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32)

(2012-11-06 15:34:23) 下一个

很多人说要想真正融入美国社会,首先要学好英语,是这样的。你想一个人生活在语言不通的国家,看着跟自己长的都不一样的人们,那将是怎样的一个心情?谈何融入,所以好些孩子的父母就说,让孩子随意吧,如果喜欢学中文就送他们去学,如果不喜欢就放弃吧,自己少受累孩子也开心。咱不知道人家别的国家的娃为啥从小学自己国家的语言,而且学的那么好。有个美国朋友来自洪都拉斯,那里是说西班牙语的,有一次有机会认识了他们家的孩子,三个女儿都是出生在美国的,可她们跟妈妈说话都说的西班牙语,那年的新年我收到了他们家寄给我的贺卡,上边有小女儿的画,有二女儿写的西班牙语“新年快乐”还有大女儿用西班牙语写的一首小诗。

看着这张卡我特别高兴,也想了很多,你说我是中国人,如果孩子们用中文写几个歪歪扭扭的新年快乐这倒不新鲜,可是三个女儿那么认真地用西班牙写来了这张贺卡,这意味着什么?我不知道大家怎么想,反正我觉得如果我们有祖国,还是应当让我们的孩子会说会写我们自己的文字,这不仅仅是要他们记住自己的文化,自己的祖国也是为他们的今后有更广阔的路着想,好多中国父母说,学中文如果是为了将来回中国去找工作,这个可能性太小了,其实我觉得多一条路没有什么不好,再说就是不去中国找工作学会了中文能有什么坏处吗?我不认为学好了中文英语一定就学不好了,对于小孩子来说多学习一种语言是不难的,至少比我们长大了再学外语的人要容易的多,再说有自己的父母祖父母在,学习中文的条件比外国人学起中文来还不好多了。

当然也有个别人感觉在美国把英语说好比什么都重要,甚至觉得不想说自己是中国人,一些中国的小孩子也是不喜欢父母跟中国人来往,自己也不跟中国小朋友交往,在美国好多中国父母都有一个习惯,就是如果孩子都在一个学校又都住的离的不远,如果学校有活动的时候都会这次你家带我家孩子去,下次我家带你家孩子去,可是有的中国孩子就不喜欢坐中国叔叔阿姨家的车去学校,还有的孩子宁肯找美国没有正事儿的孩子做朋友,也不要跟中国孩子做朋友,因为那是美国人。开始我还不太相信这样的事情,后来我有一个中国朋友患了癌症,正在化疗,女儿要去外地读大学,另外一个中国朋友的孩子刚好也考到了外地,说可以顺路带上她女儿,这样她就不用专门去送了,没想到女儿说什么都不肯,理由就是不愿意跟中国人交往。

所以出国的孩子有一些还会变成这样的,其实这个孩子还真不是在美国出生的,来美国的时候已经要上小学了,也许在学校接触的同学有关系吧,因为我感觉她的父母也不是这样的,不过她的中文说的还是很好的,有时候打电话会遇到她接电话,孩子也很有礼貌,就是不知道她内心怎么想的,当然这不能说是孩子不好或什么的,就是说孩子来到美国也会面临这样的选择,对于这样孩子的父母来说是不是很在意孩子这样就不知道了。

很多中国人来到美国后就不希望自己被人认为是中国人了,他们会努力地去接触外国人,会尽力避开跟中国人接触的机会尤其是在公共场合,我想这也许是一种心理,不管是不是正常,就是有这样的人,就是不知道这样的人们在国内是什么样子的。

前不久我有个中国朋友回国探亲,他们顺路去了几个地方旅游,在一个景点遇到了一对年纪大一些的夫妇,他们是自由行,没跟旅行社,所以在路上连续两次遇到这对夫妇的时候,这对夫妇就非要请他们吃饭,说这就是缘分,而我朋友一家被他们感动的不行,说简直不敢相信是不是遇到坏人了?人和人真的是不一样,在海外华人这么少当你遇到的时候很少能互相认识,而在国内全是中国人却能遇到这样的夫妇,在那对夫妇请客吃饭后,我朋友跟他们拍了些照片,又互相留了地址电话,那对夫妇还说,看来真是美国回来的年轻人,不是骗子。

我想他们也许玩的太狼狈了,人家认为他们不定是哪儿来的呢,说是美国来的,不过热情好客的那对夫妇还是请他们吃了饭,这小两口感动同时也曾担心对方的意图。回来后他们就开始在网上联系了,国内都是有QQ的,回来后我朋友也下载了QQ,我想这次经历对他们来说也算是回国的一个收获。因为现在人们的警惕性都高了,所以相互的信任就少了,更不用说能相信一面之交的就能有人请你吃饭了。

其实在几十年前这样的事情不希奇,不一定说见了两面就请你吃饭,但见面认识后能成为朋友的人实在是不少,而现在就不同了,人们防备的心理远远大于要交朋友的愿望,人们总在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万一这个人不好呢?大家都这么想的话,人们的朋友当然会越来越少,当然现在确实被骗的人多了,人们互相认识了如果一厢情愿地想交朋友,假如没有什么利益关系的话恐怕已经很难了,很多人过去多少年的朋友即便你希望有联系也会感觉到人家对你已经没有任何兴趣了,也没有什么愿意继续联系的愿望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只能是越来越孤单,所以人们现在也要学会在孤单的环境中如何让自己生活的快乐一些。

我有一个国内的朋友现在也生活在美国,有一次来我们这里出差的时候我们见面聊天,他说发现很多人现在都是以有钱没钱的交朋友,生活的好的不愿意跟生活的一般的人来往,有钱的也只愿意跟有钱人打交道,人们都以房子大小,开什么牌子的车来划分等级。我想这也许就是人们在这里不轻易在街上愿意结识同胞的一个原因吧。

生活在海外的时间越长就越关心关注自己国家的变化,每一个好的变化都会让这些身居海外的中国人特别高兴,人们每到一起谈论的最多的也是中国的变化,当然也不乏一些弊端,更有很多人喜欢说自己国家的问题,大问题小问题都要说,网上这样的现象也很多很多,别说在外边的人了,就是国内的人也有很多每天在抱怨的,跟美国比,要求向美国学习,恨不能把中国变成美国这样才好呢。根本就不现实,也不可能。

好多人问我,美国是这样的吗,美国是那样的吗,把中国的缺点跟美国的优点比,问的特别理直气壮,美国确实有很多很规范的事情,美国确实很好,不过都是由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守规矩造成的,这个跟政府没有直接关系,跟制度也没有直接的关系。

现在人们总是一说中国的弊端就说体制问题,制度问题,要我说不是这些问题,而更多的是人的问题,政府的问题在于没有认真疏导人们的思想,也由于中国多少年来的传统文化以及观念导致了很多的问题没有办法解决,所以即便中国变成美国的制度和施行一系列美国政策都不会变成美国的。因为很多东西的形成都有它的道理的,美国的东西是不会完全适合中国的,这就就跟要我们每天都吃西餐会受不了是一样的道理。

很多人没来过美国,有人来过也没有在美国生活过,所以对美国的了解多是表面的,只有真正生活在美国跟美国人有了接触才能了解美国和美国人,所以说不是我们来到美国就能享受美国的一切福利待遇,享受到美国优越性的,也许对于有些人来说来到美国恰恰得到了美国弊端的影响更多一些,看病没有医保的都要自己花钱,没有身份的人在美国连穷人都当不上,想工作都不能,想吃救济也不合乎条件。

一个人活着不就是要有饭吃,要有房子住,要有钱看病,最好不花钱就能看病这些事儿吗,如果这些都没有条件的话,那怎么生活呢,又何谈快乐?所以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生活在美国的。况且很多人生活在这里并不觉得这里就像想象的那么完美。

那天在网上看到一个网友,她去一家店里买了件衣服,回来后觉得不合适了就想去退掉,结果到了店里才知道,这家店有规定,东西买了可以换可以退但退了衣服钱不能给你,给你一张卡,钱在卡里,而这张卡只能在这家店里买东西,这位网友不愿意就跟退货的人吵,非要退钱不可。

其实在美国好些店里也有这样的规定,但看你遇上什么样的人,好一些的能跟经理商量说你也许短时间内不会来这里买东西了什么的,人家也会退给你钱的,可是有些店遇到了认真的人就不会有别的可能,加上你好像理直气壮的顾客就是上帝的样子,人家也就更不买账了,在美国不管什么事儿都有规矩,只要人家有规定的你态度强硬非要“自由”那是不可能的,后来那位退货的服务员叫来的店里的保安还要叫警察,网友在保安的劝说下离开了这家店,回家后越想越生气于是上网述说,大家劝她不要生气,就是警察来了也不能给你退钱,因为人家店里有规定不能退钱只能给你卡。

其实现在好多店里都这样了,过去经济好的时候什么都不说就给你退钱,现在店里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希望你多在店里买东西所以要退东西的时候就给你卡,因为不管你再买什么这钱还是花到了这家店里,所以如果不是常去的店买东西的时候就要想好了试好了再买,万一需要退给卡就给卡呗,那么大个店买点什么不好,再说那个店也是一家比较便宜的店,即便你真的不想来买什么了,也要好好跟人家说,美国人真的很少在店里跟人吵架的,如果吵起来人家报警了不管别的先说你扰乱秩序,因为不管什么事儿都不能吵架,何况人家是有规定的。

再说,你想办成事儿,吵架能达到目的吗?其实中国人更应当懂得这些才是。别以为美国人都依法生活的,到了自己需要的时候他们同样会跟咱们一样知道怎么才能把事儿办成,怎么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是什么事儿都找警察上法庭的。

说到这里想起前一段时间我在相机店里遇到的一件事儿。(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