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的大学生涯(7)--妈妈,我考砸了!

(2022-02-19 14:22:37) 下一个

我喜欢分享女儿的故事,因为女儿的性情特点比较具有普遍性,她不是那种聪明能干的天才类型,大家或许能从我们的互动中引起些共鸣。如果大家觉得她很自立、懂事,可以参考参考"我的育儿理念"嘻嘻

事件发生时间约~10/2021


“妈妈,我考砸了!”女儿打来电话,这是第一句。

还在新冠隔离期间,自己在宿舍里上网考试,做的时候太专注,没注意时间,结果超时了,而且还没有做完。(我是码工,特别能理解她。编程测试通不过,时间过得飞快呀!)女儿说这个老师要求挺严,超时要扣分的,这次成绩肯定好不了。

我赶忙安慰她说:一次没考好应该没问题吧,不是还有平时作业和项目学习(projects),应该能够把分数拉回来吧。

女儿说这个老师不一样,平时作业不算分,只看考试分数。她前面两次考试都是80多分,本来指望着这次能往上拉,没想到又考砸了!这个考试其实是前一天的,刚刚考完时没好意思给我打电话,怕自己抑制不住哭出声来。我一听,鼻子也不由得发酸,心疼呀!

女儿特别在乎成绩,从初中开始,只要老师提供任何可以提高成绩的机会,她都不会放过,一心想拿高分。

看来这次拿A是没什么戏了,我开始劝解她,为什么一定要全A呢?偶尔一门课程没有发挥好,得个B也可以啊,自己尽心尽力了,成绩不尽人意,懊恼也管不了什么事呀。(老妈我还得过C呢!汗

女儿说这些道理她都懂,还经常开导同学朋友呢。可一旦到了自己身上,不知为什么就这么难以接受!题目没做完,再加上超时扣分,估计连B也保不住了。

啊?这么严重?但事到如今又能怎么办?我劝她就当是培养一下自己的钝感吧。人生在世,不可能一直都事事如意,接受不接受,都得面对。

接着我又问她,考不好,是不是课程内容没有掌握?

女儿说,这个课业比较奇怪,虽说作业有点难,但花点时间,基本上都能自己解决,但考试的内容和作业似乎没啥关系,所以每次成绩都不如意。我赶紧表示理解并连声附和,“我上大学的时候的确有这种感觉,而且每科似乎都是如此”。

我建议她去问问那些成绩比较好的同学,看看他们的是否也有同样的感受,结果女儿说她在班里还算是好的呢。(女儿上了RIT以后,我才体会到考进名校的好处,不仅可以找到高人解决课业难题,还可能找个聪明的男朋友。当然啦,处处不如人的被打压感也是满满啊!其实RIT也有不少的高人,以后会分享到的。)

既然不能问同学,那就直接问老师吧,看看教授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果,比如是否能提供些练习题,熟能生巧呀,考试时可能就不会这么被动了。我建议女儿把她的感受地跟老师反映一下,老师见多识广,或许有不同的解读。

没什么高招,女儿接受了我的建议,起草了Email。我帮她调整一下语气,比较客观地描述了自己的学习状况和感受,然后低调、真诚地询问应该怎么做才有可能提高自己对课业的掌握水平。(从我接到电话开始,一直到把email发出去,花了两个多小时。)

两天后女儿打电话,开心地告诉我,这个Email还真管事儿,虽然教授也没给她什么更有效的学习方法,但决定不额外扣她超时分了,只按照她的答题情况来评分。

考试成绩下来,女儿得了86分,总算保住B了。

更出乎意料的是,学期结束,女儿在这门课上竟然得了个A,不知是女儿追求完美的认真态度感动了教授,还是教授曲线化了全体学生成绩。意外惊喜,替女儿开心啊!加油



见过学霸,get answers from nowhere,女儿远远不属于这种,但她追求完美的欲望比较强。其实我相信每个孩子天生都有积极进取心,要不怎么会有“人往高处走”这样的老话。不过,一个人的欲望和能力天赋不同,人生结果不同,父母需要根据孩子的性情特点来调整自己的育儿方法。我的观察是:

  • 如果孩子的好胜欲望强,智力、体力能够跟得上自己的欲望,很容易成为大家羡慕的“别人家里的自推娃”。
  • 但如果能力满足不了自己的欲望,一直盯着自己想要而得不到的,生活可能会比较辛苦。我把这种类型定义为“天生抑郁性体质?”。(女儿是这种类型的,所以我时常提醒劝慰她不要太过追求高大上,要学会欣赏自己,感恩自己所得到的。)
  • 如果孩子的好胜欲望弱,不论智力、体力如何,一般来说都会过得比较安逸。(我家儿子是这个类型的,得过且过,明哲保身,我提醒过他一两次:即使你是块金子,也得稍稍擦拭一下身上的污泥,否则别人没法看见你的光。)
  • 强调一下生活环境的影响:如果父母亲一味追求结果,不认可孩子的能力,看不到孩子的努力,没有给孩子足够的正面肯定,孩子的进取心可能就会被逐渐磨灭,生活可能就比较坎坷。(看到过一些抑郁的孩子)

我时常提醒孩子们:对老师来讲,考试是为了考察老师的教学效果;对学生而言,考试是测试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不要太在乎成绩高低,我们需要的是把不会做的题目都搞懂,把知识学透就可以了。女儿也懂这些道理,但情感上就是过不了这个坎,无形中给自己不小的压力,应该算是典型的抑郁性体质吧。

当妈的,舍不得让孩子受苦,随时小心伺候呀!

女儿的大学生涯(1)--暑期食品科学
女儿的大学生涯(2)--打包去学校
女儿的大学生涯(3)--校园餐厅打工
女儿的大学生涯(4)--定专业

朋友回帖:
几年前一个国内同学在美第一年读大学的女儿一门CS的课第一次考试,她没有注意老师的要求,不能上机验证,等交了试卷后才发现老师email明确写的要求。已经都上机验证过的她吓得直哭,她父母找我来商量。我咨询儿子后建议她尽快跟导师联系,实话实说,她写了很诚恳的信,我儿子给改了很多语调,认为她过于诚恳了,也不好。结果教授很快回信,让她放下包袱,下不违例,最终成绩也很好。良好的沟通很重要。

我的感悟:
谢谢朋友的分享,良好的沟通很重要。
无论是话言还是书面交流,低调不好掌握,这绝对不是自卑,而是有有底气地客观表述。
胆小甚微、缺乏自信,期望博得老师同情的心态并不可取。但太过自信、锐气逼人,为自己的行为开脱责任也是不行的。

我家闺女的写作能力并不怎么样,属于是表述不清,但锐气逼人的类型,不帮她把把关还真有点不放心。好在她肯听取我的建议,渐渐放开自我,敢于实话实说,真诚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逐步建立起自信。这个学期和朋友、老师、或其他服务人员、权威人士打交道时,已经没有那么紧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