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76)

(2013-05-31 11:09:34) 下一个

那个年的代美国梦对于多数人来说也许就是汽车和洋房。在美国没有汽车是不行的,就像人没有腿那么寸步难行,这个我是深有体会的。在老公刚到美国的时候弟弟开过妹妹又开过的一部旧车给了老公,那部车我没有找到照片,如果有我真想放上来给大家看看,听老公说这车没走多远就得加水,要不就开锅了,我那时候还在国内也不懂这些,只是知道那车不怎么样,可是又能怎么办呢?我能做的就是嘱咐他开车一定要小心,该加水的时候就加水。

后来老公的一个朋友买了一辆日本的三棱车,当时里程只有3万迈,是当地一个有名大律师的车,这车新的价钱是1万多,开了3万就卖了4千美金。结果这个朋友没开多长时间就要到外州去了,不想带着车走,于是要把车卖掉,因为这车他只开了一个星期,老公就想把它买下来,跟弟弟妹妹凑钱加上自己的钱又加上把那个老车卖掉的钱,还差1千美金,因为朋友急着离开那里,朋友说可以让老公慢慢还。

在一次给我写信的时候老公就跟我说了,他还差1千块钱没有办法还给朋友,我心里又着急又生气,你说你没钱怎么买那么好的车,这还不上怎么办?正赶上弟弟一次给我来电话,我还埋怨弟弟不该借钱给老公买车,怎么还呢?弟弟在电话那边一声都没出,现在我理解了,在美国没有车没有一个好点的车根本没有办法生活。

所以我现在花了这么多时间、精力以及体力写下了这么多美国的生活,就是想让咱们没有来过美国的朋友们了解,生活在美国的人们和在美国生活的人们的生活跟咱们原本想象的真的是有区别的,这个你不来,你不在这里生活上一段时间是根本无法真正了解的。尽管我说的也许很片面,也许只是我自己的生活经历,但这毕竟是代表着生活在这里的一部分人的生活经验。

我虽然说了老公也说了弟弟,但既然老公跟我说了就一定是他没有别的办法了。没来美国的时候老公虽然给我回信全然没有我给他写的多,但从来没跟我说过什么他在美国的困难,那时候我虽然知道刚到美的人一定不容易,可绝没想到有那么难,就像我的朋友们看我写了我初到美国的生活的感受是一样的。但我老公我还是了解的,他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跟我说他缺什么的尤其是钱。

我那时候在国内也只是每个月赚不到300块钱,其实如果说生活在国内这工资在那时候不算少的,但要换成美金还要那么多是不可能的,我在国内一个人的时候也确实比较省吃俭用,但即便都不用也没有多少啊。于是我也没有办法了,借钱!跟谁去借呀?家里人我想了半天,我家也没什么能借钱给我的人,一来钱太多,再就是人家也会想你怎么还人家什么时候还?那天晚上我一个人在家里走来走去的想,怎么办呢?那时候我是一个从来没有睡觉问题的人,那天晚上很晚很晚我才睡着的,其实我心里也想,就是有人借给我,我怎么还人家这钱呢,什么时候能还上呢,如果有人跟我借钱,还借这么多,我就是有能不能借给人家?

想的再多也没有用,第二天我还是决定要跟朋友们先开口借钱,借给我最好不借给我再说。

我这个人从来没过过什么大富大贵的日子,说想吃什么就能买,想要什么就能有,没有过。所以我养成的习惯也挺好的,就是不那么馋,也没有什么东西真的我非想要的,不管什么,有更好,没有也不会说有多难受。

我也从来不觉得在我有困难的时候别人包括家里人都应当帮我,我也不会想着去跟别人借钱过日子。以前我写过,刚刚结婚到北京的时候我有一个月到了月末居然没有钱过最后一天了,我没有办法把我平日存钢蹦的小瓷娃娃打开了,数了半天有几块钱拿了出来去买菜把这天过去了。现在想起来好像有点难过,其实老公的姐姐家就在我们马路对面住,我叔叔家离我家也骑车只要20分钟,你说怎么就想不到跟他们去借点呢。也许我说了大家都不相信,我当时想都没想这些,高高兴兴地发现了这些钱,拿着就买菜回来做饭了,心想明天就开支了就有钱了。 

记得那天吃晚饭的时候我也没跟老公说这事儿,后来有一次老公翻书架,因为我的存钱的瓷娃娃在书架上放着的,他发现娃娃轻了,问我:“媳妇,你存的钱怎么少了呢?”我才跟他说了,他说:“天哪,这日子过的。”我赶紧说:“这不是挺好的吗?”现在想起来我一直就有一个信念,眼前的困难都是暂时的,我不会总过这样的日子的,我的生活一定会是越来越好的。这个信念也许正是我来美国初期能支撑我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二天早上我早早就上班去了,我骑着车子一路上还在想我到底跟谁开口借这钱,肯定不能跟一个人借,谁也没有这么多钱一下子借给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还的人的,到了单位,我匆匆忙忙吃了早饭就到了我认为平时跟我不错的姐妹那儿,她们俩当时在一个办公室工作。看到我来了她们逗我:“昨天晚上没睡好吧,是不是想老公了?”我想可能看出来我昨天晚确实没有睡好觉,我哪儿有心思跟她们开玩笑,看着屋里没有别人,我咬着牙把我要借钱的话说了出来。

现在我还记得当时我的感觉,真说不出来当时心里是什么滋味。记得她们当时互相看了一眼,然后说:“这么多钱?让我们想想吧。”我赶紧说:“不着急。”我走出了她们的办公室,心想接下来我该怎么办呢?她们要借就好了,如果不借呢?我挨过了我最难过的半天,下午我又来到她们办公室,她们俩都在,我记得特别清楚,其中一个姐们说:“其实借给你钱并不是问题,关键是你老公这么久了都没有把你办去,他如果不回来了怎么办呢?”我原来以为她们没有那么多钱一下子借给我,现在看到因为这个原因在担心我倒放心了。我说:“放心吧,我老公我还是了解的,即便真的不能把我办过去这点钱也不会不还的,现在的困难都是暂时的,再说我还有弟弟妹妹在美国呢,怎么能还不上这点钱。”

现在想起来那时候我也把生活在美国的人想象的应当比较有钱。她们虽然没再说什么但我感觉得到她们还是替我担心的,她们担心的不是我能不能还给她们这笔钱而是担心我的生活,那一刻我心里感动万分,因为我还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

就这样我拿到了姐们借给我的钱,是人民币啊,我还得想办法换成美金,那个时候换美金比登天都难,银行门口有人换的,谁敢去那儿换呢,于是想到了我们单位另外一个同事,他整天跟一些那样的朋友们来往,我想他应当有办法,说心里话,真不想去跟他张嘴,可是没有办法啊。让我没想到的是,我一说他立马就答应了,说下午就带我去换,我心里也打鼓啊,这万一也换来假的咋办呢?这就是不相信人家也得相信了,要不怎么办呢?要不说有时候我们总不希望自己跟一些看着挺危险的人打交道,其实有些事情还真不是你喜欢的人能帮到你的,就算是家里人同样会束手无策的,也包括自己的父母。

记得那天下午我跟着这同事来到了北京的秀水街,那里熙熙攘攘的人好象比平时还多,往日我很喜欢逛这里的,即便不买什么东西我也喜欢逛,那天我看着这里感觉却有点不同,我不知道我将到哪儿去换这钱,我能不能换到真钱,因为这不仅仅是有可能损失钱的问题而是老公在等着这钱急用呢。就见这同事走到一个摊位前跟一个我看着挺吓人的人拍着肩膀搂着脑袋的说了些什么,然后回头叫我跟着他走,我跟着他走啊走,这时候说心里话我心里也有点害怕了,就想怎么没找个人跟我一起来呢。 

走过一条街又到了另外一堆摊位前,他带着我穿过那摊位走进了里面,不看不知道啊,里面还有一个胡同,走进去又走进一个小楼,然后就下了地下室了,这时候要说我不害怕那真是假的,我说:“咱们还往哪儿走呀?”他笑了说:“咋了,害怕了,别怕马上到了。”说着到了一间屋前,那屋子是铁板的门,他敲了门我们进去了,我看见了一个人坐在一张办公桌前,那人长的真的跟现在电视剧里做买卖的那些人一样一样的,他们嘀咕了几句什么,那人拉开抽屉拿出了好像早就准备好的美金,我把我的人民币给了我同事,他数也没数就给了那个人,那个人拿过来就扔进抽屉里了,顺手把抽屉就锁了。

我同事把他给的美金递到我手里,说:“你数数。”我赶紧说:“不用了。”随手我赶紧把那信封装在了我的口袋里,我当时就想赶紧离开这里,真的。我同事跟那个人又嘀咕了一阵子,我想应当跟我换钱的事儿没什么关系的了,我的紧张的心情稍微轻松了一些。走出那个小楼,我再次看见蓝天的时候,天哪,我从来没有感到过天是那么的蓝,空气是那么的好,我想都是因为我太紧张了。

我想请同事吃饭的,他不肯,说:“都欠这么多钱了,还敢请我吃饭?回去吃食堂吧,等你以后有大钱了再请我。”说着他又说:“你对你老公真好。”这时候我完全忘了刚才的紧张了,恢复了原来的样子,我说:“废话,我干吗不对我老公好,他是我老公啊。”我们一路说笑回到了单位。通过这件事儿,我对过去人们划分好坏人的标准有了新的认识,我虽然不觉得他真的值得我信任,但我感觉他并不一定就是坏人,也许他只有这样才能生活,就像我只有跟他到那样的地方才能换到美元一样。

记得在送我去美国的那天他也在单位,在送我走出大门的那一刻我回头看见了他,他还要掉眼泪了,当时我的心里真的很感动了一下。

人生有的时候就是一部长长的电视连续剧,每一集都会有不同的演员登场,而我们貌似的主角有时候也是被观众看着挺无奈挺无奈的。(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优闲丽人的评论:
今天看来是这样的。
优闲丽人 回复 悄悄话 此生有过许多后悔的事,唯独来美国是我一生中最正确的选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ach1960的评论:
谢谢朋友这么喜欢我这个系列,谢谢!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们都经历过的岁月。现在祖国富裕了,问我们当初出国是否后悔的人越来越多了。我的回答是:怎么会呢,人生就那么几十年,什么样的经历都应当珍惜啊。别说是美国,就是到了一个比中国要落后的国家,自己也没发达,我也没啥好后悔的。你的系列我都读了,感觉你一直就是我的一个朋友,呵呵。祝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是啊,现在想起来特别感谢我那姐妹。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给晓青这个可爱的小媳妇鼓鼓掌!当年不要说筹1000刀,100刀都很不容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雁伯伯的评论:
谢谢!
大雁伯伯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一定要继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loworld1000的评论:
Thank you!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