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75)

(2013-05-24 05:14:34) 下一个

初到美国的人除了读书的外,都是要赚钱为主的,不然来干嘛呢,很多人即便是有了一份工作也会还想做第二份,第三份。因为在美国就这点好,你只要想干活,想赚钱总还是有机会的。

我来美国后通过在餐馆打工认识了不少的中国人,有些也跟我一样是跟着来做家属的,大家在一起就是说怎么能多赚点钱,然后再说别的。

后来我跟一些认识朋友又找了一个活儿,那就是给人家清洁房子,就是咱们国内现在说的钟点工。在美国这样的保洁公司很多,老板谈活儿然后拿钱,再分给我们这些干活的人,老板当时好像是收12块钱一个小时,而给大家是7块钱一个小时,一个房子再大的也就4个小时,但一起干活的人也有3、4个人,一天也就干几家,因为每家也不是挨着的,都要开车开上一段时间呢,而且这些能雇人这么干的也都是有钱人家,一般都住在山上。

美国人也有很多是干这个活儿的,我们这些人就是跟着他们走,也有领头的。那时候我还不能单独开车上山,再说家里也只有一部车,所以都是跟朋友一起去。

记得刚开始的时候还是觉得挺新鲜的,哇,看见美国有钱人家的房子了,真的像皇宫,楼上楼下,还有大大的地下室还有私人家庭影院,自己家后院还有网球场,车库那么大,那么多车位,冬天才知道人家的车道下边有化雪功能的,车道上不会有雪有冰。这过去连听说都没听说过呀。

进屋一看更是让你眼花缭乱,什么书房,卧室,客厅,厨房,还有个专门吃饭的地方,还有酒吧,壁炉,大小烤箱,大落地窗户门的,别提多气派了,从落地门望出去后院跟花园一样,有山有水的,郁郁葱葱的,让你感觉不知道这是哪里,冬天外边就是白茫茫的一片,美极了。

我想在这样人家做钟点工还真不错,收拾着也痛快。我不知道咱国内现在收拾卫生都用什么,过去好像就是抹布擦灰,脏的地方弄点洗衣粉或碱水什么的,最厉害的就是用点去污粉。美国不一样,全部清一色的清洁剂,各种各样的,厨房的卫生间的,还有擦玻璃的,真是应有尽有。刚开始跟着干都不知道哪样是用来做什么的,一边问,一边学跟着看着慢慢的就知道了。跟着美国人干活咱们不着急,因为他们都特别慢,而且也不是像咱们想象的那样,说给你弄的越干净越好,咱们还有个卫生死角的问题,人家没有,该弄哪儿就弄,不该弄的就不弄。

因为大家一起干活,你既不能偷懒也不能太勤快了,开始几次我就默默地跟着领头的后边干,这个胖胖的美国女人干活特别利索,而且一般别人不干的她也干,记得有一家大户人家,她不但收拾卫生还给人家洗被罩床单和小孩子的衣服什么的,进屋先把被罩床单拿下来放到洗衣机里洗上,然后干别的,等快走的时候再把已经烘干的单子给人家铺好,孩子的衣服也给人家叠好了,我就一直跟着她干,她也喜欢指挥我,跟着她我学会了美国的床是怎么个铺法的,哪个在上,哪个在下,什么样枕头在里面什么样枕头在外边,在外边的枕头怎么摆法。美国人真是会生活,一个床上不知道有多少枕头垫子之类的。

这个领头的后来自己开了保洁公司把老板的客户撬走了不少。她很喜欢我,说我知道怎么干,知道哪儿用干哪儿不用,还打听我原来是干什么的,别人跟我说的时候,我还挺不高兴的,什么叫哪儿用干哪儿不用干呢,我可没想偷懒,至于我原来是干什么的她就别问了,肯定比她厉害就是的了。

后来她让一个美国小姑娘来问我的时候,我就跟她说,我在中国的时候是专门管你们这样的人的,你们收拾好了我来检查,看看是不是合格,看看哪儿还没弄干净,记得美国小姑娘当时眼睛瞪的很大:“真的吗?”我说:“是。”

在美国生活这些年让我知道,你不管干什么只要付出了就有收获。尤其在美国起步的这几年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通过做保洁走近过一些大户人家,能看到他们家里的摆设,了解到他们的一些名人、能人甚至科学家的生活,真的很难得的,我如果没有做过这样的工作恐怕永远都没有机会接近这样的人,别说走进这样的人家了。另外就是跟着一帮美国人整天混在一起,语言进步的比较快。

也许你觉得这有什么意义吗?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来到一个地方就是直奔自己目标和梦想来的,我不是,我不管到哪里都喜欢尝试,不管什么都能试一试,也希望这样做,我觉得不管哪行哪业都有自己的特点,没有一行是我们没什么可学的,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由于做过保洁工作现在我就是我家专业的保洁员了,我知道什么东西是干什么用的,我能用最少的东西,最便宜的东西把我们家收拾的最干净,关键还省时间。

当然了如果有能力,有本事还是直奔自己的目标和梦想比较理想。

那段时间也是我上山最多的,这上山别说开车了,就是坐车都害怕,走着走着耳朵就感觉到堵了,因为海拔越来越高,你想我们在下边还1700米呢,山上显然是更高的,加上还要干活呢,我们走出去就得是一天,所以要带中午饭,什么饭,就是两片面包里面夹片肉肠,放一片奶酪,再带上一瓶水就出发了,晚上有时候回来的早,有时候就晚,偶尔的老板会带我们去吃一次比萨饼什么的。

刚来美国的时候我真的吃不惯美国的这些饭,加上山高,不是单纯的吃不惯而是好像根本就咽不下去。如果到了高点的山上似乎根本不饿,开始我还想,怎么这么干活不饿呢?那时候也不知道是因为山高的原因。

记得有一次我去的一家人家好像比往常的更高一些,那天加上干的累了一些,到了下午的时候,心脏就不舒服了,跳7下停一下,那才难受呢,我想,能不能跳到某一个7下停下来就不再跳了呢?那时候哪儿有什么保险什么的,根本也想不了那么多,也不害怕,现在想起来都觉得自己一是虎二就是勇敢,再也就是没有办法。

其实刚来美国的时候我也没有真正说困难到什么程度,那时候由于弟弟妹妹先来的美国,等我来的时候他们都工作了。

在弟弟出国的时候爸爸妈妈把家里的积蓄换了美金给弟弟带上了,后来妹妹用,再后来给我们用,我知道这点钱是爸妈从嘴里这么多年省下来的,所以哪儿能花掉呢,我们存着这几千块钱根本不敢用,因为我们不知道用了怎么还得上。不记得是因为什么原因了,我们用了这钱里的200块,就想着慢慢能还上可是几个月过去都还不上,因为那时候要多赚出200块钱来真的是很难很难的。

过去我写过,我来美国的那一年春节前,在香港的姨婆托她在美国朋友给我们寄了一张400美元的支票,说是让我们买点好吃的过年,同时姨婆还写了封信给我们,说刚到美国都要吃点苦的,一般有5年的时间就能翻身了,当时我拿着这张支票读着这封信眼泪不住的流。

写到这里我心里也很过,止不住的泪水又流了下来。我们哪里舍得用这钱买吃的,我们把它全数存了起来,这样也把我们花掉的我爸妈的那200块钱还上了。

肯定有人会觉得那时候没必要这么做,如果有那些钱的支持我们也许会更早走出困境,今天也能生活的更好,我想也许会吧,不过即便是今天我也不会那么做的,因为那时候你根本不知道你有今天也不知道你明天会是什么样子,我也不习惯在困难时候用别人的钱,不管是家里人的还是外边人的。

我妈妈有个弟弟,就是我小舅舅,他上大学是妈妈工作后供的,他跟妈妈感情很好,我出生在北京,那时候小舅舅在北京读大学,妈妈生我的月子就是小舅舅伺候的,给我洗过很多尿布呢,从小我在奶妈和外婆家的时候舅舅经常去看我,那时候他喜欢照相,给我拍过很多照片,小舅舅和舅妈一直对我很好。刚来美国的时候小舅舅跟我说,他在美国有点钱,是准备给他女儿来美国用的,女儿还没来让我们可以先用,我特别感动,但哪里敢用?

后来舅舅的女儿也来美国了,她在纽约读书的时候我请她来我们家玩过,我们那时候已经有了自己的别墅,我们带她天天在外边吃饭,带她去山上玩,还拍了很多很多的照片,现在她也在美国安家了。小舅舅和舅妈第一次来美国探亲的时候我们花钱请了他们来我家玩了几天,也是天天在外边吃,舅舅就喜欢吃西餐,有一顿饭我们4个人化了300美金,在美国吃这么贵的饭还真不好找,其实除了饭菜质量好一些就是服务特别好,再就是餐馆的环境非常好,舅舅舅妈尤其是舅妈看着吃了这么多钱,特别心疼,而我们特别高兴。

我这个人不怕苦不怕累,再苦再累的时候我都不会掉眼泪,我就怕被人感动,就怕有人送温暖,哪怕几句话我都会被感动的掉眼泪。所以只要谁对我好,我都会牢牢地记得寻找机会报答他们,即便我的回报很小,小到可以忽略不计,我也会做,因为那样我心里会好受一些。

记得第一次回国我专门去上海给去世了的外婆、姨婆扫墓,那个心情我现在还记得,真的特别难受,因为她们给于我的实在是太多了,而我却无以回报... ...

说这些心里很难过,说点别的吧。

刚来美国的时候,老公第一件事儿是教我认钱,从一分、一毛、到两毛五,到一美元、五美元,再有就是支票,教我怎么写支票,我一看支票我说我知道,我们单位就有支票,我花过的,要盖好章签好字,老公跟我说,这跟你们单位的不一样,这是咱家的,不用盖章但也要签字,然后就帮我写签字,我的天,练了半天才把我的名字签成了一般人模仿不了的样子,想起现在我自己签字的样子就想起当时我特别羡慕老公往支票上签字的时候样子,我就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像老公那样刷刷地签字,还每次都能签的一样呢?

还记得老公第一次带我去银行,要把我的名字加到我家银行的账户上,我想我终于有机会跟美国人说英语了,到了那儿我跟老公抢着说话,老公发现了就让我说,结果人家听不懂我说的是什么,老公用中文跟我说:“咱还有别的事儿呢,你先别说了行不行?”那脸丢的,真的现在想起来还觉得特别难过呢。回家我就跟老公说,为什么他们听不懂我说话?老公说,一是你发音不准,再就是你用的词不是人家常用的。

那段时间我只要有时间就学英语,听录音带,然后自己出去找人说。能我自己走到的地方我绝不用老公,什么买菜,换个手表电池修个鞋之类的,对了,刚来美国的时候缺东少西的尤其是那时候没有医疗保险,有些常用药就让国内的朋友买了帮我寄过来,还有一些书呀,字典什么的,所以时不常的我就要去邮局取东西。美国的邮局老远才有一个,我就一个人坐公共汽车去,坐公车到的地方就一定要有一段路要走的,路上每次都能遇到美国人,尤其是老太太,走的又慢,还东张西望的,我就趁机跟他们说话,别说,美国人就是热情友好,他们喜欢跟人交流,不管你是来自哪里。

还别说在我脸大人虎的作用之下没过多久我居然发现我可以跟美国人交流了,他们不但能听懂我说话而且我也能听懂他们说话了。开始我家电话账单什么的有疑问或什么的都要老公打电话跟电话公司交涉,慢慢我自己也试着打电话跟他们沟通,没有几次我居然发现我还能跟他们吵架了,我还挺沾沾自喜的,心想原来这就是语言环境的作用啊,太大了!

当然了,英语要想在环境中提高的快,还是要有一定基础的,如果你真的什么都不会或一点基础都没有,光靠环境是根本不行的。

刚来美国那些事儿虽然过去了这么多年了,可是回想起来怎么就像在昨天一样。(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loworld1000的评论:
知音。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剧团的评论:
是啊,在新浪那边也没有见到你。问好朋友!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非常佩服你!
好久网上不见,问候,问候!
从你的文字里面看得出,你是一个多么善良,有爱心而又温馨的人那!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个人不怕苦不怕累,再苦再累的时候我都不会掉眼泪,我就怕被人感动,就怕有人送温暖,哪怕几句话我都会被感动的掉眼泪。所以只要谁对我好,我都会牢牢地记得寻找机会报答他们,即便我的回报很小,小到可以忽略不计,我也会做,因为那样我心里会好受一些"。
晓青妹妹/姐姐,怎么和我这样相似呢。我也是这样的。
真喜欢你的文章,很有同感,就象发生在昨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的评论:
谢谢!
bl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文字再精炼一点就更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谢谢你喜欢,当时真的没觉得苦,现在想起来应当感谢那些日子让我们今天能面对一切。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一天儿子看到俺刚到美国时住的破地方的照片,儿子显然很震动。儿子从未到过那种破地方,更不要说住在里面了。 咱们刚来美国时都很不容易,好在当时也没觉着特别苦,年轻真好。喜欢您的这个系列,娓娓道来的小故事把多年前咱们这代人刚来美国时的一幕幕展现出来。谢谢!

晓青,we've come a long way, bab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