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62)

(2013-03-08 08:27:06) 下一个

很多孩子的父母把孩子送出来做小留学生,有个别父母能陪着孩子在外边生活,而更多的却不能。孩子小,离开了父母那种心理上的感受还有孩子的生活能力,对外国的学习、生活环境的适应能力这些都是问题,而最严重的问题还不止这些,说心里话,这些问题是存在着但并不被很多家长所接受的问题,很多人觉得孩子适应一个好环境应当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但是我们忽略了美国的好中也藏有很多的危险。美国的枪支管理问题咱们就不说了,因为虽然屡屡发生着枪击案,毕竟还被人们认为那是个案,由于种种原因这个问题还是很难解决的。

其实比枪击案更难解决的问题就是美国的毒品问题。

很久以来,我们中国人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我家孩子不会那样的,我们家没有坏人。说实话,我以前也曾经这样认为,只要家里都是正经人,只要根红苗就正,来到美国也是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一直相信着这些,感觉我是一个好人,我只要付出就能得到,只要我不学坏就不会学坏,在美国更应当是这样的。

其实不然,在美国也不是你付出多少就能按你想象的得到多少的,这个我以前说过的,你的付出一定会比你得到的要多得多,而且也不是你不想沾的东西就真的沾不着的。

我们多数人认为父母没有坏习惯,没有不良习惯的孩子一定会成长为好孩子,这样的说法在美国也会被颠覆。以前我说过的我认识的人中就有父母很务正业的,很艰难地在美国通过创业成就了自己的一些人中,孩子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都很健康地成长着,有的孩子因为沾了毒品车祸身亡,有的孩子还在读书却因为戒毒而无法正常念书,原本能考上很好的大学的却只能上普通大学了。

毒品,过去在咱们国家只是听说过,只是在电影电视剧里才能看得见的,我们看见的那些吸毒人虽然感觉可怕,可是跟你真的接触到,看到现时生活中这样的人的时候感觉还不完全一样。毒品的作用及它的可怕程度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和以前我们对它的认知。

我们这一代出国的人群中很多孩子已经上了大学,很多人出国后都生两个孩子,那么大的上了大学,小的还没有,而更多的人孩子还在高中或初中读书,这些孩子是最危险的。以前我曾经说过,在美国父母为了孩子能上好学区的好学校不惜花重金把房子买在好区里,为了这个房子也就是为了孩子能在相对安全的学校里学习这些父母要付出的更多。

其实即便如此很多孩子还是会因为把握不住自己而沾上毒品的,因为好学区的学校或私立学校里的一些有钱人家孩子并不都是好孩子,他们的父母也许就沾过毒品的,所以认为上了美国私立学校或好区的学校的孩子里一定就没有沾毒品的想法也是错误的。当然私立学校和好区学校里的管理跟普通学校的相比要好很多,还有一些差区的学校就更危险了。

很多国内的人对美国这边学校的情况根本不了解,以为来了美国就一定比在国内好,美国的学校怎么都比国内的强,这样的想法是很危险的。

有些中介为了让孩子能出来并不选择什么学校,再说有些学校也不是所有人都能上的,还有就是很多中介的人也不了解美国学校里的真实情况,这些海外的中文网站上都有不少反映。

有人说,我会跟孩子说,不要沾毒品。倒腾毒品的人是不会问你要不要毒品的,尤其是你没有沾过毒品的人,很多孩子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动地第一次沾了毒,到时候不用人家问你,你自己就会主动去找人要买了,有些差区学校门口都有警察每天检查兜售毒品的孩子。我们看电影电视剧里兜售毒品贩毒的都是大人,而且不是普通人,而在美国不少小孩子为了赚钱就兜售毒品的,警察会发现什么样的孩子身上带着毒品,他们会发现了没收,但还是有更多人会逃过检查的。

过去我也一直认为只要好一些的孩子就不会沾上毒品,最近海外中文网站上就讨论这个话题了,是因为有个单亲妈妈的孩子在高中沾上了毒品,这位妈妈非常着急,问大家怎么办好,通过对这个话题的讨论大家又学习到了不少这方面的知识,我也读了不少他们的文章和回复,所以想把这个问题也跟咱们生活在国内的亲朋好友们说说。

过去我就说过的,俺家有个亲戚的孩子那个时候要来美国读高中,我坚决反对,我说可以来美国读大学但最好不要来美国读高中,很危险,一是性的问题,再就是毒的问题。

她终于阻止了孩子来美国读高中,去年孩子考试通过了,申请到了美国的排名比较靠前的大学而且还得到了奖学金,今年就要来美国读大学了,因为这是一个女孩子,所以我更是坚决反对她出来读高中。俺家人虽然没有什么名人没有什么富翁,但都是正经人,所以孩子也一样都很保守很传统,这样的孩子一旦发现自己走错了路是很难过自己心理这一关的,而孩子的父母以及祖父母就更不用说了,也会很难接受孩子受到伤害的事实的,所以还是尽量不要冒险的好。

孩子长大了,出来上大学那么不管是学到什么程度或出息或不出息,至少他们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会有基本的能力辨别哪些孩子自己可以做朋友而哪些不能,有了这样的条件父母和家人能放心很多。当然很多孩子出来读高中甚至是小学的也不见得都会变坏,我说的是风险问题。

过去我们都感觉美国是自由的,孩子也有隐私权,包括孩子上了初中高中的,孩子的房间大人基本就不进去了,最近看了一些大家讨论的这个话题才知道,美国禁毒警察告诫大家,孩子是没有隐私权的,父母要经常翻看孩子的书包口袋,要经常检查孩子的房间,及早发现孩子是不是沾毒,而且还要不定期带孩子做血检查看看有没有沾毒,让孩子想起这些来就不敢去碰毒了,再有就是一定不能给孩子现金,小孩子没有现金就没有机会买毒。

很多父母对于这样严格地搜查和管制孩子有些不理解,感觉那样会让孩子觉得父母太不相信自己了,更有人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不管怎么说吧,如果想要孩子真的不沾毒在美国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过去咱觉得一些事情跟咱们中国人没有什么关系,现在看来并不是,大环境的影响真的远远会超出我们家族的遗传以及父母的家教甚至学校的教育,这些看似无形的影响其实远远大于我们每天不停唠叨那些道理而得到的结果。

最关键的问题是毒品只要你沾上了,那么想要戒掉并不想咱们想象的那么容易,很多人会说,想戒的就能,其实不然,一些父母看着孩子戒毒那么难又不舍得放弃孩子,最后由富翁而倾家荡产的不少,据说戒毒专业人士对于有放弃还是不放弃矛盾想法的人们的建议就是放弃。这说明戒毒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所以要保证孩子不沾毒这个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虽然大家都知道美国很多人年轻时候都沾过毒,包括总统,似乎到了成年后就都正常了,其实也不完全都是,很多人需要一定的维持量来维持自己的生活,很多人由于我们没有更多的接触所以也难以发现他们到底是不是还在用毒,一些人虽然戒了毒但很多反应却一直存在。

有个生活在美国的中国医生在这次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就说了自己曾经被动地用了毒品,结果在既没钱也没有了毒品的来源后算把毒戒了,可是那种感觉始终都是有的,医生专门描述了在一次手术中医生几次给他麻醉都不成功最后用了更厉害的麻药才做成了手术。还有很多人就是需要长期吃止痛药,不然就满处疼。

很多美国人生活在美国也并不是想咱们想像的那么幸福快乐,不说工作压力生活压力以及各种紧张带来的感受,就是这些毒品带来的后患怎么能生活的快乐和幸福呢?所以咱们在希望来美国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我们也正在面临着新的不良环境的影响和威胁,这些都是我们不去想或不想也不愿意去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恰恰都是很重要甚至说是最重要的问题。

f咱们中国文化之一就是要有朋友要为朋友两肋插刀,要讲义气,而很多禁毒戒毒讲座就专门强调,绝对不要因为怕没有朋友而去碰毒,很多沾毒的开始都是朋友同学聚会上有人带来的,而美国孩子大了后这样的聚会会很多,同学朋友的生日什么的都有聚会的。

有人有侥幸心理,感觉就一次不会有事儿的,其实毒品这个东西据介绍也是跟每个人的体质有关系的,有人不会一下就上瘾,而有人则一次就上瘾,我们不知道自己会怎么样,所以也最好不要去尝试。这个道理我想大家都懂,可是很多孩子到了那样的场合把握不住自己,结果造成一辈子的遗憾,这也是有很多例子的。

父母生养一个孩子不容易,可是要教育好一个孩子,要让自己老来的时候看到自己的孩子是健康的,这更不容易,很多父母倾其一生的心血却没有把孩子培养成人,很多人说,孩子大了自己的路要靠自己走,是这样的,所以我的观点就是不要那么早,在孩子自己不知道怎么做好的时候,在孩子还没有长大的时候就自作主张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这个风险还是相当大的。

我们常常看到周围的小留学生开心地生活着,看到他们说着流利的英语跟外国孩子在一起上学、放学,一起参加活动,感觉自己的孩子跟美国孩子一样了,感觉孩子这么小就融入了美国社会,其实这离咱们的希望和想象还相差的很远很远呢。小孩子来到美国他们也希望融入美国社会而他们内心的融入就是跟大家一样,要大家跟自己做朋友,而怎么样来做朋友这个就是问题了。

有一天我去医生诊所,看见一个中国妈妈带着孩子也来看医生,看见是中国人,我们就聊了起来,她儿子今年也在高中,来看医生是因为孩子腰疼,我一看,这孩子高高的个子穿条牛仔裤,可是腰却露在外边,裤腰和腰带都在屁股上挂着,屁股厥着,我看了想笑,很多美国的孩子都是这样的,女孩子露着肚脐眼,牛仔短裤短到不能再短,冬天穿着短裤长袜下边一双靴子,然后上边一件齐腰短的羽绒服,男孩子就是牛仔裤裤腰和腰带都在屁股上挂着,裤裆长到迈不开腿,裤脚长到拖着地。

我跟那位中国妈妈说,你儿子腰疼还不给他穿长点裤腰的裤子,露着腰腰能不疼吗?孩子的妈妈看看我说,你还不知道?美国的孩子都这样,管不了,如果他不这么穿同学就不喜欢他了,他就没有朋友了。我听她这么说也看得出来她的无奈,我劝她,没关系的,孩子大了就好了,你看在大学里或工作的人哪儿有那么穿裤子的?她笑了笑。

其实很多美国人确实都是这样长大的,可是人家美国人体型跟咱们不一样,人家的屁股是可以挂得住裤腰的,而咱们的裤腰如果放到那么低就很容易掉裤子,所以孩子穿着的时候就会用厥着屁股的办法来维持不掉裤子,那腰能不疼吗?这个孩子是生在美国的,我想是不是后来的会好一些呢?因为我也看到过不这样的孩子啊。至少咱们家的孩子都不是这样的。

都是机会吧,把孩子弄到美国来就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一些我们以前根本没想到的,或没有听说过的都会发生,要有心理准备就是了。所以孩子们的父母总希望把孩子送到美国来,想自己省点心,想孩子的前途能好一些,看看这些问题,看看生活在这里的孩子们的父母,即便那些把孩子生在这里的中国父母们的生活就能知道,中国的父母在哪儿都一样不省心,相对来说生活在美国,孩子小的时候父母会操心更多,担心更多,风险也更大。真的。(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