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的大学生涯(2)--打包去学校

(2022-01-15 12:49:04) 下一个

女儿2020年高中毕业,现在已经大学二年级。我本来打算随时记录她成长的点点滴滴,没想到新冠疫情隔离在家,天天做饭洗碗、养花种菜,没心思写了。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记性越来越差,觉得再不写就忘光了,赶快补写,看看还能记住多少。



女儿 <<暑期食品科学课>> 一结束,又是天天晃晃荡荡。我有时提醒她该打包了,结果人家振振有词:“衣服和洗漱用具都是天天用,现在不能打包。其余需要的东西我已经根据学校的要求写在我的打包清单里了,您不用操心。”我本来就是懒妈,既然女儿这么说,我自然乐得做甩手掌柜的。不过好奇心还是有的,把女儿的清单要过来一看,上面写得密密麻麻,我根本就读不了这么小的字。

说实话,从这点上讲,我还是很喜欢美国的这个教育方法的。孩子们从五岁一上学就开始用check list,照单做事,不慌不乱。(我家儿子二年级时写的滑雪清单到现在还一直贴在墙上,全家人都用它来整理滑雪的装备。顺便贴出来做记录嘻嘻鬼脸

八月中的一个周五出发,女儿直到周三下午才开始整理东西。周四下午,自己拿着单子和口袋出去买那些家里没有的必需品(早点教会孩子学车还是挺省心的)。周五一早,我开车送女儿去学校。

女儿的打包效率让我还是挺惊讶的。我家爸爸主张让孩子早独立,三四岁时去旅行,爸爸就让孩子们自己收拾行李。女儿这些年参加学校的花旗兵运动队,有些跨州的比赛也培养了她的独立能力,但那毕竟只是几天而已,这一去就是几个月,东西还是不少的,尽管已经在她的欲望程度上极力精简了。

一路开车到了学校宿舍,我已经累惨了,直接躺在没铺床单的垫子上休息。听着女儿自己拆箱整理时悉悉索索的声音,再一次体会到孩子长大了,无意识间,自豪感油然而生

晚上在旅馆里接到女儿的电话,她很是兴奋地说已经结识了好几个新生,有两个还有自己的车。来学校之前看过几个RIT学生的YouTube视频,里面有建议说:如果想要尽快结交朋友,可以把宿舍房门打开,过往的同学会时常探头进来打招呼。女儿说还真有用,不少宿舍房门都是打开的

一旦入住,她又发现有几样生活用品没有准备(带了水杯,没带水壶)。我第二天早晨帮她采购完毕就打道回府。几天之后女儿很不好意思地告诉我,还有三样东西落家里了(现在记不住是什么),但她已经在网上查看过了,如果都去买,价钱要比邮费高。我赶紧收拾好,改天到邮局给她寄了过去。

女儿在我眼里一直是胆小内向的人,看她一步步走到现在如此的自主、独立,我倍感欣慰和自豪,不过同时也感到自己不再被需要了,有点淡淡的伤感,尽管我平时总是一副潇洒自由满不在乎的样子。

哎!我半空巢啦!得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还没写到操心的时候呢! :)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养了个这么懂事省心的女儿,给老妈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