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像番茄一样大肚

(2017-08-23 10:29:36) 下一个

去年老公做了个菜圃(劳工做的活和劳工婆做的饭 ),今年收了仨瓜俩瓜。春天育了几棵北极豆苗及豌豆苗,朋友帮育了苦瓜,毛瓜,黄瓜各3棵苗。5月中旬将豆苗移到地里,下旬将瓜苗移到地里,小心伺候它们一个个安全扎根(帮我育苗的朋友说应该6月10号左右移到地里)。以后的日子天天看,日日盼,浇水松土,插杆,绑藤,看着苗一天天长大心里开花。

霉。一天早起LG报告:看到一只野猫从地里窜过,苗倒了。赶紧跑出去,踩断2棵,踩倒2棵,碰伤几棵。赶紧将倒伏的扶好绑好。

够霉。六月中,豌豆苗长势良好,摘了3次后拔掉给瓜腾地方。北极豆早早开花结豆上桌,正开心今年北极豆吃不完呢,7月上旬一天早起LG又报告:你的豆全被不知道什么动物啃了(隔几天他在院里看到一只小浣熊,估计是它闯的祸)。跑地里看,好么,叶子全啃光就剩杆,恨得我跺脚。

9棵瓜存活5棵(踩倒的2棵没救活),4棵豆全啃光。亡羊补牢,买回篱笆扎结实。加倍精心伺候,一心指望存活的5棵瓜多多结果。可今夏老天不赏脸,雨水多,气温低,毛瓜苦瓜仨瓜俩瓜还不肯长胖。

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春天买花时随手拿了6株樱桃番茄小苗,翻出4个大花盆将苗移栽下去,剩下2株找不到盆就插地里。慢慢的,番茄新芽倍出,花儿茂盛。撒了一把肥,结果,枝枝叶叶三头六臂四面八方,将我可怜的宝贝瓜瓜们挤得懒腰都伸不舒展。于是掐去所有的番茄新芽嫩枝,不让它们扩展地盘。

青青的番茄越长越大。不对不对,这哪是樱桃番茄,这是我不想要的大番茄。我说:我拔掉一株吧?要不瓜们怎么办?LG对着番茄左看右看下不了狠心:已经结这么多番茄了,别拔。番茄? 瓜? 瓜? 番茄? 地就这么大,你死我活的争夺。我偏心瓜们,于是,心狠手辣将番茄又掐又剪又砍修理了几次。边修理边抱怨:“早知道是大番茄不等你们结果我就拔了。”“占那么多地盘,毛瓜苦瓜阳光都你们被挡住。”地里的2株番茄被我修成光杆司令,LG担心:被你修死了。我也有点后悔下手太狠,番茄不死也掉三层皮。

嫌弃也好埋怨也好,狂掐也好乱剪也好,番茄们无怨无悔养好伤痕一天天悄悄长大。直到有一天发现,被我忽略的黄瓜一根根壮壮实实挂在枝上;被我嫌弃的番茄静静地由小变大,由青变黄,由黄变粉,由粉变红。到8月中下旬每天都能收获几根黄瓜几个番茄。遭我三番五次虐待的番茄们仇将恩报,奉献我百多个红红甜甜可口的果实。而精心伺候的宝贝疙瘩苦瓜毛瓜还是孤零零仨瓜俩瓜。惭愧。

忙活一春一夏,修菜圃的成本几年都收不回。但是每天数着地里的瓜果,看着它们一点点长大,真的很开心很愉悦。LG每看到我摘回的瓜果就眉开眼笑:“丰收,大丰收。”难怪那么多人爱种菜,明年继续种。

以后,我夸奖一个人的最好评语将是:“像番茄一样大肚”。

1)我说丰收大家大牙二牙都要笑掉了,可是我还是要开心地说丰收。


2)6月上旬,被野猫蹂躏后幸存的瓜苗及番茄。


3)6月中下旬开始收获。青菜根插地里,居然会长。葱也一样,春天插了一把葱的根,一个夏天不曾买葱。


4)6月下旬,被动物啃掉叶子前,每天能摘这么一小把北极豆。


5)8月中旬,黄瓜熟了番茄红了。木法子,夹皮沟冷,今年冷夏收获更是晚。


6) 8月下旬,每天有收获。


7)毛瓜,朋友说也叫节瓜,跟冬瓜有点像。


8) 被我狂掐乱剪后的番茄依然茂盛


9)感谢这两天25度以上,第3个毛瓜有希望长大。


10)第2个苦瓜指日可摘,剩下咪咪大的盼老天爷赏阳光赏温度。


11)我家饭桌上没有番茄炒蛋和番茄蛋花汤,看着那么多番茄不知如何处理。突然想起:不是买不到好番茄好久不做希腊沙拉了吗?上好的沃噶尼克番茄黄瓜,还犹豫啥。平时拿瓶倒不关心倒多少油,第四次做这盘沙拉时无意间瞄了一眼:天,小半瓶没了,这盘沙拉倒了90ml左右油。方子见:番茄黄瓜面条怎么办,凉拌


12)同样的苗(我的瓜苗就是他给的)在朋友地里结的瓜,到底学农的,水平就是不一样。明年上他那取经。



希望别笑掉各位大牙二牙,有这点收成我已经咪咪笑。


《生活碎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今晚请客,做了几个菜,大家吃得很开心,聊得更开心。欢迎你哪天来我这做客。
又一个周末过去,祝新周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听到你说“厨房飘着香味”,俺赶紧跑来想蹭饭吃~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南加州气候种菜太好了,你可以比我早种2个月,也早收获2个月。种什么都丰收。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回复,我在南加州,现在还是气温很高,但是季节已过,今年就什么都不种了,先把基础工作好,搭好棚架再说。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谢谢喜欢。被我小瞧的番茄黄瓜收获最多,新鲜的,非常好吃。丝瓜今年种晚了,朋友6月中给的籽,现在才筷子那么粗,估计吃不到了。

篱笆很多店可以买到,如果在加拿大的话,Canadien Tire,Rona,Home Depot都有得卖。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nise_White' 的评论 :

喜欢啊,欢迎来收获。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是的,最开心的时候就是看着每天找到新结的果,每天看着果实长大。自己种的也确实好吃。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番茄肚量是大,被我蹂躏得那么惨,却回报我这么多,真是惭愧。
Denise_White 回复 悄悄话 好棒,好喜欢呀!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老乡。新手有这个收获我挺满足了。不过我那学农的朋友收成比我好很多,明年一定学他的样让瓜藤上架。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我这是过家家,开心倒是很开心的。如果做个菜圃不影响院子美观的话可以做一个,你那气候好,收获肯定好。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我种的黄瓜跟你一样,好好吃。是朋友帮我种的。每天去看这些有生命的蔬菜,好开心。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哈…,连题目都喜欢的帖子!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家的菜园,带刺的黄瓜,鲜红的番茄。看了你的照片,我才发现,我把买来的番茄架用反了!我家后院各种小动物的侵犯,令人恼怒,你家的篱笆是哪里买的?
我今年种了丝瓜,结了瓜被茂密的叶子遮住,等发现,已经老了,只能丢弃,好可惜!我也要搭一个你那样的架子,不然,真是白费功夫。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收成相当不错,恭喜新手,其实选好品种的话,咱村儿还是能种不少东西出来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太羡慕了,明年也争取弄个菜圃。这么多收获,成就感满满的。健康又鲜美。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牛。种菜大户们看到我说丰收真的要笑掉大牙二牙的。不过每天看着瓜果长大挺开心。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跟你家后院比差几截呢。不过我们这的气温,有这点收获挺开心的了。黄瓜真是顶花带刺,开始生吃没将刺磨掉,嘴被刺痛了。家里就俩人,吃不了,刚刚送了一批黄瓜给邻居。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鼓励我哈。我也觉得是丰收了,咱心满意足。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眉开眼笑吃番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看见图点进来原来是生活的帖,太牛了,大丰收,羡慕嫉妒阿!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是大丰收了呀,祝贺祝贺,羡慕羡慕!
最羡慕是你的黄瓜,最喜欢这样刺剌剌的新鲜黄瓜了!可惜俺的黄瓜只开花不结果。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大大地丰收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喜气洋洋庆丰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