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52)

(2013-01-24 12:54:49) 下一个

 一个网友看了我《你来美国后悔吗?续(51)》后,写了一段长评论,放到这里是给大家看看,确实有的父母让孩子出国就是为了让孩子摆脱在国内的困境,甚至说摆脱自己跟孩子操心的困境,以为把孩子送出国了,孩子自然就好了,学习成绩好了,人也学乖了。等到事实不是那样的时候怎么办呢?所以千万别拿孩子当赌注,如果你有足够的钱完全可以让孩子在国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没有必要非得出国学习。

我知道个别孩子在国内学习不好的,确实出来了学习得到了提高,但这样的孩子比较少。尤其小留学生,尤其女孩子,这个以前我说的很多。我也相信这位网友说的,即便我说的的再多也不会有多少人听得进去,希望大家多看看这样的例子,能够在决定之前多思考思考,多咨询咨询,这样即便出了问题也不会后悔。

下边是海外网友给我的评论:(我在海外文学城上的名字叫“晓青”)

“这个问题我可是深有感触。我弟弟在国内因自己开公司生意做的很不错,但当时他家的老大书读得不是很好,加上步入青少年阶段。。。

面对女儿的叛逆,弟媳脑筋一转打算送她出国,弟弟来电话询问我我就直接告所他千万别送孩子一个人出国当小留学生(理由晓青已经阐述了)。。。

结果弟媳以为我不想让她的孩子出国就说:别人家的孩子一出国啥事都解决了,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出国?

我苦口婆心告诉她,这么小的孩子(16岁)面对文化,语言,课业,心理等问题和压力时,如果父母不在身边那问题只会越来越大,你以为眼不见(她)就没事,等出了事,你真是干着急却使不上力气。。。

结果人家不听,硬是把女儿送去澳洲。

现在轮到她的老二,俺弟说啥也不让老二出去(老大后来真的是麻烦一堆,原本是和俺家二丫头同届,现在俺的二丫头已经工作了,她家老大大学还没毕业呢。),甚至为了让老二能在国内的国际学校读书,全家人花银子办了外籍。

感觉国内的人不太相信别人说的,非等自己撞了南墙才学乖,所以晓青就是讲破嘴,他们不信不听的仍就大有人在,呵呵。”

我在网友评论后边回复说“这个我完全相信。”

其实这个我很清楚,说不定很多人看了还很反感呢。我希望告诉大家的是一个真实的美国,是一些我的感受,也有很多网友有不同的感觉,他们看到很多孩子来到美国马上进步了,生活的很好,也能很快适应美国的生活,确实有这样的孩子。

只要你不是为了逃避在国内的种种不是,只要你有条件让孩子来美国学习,这不是一件坏事儿,我只是想说,孩子太小了一定要慎重,孩子是越小越容易学好语言,越小越容易适应环境,但那么小的孩子,从在国内有家人关照的情况下,突然来到美国很多的改变不是每个孩子都能一下子就接受和适应的,有人说自己可以跟着孩子一起来,可是那样的生活是不是会造成新的问题呢,因为除了孩子的生活,我们不是还有自己的生活吗?

在这里想起一位网友给我的另外一个评论,放到这里跟大家分享吧:

“你的这篇文章是我陷入沉思当中,我来美国4个半月,女儿念3年级,她外向,很快适应周围环境,积极地与外界沟通。在国内学习不好,属于超级大马虎,不拿分的那种。但她的性格与处事方法,没有一个大人不夸奖的,并且也都说适合在美国。其实没来美国的人,以为美国学习很轻松,生活压力小,其实根本不是这样的。

这就像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我就想回国,太没意思了,为了孩子一家人分开什么时候是个头呀,有人建议陪孩子3年,语言纯正,回去读初中高中,大学再来(我就不用来陪她了),有人说要想回去现在就回去---想想国内空气饮食真是不知哪头大了,犹豫呀,你说怎么办? ”

我是这样回复的:

“你的问题确实值得探讨,孩子还这么小,一家人分开绝对不是办法,将来家庭再发生点变化就得不偿失了。不管怎么样,一家人一定要在一起,这个有时候比孩子是不是有出息更重要。你的孩子性格好适应能力强,即便在国内也不一定就没出息,毕竟现在还小。这个问题同样适合现在说,孩子大了会变化的,现在看孩子适应美国生活,成绩也好,慢慢的如果孩子在美国成绩也不如意了怎么办呢?

不是所有孩子从小到大学习成绩都好的,尤其女孩子。另外我不觉得孩子三年后回去读初中高中是个好办法,因为孩子刚刚适应了这里,你又折腾她回去再重新适应国内的学习,能不能跟得上?还有喜欢不喜欢,适应不适应?现在国内初中高中的压力那么大,在国内读完高中回美国来读大学是要考试的,能不能考得上美国的好大学呢?这些都是问题。

孩子现在小学成绩上不去,在美国读了小学回去成绩就能上去了吗?再说这里的小学和国内小学学的东西也不一样啊。其实小孩子马虎的特别多,只要家长用心管管,慢慢的会好的,在美国读书马虎也不行吧,现在小也许看不出来,大了学习的压力一样是越来越大的,到时候也会影响成绩的。

可是你们已经来了就这么放弃,以后会不会后悔呢?我感觉别的都不是太大的问题,如果你们一家都在美国就没什么困难不能克服的,这样分开着还是不好,对孩子,对你们大人都不利。所以还要全家好好商量,看看怎么办最好。一些外在的因素,好的和不好的都不如家庭团圆更重要。为了解决空气和饮食的问题,以家庭的分居为代价,我觉得不值得。你说呢? ”

孩子是不是一定要上了名牌大学才能有出息,是不是一定要当公务员,一定要进外企,说白了一定要有稳定的工作和高的收入才算成才了?当然我也认为这样是最好的,可是你不让孩子继续学习,不下功夫帮助孩子克服困难,就想用钱来替代困难,来走一条自己原本根本不了解的路,想象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和期望,我感觉这个太不现实了。

所以还是希望有这样打算的尤其是那些小孩子的父母们,一定要三思而后行。还有一些家里外边有亲属亲友的人们,千万别把别人的建议和拒绝当成是不想帮你,一定要好好考虑别人的建议,毕竟他们生活在海外,深知这里的生活,所以有些人由此对海外亲友的建议的反感确实对自己一点好处都没有,还有些人就此感觉对方无情无义,甚至从此不再来往的也不少,这都是由于生活在国内的人们实在是不了解海外的生活造成的,而且国内的很多人都特别会想当然,这是最可怕的。这个问题困扰着无数的海外华人,也给海内外的人们彼此造成了不少的伤害。

希望更多的人能多多地了解海外的生活,了解真正的美国,美国的生活,美国的教育,不要想当然,不要把孩子的前途用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给买断了,其实这也是我写这个系列想说的。(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回头的走下去' 的评论 : 对,过去很多人认为只要到美国就能学好英语了,其实是要有一定基础的,否则听不懂老师讲英语课的,老师是要用英语讲英语的。
不回头的走下去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家长把孩子送出国的各种原因当中,为了学好英语也是其中之一,毕竟英语是世界通用语言,说一口流利地道的英语,在国人看来是很加分的。等哪天中文成了通用语言,也许就没这么多人要送孩子出国了。
另外,看了你文章里提到过的一些例子和现象,让我感觉一般来说,先学会英语之后再学中文,要比先学会中文之后再学英语要更难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