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73)

(2013-05-16 14:44:37) 下一个

刚到美国的时候,真是两眼一摸黑。在国内我们走出家门不管多远见到都是我们熟悉的面孔,如果在大街上能看见几个外国人都会觉得很新鲜。可是来到美国就完全不一样了,街上人很少,到了晚上更是连车都没了。

那时候我常常怀念在北京那些日子。我大姑家住在大北窑那边,我每次去她家回来都要在长安街上等大1路车,在车站等车的时候,看着灯火辉煌的长安街上那么多的人和车来来往往,你根本不会觉得害怕,很多人都在跟你一起等车,哪怕是末班车。

冬天的时候人行路上有的下水道口冒着哈气,有些拉车进城的人不知道为什么是回不去还是不回去,就在冒着热气的下水道口上睡觉,下边铺着被子,上边盖着一件棉大衣。我不知道下半夜他们会不会太冷,是不是就不能睡觉了或者他们是不是就要起来赶路了。

初到美国的那日子里,虽然很辛苦也很忙,但脑子是轻松的,每天只要按时去打工,到了点下班回家就是了,后来到了学校工作也是一样,我可以早去上班早下班,也可以晚去上班晚下班,美国的这种上班制度我还是很喜欢的。

我喜欢早起所以我都是选择早上班,早下班,而下班后到晚上我有很多时间,可以去做别的也可以在家看书做饭。

我生活的城市海拔1700多米,做饭需要时间,尤其我如果要做点酱肉什么的就更是慢了。初到美国的人都记得我们吃过很多很多的鸡和鸡蛋,因为那时候鸡和鸡蛋都特别便宜,很多人以至于后来看见鸡就烦了,甚至说不能提吃鸡,吃鸡蛋多的更是说吃出了鸡屎的味道,可想这些人把鸡和鸡蛋吃到了什么程度。

那时候我经常买鸡腿,买鸡翅膀,红烧了吃,美国的排烟灶是排烟不过滤油的,而且力量也不够大,有时候我就会开着点我家门,我们住的公寓是门朝外的,就是开门就是外边阳台了,大家都会从这里走过。

记得特别有意思的是,有一只小松鼠经常在我做饭有香味的时候跑到我家门口来,有时候我会给它几块小饼干,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经常喂了它,它经常会跑到我家门口来,我家门口有个地板拖子,有一次我要用的时候发现下边藏了好几块小饼干,那时候我就知道,小松鼠是会藏东西的,可不知道它们居然还能记得和找到,我还发现有时候我如果不开门做饭,这小松鼠还会跑到我家排烟罩外边的出口处去,也许那里有香味吧。那时候时间多,也好奇,所以总能找到让自己感兴趣的事儿。

邻居的另外一家中国人我们不太常见到他们,有时候走过我家门口会进来看看,说我们是他们见到在这里生活的最起劲的一家,每天早上他们都能看见我在楼下的公园里打太极拳,还能在做饭的时候闻到我家做饭的香味,我跟他们说如果喜欢可以来我这里吃饭,他们觉得不好意思,那时候我们特别忙,没有时间专门的跟朋友们来往。

初来美国的时候打工很辛苦但通过打工认识了很多中国人,有些老板人也很好,所以有时候会去老板家聚会什么的,有些餐馆里的老板跟他们的客人也关系都很好,聚会多了慢慢的大家都成了朋友了。

记得有一次在一个商人家认识了一个刚刚从国内来的女孩儿,她家在北京拥有一家名牌的服装公司,那时候国内刚刚开始有人可以买房,如果能有人在首都机场附近买房的都不仅仅是有钱人,而且是有头有脸的人,而这女孩子家就在那儿有房子,我记得她说的是几十万的大房子,什么楼上楼下都怎么样怎么样的,装修又怎么豪华,反正那时候听起来简直不得了的感觉。

有一天晚上我们从聚会的地方回家,那天我老公晚上学校有事儿回来又要去学校,我就跟着接送那女孩子的车回家了,一路上她跟我聊天,又给我讲她家的房子多大,还有家庭影院什么的,我问她为什么来美国,她说为了学习外语也是为了拓展他们家的业务。到了我家公寓门口了,我下车了,她觉得很舍不得,说喜欢跟我聊天,我还挺受宠若惊的,这可是名人啊,怎么喜欢跟我聊天?

我没想那么多,我说:“谢谢了,今天太晚了就不请你们上去了。”她又说:“我还没跟你聊够呢,你就到家了。”我说:“那你要不要上来坐坐呢?”她说:“好吧。”我请美国人也一起来,美国人不来。到了我家,我说:“看看我家可没有你家那么好啊,自己坐吧。”她找了个地方坐了下来,突然说:“我觉得你家比我家好。”我说:“你是说你美国这个家?”她没回答我。然后说:“我觉得你老公人挺好的,还特别能干。”我说:“是啊。”接着我说:“你老公不是更能干,你那么年轻家里都有公司了还是搞名牌的。”她说:“我老公对我可好了。”我说:“就是啊,你看看你多幸福。”说着话我就烧上了开水。

我看她没有马上要走的意思,我说:“我家没有茶叶,我们两口子不喝茶,所以只有菊花。”,她说:“没关系,喝什么都行。”我接着说:“你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啊,我得做明天的菜呢,要不明天带饭来不及。”她说:“你说吧,你边做饭边说,你说什么都行,你说什么我都爱听。”我回头看了看她,心想,我那些要好的朋友经常说喜欢听我说话,怎么这人也喜欢听我说话,听我说过多少话呀?真是来到美国都寂寞坏了。

我想了想说:“你喜欢吃鸡翅膀吗?我今天刚做好的。”她走过来看看说:“我说怎么闻到一股香味,特别像我妈做的什么饭那么香。”我说:“你可别夸我,我这都是瞎做的,熟了反正是。”

我看她住在美国人家,想肯定吃不到什么中国饭菜的,可是人家是名人,还是要人家说要吃再给吧。又随便聊了些不痛不痒的话题,她说她要回家了,我送她到门口就没下楼,因为火上有菜呢。我看着他们车走了回头把门关上了,想着赶紧做饭呢,就听见有人敲门,吓的我,在美国一般来人没有人敲门的,都是要事先打电话的,我也不敢开门呀,赶紧问:“谁?”她说中文:“我,开门吧。”

我一听这小姐怎么又回来了?赶紧把门打开,她说:“我想了想还是想要点你做的鸡翅,我觉得太香了,跟我妈做的一样。”我说:“你要吃我做的鸡翅,我感到特别的高兴,你千万别说像你妈做的,到时候你一吃又该觉得失望了,你就是吃不着中国饭了,馋的。”我赶紧想找个饭盒什么的。

她用手拿起一个鸡翅就吃起来了,我说:“对,你先尝一尝看看好吃不好吃。”她说:“好吃,真跟我妈做的一个味道。”我说:“其实鸡翅膀谁做都是差不多的味道,只是你闻到这个味道想你妈了。”我看她低头不出声儿了,我说:“我说的对吧?”她抬起脸来我一看满脸的泪。我都差点就哭了,赶紧说:“别哭啊,赶紧拿鸡翅,想拿多少拿多少,这名人不带这么没出息的。”接着我逗她:“我跟你说啊,我们家楼上住着个电影演员呢,她也是名人,她会说哭就哭,说笑就笑。”让我这么一说,她笑了。

开始她只用我们家餐巾纸拿了几块,她说:“这样吧,你老公还有你还有我,咱们一人一份,我拿1/3,你看行不行?”我说:“行,你就都拿了也行。”她说什么都不肯,等她下楼了我还在想,她这么想家,这么喜欢这点鸡翅膀,真应当都给她,想着我又把剩下的都拿上给她送到了楼下,我说:“名人那,这点你就都拿上吧,以后别说吃我做的鸡翅膀了,就是我再见到你都难了。”她说:“不会的,我还会经常来的。”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她,后来听说她回到北京后就跟老公离婚了,再后来听说她嫁到了澳大利亚。

我喜欢美国,因为在美国没有谁是名人,谁是普通人,来到这里大家都一样要从头开始。试想如果在国内你别说遇到了你就是专门想见到这样的名人也不太可能,当然在国内咱们也没有必要一定要见他们就是了,不过在这里遇到了,总还是会比别人给自己留下的印象深一些,毕竟他们是名人。

住在公寓里每天忙忙活活的,也没有太注意过邻里都是谁,因为一般人家也不喜欢开着门,也没有串门的习惯,加上大家什么时间上班下班的都有,所以在很长时间内我都不知道我的邻居到底是谁。没事儿的时候不认识,有事儿的时候就知道了。

我家楼下住着一个单身的美国男人,他每天上班下班比较规律,而且好像挺干净利落的那么一个人,在公寓的楼下一个墙上有个水龙头,那时候我家的车是一部日本三菱,白颜色的,我喜欢干净,所以喜欢经常洗车,我看那儿有个水龙头就去买了一根长长的水管子,等没什么人的时候,我就把水管子接上洗车,给我的车打蜡。

有一次让我老公看见了,他说不可以用公寓的水洗车的,我很久就没敢再洗,有一次我看谁都不在我就又洗车了,楼下的那个美国人看见了,出来说:“以后不能用这个水洗车。”我赶紧说:“对不起,我不知道。”这件事儿我到现在都没跟我老公说过。又很长时间我没有在公寓洗车了,结果有一天我下班回来的早了一点,我远远的看见有人在公寓下边洗车呢,心想,看看这个是谁吧,走近了一看,原来是那天说我的那个美国人,他也有一根长长的管子,在用公寓的水洗车,我看他好像没看见我,我就咳嗽了几声,他回头的时候我就上楼了。从那以后他再也不说我了,我跟他都经常用那水洗车了。

其实美国的水费很便宜的,洗车也不贵,不过要开车走一段路才有洗车的,而且那时候我也不会开到自动洗车那里面去。让我抓了个着的美国人后来总是看见我就打招呼,我还想这美国人怎么也这样,平日不理人,被撞见违反规定了倒变好人了。

我家那时候住公寓在把头的一间,挨着是一个老人自己住,他经常路过我家门口的时候跟我说说话什么的,老头人很好,退休后一个人住在这里,孩子们也都在我们城市里,但很少来看他。记得一年的圣诞节,我和老公去别人家过节了,半夜的时候我们才回来,就见我家门口特别多人站着,我吓坏了以为家里怎么着了呢,中国人邻居过来问我们:“你们俩哪儿去了?”我说:“我们去人家过节了。”他们说那个美国老人在家里死了,已经好几天了,他女儿今天打电话怎么打都没有人接,让公寓的经理把门打开才发现的,人躺在地上呢。经理报了警,警察来了就想了解谁哪天最后见到过这老人,敲我们家门半天没有人。如果我在家还不吓死我了,哪儿见过这事儿啊。

这就是一部分美国老人最后的结局,自己住,然后死在家里可能都没有人知道。

住在大学的校园里,每天还能看到很多学生,他们来自各个国家, 当然也有很多来自中国的,每天早上都能看见一些学生在外边锻炼身体,尤其是中国学生,他们打篮球的,跑步的都有,但他们都有一个特点就是都特别的瘦,现在想起来那时候来美国留学的学生家里经济条件都不太好,所以很多孩子边念书都要边打工来维持生活, 好多孩子一直要干到大学毕业。

 

学校有时候会有活动,我们也会去参加,那时侯看什么都新鲜,尤其看到那些外国学生。他们也有很多人都在打工,边打工边上学,美国的孩子都是这样的,没有美国父母像咱们父母那样会尽力给孩子钱帮助孩子的。中国父母除了给钱还会亲自帮助儿女。

我们边上的一个公寓楼里也住着一些中国人,那个楼里好多两居室的,那时候美国的房租不贵,我们一居室的3百美金多点一个月,包水还包煤气就是热水也不要钱的,而边上两居室的也只有400多美金一个月。有些人父母来探亲什么的就需要租住两居室的了。

有一天早上我在外边锻炼完往回走,就看见边上公寓有个老人在擦一辆车,这老人看上去不像农村来的,像个知识分子的样子。老人拿个红色的桶一块抹布,在那儿擦呀擦的,因为是夏天,老人满头满脸都是汗,一件短袖老头衫也湿透了,眼看着车要擦完了,就见楼里出来一个年轻小伙子,背着个大书包,看见老人在擦车呢,脸就拉下了,哇哇的不知道说了些什么,老人赶紧把还没擦完的想擦完了,就见那小子气哼哼的钻进车里发动了车,一脚油门车乌地一下就走了,老人吓了一大跳,赶紧站稳当了。

我都吓了一跳,心想,干吗呀这是,老人擦车还擦出毛病来了,心里又想,这老人咋这么没事儿干了呢,管他擦车的事儿干吗?我想一定是老人来美国探亲的,老太太在家做早饭伺候儿子呢,老头儿就出来给儿子擦车了,像国内的司机一样,领导要出门的时候早早在外边擦着车等着领导。

看着这样的场景,我就想也别说来美国的人都是优秀的,优秀的人也不一定都是好人,像这样很差劲的人也是满大街都是啊!其实就算你很优秀,也要看看还不是爹妈培养的好,否则你也得有条件优秀啊。这没良心的东西,不知道现在在哪儿呢,我估计他见到他老板肯定不是这副样子。(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谢谢!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撰文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是的,其实每个人都有一段这样的经历的。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住公寓的时候,楼下也有一位老人是警察抬出去的,对面楼里有一对小夫妻经常打架,打到叫警察上门来调解。隔壁有个单身女孩失了业,又被查出患了肿瘤,她每天傍晚拿个椅子在门口给她妈妈打电话,打很长时间,后来把屋里的东西卖了,搬走了。我那个时候不敢相信这就是我要来的美国,又新奇,又令人失望。谢谢晓青的文章,往事好像就发生在昨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谢谢五哥。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这样的分享。
美国,在这里体验不同的文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