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39)

(2012-11-20 08:34:23) 下一个

跟美国孩子比,咱们国内的孩子们真是幸福,虽然生活能力差点,但真的享受到了父母的爱了,从小到大,尤其是没结婚之前,难怪现在的孩子不愿意结婚那么早,不愿意离开家,那么幸福的日子当然希望多享受一些了。

家里有个亲戚的儿子年末要结婚,爹妈忙的直喊累,什么都要父母管,买家具、进家具、摆放退换都是父母的事儿,理由是孩子们忙,其实我觉得孩子们也能自己办,就是有父母管了自己也就省事儿了,父母说是累,我感觉你如果不让他们管,他们还得不放心,就怕孩子管不好,管不了呢。

还有一个朋友的女儿最近也要结婚了,自己的房子还没有装修好,父母打算把女儿原来房间单人床改放双人床,这一挪动工程就不小了,家具也要动,还想给弄点新的。话说周末,老两口在家等着家具送来,结果送来一看柜子缺个把手,双人床少了4个螺丝床垫子角还是脏的,打了电话来人给送床垫子结果忘了带螺丝,等下半夜把螺丝拿来又少带了两个螺母,一气之下老两口跑到家具城找他们头去了,结果给赔了500块钱损失费。

这是一个有名的家具城,我想如果没名的估计也就不管了,至少不会赔给你钱的。说到这些服务我感觉国内的服务还真是不错,如果在美国别说下半夜来给你安螺丝忘了螺母了,就是退换也不可能当天的,都要预约说不定下个星期来给你换呢,没有一天跑两趟给你换给你安螺丝的。

现在的孩子好多结婚的时候都能有自己的房子,不管是家里给的还是家里人帮买的都能有个自己的小窝,美国的孩子可没那么幸福,长大了自立了就要出去自己过了。当然也有懒的,我刚来美国的时候住在公寓里见过一个女孩子,父母给租的公寓然后父母还要来给收拾屋子,给买东西送来,父母也希望孩子能自立可这么管这能自立得了吗?最后父母还是把她接回家去了。看到他们搬家,我问:“要搬到别处去吗?”那个孩子的妈妈回答:“不是,回到我家去。”说着摇了摇头,这是我在美国这么多年看到过的唯一一个孩子如此依赖父母的,当然肯定还有,没见到就是了。

其实就像现在的独生子女们自己说的,其实他们什么都会自己做就是父母不放心,就是父母非要管,等到父母管不了的时候或没能力管的时候,孩子们也不至于什么都不会,这个我还真相信,当然一定有人也像美国那个离不开父母的孩子一样真的不能独立。

周末看《一虎一席谈》说的是幼儿园老师打孩子的事儿,有人说,那些阿姨都是90后,自己还没长大呢,他们根本不知道打孩子是犯法的,听着我感到惊讶,90后怎么小到这种程度呢,还不知道当阿姨不能打孩子?社会的宽容让人没法接受,是不是如果自己有孩子也这么打呢?有人也说有些孩子实在是太淘气了。

所以独生子女的父母们真要从小给孩子培养一个好习惯,好性格,不然自己看着孩子跟你较劲生气不说,真有一天离开你的时候怎么办呢,别人可不那么惯着孩子,到了幼儿园再遇上没长大的90后,那可是上班都不能安心。

如果打孩子的事儿发生在美国,那可就麻烦大了,好像中国父母有打孩子的习惯,因为有些人从小自己就是被打着长大的,而他们长大后理解父母打孩子是为了孩子好,所以他们用同样的方式来教育自己的孩子,想不到的是在美国孩子可不是你的私人财产,如果让人知道了你打孩子轻者孩子被人领走,重者你还得蹲监狱呢,如果是幼儿园老师打孩子了,这还真没听说过,应当问题更严重了。

我有个朋友两口子到了澳大利亚,他们出国的头几年把孩子一直放在国内姥姥家,孩子上的私利小学跟姥姥和姨们生活在一起,因为父母不在身边,孩子每天除了学习就是吃和玩,没有人说过他。后来孩子到了父母身边,结果父母管不了他,因为从小没人说过他,他不习惯被人管,有一次因为学习的事情爸爸给了他一巴掌,打完了孩子父母紧张起来了,跟孩子讲道理,如果让人知道了会是什么结果。孩子还算懂事儿,说,我还没糊涂到那个程度,就这样父母还是紧张了好些天,现在这个孩子已经快大学毕业了,很懂事,自己上大学的学费都是自己打工赚的,父母说如果钱不够可以贷款,父母帮着一起还,他说不用父母管他,父母只要能自己管好自己就是对他最大的帮助了。

要说“棍棒出孝子”我看也不对,这孩子从小只有过这么一次被教训的经历,现在看来还算懂事的孩子,我觉得教育孩子还是要讲究方法,不然大人孩子都遭罪。像咱们的父母那样管孩子,照顾孩子有点过,像美国的父母那样不管也不照顾孩子的也有点过,所以做到适度还是挺难挺难的。

所以现在希望孩子出国留学尤其小小的就要来美国的父母们,真的要好好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不然出来后真的很麻烦,很多孩子可能真的什么都不懂,到时候出了事儿了自己还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呢,这种辨别能力也是从小培养的,不能说等长大了自己就明白了,有时候长多大都不会明白,好多父母把孩子跟自己小时候比,以为孩子到了自己的年龄就像自己一样,什么都明白了,我们所以明白是因为我们生活的环境,家庭环境,社会环境还有自己锻炼的机会多,现在的孩子基本没有锻炼的机会,不管家庭环境还是社会环境都很少有机会让他们知道自己应当自立,所以一些孩子养成了父母照顾理所应当的想法。

当然现在的父母也是不仅仅是为了帮孩子,也确实是有自己愿意非要帮的成分在里面,我朋友中就有不少,说再帮还能帮几年了,孩子大了结婚走了让回来都不愿意回来了,所以有的孩子快30岁了依旧能够享受到年近60的妈妈每天给做早饭、带午饭,给洗衣服叠被子的温暖。而父母不管有什么困难都轻易不会给孩子添麻烦,父母有病挂号住院陪护都不会让孩子起早贪黑的,即便在医院里还得惦记着孩子在家吃的怎么样,回来的晚不晚,所以中国的父母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父母。

有网友看我的文章后说,我的孩子就很自立,很懂事儿,我们现在经济条件好了也不会老来依靠孩子的。

其实当人年轻的时候都是这么想的,可是一旦我们到了一定的年龄,尤其需要人照顾的时候恐怕想法就会发生变化了,这不是说真的没有人照顾也不是说真的到了不能动的程度了,而是心理上就害怕自己不行,从内心依赖孩子,希望孩子能在身边,即便不用孩子做什么至少能知道自己有事儿的时候孩子会照顾得到。

现在在美国面临养老问题的中国老人,有一些是原本自己来美国的,更多的都是跟着孩子来的。

我有朋友就是这样的,孩子在美国,两口一退休就来美国了,也准备跟孩子移民呢,他们的身体都很好,在国内的条件也相当不错,有房子有车,还有相当高的退休金。他们的孩子现在还没有变成公民,他们着急,说如果孩子是绿卡能不能给他们申请绿卡,这是不行的,因为绿卡是居留证,不是公民就不存在给父母移民的问题,而父母跟孩子办绿卡是属于移民,所以他们还要等待,从他们的心情就能看得出来,他们特别希望早一些跟孩子在一起,他们甚至有条件自己在美国买房子,自己单过。可是一切需要时间,而在等待的过程中老人在美国现在是没有医疗保障的。

过去如果探亲来美国有的州还能有急诊看病卡,现在都没有了,探亲由孩子邀请的就要由孩子负责经济支出,所以现在对于这些等待身份的老人,还有探亲帮着照看孙辈了老人来说,这个问题显得越来越严重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