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50)

(2013-01-17 10:55:56) 下一个

美国是一个不错的地方,因为不管你说多少生活在美国的不易,毕竟美国是全世界人民向往的地方。

你说在美国生活的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好,那么容易,有人就会说,在哪儿生活都不容易,你说美国现在经济不好,即便恢复也不会像原来经济热的时候那么红火了,毕竟那是不正常的,有人就会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你说孩子太小最好不要送出来留学,有人就会说,孩子在国内压力太大了,而且奋斗那么多年最后还是找不到工作,找到工作了那点工资也买不起房子,娶不起媳妇,在中国看病贵,看病难,养老更难,不想让孩子受罪,所以要孩子早早地出去,早早地变成美国人。更有很多人把孩子生到美国来,把孩子最早地安排成了美国公民。

这些看似完美的安排和对一个尚不知道的未来的美好憧憬,其实背后都隐藏着很大的风险。而有些人这样盲目的选择也是基于对美国的不了解和对自己的过度自信,以及对自己国家存有偏见。

有网友曾经给我留言:“写的真好。但我还是有些疑问想请教下小青姐,为什么中国的父母根本就不懂得尊重孩子的想法,他们只会让孩子无条件的服从他们的意志。而美国的父母自孩子婴儿时期就把他当做独立的个体,从小就培养孩子独立自由的个性,父母和孩子之间是平等而独立的。看过不少歌颂母爱如何如何伟大的,但在我看来那些真的太假了,我似乎从来没感受过母爱是何种感觉。以前参加一个培训,主持人问一个女孩说:“你以后的理想是什么”那女孩不假思索就说道她的梦想是永远跟家人生活在一起,在我看来是那么的不可思议,因为我正好跟她相反,我一直都想永远都不要和他们生活在一起。也许是生活环境造就的吧,我觉得中国的父母根本就不懂得理解与尊重孩子的想法。以后条件成熟了,我绝不会让我的后代接收中国的教育,包括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小青姐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看得出来,这是一个年轻人,又一个要出国的人的梦想,他有理由不呆在国内,是因为他觉得中国的父母不知道尊重孩子的想法,所以他不想让自己孩子接受中国的教育,包括家庭和学校。那天我简单地回答了他的这个问题:“有些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是有问题的,这个也需要沟通。美国的父母虽然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不过长大了真的是不管孩子的,这个跟咱们的传统文化不一样。咱们中国有一句话,叫不养儿不知父母恩,等你长大了就知道了,如果你想用不接受中国的教育来逃避这些问题,那你永远都达不到目的,在美国的无数的中国人都还具有是中国人的想法和做法,也就是说还是中国人,他们同样严格地管着孩子,这个跟你去哪里没有关系。

就像一个美国人如果放到中国接受教育同样不会变成一个中国人的,最多只是变成了会说中国话的美国人,而在美的中国人也是,只是变成了会说英语的中国人。父母所以要你无条件服从他们是因为他们知道你还年轻,需要父母的管束,一切等你长大了,做了父母了就懂了,现在好好听话,好好学习,长本事,长大了才能自己很好地管理自己,那样父母就不会说你了,也不会管你了,实际上美国的父母从小也管孩子,另外这个世界上其实根本就没有真正的平等和独立。”

最近在海外中文网站文学城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这个网友是中文学校的老师,在给孩子布置的作业中,选了这样一个题目叫“我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看看出生在美国的孩子们是怎么回答的吧:

《我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听听孩子们如何回答》

文/乐维

这是我最近布置给中文学校八年级学生的一篇作文题。

中国人来美国久了,拿了绿卡,尤其是入了籍以后,总会遇到一个问题:“我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即使自己不问,当你回国的时候,你如果是美国护照,必须要到中领馆签证。中国海关也会把你当作美国人看,连入关时填的表也与是外国人用的英语表格。这种身份认同是不少朋友们常常迷惑的事情,有时还会产生认同危机。那么对于生在美国,长在美国的中国孩子,他们怎么看这个问题呢?虽然他们的英语流利,从小接受美国教育,但他们的长相,父母的影响,以及与中国亲戚的关系等,对他们都有影响。十二三岁的时候,正是身份认同觉醒的时候,也是可能产生认同危机的时候。

这篇作文就是让孩子们谈谈自己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听听孩子们的心声,从中我们也可以了解孩子们的想法,对于家长教育孩子和与孩子互动会很有帮助。

我是华裔美国人 - 叶霖

“你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每当有人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最先在脑海里浮现的答案是“我当然是美国人了!”理由是,我出生在美国,是美国的公民。我从三岁起上美国的幼儿园,直到现在我已经上中学了,学习的环境和接触的人都是美国的老师和同学,受到美国式的教育。我喜欢吃美国的食品,比如烤肉、比萨、汉堡包等。我也很爱看美国的电视节目和电影。我觉得我生活在美国这个环境下非常的熟悉和自如。

但我又仔细地想了想,我到底是不是美国人呢?不对啊,我也应该是中国人,因为我父母是中国人,我有黑头发,黄皮肤,长着中国人的面孔。从我生下来,我最先学会的是中国话。五岁开始,爸爸妈妈就风雨无阻地送我去中文学校学习,现在已经七年多的时间了,我也能比较熟练地听和说中文并能用中文与人交流。每年夏天我都要回北京看望我的爷爷奶奶还有很多的亲人。我也特别爱吃那里的中国饭和有特色的美食,比如北京烤鸭、涮羊肉等。我也很爱看中国的电视节目,特别是春晚的小品、相声、魔术等。我是龙的传人,我的故乡在中国。

我既爱美国也爱中国。我知道我们这种人叫华裔美国人。在我们的身体里流淌着中国人的血液,而我们却完全生长在美国的环境之中。所以,我认为我既是美国人也是中国人。我们要把美国和中国的优良部分结合在一起,做中美友好的使者,将来要为两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是美国人- 朱寅

大家总是问,你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以前我总是说:我是中国人。因为爸爸妈妈是中国人,所以我认为我也是中国人。现在如果别人问我,我会说:我是美国人。我自己觉得做美国人比做中国人更好。美国人都很热情, 也很好客。中国人也是一样, 可是没有美国人那么乐观。还有,美国比中国更干净. 中国是一个很好的地方,但是美国更好。美国干净,会给你一个家的温暖。我最爱美国。大家都说,你最喜欢哪一个国家,你就是那个国家的人。

谁想在一个他不喜欢地方当一个公民? 我不太喜欢中国,所以我说我是美国人。虽然我所有的家人都是中国人,只有我是美国人.我出生在美国的Minnesota。可是很多人都以为我出生在中国的。我会说俩种语言,中文和英语。英语对美国人很容易,对我也很容易,所以我是美国人。我的爸爸妈妈说英语有一点困难,因为他们出身在中国,是中国人。我很骄傲我是美国人。

我永远是美安湖人 - 向舒锦

我的爸爸妈妈是从中国来到美国的移民,所以我就是一个在美国出生的第一代的美国人。虽然我很容易被标记为一个“中国人"因为我的肤色和亚裔的长相,但是我说英语, 上美国学校,深受美国文化影响,吃美国食物,庆祝美国的节日。但是我也天天在家吃中餐,说中文,也庆祝中国的节日。我们的中文学校有很多像我一样的第一代的美国人。我们都面对着同一样的难题: 我们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我相信我不只是美国人, 或者只是中国人,而是在美国成长的中国人。

在我小的时候,家里人经常问我这样一个问题,“你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 每次,我也回答同一样的答案,“我是美安胡人。” 当别人问我什么意思时,我就解释:“美”是从“美国”来的因为我住在美国,“安”是从“安徽”来的,我妈妈的故乡。“湖”是从“湖南”来的,我爸爸的故乡。就这样,我创造了一个新词,它恰如其分地描述了我是谁。

因为我们出生和成长在美国,但我们的爸爸妈妈是中国人,所以我们被称为ABC,是"American Born Chinese"的缩写。我觉得这个缩写完美地表达出我们是“什么人”。虽然我住在美国,但不说明我就应该忘记我们的中国根。所以我上中文学校,努力学习中国的文化和语言。

我爱美国,也永远不会忘记我的中国根,而我永远是美安湖人。

我是中国人 - 曾鑫煜

以前当有人问我我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我马上会说我是美国人因为我生在美国。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想法也渐渐有了变化。我现在觉得我更像是一个中国人。我不仅仅长了一张中国脸,黑色的眼睛,黑色的头发和黄色的皮肤,而且我的生活习惯更像中国人。我的爸爸妈妈都是从中国来的。他们在家都和我说中文。

我也接受了很多中国的文化教育.妈妈的外婆和我们住在一起,从小我就看到妈妈一直在照顾她。妈妈对我说在中国大人老了,小辈都要照顾长辈。所以爸爸妈妈老了以后,我也要照顾他们。我小时侯喜欢吃汉堡堡和薯条。我的胆固醇很高,我人也很胖。医生要我少吃这些食物。我现在每天都吃中国的饭菜而且很喜欢吃。妈妈每天都会烧中国饭和菜。

我们家会庆祝很多中国的节日。我最喜欢的节日是春节,圆宵节,端五节和中秋节。因为我非常喜欢吃汤圆,棕子和月饼。在美国学校里我所有的好朋友都和我一样,她们的爸爸妈妈都是从中国来的。我们每天在一起吃中饭。有时为了说一些秘密的话不让别人听懂,我们也会说一点中文。所以现在有人问我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我马上会说我是中国人。

是什么人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成为有用的人 – 江欣纯

首先,我是一个美国人。十三年以前,我出生在纽约曼哈顿。按照美国法律,出生在美国境内,自动成为美国公民。到海外旅行时,我持的是美国护照。我生活在美国的土地上,每天向美国的国旗宣誓,到美国公立学校上课,学习美国的文学和历史,和老师同学们都讲英语。我遵守美国各级政府制定的所有法律,同时也受到这些法律的保护。

同时,我也是一个中国人。我的父母都是多年以前来自中国。我身上流淌的是纯粹的中国血液。每天在家里,我跟我外公外婆妈妈爸爸都讲中国话,吃中国菜。每个周末到中文学校上课,接受中国文化的熏陶。几个星期前,我还在中文学校表演了中文才艺呢!几年前的暑假,我父母曾带我回中国探亲,我爸爸把这次旅行称为“寻根之旅”。

我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或者是美籍华人,还是ABC(美国出生的中国人)?在全球化和国际化的今天,这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成为一个对世界有用的人,对世界有所贡献的人。(文学城)

从小出生在美国的中国孩子都这么看待自己的身份,那么我们现在这些父母即便是把孩子生到美国了又带到中国抚养很多年后,孩子们会变成美国人吗?他们的想法会改变吗?有人也许觉得是孩子依旧跟着中国人的父母长大的原因。有很多美国人领养了咱们中国的孤儿,那些孩子现在已经长大了,可是他们的内心却依旧有着中国的概念,他们并没有完全跟美国人一样,这个问题最近美国也专门报道了,说这些孩子生活在美国和中国之间。这些都是活生生的例子,希望那些幻想来到美国就变成美国人的人们要好好看看,好好了解和理解。

记得有一次我在博客里说,不管是什么样的人,来到美国还是什么样,不会有根本的改变的,我清楚地记得有个网友很生气地评论说:“到了美国后还跟在中国一样?难道你在美国开车跟在中国一样吗,难道你在美国还跟在中国一样想问题吗?”看得出来他/她很气愤。说心里话,在中国的时候我还不会开车,但现在我回中国也不敢开车,在美国我开车快20年了,从来没有被扣过分,也没有吃过罚单,不是因为美国好,而是因为我严格地遵守美国的交通规则,在美国有无数人闯黄灯、红灯被录像,在美国没有交通警察在路上,但却有很多摄像头在红绿灯的路口。

你看着没警察就想侥幸闯灯,那你就尽管闯吧,其结果就是会收到一封信,据说里面还有照片,你的车头带你,还有你的牌照,然后就是120到200多不等的罚款单,这个罚款是没有人敢不交的。所以那个网友说的对,在美国跟在中国开车真的不一样。看看中国前几天为了闯黄灯的规定反来复去的折腾,在美国追尾是没有另外的说法的,一概是后边人的错,所以你开车要拉开跟前边人的距离,别说是前边有灯了,就是前边人没有原因突然停车你追了尾都是你的责任。所以在美国开车还真不能跟在中国开车一样。

有个朋友的老公在国内一直开车的,说是也很少被罚,可是来美国后,有一天就被罚了三次,差点把点都罚光了,说心里话,我到现在都不知道那个点一共多少呢,遵守交通规则是安全驾驶的起码条件,我很惜命,也不想因为不值得的事情付钱,我觉得太不值得了,所以很多事情不是真的做不到,还是不想做。

有些事情,不管在美国还是在国内真的没有太大的区别的,很多也只有来到美国才能体会得更深刻,至于还有一些政治上的以及追求免费的养老就更要到了身临其境的时候才会恍然大悟了。当然美国的很多福利都是真实的,只不过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享福和有利就是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