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68)

(2013-04-12 08:31:30) 下一个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人富起来了。随着能出国的人越来越多,回去的人也越来越多,咱们渐渐发现国内的人感觉生活在美国的人都好像挺缺钱的,主要表现为土气和小气上。

在美国一般人就算富人也不是以穿戴来表现自己的财富的,这跟咱们不太一样,咱们是生活条件好了要吃得好,住得大还要打扮的光鲜亮丽,不然出不去门见不得人。在美国除非是卖东西的或推销商他们会穿的比较正规,再就是参加重要的会议什么的,其余的都着装比较简单。

美国人虽然穿的很简单但每天不会穿同样的衣服上班,工作的人每天都有一套衣服,而且对于颜色的搭配也是讲究的,这也跟咱们不太一样。而且美国衣服的料子跟咱们也不一样,他们以棉的为主,咱们一般都愿意穿丝的绸的或毛的,棉的东西穿着就不显得很好,也许因为他们感觉舒服吧。当然也有人穿的比较特别的,这个在哪儿都一样。

还有就是美国跟咱们服装的样式不一样,有些人也不喜欢美国的服装,一回国就买不少国内的衣服回来,穿上了国内买的衣服一出门大家就看得出来,这是从国内来的,还有理发也是,我有几次回国,家人第一件事就是让我去理发,说这头太难看了,说心里话刚来美国的时候为了理发真是没少生气,后来慢慢知道了,美国人的发质跟咱们的不一样,他们的头发细而且特别软,所以即便你理的不齐也看不出来,而咱们的头发又粗又硬所以如果不齐看着简直太难看了,这么多年我一直留着长发就是因为他们理发的技术实在我不能认可,几次剪了短发都自己没法看自己的程度。

但是在美国呆着你看看大家都那样,如果你的头发整整齐齐的一看就知道刚刚从国内回来,再说过上一阵子就又得该什么样就什么样了,所以短时间回去的人也不会专门再去理个发。

俺一个婶自己就很讲究那种的,有一次回国见到了第一句话就是,这头得剪了,其实我回去前刚刚剪的还是花了好几十的那种,我说我刚刚剪过,她眼睛瞪的老大,这是剪的什么头呀,不行不行,明天跟我去重剪,第二天我当然逃掉了,我不想花时间剪头,估计她气得要命,那天在网上看见她人家干净利落的,看看我说,你还那样,谁知道是啥意思,可能又看见我头发了吧。

咱们国内的人都好存钱,把有富余的钱拿出来花,在美国很多人银行里是没有存款的,当然不是说的中国人,要想在银行里有存款那要多赚很多钱的。在美国人们说的年薪都是税前的,一般的人都要交掉1/3的税,那么剩下的真的就不多了,但是美国也有很多项目可以抵税,比如房屋的贷款利息,还有养着老人孩子或太太不上班。很多人看见在美国有那么多全职太太就觉得人家家里钱多,其实不一定,太太如果上班赚钱交了税不说还要花钱让孩子去幼儿园所以有时候算下来等于太太的工作白干的,而且还不能自己照顾孩子,所以很多人都是有了孩子就在家带,等孩子大了再去工作,这个跟咱们的全职太太还不太一样。

在美国养孩子的支出也不是一般的大,尤其当孩子有爱好了就更不用说了,孩子不出息的着急,孩子出息的也着急,一旦孩子那哪个项目有了成绩这父母就得跟着满世界的跑着参加活动,比赛的参加比赛,画画的参加画展,弹琴的也是一样,还有辩论的也是,总之名目繁多的项目让孩子乐的不行让父母累的要命。累其实不算什么关键还要花钱,要有机票要住酒店还要吃饭租车等等等等的,而且孩子之前的训练呢,那就别算了。

所以家里要有房子有车还要有这些支出,加上咱们的习惯是给孩子花钱上大学,一旦孩子考上了名牌大学,读下来要几十万,这几十万要在短时间内是存不下来的,所以很多人从孩子小时候就要打算孩子上大学的学费问题了,加上咱们都知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所以很多人都为自己万一没工作的时候怎么生活打算,平日总要多少有点积蓄,一旦没工作的时候好能保证不破产。

这样的日子其实是生活在美国的大多数人的状况。很多人也用投资房地产的方法来存钱,在美国投资房地产跟咱们不一样,咱们投资那是你买了房子不用愁放那儿就翻番,如果出租那就更赚钱了,在美国如果你买个房子放那儿等着多少年都不会赚钱的,只有赔钱。所以很多人买个房子出租靠租金付放贷的利息十几年后房子付清了,也就赚钱了,等孩子要上大学的时候卖了房子就有钱了,可是管理起房子来也是一件非常非常辛苦的事儿,这个我过去说过的。

生活在美国就是你不缺钱也会想着省钱,都说美国老年人免费看病、免费养老,那是对于没钱的人来说的,有钱人也是要花钱的,尤其是看病,靠政府的医疗卡看病不能自己说了算,所以很多人买个额外的保险,这样看病就方便一些,老人的额外保险也是很贵的,每个月也要几百块呢。

在美国退休金多的人很少,所以自己平日也要存一些退休金,这个退休金有些是你存的时候不用交税,用的时候交,用的时候按你当时的收入税交,退休了收入都少所以很多人都存这样的,还有就是现在交过的存了退休后用的时候不用再交的,也有人存这样的,还有人投资一些退休金股票的,还有基金什么的,这个在美国有专门理财的专家他们会帮你参谋哪一种更适合于你。

看看这些名目一个人,一家人赚的再多还会有多少余富的钱吗?也不是人们小气,我有好多朋友回去后回来就说,看着国内人花钱真的很吓人,尽管是为了请他们也花的太厉害了,而且比较浪费,多数人也说咱们也不是花不起就觉得不值得那么花,其实这些人就是平日过这样的日子惯了,习惯了节俭,习惯了不浪费,习惯了不用钱来表达感情,因为生活在这里压力很大,负担也重,这不是说生活在国内就一定比这里强多少,而是不一样,这个只有大家来到这里,生活在这里了才能有真正的体会。(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