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的大学生涯(5)--第一个暑期工

(2022-04-11 19:31:17) 下一个

女儿是个普通娃,琐碎事儿不少,大家或许能从我们的互动中引起些共鸣。嘻嘻

事件发生时间约~5/2021


前面那篇《考砸了》的文章里已经提到过,女儿物质欲望强,比较自我,而且天性如此,我在她三岁的时候就察觉到的。好在有个朋友及时提醒我,不要总盯着孩子的不足,尤其是基因里带来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一味指责孩子的“缺点”,不仅改善不了,还会适得其反、变本加厉。我当时并不是很确定这个观点,但比较信服这个朋友(很惭愧已经忘记是谁了),赶紧小心自己的言行,尽量不去指责女儿的自私,而是多多提醒她:想要得到什么,就要自己争取,前提是不能损害他人的利益。

女儿挺努力,17岁学会开车以后就开始做些小零工,教两小孩学中文的同时,还在一个课外辅导学校里带孩子。钱挣得不多,可自我感觉不错,刚上大学又赶紧《到学校里食堂里打工》暑假还没有到,女儿便早早跟我说她要找份暑期工--Internship,还说要靠自己的力量来找我听了自然很开心,只是两、三星期过后,简历都还没更新。我忍,这拖拖拉拉的毛病也是娘胎里带来的,随我,怨不得别人。)

 

学期就要结束了,这暑期工也没个动静。就在我放下期望、安心接受之际,女儿电话过来,开心地对我说:“妈妈,我的Internship找到了!”我开心之余觉得很奇怪,简历还没发过来让我帮忙修改,怎么就已经结束了?

 

女儿说是她的一个授课教授,想找几个人帮忙在社交网站上做些网页。女儿看到老师的Email便回复表示愿意去,没想到老师没跟她要简历就直接同意接收,而且在Email里对她赞赏有加,说“如果你能来工作,那是我的荣幸”。女儿被夸得心花怒放,当场就答应了。我问她多少钱一个小时?她说忘了问,要不要现在去问一问?我说:“那就算了吧,反正你已经答应去了,给多少算多少吧。”

 

没过几天女儿语气低落地告诉我,这个Internship没有钱,完全是义工,问我还要不要去?我有点遗憾,还是劝她说:“你已经答应老师了,老师对你又这么看中,怎么好意思因为没钱就不去呢?而且,她是学校的教授,低头不见抬头见,如果现在反悔,恐怕以后再见会很尴尬吧。你是大一的新生,也没有学多少东西,老师愿意给你这么一个实习机会,我觉得也是很好的经验体会。我们要做,还得认认真真的做,不可以因为没有钱就敷衍了事。”

 

女儿表示她也是类似的想法,只是想和我聊聊,确认一下自己的决定,排解排解心中的遗憾,毕竟她喜欢挣钱,而且相信自己可以找到有钱挣的实习工作。(不知哪来的这个自信

 

疫情期间,女儿的这个暑期工就在家里做,不过挺忙的,每天工作6个小时,会议讨论、网页设计、图像排版、编程调试,有计划期限,有任务调配,几个学生一起做。

 

老师安排女儿做页面设计。一个页面十几张图,不仅要筛选排版,每张图还要加上名言警句、智慧感悟什么的。女儿反复比较、修改,还时常让我来审视和评论网页的远近视觉感受。

 

女儿每天早晨九点钟开始工作,严格记录工作时间,吃饭、休息时间都认真扣除。第一个阶段是两周期限,为了不耽搁老师的计划安排,女儿还加了两天班。忙完了自己的活,才发现其他同学的还没有做好。女儿问我要不要去帮那些同学?材料都在网上,她看得见。

 

我看她如此认真负责,还是蛮欣慰的。不过我她:“职责安排是老板的事,你可以去找老师谈谈,千万不要私下去做同事的活,哪怕是处于好心。”同时我也告诫她,语气要低调,多专注项目进展状况,尽量不要流露出“我做完了,他们都没做完”的优越感。

*****

折折腾腾,暑假快要结束了。一天下午女儿跟我说,“妈妈,你知道吗?老师让我开学以后继续帮她工作,不过这次可是有钱的喽!”我听了很开心,问她是不是大家都继续给老师工作?她说,几个新生里只有她一个,老师单独跟她讲的。

 

搞艺术的人想法多,这个老师实际上是在利用业余时间创业。由于情商高,会哄人,尽管付的钱很少,女儿到现在还一直跟着她做。老师对女儿的为人和工作都很满意,已经明确表示希望她毕业后留下来做全职。只是我家女儿不怎么看好公司发展方向,觉得没什么商业前景。

 

看着女儿逐渐有了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一板一眼地做着各类大小决定,无论成败,我都很开心。我对孩子要求不高,只要他们将来能够自食其力、喜乐心安就好,希望这个低格局的教育理念不要拖了孩子们的后腿。

 

 

女儿的大学生涯(1)--暑期食品科学
女儿的大学生涯(2)--打包去学校
女儿的大学生涯(3)--校园餐厅打工
女儿的大学生涯(4)--定专业
女儿的大学生涯(5)--妈妈,我考砸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有朋友担心我这么描述女儿的个性,并且公开示众,孩子是不是会不高兴?
答复:
先要谢谢朋友的关心!
我和女儿关系很亲密,我分享她的故事已经很久了,她都知道的。女儿她曾经想要用我的这些文章练习中文阅读,可惜,这些文字对她来说还是太“高深”啦!
关于人的个性,我观察了很久,开始的很长时间里,只有模糊的感觉,不能清晰地理解,也不知道怎么理性地表述才能让人接受。后来应用了阴阳共存理念之后,才豁然开朗。
我认为个性没有绝对的“好坏”,任何一个特点都分阴阳双面,好坏的评断取决于我们在什么时候、针对什么事件、怎么样应用,以及实践到什么程度。
女儿和我聊很多,不仅针对她的个性,也包括我自己、弟弟和爸爸,以及家里俩猫的个性,我们统统分析、评论,聊过很多次,她的大学申请文书讲述的就是自己的“缺点”。
人,只有直视面对自己,理解接受自己,内心才会强大。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年好运'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让我心里更坦然了。
我觉得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关键还是在如何“做人”。:)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u9898' 的评论 :
“好”的后面一堆问号,到底是好?怀疑好? :D:D:D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我娃第一年也是免费做,不差这点钱,放简历上很好
niu9898 回复 悄悄话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