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70)

(2013-05-09 13:03:10) 下一个

时间过的好快,这个美国生活的系列居然写了这么多的内容,有几次我都想收尾算了,可是又总有些话题想要说说,所以有的说就说,没有的时候就不说吧。

最近大家都在关注,美国有个移民法改革在推进中,其中跟咱们有关系的就是有些亲属移民要取消了,像父母给自己子女移民还有公民给自己兄弟姐妹移民也要取消了。说实话,我周围有的朋友这几年来一直就在考虑帮助兄弟姐妹移民,海外的网上也有不少人在讨论这个话题。

现在的公民帮助兄弟姐妹移民正常情况下要有12年的时间,也就是说你今年帮助你家的兄弟姐妹办理移民那么要等12年以后才能有结果,12年一个娃娃从出生该上中学了,一个上学的孩子该上大学了,一个中年人该奔老年了,一个再年纪稍微大一些的也许就更老了。

过去移民来美国的人有绿卡了就有很多待遇了,有些州有钱的话,那些持有绿卡的人跟美国公民没有太大的区别,而现在不一样了,绿卡的持有者至少要有5年的时间才能转成公民,而变成了公民后才会有相应的待遇,尤其是医疗问题。

Y其实咱们都知道很多意外都是在你想不到的时候发生的,如果你想到了或有防护的话,一般还真没什么事儿。就像看病也是这样的,有些人有事儿没事儿的都要看病,一不舒服了就自己给自己定个病名看病去了,然后看一个医生还不行,要多看几个,几圈下来自己累够呛,病没看出来什么也就好了,而有些人是怕看病,不敢看病,有不舒服也挺着不看病,这样的人往往等真的去看病了或挺不了了,病也就重了,说不定就耽误了治疗了。

初来美国日子我们还都年轻,说实话由于国内的空气质量没有美国好,所以抵抗力极强,不管外边多冷都不用穿棉毛裤也不用穿棉袄,就是冻的直跳脚也不会感冒,有时候自己常常窃喜,觉得美国咋这么好呢,都不带感冒的。那时候全靠想着美国的好处生活在这里呢,那种艰难困苦真的不是一般人能想象得到的,也许是由于当时在国内的时候就生活的比较不容易,加上是来了美国了,所以精神上极其强大。

当然跟主要的是那个时候我们还都年轻,有时候我跟老公回忆起我们刚来美国的情景,我就说,也就是那个时候,要是现在让我从头再来我回头就回家了,真的。年龄是个宝,这句话是在国内的时候一个老人总说的,那时候我还很年轻,每次见到他就听他这么说,当时心里很不理解,什么年龄是个宝,现在知道了,说的真有道理,我时常也想,如果我现在再年轻几岁我会怎么样?其实人不管做什么都要赶在年轻的时候,这个绝对是真的。

年轻的时候不管你出来做什么你都不会有顾虑,因为你年轻有资本,很多人觉得资本是不是学历是不是钱?其实都不是,资本就是你有拼搏的基础,前提,你可以一顿不吃饭可以一夜不睡觉,也可以天天贪黑熬夜,这些都是资本,而这些的前提条件就是年轻,年轻这些就都不是问题。

所以现在生活在美国的多数人都有一本血泪史,说好听的就是发家史,咱们都以为发家史都是怎么一个机会有了第一桶金然后靠自己怎么怎么拼搏就有今天了,哪儿那么轻松啊,如果你也觉得那并不轻松那就对了。

看过电视上《华人世界》节目的人一定都记得,节目里介绍的人们都是精英,有些人现在还在国外生活,而有些人已经回国创业去了,他们不管原来在国内是干什么的,也不管后来又都做了什么,他们的奋斗史,他们的成绩都会让憧憬美国的人们很感兴趣,也很想自己也试一试。

不管是哪一类的节目,只要有这些经过奋斗而今天成功的人们述说你都会看见他们有流泪的时候,大家也许觉得一定是他们经历过的苦日子太多了,当时经历了太多的艰难。其实没有经历过的人,或者没来美国生活过的人都不会真正体会其中的滋味的。

我的一个朋友在来美国的初期就特别艰难,有一阵子连5毛钱的邮票钱都没有,一个人坐在湖边发愁的时候那种心情,他说现在想起来都不知道怎么过来的。当然现在他们家的生活是好的不得了了,可是要能承受和经历那样的日子也需要有强大的心理的,关键这样的经历是初到美国的人都要经历的,而又不是每一个来到美国的人都能承受得了和挺的过来的。

后来这个朋友把家里的兄弟姐妹都移民来了美国,他的这些兄弟姐妹在国内都生活在农村,也都在种庄稼,有好点的他资助着做点小买卖,生活并不宽裕,我看过他回去拍回来的老家的录像,那家里的摆设真跟现在电影里演的乡下一样,有土炕炕上还有炕桌,人们围在桌边上吃着喝着的,好几个孩子在炕上跑来跑去闹着,看着他们虽然清苦但生活的挺快乐的。

现在我就想,这快乐真跟有钱没钱没有根本的关系,对于有些人来说,能承受的就是快乐的。也许由于家里的这种生活状况,朋友觉得把全家移民过来,他做到了。来到美国的初期,孩子要上学,大人要工作,农村出来的能干什么就是打工,几年的工夫孩子大了,大人们自己也都有了钱了,家里的日子好起来了。

可是这个过程我真的知道,那家里也不是风平浪静的,朋友来的早,生活上已经过了艰苦时期了,后来的一看,哇,哥哥家是这样的,那时候美国的房子在国内人眼里那就是皇宫啊。在这样的情况下让他们去打工都不太情愿,加上这里的打工跟国内不能比,一点都不能偷懒,累也确实是,加上都不会外语,在一个不会说话的地方生活,还要有那么重的体力劳动,还要管着孩子,那种心情也是可想而知的。

记得有一次在一家店里遇见了这位朋友,看见他满嘴的泡,一问才知道,都是跟这些兄弟姐妹折腾的,每个人都要建立一个家,都缺东少西的,孩子个个都要上学,来的人没有一个会开车的,他自己要上班还要管着这么多人,那些日子谁知道他是怎么过来的,当然现在都好了,有的已经搬到外州去了。

也许很多人会说,那算什么,过来了不就都好了,确实是。但这是多少年前的事情了,现在的国内来的人的经济状况已经跟过去不能比了,但由于现在国内的生活水平的突然提高也导致了新的问题的出现,现在国内很多年轻人的房子都不比美国的差多少了,开着小车的更是不在话下,每个月赚的钱除了吃饭也没别的花销的孩子多的是,有些孩子张嘴就是要从美国直接买化妆品和名牌包包,其实咱们生活在美国的人都知道,这里他们需要的牌子的化妆品和包包对于咱们来说也是很贵的,不是说买不起,而是觉得把钱花在那上不划算。

说到这里想起我小时候了,那时候就是用蛤蜊油,从来没有用过什么霜,记得在奶奶家读书的时候奶奶有一瓶叫茉莉花什么的擦脸霜是粉颜色的,用完了我就把瓶子要来玩,每天背在我书包里,课间没事儿的时候拿出来玩玩,后来我同桌那个男生看我特别喜欢这个瓶子就坏我,趁我不注意把瓶子拿走了,我发现后怎么跟他要他都不给我,后来我给他告诉老师了。有一次我回国遇见他和别的同学还说起来呢。

每个人虽然都有不同的生活习惯,但是在美国生活的人多数都很实际,有钱也会花在自己觉得值得的地方,当然也有很多女生们也是买名牌包包用的,有条件又有这样的喜好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儿,但对于初到美国的那些在国内习惯了这样生活的人来到这里就会遇到类似这样的问题,又要生活也要享受,当你发现每天花的是美元的时候,当你每天除了这些享受要花费还有很多过去没有想到的开销要花钱的时候,你就会多少都觉得钱紧了。

如果这些人自己来的美国,如果这些人没有什么依靠,那么他们会自己调整自己的生活,甚至会放弃这里回国。但是如果有依靠就是另外一回事儿了。有不少最后兄弟姐妹反目的多数都是因为想依靠的依靠不上,被依靠的没有能力或不想让人依靠,最后弄的不但忙白帮了,感情还伤掉了。

过去那些人在自己变成了公民后把兄弟姐妹移民过来的,很多人即便后悔也不会说,那时候人们互相联系少,接触到这样的事情的也不多,但现在不一样了,网络的关系这样的事情到处都能看得见,所以知道的人也多了,加上出来的年头多了人们联系的也多了所以各种信息也就多了。

常有朋友也问起我这样的事情,以前也有写过不少,其实最近这样的问题重新多起来就是因为美国的移民法要改了,这种亲属关系的移民要取消了,过去犹豫的人们又开始考虑了,国内的原本也在犹豫着不想来的兄弟姐妹们也再一次活心了,大家考虑的是同一个问题,一旦这个移民法改了取消这种形式的移民了,那么今后就再也没有希望能靠亲属移民来美国了,而对于排队还有12年,多数人则觉得反正有那么多年的时间呢,到时候不想来就不来放弃就是了。

事情总是这样的,一个问题你如果想的太多了那就根本没法办了,如果你想的少了到时候遇到困难了也会后悔,就这么简单。所以想办的应当抓紧,因为原本有这样想法的人又开始活动了,那么说不定人一下子就多起来,到时候12年的排期是不是会变长,这都不好说,而且移民是给兄弟姐妹而不是兄弟姐妹的孩子们,所以到了12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如果孩子超过了21岁就不能跟着移民了,这些也都是问题。而犹豫着不想移民的放弃了也就彻底死心了,踏踏实实的在国内生活也不见得就不是一件好事儿。

前几天看了《北京遇到西雅图》,印象很深,文佳佳刚刚到美国Frank开车拉着她走灯火辉煌的西雅图街上,影片这时候配上了极强又欢快的音乐,文佳佳看着窗外说:“真美啊。”说心里话,那一刻我都喜欢美国了,我想一定有人那一刻也有这个感觉,美国真好。其实我就天天生活在这里,每天生活在这里的人对这样的美景也许感觉就有些麻木了,加上不是你每天都有时间有心情去欣赏这些的。

人们每天的匆匆忙忙会错过特别多的就在身边的美景,真的。(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