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46)

(2012-12-15 10:27:29) 下一个

出国留学现在已经成了一个趋势,不管是高中还是大学里的学生都在琢磨这个问题,因为大家都关注所以原本没有这样想法的人也会考虑,除了经济上的差别人们总觉得别的都不是问题,其实不然。

不管做什么也不管到哪儿去,只要是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甚至是生活区域和地点,对于不同的人来说结果是不会一样的。

前几天看了《走遍中国》介绍一个百岁老人特别多的村子,过去介绍的时候多数人都说,百岁老人所以长寿都是因为爱劳动,吃的清淡,性格好,心胸开阔等等的,可这次记者发现了新问题,就是说,这些长寿老人的共同特点就是一辈子只生活在这一个地方,哪儿都没去过,生活很简单,环境从来没有改变过。

所以改变尤其是大起大落的改变对于人的影响还是很大很大的,为什么现在很多乡下出来的人在城市里落脚之后把父母接出来,想着是让父母跟自己享福的,可是多数父母根本不习惯城市里的生活,多数都住不久就回去了,我想就是这个道理,就是因为不习惯,咱们说的环境好,条件好对于老人来说,或对于别人来说并不一定也是好的,每个人所能接受和习惯的好是不一样的。

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能快速地习惯、适应一个地方的生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并不是说环境好了,生活条件好了,就一定生活的快乐的。

更不用说环境和条件以及咱们想象的一些优势,并不是说你来到这里就能真实地享受得到的。美国的环境好,为什么除了人们对环境的保护和维护外,更重要的是这里人少,地多,就像咱们国内一些偏远地区,人们生活在那儿看着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也很艰难,可是如果看那里的环境还是相当好的,有山有水,有林子。很多人都是喝着天然的水,泉水什么的生活着,这些别说在城市里就是在美国也没有这样的地方。

但那里的人们却医少药,孩子们没有学校可以就近上学,很多孩子要爬山要过河才能去上学,而城市的孩子却可以走几步就去上学了,可以由父母开车送去上学,在美国还有校车来家门口接孩子上学。

可是这些看上去的方便却要我们付出很多才能得到,我们不能说原本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得到这些方便就是白来的,也不能说生活在美国的人享受的这些就是因为美国好才享有的。任何得到都是有付出的,如果你觉得你付出的很多了,得到的却太少了,要我说,要么就是你付出的还不够,要么就是你没有那么大的能力。

我生活在美国,从来美国的那天起到今天我过上的日子,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是知足的,我很满意我今天的日子,我也很佩服我曾经的努力,可是如果我有更大的能力或者说我能继续愿意付出的更多,那么我的生活还会有更大的变化。一个人的生活好坏,生活的是不是幸福并不完全取决于你有多大的房子,有多好的车,而是你生活的不要那么紧张。我们需要的其实不多,但想要的却很多,我感觉这句话说的太对了,如果我们每天看着那些比我们自己房子大,车子好,兜里钱多的人羡慕不已,那么我们的生活就会变的紧张,变得无味,变得不知道自己要怎么样的生活,更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能力得到那样的生活。

刚来美国的时候,我一个月只能赚到几百块钱,后来能赚到几千块钱,而这样的变化是需要我每天早起晚睡,需要我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

我清楚地记得我刚来美国的那个年三十儿我是在一家中国餐馆里喝了一肚子的冰水回家的,因为如果你想那天晚上在餐馆里吃饭要收你20美金,我想这20美金够我做很多事情了,我家一个月的电费也不过这些钱,我舍不得。

其实我来美国也就那个大年三十儿是这么过的,可是却让我没有办法忘却,我相信那个年代来美国的多数人,刚来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经历的,每个有过这样经历的人也都会有跟我一样的记忆深刻的事情的。

有人可能觉得这算不得什么,是,很多人经历的比我们更艰苦却还在一直这样做着,可是我们又怎么能知道他们的内心呢,我们的生活中有着很多的经历是无奈的,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不会理解的,尽管我们能把自己的感受告诉大家,可是却难以被所有所接受。

有人觉得我在宣扬美国不好,有人说我把美国说成这样为什么不回国呢?我没有说美国不好,我说的是美国的生活,是美国老百姓的生活,如果你有足够的经济条件,你尽管可以来美国,因为你不需要为了赚钱而付出了,但是如果你真的有那么好的经济条件,我相信你在国内的生活一定是不错的,那么来到美国就会经历另样的痛苦,孤独寂寞,没有成就感。

很多人来美国之前已经是在国内有一定地位的人了,那么来到这里就更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很多人是根本适应不了的,我就知道有全家移民来美不到半年就又回去的,人家是来了就买了房子买了车而且不是一般的房子一般的车子的,孩子也在最好的学区上学的,你能理解他们为什么会回去吗?理由很简单,不习惯这里的生活,尤其是孩子不习惯这里的学校和教学方法,学习成绩也上不去。考虑到如果呆的时间长了孩子回去又要重新适应学校的学校所以全家赶紧又搬回去了。

有些人看着别人特别有钱了还移民,还把孩子送出来学习,就觉得美国一定是最好的,谁去了都能比在国内好。

有网友问我,美国的小孩子教育怎么样,国内的孩子周末都要参加辅导班,很辛苦。美国的孩子也是很辛苦的,也有很多班需要参加,而且想要上好大学还要更多的条件,参加社会活动的,业余爱好有成绩的,虽然孩子们作业看上去没有国内的多,但难度不小,很多父母根本都不会。美国着力培养你的独立思考能力和灵活性,很多是咱们适应不了的,尤其半路来美国学习。

有钱人来美国或把孩子送出来学习,人家不习惯或念完书是可以回去的,回去了就可以有好工作了,如果你能有这样的能力你就不要犹豫,大不了就是折腾一下花点钱而已,说不定孩子特别喜欢而且很快就适应这里了,而有钱人自己也能找个事儿做,慢慢也会适应这里的生活了呢,但如果你要倾家荡产地送孩子出来学习,那就要考虑好了,一旦孩子不适应这里,就算学完了回去保证不了有好工作,那么你能不能接受这样的现实。要说说适应不容易,主要是人们恋着过去的日子,对过去的日子太不舍了。

我说过在美国没有身份工作难找,有人说在纽约在加州中国人多的地方有很多人都没身份但都在工作,就是没有医疗保险。如果你想一辈子都做那样的工作,都提心吊胆地生活,都可以没有医疗保险,那么就没什么可说的了。

我过去说过一个在上海下岗了的工人,来到美国在餐馆打工后来夫妻离婚各自又都跟有身份的人结婚了,他们来美国不后悔,因为他们经历了这样那样的不容易终究比在国内生活的好,如果有人也为了这样的生活能够离婚再婚,这还要说你有再婚的能力,就是说有身份的人肯娶你肯嫁给你,那么就没什么可犹豫的。

很多人以为嫁给老外是最好的办法,这只能说是一条出路,也是一条险路。是,多数外嫁的人都生活的很好,但是你要知道外嫁的人们生活的好的本人也不是白丁,就是外嫁也要有本事有能力才能嫁得好,才能生活的好的,那些外嫁得到悲惨结局的也不是没有的,有些在国内离异的带着孩子外嫁到了美国,结果嫁错了人,为了能等到身份被家暴而不敢出声的不少,还有人用假结婚的办法来美国,以为来了就完事儿了,可很多人继续跟你要钱,说不给就要告发你,如果移民局知道你是假结婚来的不但取消身份还得驱除出境,所以那些人只能拼命赚钱换得身份的保留,那种日子也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看到这些,你也许说还不如去打黑工,你也许说为什么不回来,为什么非要去美国。

前一段时间在加拿大有个留学生被杀了,孩子的父母到加拿大办理后事就不想再回国了,因为孩子是被一个同性恋的人杀的,后来暴出这孩子在国内也有同性恋的倾向,孩子的父母在国内的街坊邻居还有亲戚朋友一时间都远离了他们,对于他们自己的内心也是很大的打击,他们觉得没有办法在国内再呆下去了。

其实孩子的生活是自己选择的,父母的教育确实有影响,但就目前大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来看,这确实不能完全怪父母,而中国的传统就是这样的,孩子跟父母是分不开的,孩子的成功就是父母的光荣,孩子的问题就是父母的责任,这个跟美国确实不一样。

所以很多人出国后即便生活得再不好也不想回去,我过去说过的那些由于突然失业而寻短见的人,如果带着孩子老婆回国就行了。可是他们没有,他们宁肯扔下老婆孩子都要把自己留在这里,他们不是喜欢美国,而是不想这样回去,觉得回不去了,或者根本什么都没有想,就觉得没有活路了。

就现在出来的小留学生也是,有些孩子并不喜欢在这里读书生活,可是父母却不让他们回去,他们不得不在这里混,这样对孩子的将来也是没有好处的,父母觉得人家的孩子都能在外留学我的孩子也一定能,而且也能像别人一样学好学成,回来后也能找到好工作。

理想和现实的距离往往是很大的。不过不尝试一下还是不死心的,所以人们都在不断地尝试着自己认为有前途的路。有些人并不是有明确的目标,有些人甚至只为自己认为的不如意就想走一条远离故土的路,甚至根本不愿意想那里是不是会不适合自己。

而我要说的正是这条路上的生活,也许是个别人的生活,但也许就是你今后要经历的。如果你不怕,如果你能接受,那么就当看故事了,如果这是你没有想到的,是你不想尝试的,那么希望你想好的再作决定。如果你真的尝试了,真的感觉不好,还是希望早点海归吧,不然久了回去都难了,中国政府也会有很多规定不断出台,像将来还要面临在哪里养老的人更是要早做打算。(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nomango' 的评论 : 是的。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的是不是幸福并不完全取决于你有多大的房子,有多好的车,而是你生活的不要那么紧张”这话恐拍只有在国外的人才有体会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