂的,但慢慢的就学会了,所以干脆不说中文,不用中文学习英语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用这个方法学习英语进步的也相对快一些,当然这也要孩子有一定的英语基础,不然干脆一点都听不懂也很难学好。另外学习语言也需要有悟性,这跟咱们中国人学习中文和使用中文也是一样的。

所以留学生的父母们,尤其那些要准备送孩子出来留学的,要希望孩子将来在美国工作生活的,真的应当为孩子多考虑一步,那就是要抓好孩子的英语写作的学习,这对于孩子今后是大有好处的,而且这也是孩子要顺利和幸福地生活在美国的很重要的条件之一。当然了,首先孩子要能考试成绩好,能出国才行。所以培养一个要出国留学的孩子,还要这个孩子将来能在美国工作生活没有困难,孩子们的父母要付出的真是太多太多了,因为这些能力的培养还真就是父母的责任,而孩子们各个方面能力的大小也完全取决于孩子们的父母对孩子们早期的培养教育。

这也是我听说了那个斯坦福大学的教授想要在国内开展英语写作培训受阻的事情后的一点感想。

其实现在高科技的发展,让咱们的学习已经方便了不知道多少,网络视频的出现不仅仅让我们生活在海外的人们能跟国内的亲友亲密联系,而且更能通过视频学习英语,很多美国人也在通过视频跟中国人学习中文呢,这么好的条件对于我们爱学习的人们来说真是不可多得的机会,所以我们还真的要为自己,为自己孩子的前途抓住每一个机会,不放弃每一个机会,这样将来的路才能更加顺利,孩子们的生活也才能更加幸福快乐。

有钱能有比较舒适的生活,但有钱的生活是不是真的幸福快乐这个还真因人而异,尤其是靠享用父母的钱财生活的。我想多数人一定还是希望用自己的能力创造自己的生活和积累自己财富,这样的生活才算得上真正幸福和快乐的,至于其中的辛苦与艰辛我感觉这都应当是属于幸福和快乐生活中的一部分吧。(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回头的走下去' 的评论 : 你的感觉是对的,不过没关系,有基础很容易提高。
不回头的走下去 回复 悄悄话 可能由于我是学语言出身的,所以对一些语言现象会比较有兴趣。
你说的很对,要跟英美国家的人学习才能学到更地道的英语。我记得以前听过一位著名学者的讲座,对他的一句话印象特别深刻,他说"中国人跟中国人说英语,只能巩固错误。"虽然可能有点偏激,但我觉得是很有道理的。所以说语言环境是很重要的。举个小例子,前两天我在店里吃披萨,吃完披萨后服务生递上来一份甜点的菜单,大概说了句"If you happen to have a room, you may......"。如果没有在那个场景下,像我这种半路出家的人是不会知道have a room的这种用法的。
另外,你说华裔的嘴型限制了发音这个现象,我倒是没有太多留意过。不过我观察到另一种现象,就是看新闻里的主播,白人女主播说话的时候我看到的是嘴唇,她们嘴都是打开的,而华裔女主播说话的时候我看到的是牙齿,好像咬着牙在说话,只有嘴唇往外翻。也不是所有人都这样,但好像还是蛮明显的。
不过,我来了这里一段日子,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不太听得懂,一是语速真的很快,政府机构工作人员还好,餐厅服务员之类的说话尤其快;二是很多生活场景从来没有在书本的学习中学到过,没有一个预设的主题,就会一时反应不过来对方说的话是什么意思。所以虽然在国内学了多年语言,到了这里还是要继续努力学习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