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28)

(2012-10-26 15:39:53) 下一个

在美国看病并不像咱们想象的那么容易,不仅仅是贵,同样也是难。在国内人们喜欢在医院里有认识人,这样还能看真正看病不错的医生,而在美国想要有这样的条件就困难了,一来美国人少,病人也少,再说大家互相认识的人不多,一般关系的人也不会没事儿说自己有什么病,都看哪些医生的,有时候你即便想要问,别人也不一定告诉你,一旦你看了不好还得埋怨人家介绍给你的人。在美国好像人们都是多一事儿不如少一事儿,因为人们的文化习惯不一样,大家都认为自己觉得好的不一定就适合别人,所以一般不会干预别人的生活。

再有很多保险公司也是要求病人都看自己保险公司的医生,而大家不太可能在一家保险公司,很多条件的限制也让人们只能自己顾自己,再有在美国看病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家庭医生,不管什么病一般都先看自己的家庭医生,然后由家庭医生再介绍到专科医生那里,有些保险计划可以自己选择专科医生,而有一些却只能听从家庭医生的介绍,跟国内相比真的很麻烦。

在美国看病都要预约,你跟前台的预约好了,到时候就去看医生,而看完了医生一般都是助手给你化验单,或检查介绍单,然后你基本就联系不到医生了,有事儿打电话的时候都是接电话的人,最多给你转到医生助手那儿,如果没有人接电话那就得留言,一般是说24小时给你回电话,就是两天不回电话你也没辙,你可以换医生,但有些保险公司要求一年只能换一次,而且要在年初,再说,天下乌鸦一般黑,你哪里知道下一个医生就一定比这个好呢?所以也只能自己勤快点了。美国有一点好处,只要你着急一般的事儿都能解决的快,你可以不断地打电话,不断地留言,这样人家感觉你着急就会早一点答复你,再就是医生比较怕事儿,就怕找麻烦的人。

有个美国老人,有一天感觉自己心脏不舒服,也没有预约就去找自己的家庭医生要求看病,医生那会儿正忙呢,助手就要求他预约,要不就去看急诊,老人急了,说:“我现在就很不舒服,如果我出事儿了你们要负责。”吓的医生马上就看他了,结果还真是心脏病挺严重的,最后做了搭桥手术。

咱们常常抱怨看病要早早起来排队挂号,等待了好几个小时好不容易轮到看医生了结果几分钟就打发了,其实美国也是一样的,虽然每个人看病不用排队挂号,但是预约好了也不是都能按时看你的,有些要等个把小时才能看你,而且看你也是几分钟的事儿,像那个心脏不舒服的老人,医生看他也就给他开个运动试验的单子让他去作检查,然后结果出来如果有问题再把病人约来,把病人介绍给专科医生,你说这样用多少时间呢?也就几分钟。

现在美国经济不好,很多人失去了工作也就失去了保险,很多公司给雇员买了自己要先付很多钱的保险,所以看病的人相对少了,医生为了多看病人会在同一个时间里约好几个病人,我就曾经赶上过这样的事情,我要做体检,约的是下午一点钟,结果等我去看医生的时候发现这个医生一点钟有三个病人,你想想在一个时间里看这么多病人怎么看?

怎么看呢?在美国,一个医生一般有两到三个间诊室,她先让助手把每个病人晚弄进去几分钟,然后让你换好衣服等在屋里,一般要等个几十分钟,助手给量血压,测体温,问病史,然后你就坐在检查床上等着,有时候你能听见医生在旁边屋里看另外的病人呢。医生先看那个人根据助手的纪录再问一下病人为什么今天看她,然后该开检查开药写下来就完事儿了,接下来她过到另外一个屋,同样问一问,也许这个病人需要做个心电图,她就安排助手做,自己就去第三个房间看另外一个病人,等第二个病人心电图做好了她在回到第二个病人屋里,根据情况开药或介绍去看专科医生,接下来她就再去第一屋里看新进来的病人。

这样循环地折腾几圈,这三、四个病人就打发了,也许接下来就空个把小时的了,如果在过去忙的时候医生会一整天都这么忙的,也确实挺累了,所以很多美国医生都有个助手医生,这个跟助手不一样,助手医生也可以看病人的,当她特别忙的时候就会问你看助手可以不可以,如果你同意就看她的助手了。所以说看病不管在哪儿都很麻烦,也因为这么麻烦所以在美国人们都是能不看病尽量不看。医生周末不上班,大家平日要上班的,加上约好了看病时间并不能按时给你看病,所以不是必须的谁都不想这么麻烦,尤其现在经济不好,各个公司都管的特别严,即便人家不说什么也没人敢在上班的时候随便请假。

其实现在国内的很多单位和公司也是这样的,尤其私企或外企,跟国外的公司没有太大区别,只要是私有的,只要是直接涉及到老板利益的都会是差不多的管理方法,你想老板花钱雇人是干活的,而上班时间你请假,活儿谁干呢?要么就是你不重要,别人可以替代你,那么等到裁员的时候一定就会先考虑你了,很简单。

所以咱们现在国内好多在这样公司或企业工作的人们的家人还不了解这些情况,家里有事儿就会招呼上班的人赶紧回家,什么晚点去上班,早点回家来,多请两天假之类的事情时有发生,如果你不愿意那就成了小题大做的问题了,什么谁没上过班,你的班怎么那么重要,更严重的就是不想管家里的事儿,甚至孝顺不孝顺的问题也都上来了。

中国跟世界的接轨已经基本达到了,尤其在一些过去咱们根本不了解不理解或想不到的方面,所以要接受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可是不管怎么样世界都是在朝着一个方向跑,那就是朝前,朝钱。而这些跑着的人们只能是越来越紧张,越来越顾不及别人,否则稍不留神就被人拉下了。可是大家都跑着什么都不顾了,等有一天停下来的时候才发现跑的路并不对,拿到的钱也不是想象的那么多,而且还在匆忙的路上丢了不少东西,甚至连自己都跑丢了。

所以不管做什么,不管想要什么,要怎么样都要悠着点,像我说的那个医生在一个小时能约好几个病人的,如果我被她耽误了上班晚了,我能下次还看她了吗?慢慢的大家都这样了呢,她的病人会越来越多还是越来越少呢?她为了满足病人要求的时候把好几个人一起看,结果这几个人也许下次都不看她了,那么她的病人只能越来越少。我平日很少看病,每年体检一次要做,去年做了,今年还没有,我这个家庭医生已经让助手来过三次电话提醒我应当做体检了,而且强调每年的这次体检是免费的,我没有打电话去预约就又收到了提醒我预约的信,这在过去是没有的事情,看来医生还是希望病人能去看病。

想起医生的助手提醒我体检是免费的,又想起我这医生的招数,我每年体检后都会收到医生的账单,几十块钱,我想我是自己要先花很多钱的那种保险,也许这就是这次看病的费用,还真不算贵,有一次我跟我保险的代理聊天他跟我说你每年的体检都是免费的,我说每次医生都收几十块钱呢,他让我给医生办公室打电话,如果需要他也可以找他们,我给医生助手打电话了,大家猜怎么着?助手说我曾经在体检的时候问了一句关于胆囊的问题,所以算是看病了,就不算单纯的体检了,我跟助手说:“看来以后我再看你们医生的时候要不说话,只说是或不是?”她没说话。

后来我使劲的回忆才想起来,原来那天我确实问过医生一句话:“医生,我原来有胆囊炎,最近胆囊地方有点不舒服,你看是不是需要做个B超?”医生说:“我看不用。”其实过去我也在体检的时候这么问过医生的,医生有时候能给开个单字检查一下,有时候就说你上次刚查过,不用。那个时候也没收我看病的钱呀,看来现在赚钱的路子越来越宽了。我越想越生气,我气得真想不再看她了,结果我一打听原来很多医生都是这样的,还有人说看医生体检还问什么问题?原来真是天下乌鸦一般黑啊!回头我自己想想,说不定医生还觉得我这个病人麻烦呢,别人都是默不出声的,就我老是有问题。(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