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的大学生涯(1)--暑期食品科学课

(2020-09-01 12:46:29) 下一个

被COVID-19禁足了三个月,女儿无声无息地在家里高中毕业了。七月中,还是在家里,开始了大学生涯。

RIT (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给学生提供暑期课程,免费,积学分。女儿是计算机专业,本来打算学C++,后来得知暑期课比较浅显,入学后还得学,所以决定选个好玩的--食品科学。

女儿并不热衷做饭,偶尔做个西红柿炒鸡蛋,或煮个方便面。课程要求写报告,分析食物的营养、热量和烹饪原理。这部分对她来说是小事,但按照食谱做各式各样的菜肴,我还真有点担心她的动手能力。

最先是从营养成分上考虑,分别以蛋白质、淀粉、油为主导。本着好吃、营养、健康的原则,她跟我学做翠花排骨,又跟弟弟学炒面。以油为主的食物她选用鳄梨,做了越南春卷。别说,我竟然被越南春卷惊艳到了!

貌似简单的酸黄瓜做得比较纠结,主要是她找的菜谱中醋的用量有点大,全家没有一个人能承受那个酸度。课程要求做两种,但只能改变一个用料。她已经决定第二次腌制水萝卜,成品不仅比酸黄瓜好看,而且也是我喜欢的。不过我实在不能忍受那个酸度,便问她能否能偷偷减少点醋的用量。女儿非常循规蹈矩,不愿意更改醋量欺骗老师。我说:“做饭就是为了给人吃,为了追求什么科学数据而做出来的没法吃,是不是有点本末倒置!”最终她同意问问,给老师发了个邮件,没想到老师一口答应了她的请求!哈,皆大欢喜,终于吃到了酸咸可口的泡水萝卜。

微波炉蛋糕,女儿一共三种口味,加了香蕉的那个口感非常好。用茶杯做量太少,不过瘾,弟弟自己又做了一个大的巧克力蛋糕。

找蛋糕菜谱时,女儿发现了另一款甜点--苹果肉桂卷,全家人都喜欢,于是前后一共做了三批。一时间,家里顿顿有甜点,分分钟长肉的节奏呀!嘻嘻

还有最喜欢的菜--红烧肉,最漂亮的菜--日式卤肉面。这两样也是我的最爱,图片贴大些。

作为美国人,这个老师倒是挺节俭,要求学生用剩菜和微波炉做两餐。不得已,做完菜,我先存点给女儿留着。为了做这个剩菜版的Philly Cheesesteak,女儿特地跑商店买了面包和四种不同的奶酪,做完这餐,剩下的东西更多了,儿子做了三、四顿才消耗掉多余的奶酪。做第二餐时,我坚决不允许她再买新材料,否则这周都得吃剩的了,于是有了这款蔬菜豆腐米线。别说,味道还不错呢!

女儿做了才知道,原来黄油是从牛奶里弄来的(她用的是鲜奶油)。再用这个黄油做开胃小松饼,松软新鲜可口,吃起来就停不下。不过,咱就不提她揉面时的狼狈样啦。呵呵

最后一个project是一种材料的三种不同做法,我们选的是鸡蛋。蒸、煮、煎、炒、炸,十个做法也不在话下。女儿做了最拿手的西红柿炒鸡蛋,又在视频上找了一个韩国菜谱--紫菜鸡蛋卷。温泉蛋是我提议的,不过我只是听说过,从来没有做过,也没有吃过。网上菜谱很多,70度水浴,从12分钟到45分钟不等。本着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女儿先后做了十几个不同时间的温泉蛋。喝了两个生鸡蛋后,我这个小白鼠实在受不了啦。等做出蛋黄凝固、蛋白稀软的温泉蛋时,我已经彻底失去了胃口,留到晚上做炒饭了。汗

这个课让我体会到女儿的潜能。尽管她没有什么实战经验,但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什么都敢做。而且她的阶梯式成长又一次体现出来,所有的菜肴都是自己动手,我可以在边上指点,但不能插手。有一次实在看不下去想要自己上,女儿却说:“你总是不让我练习,那我怎么成长啊?” 虽说是饭晚点、丑点、少点,偶尔味道怪点,但为了女儿的成长,我忍了!

看到了女儿的长足进步,我不禁夸赞学校安排的课程好。女儿却说:“从课业网络上分享的内容来看,课程好坏并不关键,主要还是取决于学生自己的学习态度。因为我想要拿最好的成绩,所以做起来特别认真。不同的学生在同一课程中得到的成长并不一样。”看到她这样的认知,我这个当妈的非常欣慰。女儿的确很认真,有几次查找资料赶写报告到半夜, 后面的作业也拿到了几个满分。只可惜,例行四周的课程一结束,女儿就不再做饭了。尽管时常嚷着还想继续,只是这个愿望缺少了分数的驱动力,很快下沉潜水了。

满篇的show off,希望大家谅解。看到孩子不断提高独立生活能力,当妈的开心、放心、安心......鬼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