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的大学生涯(12)--找男朋友难呀!

(2023-07-28 20:37:16) 下一个

女儿是个普通娃,琐碎事儿不少,大家或许能从我们的互动中引起些共鸣。嘻嘻

事件发生截止时间 May/2023


女儿大三结束了,不少同学朋友早就成双成对,可她还是孤家一人。自我感觉把女儿培养得不错呀,以为到了男生占多数的大学里得被追求者簇拥着,没想到现在都没个影。其实从小到大,在女儿的生活中,跟男朋友“多多少少”沾上点儿边的人也不少啦!

1、
女儿第一个想嫁的人是4岁时在幼儿园里碰到的。男孩才转过来,见了两次面,玩儿了不到两个小时,就定下了终身。我好奇为什么选这个新来的同学?女儿说他很Nice。

既然女儿自己选定了,我这个当妈的也不能怠慢,赶紧找到“亲家”热络起来。孩子的父母都是名牌大学高材生,而且非常低调友善,工作生活风生水起。

只可惜相处没几年他们就搬家了,渐渐的,也就剩两个妈妈还偶尔提起这个“婚约”。大学录取结果下来,男孩横扫各大名校,女儿有点自卑。后来也试图联系过一次,但未果。每每想起这段经历,可以夸口的也只是“闺女眼力不错”。鬼脸

2、
刚上大学几周,有一个小男生对女儿示好,但女儿特别不喜欢他,说他只会“夸夸其谈,不停地炫耀自己有多成熟,但实际上却是高傲自负”。最让女儿不能接受的是,这个男生当时正在和另外一个女生暧昧,竟然在三人同处一室时悄悄发短信约女儿单独出去玩儿!女儿收到短信时都懵了,当即在心里把他拉黑。

第一次被追求,女儿问我怎么该拒绝。我的原则是“仇人宜解不宜结”,聊了几次,我们俩终于找到个方案:想要疏远一个人,需要不断地认同他,千万不能跟他长篇大论争辩好坏对错。

他说观点,就回复“有道理”;他夸奖你,回复“谢谢”;他说别人坏话,回复“你可以有自己的观点”;他约活动,直接拒绝,但一定要理由充分。比如“要考试了”、“赶作业呀”、“约了朋友”...… 也不要每次都拒绝,偶尔去一次,让他逐渐体会到我只想做普通朋友。大约一两个月以后,他就退了。

3、
差不多同一期间,一次女儿在食堂用餐,一个高大帅气的男生过来搭讪,女儿觉得对方人不错, 但不合适自己,当时没好意思拒绝。后来对方又约她了两次,但发现女儿当真只是纯吃饭,便不再约了。还有一次女儿开宿舍楼门时,一个男生直接拦住要联系方式,女儿认为他做事太唐突,当场就回绝了。

4、
大一下半学期,日语课的同学C很快跟女儿熟识起来。C的性情非常和善,两个人经常在一起学习,鼓励互助的同时又相互监督提醒。C对女儿很好,随叫随到,给她很多的陪伴,还时常烤饼干送到女儿的宿舍里给大家分享。儿子和朋友去RIT访校时,姐姐带着C陪他们聊了一个多小时,儿子也觉得C是个非常Nice的人。

面对这么好的孩子,我问女儿为什么就不能接受他做男朋友呢?女儿说他内心不够稳固,缺乏主见。我说既然如此,就直接拒绝好了,不要耽误人家。女儿说:“他的行为就像个普通朋友,我拒绝什么呀?总不能将他送过来的cookie当面摔在地上吧?”唉,也是,“吃人家嘴短,拿人家手软”。汗

友情陪伴一年多,直到大二下半年C有了真正的女朋友,女儿才如释重负,坦然和C成了纯朋友。现在想想,我倒是觉得C可能看出女儿的心思了,但不想被拒绝而失去这份感情,索性不说出来。我没有见过C,对女儿没有接受他有点小愧疚,觉得女儿心挺狠的。

5、
大二刚开学,James就隆重登场。有关James,参考《舞蹈社团的风波》、《舞蹈社团惹的祸》。女儿第一次跟我说起James的时候,语气里就满是欣赏和佩服。我开玩笑说:“这么出色的人,直接嫁了吧!”女儿回答:“没戏,他已经有女朋友了!而且我们两个也不合适,因为他也是个大蝎子,聪明能干,说服力很强。我搞不定他,还得被他逼着做这做那,太累了。我得找个青蛙类型的人。”关于蝎子和青蛙的性格测试,大家可参考《养娃-认识自己》。简单来说,蝎子类的人自我感觉良好,攻击性比较强。青蛙类的人相对要温和些。

女儿目前把James当哥哥,不想要失去,但不能一起生活。女儿和James的女朋友很亲密,俩人无话不谈。女儿说她心思细腻,善于理解包容他人,跟James很配。

6、
James的弟弟是个可爱的“大青蛙”,和女儿聊天、打游戏都很合拍。可惜人家从高中时就有了女朋友,三、四年了,关系很稳定。

7、
大三开学不久,女儿终于又见到一个她想嫁的人--Jeff。Jeff和James是高中同学,在学校的国标舞社团里认识的,从此成为好友。一次James举办活动,就把Jeff叫上来玩。短短的接触,女儿又发挥了她那超常的识人眼力,觉得这个人可以嫁。

可万万没想到的是,女儿跟Jeff表白时竟然被当场拒绝。有关Jeff的故事,我会另起一篇来描述我前前后后的心路历程。目前Jeff是女儿国标舞比赛的舞伴。我是真佩服现代孩子们的心态,求爱被拒也照样是朋友,还手牵手跳舞。呵呵

8、
还有一次活动中,女儿看见一个Binghamton的学生,她觉得对方很沉稳、靠谱,可人家完全没注意到她。不同的学校,也没有什么说得出口的交往理由,只好不了了之。

9、
女儿曾经实习工作过的老师还给女儿牵过两次线。第一个是年轻的印度裔同事,女儿说他长得非常帅,只是彼此一点都不来电。我后来看照片,在印度裔里,他真的不算帅,不过个头蛮高的。

第二个是老师出差时在飞机上遇到的一个留学生,觉得跟女儿挺合适,就要了他的社交账号。女儿查看了对方网页里的照片和短信,发短信练习了几次繁体中文,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目前状况:

虽说女儿天生物欲强,比较自我,但我觉得她还是蛮懂事的,没想到找个男朋友会这么难?按照女儿说法:喜欢她的没内涵,有内涵的不喜欢她。好不容易碰上个对眼的,不是对方早有了女朋友,就是性取向不合。晕

我说,“咱们当初选RIT的计算机专业,一个潜在原因就是因为男生多,女生少,可以好好挑个男朋友,这将近两万人的学校里,就找不到一个像小弟弟这样的青蛙男?”女儿说:“肯定有啊,但他们都缩在宿舍里打游戏,我见不到啊!”

提起弟弟,女儿突发奇想:“要不我以后就跟小弟弟一起住吧,会不会有人说闲话?”我肯定是永远站在女儿这边,不过也不能忽视现实:“闲话肯定会有!不过,如果你真的敢做出这个决定,应该不会再怕别人说闲话了吧。姐弟俩住在一起,既可以省房租,又可以相互照应,只要自己过着舒适安逸,有什么不可以?”不过目前看来可能性不大了,因为小弟弟有女朋友啦!嘻嘻

我一直强调孩子们的独立性,一天突然意识到,若真的自我独立,还要找男朋友/女朋友做什么?女儿却说:“没有你,我过得很好。有了你,我们可以更好!” 宁缺勿滥,这大概就是为什么现在有那么多优秀的孩子选择单身吧。我开玩笑着说:“实在不行,就找个女伴吧。”女儿白了我一眼说:“女生?只可以同住,不可以同床!”怒

女儿是个认真的人,找男朋友自然是以结婚为目的。James曾对她说:“What you are looking for is not a boyfriend, but a lifelong commitment. ”(你找的不是男朋友,而是一辈子的承诺。)如此看来,这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是没想到女儿还难上加难,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她只想找华裔男朋友,而且还不要别人牵线介绍!恨

好吧,随缘,随缘......急

女儿的大学生涯(1)--暑期食品科学
女儿的大学生涯(2)--打包去学校
女儿的大学生涯(3)--校园餐厅打工
女儿的大学生涯(4)--定专业
女儿的大学生涯(5)--妈妈,我考砸了!
女儿的大学生涯(6)--第一个暑期工
女儿的大学生涯(7)--都是车闹的!
女儿的大学生涯(8)--留学申请的一波三折
女儿的大学生涯(9)--国标舞社团、创办人、风波
女儿的大学生涯(10)--第一次车祸
女儿的大学生涯(11)--都是国标舞惹的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提醒!
不过我也没法写太多女儿的细节,毕竟不是我的经历。我主要分享的是面对孩子的问题,我是怎么思索和回复。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我整篇看到的是媽,而不是女兒。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跟读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寻找一生的承诺可能是我们家的特点,我和老公就是彼此初恋一直到现在。儿子现在才19岁就定了一个女朋友,他自己说是以长期稳定关系为目标的。
我也希望女儿能放轻松些,但她执拗得很,坚持不放弃自己的对别人的高标准和严要求。:D:D:D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James说的是啊,她还这么年轻,有很多经历需要积累,如果早就决定了一个人,会失去机会,因为谁都会改变。只要抓住她在意的基本点,其他就可以慢慢看,等男士的优点逐步放大,小毛病就不是问题了。这是我生活的总结,额较着额就是这么过来的,现在很好啊:)希望你女儿心想事成!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宏扬道德' 的评论 : 我倒是不急,闺女自己急,可她又很挑剔,矛盾呀!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女儿的确是想要先成朋友,熟悉以后再发展成恋爱关系。但我发现她每次做决定都是蛮快的。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前一段时间女儿的确是有点急,现在已经好多了。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老扁' 的评论 : Google了一下什么是“乙方思维”, 谢谢,今天学了一个新词。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借你吉言,我们继续耐心地等缘分。:D
宏扬道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Talk' 的评论 : 哈哈,您误会了,我家那小子不但尘埃没落定,八字还没一撇呢,我现在是习惯了,我急他不急,再旁敲侧击也没用啊!所以我现在就是get used to it, 习惯了就好了。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多认识好,免得生米煮成熟饭再看到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女孩子!还年轻呢,不急啊。
圆老扁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女儿有乙方思维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Talk' 的评论 :

你女儿挺成熟的。Jeff不是不喜欢你女儿,我想他是还不了解他自己,他害怕。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很有主见的女儿,缘分到了,那个适合她的人会出现的。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飞狐' 的评论 : 谢谢提醒!嗯,不急,不急......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宏扬道德' 的评论 : 听您的口气,您家那小子现在似乎已经尘埃落定了? 羡慕呀!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呀,我也觉得挺可爱的!所以当得知女儿遭到Jeff拒绝的时候我真是愤愤不平。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难道你也是家有孩子初成长? :D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谢谢安慰!我也只能是劝她不用着急,毕竟才21岁。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谢谢安慰!我也只能是劝她不用着急,毕竟才21岁。
蓝山飞狐 回复 悄悄话 挺好,不能急
宏扬道德 回复 悄悄话 这事儿急不得。我家那小子大学期间也是一到周末就跟几个哥们儿泡在一起,自己烤肉或做饭一块吃,啤酒,party,到gym健身,骑车或电动滑板瞎逛,看电影,再不就是打游戏,一放假就想着出去旅游。我们几家父母着急也没有用。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女孩子!
3227 回复 悄悄话 难,难,难
ahniu 回复 悄悄话 too much thinking.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这姑娘多清醒理智啊。慢慢来,不着急。总会有合适的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