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的大学生涯(11)--都是国标舞惹的祸

(2023-07-24 20:38:12) 下一个

女儿是个普通娃,琐碎事儿不少,大家或许能从我们的互动中引起些共鸣。嘻嘻
前一篇女儿还说要休学,这回又变卦了,真真是应验了“女人善变”。

事件发生时间约 7/2023


7/19/2023周二一早,女儿打电话过来,自己说是没有多少时间,结果聊了四个小时。第二天早晨,我俩又聊了两个小时。

女儿的物质欲比较强,从小就是什么都想要、什么都想做,总是将时间安排得满满的。女儿做事也非常投入,算是蛮认真、负责的。遗憾的是行动能力天赋有限,尽管很努力,也还是达不到自我满足的生活状态。这种“眼高手低”的本性很容易让她自己不开心,我定义之为“先天抑郁性体质”。

女儿喜欢跳舞,自三岁半以来,各类舞蹈课从来没有间断过。大二加入国标舞社团,一发不可收拾。大三整整一年她都在做Co-op,下班后没作业,一周六次去跳舞。学新的、练旧的、比赛、升级......肉眼可见的变化。成长使人快乐,半年前女儿曾经说:“过去这一年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一年!”看到她那么开心,我这个当妈的自然也很高兴。这次突然打电话过来求安慰,说自己过得没有那么开心了,不想帮James做事了,还真吓我一跳。这是James呀,是女儿从第一次见面就一直欣赏、佩服的James呀!

James是学校国标舞社团的创始人和社长,参考《国标舞社团风波》。他积极主动热心,办事能力强,而且思路活跃,各类新奇想法层出不穷。女儿很欣赏他,觉得跟着他可以有更多的学习机会,所以就加入了协作团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分配给自己的任务。

虽说女儿的天赋能力有限,但James对她做的事似乎还挺满意,所以就一点一点地往她身上加码。关于国标舞社团的职务:

  • 女儿目前担任校内国标舞社团社长,只要社团有活动,多多少少她都得去一下,基本上一周两次。
  • James去年毕业后创建了自己的校外国标舞社团,目前想要扩大规模,需要寻找新的场所,举办更多的活动。由于James还启动了另一个有关教育的项目,自己没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便提议让女儿来负责这个校外社团扩建项目。女儿当时觉得这是一个很不错的锻炼机会,便欣然答应,还跟我商量过,计划明年春季休学半年,全时专注在社团管理工作上,待一切步入正轨,再返校学习。
  • James还担任Rochester城市国标舞协会的副会长,目前学会正在筹划举办一个大型比赛,也拉着女儿去帮忙。

James这边的任务越来越多,女儿自己的兴趣爱好也没有减少:

  • 国标舞是女儿的第一兴趣,每周六次,一次几个小时。
  • 上学期末又加入了学校的中国舞社团。刚刚建立的,还没什么人,女儿想帮社长一起壮大社团。
  • 女儿自小就喜欢读书,也喜欢写故事,目前还在努力,不过从来都没有过完整的作品。晕
  • 喜欢中国文化,想要学中文;喜欢日本漫画,想要学日语;喜欢打游戏,抽空还跟朋友打同款。
  • 女儿的艺术设计也还凑合,时常帮助社团设计各类LOGO和活动海报。我偶尔也会求她帮朋友设计图标和广告之类的。
  • 近两年女儿迷恋上了钩针,上网参考,或自己琢磨,钩了不少的小可爱!

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尤其是对于办事效率不够高的女儿来说。面对James给她安排的越来越多的任务,女儿有些不负重荷了。她只是单纯地喜欢跳舞,并不喜欢这些策划、沟通、管理的工作。

兴趣,interest,拉丁语里原意是“变化、不同”。最初的兴趣会引导我们进入一个崭新的领域,一旦我们行动起来,就会产生更多的变化和更大的不同。如果事件是往自己希望的方向发展,兴趣就会保持下去。但如果不是自己擅长的领域,成长速度缓慢,或者很快遇到瓶颈,看不到质变,就很容易失去了兴趣。

女儿刚开始进社团时是从零到有,能够明显看得到自己的成长。但是现在新鲜感已过,事情却越来越繁杂,耗费不少时间,却看不到长足的进步,便逐渐没了兴趣。更何况这些筹划活动的事本来就不是她自己想要的,很快失去了兴趣,打不起精神去做。

女儿打电话给我之前就知道她必须要有所改变,只是还在纠结改到什么程度,以及怎么跟James说。

  • 女儿已经答应James要承担这些职责了,如果就这么甩手不干了,未免太不负责任了。而且她也不想要损害与James的关系,毕竟她还是想要继续跟他学习跳舞。
  • 社团的扩大和管理,犹如创业初期阶段,找资金、买设备,办活动、定保险,以及财务报税什么的......可谓面面俱到。如果能坚持做下来,肯定会有所成长,她有点舍不得丢下这么好的锻炼机会。
  • 不过最近实在是不开心,宿舍凌乱不堪,没时间钩针、读书、或与朋友闲聊天,甚至没时间做饭和睡觉......

我本还想鼓励她暂时放放自己的爱好再坚持一下,这么好的全方位锻炼机会说扔就扔,我也有点舍不得。但当得知她现在每天早晨都不想起床,甚至说“后悔当初接触了国标舞”,我立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无需再考虑了,赶紧停下来。她这已经是在抑郁的边缘了,目前还没有影响到睡眠,否则麻烦就大了。

接下来就是要想出一个比较好的方案去跟James辞职,即不能伤害到他,也不能因此而失去两人之间的友情。母女俩一起头脑风暴,迸发出不少有说服力的要点。

我想起Maddy的故事(读书推荐- “别人家的孩子”也抑郁 ),怕女儿跟James说的时候情绪失控,于是便自告奋勇:“我来整理一下,帮你写个辞职纲要,你跟James一条条读就可以了。”女儿犹豫片刻说“好”。

整理辞职信期间我又想起James有可能会争辩的一个观点:“如果每个人都只参与,不筹划,那就没有社团、没有活动了,大家也就没有跳舞和交流的机会了。”

女儿回复我说:“我也想到这点了,但我觉得不会到这个地步,不过我要准备最坏的结果。如果真的是因为我不做而导致今后不能再跳,我也能接受。”这个回答让我更坚定支持她辞职了。

当天晚上,我把整理好的辞职申请发给了女儿。女儿回复说,她在社团里见到James了,看他兴奋的样子,越发不知道怎么开口。想想以后还要继续跟他学跳舞,好尴尬呀!女儿决定周六先和另外两个朋友聊聊,看看她们的想法,借以寻求更多的友情支持。

7/23,周日晚上临睡前,我询问女儿状况如何。她回信说:“挺好的,已经跟James表明了,他没生气,也没劝说,他说他也一直都想让人有个退路。”女儿说她参考了我整理的辞职书,但没有照着读。她跟James谈的时候情绪很稳定,没有哭,现在一切都搞定,心情更平和了。可能是最近开始读《The Road Less Traveled》,刚好在读“自律”这段,女儿希望自己可以更加自律,多放些精力在学业上,春季的休学计划自然也用不着了。

读完了女儿的短信,我的眼泪一下子落了下来。心疼、欣慰......说不出的各种情绪一起涌上心头。不过有一个感觉非常确定,压在我心里的那块石头终于卸下来了。

附录:我帮女儿整理的辞职申请
James,自从认识你,我就很欣赏崇拜你,羡慕你的热情和活力。相处两年里,你给我提供了很多成长机会,使我越来越自信,我非常感激。如果能继续跟着你共事,我相信自己会得到更加全面的成长。

没有注意到从什么时候起,我越来越不开心,天天都觉得很累,对社团的事也失去了兴趣。最近我一直在思考这到底怎么回事?同时也在不停地纠结该怎么改善这个状况?我想到了一些方法,觉得可以试一试。

  • 虽然我很喜欢国标舞,但我的第一个决定就是要减少一半的训练时间和比赛次数,腾出更多的自我时间,同时也可以减少点花费。
  • 校内的国标舞蹈社团,我只想维持现状,不想做任何改变,而且明年就准备卸任,转交给其他同学管理。
  • 对于你的校外舞蹈社团的扩大和管理,我目前没有精力承担,不想继续做了。
  • 我也不想再继续帮助市国标舞协会举办的比赛,真的是力不从心。(这里顺便提一句,协会会长外出休假了,是James在主导筹办。)

我很佩服你如此热情、执着地推广国标舞,但很遗憾我不是你,我只是喜欢跳舞,做不到像你这样无私的奉献。而且我不喜欢、也不擅长策划和管理工作,花费很多的时间、心思和精力,却无法从中体会到快乐,反而觉得生活变得很无趣。

我还是热爱国标舞,还是会尽量来参加各类活动,还是想继续跟你学习跳舞。但我无法再像以前那样帮你了,希望你能够理解和接受我的辞职请求。

朋友Miki的感悟:

每个人的困境都是针对其自身弱点而量身定制的。我们总是想避免麻烦,但生活中督促我们成长的历练不会只来一次, 它会在不同的时间,以不同的形式反复跳出来考验我们,直到我们跨越这个弱点。

看看女儿钩的小可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是的,女儿和我关系不错。从她小时候时我们就一起涂指甲,到长大后一起八卦男同学,算是无所不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母女真亲:)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谢谢,我的确很努力地改变自己去接受孩子们的“不如意”,以此来维持良好的亲子关系,这样才能保证孩子有了问题后第一时间来找我商量,避免被其他人或观点带歪。我很难信任别人。
其实我也时常反思自己,毕竟是拿自己孩子的一生在做实验,所以一直比较小心,不断地学习、实践、观察、改进自己的认知体系。
我父母都是老师,我以前以为老师好坏很关键。有了孩子以后才知道,父母才是孩子一生的主宰,外面的世界只是个大考场,通过孩子的人生来考核父母是否合格。:D:D:D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哎呀呀,题目上的错别字,实在是不应该呀!
谢谢你,我得等文章从首页上下来才可以改。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辞职信是我写的,里面的内容是女儿的,我就是总结一下。:D
女儿想法多,条理性比较差,我也不想要给她增加更多的事。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成長中的女儿能与媽媽保持如此的溝通,并采納媽媽的建議、這真算是一個成功的媽媽的例子。贊博主!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惹祸。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妈妈很棒啊,能跟女儿几个小时的聊、能敏锐察觉到女儿需要改变和支持女儿改变,都很了不起。女儿的辞职信也写得好(是原本就是中文的还是为博客英译中的?只是好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