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57)

(2013-02-21 08:27:58) 下一个

 有网友问我,你写的怎么都是负面的东西,有没有好的呢?说心里话,不是我写的负面而是现在的状况就是这样的。

过去有句话叫百善孝为先,现在这个孝子已经被人们解读成了各式各样的了,什么打个电话,有时间回家看看,自己要自立不要给老人找麻烦都成了孝的内容,而不是过去我们认为的要亲力亲为地伺候老人,要在老人需要的时候守在老人身边了。

我们的老人一直都是陪伴自己的父母的,那个时候由于没有流动工作、流动生活的条件,所以人们生下来在哪儿恐怕一辈子就会在哪儿了,户口、粮食关系、医疗报销都在当地,即便你可以去外地投奔子女可是这些东西是不能跟着你走的,再说那个时候即便孩子有出息考上了外地的大学,多数人毕业了还是要回到原来的地方的,能够留在外地的极少,加上家里都不是一个孩子所以老人的顾虑相对小很多。

现在不一样了,人们不仅仅可以随便到外地去工作,还能到外国去工作,去生活,这样一来父母的担忧就多了起来尤其当他们面临养老问题的时候。也由于我们的父母对自己的长辈孝顺有加,所以他们理所当然地认为子女应当对父母好,应当给父母养老,而对于去养老院养老从内心是无法接受的。

国内现在有很多养老院,有些养老院条件还是不错的,可是由于老人们在内心不愿意接受在养老院终老的现实,所以他们对于养老院的服务百般挑剔,而老人的子女由于没有能力或精力给老人养老所以也把内心的愧疚发泄在养老院的服务上,而养老院的服务除了欠缺外.也是实在无法满足老人以及老人子女的要求。老人的孩子认为我们付了那么多钱就应当按我的要求来照顾,养老院由于经费和人员的限制以及雇员的素质等等方面的问题也无法做到多好,甚至起码的要求都难达到,他们会觉得养老原本应当儿女承担,送来养老院就这条件,不然家属可以把老人接回家去。

我家有个亲戚就是这样的,她母亲老年的时候患了老年痴呆,她跟老公在南方有自己的生意,无法亲自照顾老人,家里虽然有兄弟姐妹可是年龄也都大了,加上老人后期病重子女根本无力照顾,所以送到了咱们那个时候刚刚成立的临终关怀医院,在住院期间家里花了不少钱,几乎几天就要1万人民币,十几年前万元还是很多的钱的,子女觉得自己没有照顾老人的能力,花钱送到医院照顾内心本来也不情愿,可是花了那么多钱也没像自己想象的那样照顾的很周到,有些起码的都照顾不好,拉屎拉尿的都不能及时给处理,所以子女们跟医院闹的不可开交甚至要动手的程度。

其实咱们细想,老人在家有子女天天看着也照顾不了,你送到了医院怎么能要求人家比你照顾的还好呢。是的,我们花了很多的钱,可是很多事情不是花钱能办到的,如果在医院里一个护士或护理员照顾一个老人那医院里要多么的拥挤,也不可能啊。所以我们既然不能自己照顾老人,既然把老人送到了临终关怀医院,那么我们就要承受自己内心愧疚带来的痛苦,不能说我们花多多的钱然后看着老人在别人手里很舒服地老去就心安理得了。

老人到老来的时候确实有很多老人能主动或被动地去养老院养老,可是等他们真的到了最后的时刻还是希望儿女在身边,还是希望有儿女伺候着老去才心安。很多人看好国内的养老商机,感觉当下能靠儿女养老的老人越来越少了,可是老人内心不能接受在养老院终老也是事实,很多人觉得儿女没有能力和条件来给父母亲力亲为地养老了,老人应当自然而然地到养老院养老,这有什么呢?其实这也是文化问题,传统观念问题,更是养育了儿女的老人们内心的正常要求。

我曾经在过去的文章里讲过,我在美国的医院里见过一个年老的美国老人,她由养老院送来医院治病,病情缓解后要送老人回养老院,可是老人就是不肯,一直高喊着要去女儿家,说女儿答应照顾她的,其实她女儿已经中风不能自理了,最后老人由急救车救护人员绑在担架上强行送回了养老院。我不觉得有人看到这样的情景内心会很平静,人们总会联想到自己的父母甚至自己老来的时候。

美国的养老在咱们看来算是好的,这也是很多人为此投奔美国的一个理由,感觉至少不用自己花钱,其实人没到时候,等我们真的要去享受这样不要钱的养老的时候一定会发现,不花钱的不管在哪里都不会象我们想象的那样的,即便是在美国。美国不要钱的养老院,也就是为穷人提供的养老只能说让老人有个终老的地方,仅此而已,至于服务很多人在美国都在那里做过义工,条件就不用说了,肯定不是咱们想象的那样,有些是有规定的不许出去说。

咱们国家现在注重养老,也开始大范围办养老院了,很多机构或个人团体都来美国参观养老院,好多人看了美国养老院的情况后都及其惊讶,跟想象的和听说的相差的不是一星半点,而是相差太大太大了,人们刚刚走进养老院的大门就能闻到一股尿臊味,这说明什么,老人拉尿后没有及时处理,据说美国养老院里老人的一次性尿布都是不够用的。

好一些的养老院我去看过,这个我专门写过一篇《走进美国养老院》,那里的条件看上去还好,但说心里话走近老人的房间也会有味道,当然还不象咱们参观过的那样糟糕,因为我去的还不是临终关怀的地方。当然更好一些的我也看过,那里的条件确实好很多,每个人一间屋子,有人照顾的相对好很多,但这样的养老院每个月收费是4000美金起。据说有过统计,美国人的收入80%是最后用到养老上的,可想而知美国的养老是不是便宜,那么我们能享受的免费养老又会是怎样的一个条件呢?

当然如果我们只有一个孩子,这个孩子就在美国而且不会回去了,那么我们老来是生活在美国,还是继续生活在中国这个问题就变的越来越明显了。有的网友说,我不去美国给儿女添麻烦,我要自己在国内生活,我有钱,我雇保姆,我靠保姆,其实说这话的人都是跟我差不多的年龄的人,也许比我更年轻的人,真到了再大点的年龄再有了点慢性病,那么咱们说话就不会这么气粗了。是,有钱能使鬼推磨,但花钱也要有能力的,你是有钱能雇保姆,保姆想不想管你呢?你有能力出去找保姆吗?现在农村的条件越来越好了,还有谁愿意出来当保姆,真正当保姆的人是不是没有能力做别的才做保姆的呢?那么这样的人我们能不能指望他们来给我们养老甚至送终?这些都是问题。

当然,我们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到临终关怀医院的,有些人等不到那个年龄就终老了。都说美国空气好,食品安全,其实美国人的寿命并不比中国人的长,所以不是蓝天白云就能让人长寿的,美国到处都是绿草坪,草地要保证绿是要使用大量的化肥和杀虫剂的,所以这些东西虽然在空气中看不到,也不会影响到蓝天白云,可是人们走在路上生活在拥有前后院草坪的家里就会不知不觉地呼吸到这些毒。

还有食品也一样,转基因的,瘦肉精还有很多咱们不了解的东西,都是影响人们寿命的原因,还有更重要的就是压力,在美国不管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都有着很大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如果像我们想象的美国人没有了工作都有很好的救济,能很舒服的生活,那么这些压力就无从谈起了,所以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真正能保证你安全地生活的,也没有什么地方能让你不作努力就得到你想要的东西的。再遇到个枪击案什么的,这在咱们国家基本上是遇不到的,在美国却随时可能发生。

其实只要我们能够认清这些利弊,只要我们正确地看待美国,能真正了解一些美国,那么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有人说美国既然这样,我们还要不要跟着孩子来美国,还要不要送孩子来美国学习,这个问题咱们下次再聊。

有网友给我发纸条说我的文章写的太长了,看起来需要时间,而他们都是在上班的时候偷偷上网看的,不能上网时间太长,但又想一口气看完,所以希望我能不能每次写短点,我尽量吧。(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回头的走下去' 的评论 : 很多国内的人都说咱们这里没有防盗窗的问题,其实可以要一个安全保险服务,只要有人进来就报警了,中心会给你打电话,如果没人接电话,警察就会来看。
不回头的走下去 回复 悄悄话 我刚来的时候给我爸爸发过我住的房子的照片,他说美国的治安很好嘛,你看看都不用防盗门窗的。可是这种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的枪击案,真是让人觉得很没有安全感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