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观前已不是那条观前,苏州也不是那个苏州

(2013-02-03 18:35:11) 下一个


回国的机票订好后给同学发了个e-mail:想让你陪我去老校园转转,观前街荡荡;绿杨馄饨店吃碗鸡丝馄饨,天源糕团店吃块猪油年糕。老了,特别怀念那些岁月......”同学回道:非常理解你的怀旧情节。我何尝不经常想起读书时我俩逛街的情景呢。岁月如梭,时光不再,现在的观前街和以前相比已大不同了。绿扬馄饨店早不知搬哪儿去了。我一年难得去次观前…” 
 

同学说得不错 --- 街已不是那条街,不是那条晚自习偷偷溜去看电影的街,不是那条隔三差五就去穷逛的街。虽然她仍有着稻香村,采芝斋,有着黄天源,玄妙观;校园也不是那个校园,不是那个小河围绕墙外清静的校园,不是那个处处留有我们笑声的校园;苏州也不是那个苏州,不是那个晚上黑黑的幽静的苏州,不是那个街上常能看到身穿斜襟蓝花布褂,头戴绣花头巾进城逛街的大嫂大妈的苏州。虽然她仍有着小桥流水,有着粉墙黛瓦。开口已说不出曾经能骗当地人的苏州话,虽然几代以上老祖宗家就在苏州阊门哪个早已不在的院中。

 

确实,时光不再。每次回国上街再也找不回当年的情景,变化太快太大。人哪,自寻烦恼:小时盼着长大,盼着未知的将来;长大了,老了,却又想找回从前…。其实,将来总是未知而从前也不可能找回,开心地活在现在,活好每一天才是最实在。

 生活碎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其实我不能算苏州人,不在苏州出生长大,虽然家乡离苏州很近.但在苏州度过了美好的大学时代,每次回国苏州是必去的,她在我心中永远占有一个位置.

给半个老乡拜个早年.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几代以上老祖宗家就在苏州阊门哪个早已不在的院中
同是苏州人啊,故乡是改变了,苏州是引进外资改变城市面貌最厉害的地方,周围城市还保留得好一点。
据说苏州现在在重视保留古建筑,其实已经都被破坏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ngerl55' 的评论 :

你是说直通老校园大门那条路吗?我去时还那样。但附近几条小街都认不得了,学校也早搬到新校园。你一定是校友吧?现在的校园和城市都陌生了。

singerl55 回复 悄悄话 苏大前面的望星桥那条街不知道还是不是老样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ntai的评论:
可不是吗,河边淘米洗菜,棒槌槌衣服,聊家常也是一道失去的风景呢。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llneworleans的评论:
大家好,提前说声蛇年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知青的评论:
可是酥糖和粽子糖没以前好吃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原野民的评论:
大概是因为我老了,老了爱怀旧。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南巨蟹女的评论:
是变了,不再是那个安静的校园了。再说学校早就搬去新校园了,我从没去新校园,那个新校园对我没概念。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c的评论:
没了。记得读书时有天晚上停电,几乎全校人都涌出校门去观前街,路上黑漆漆的,就听到大家的笑声和喊叫声。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把活鱼捕的评论:
不光苏州,国内几乎没有不变的城市。说不准是好是还是坏事。变化是应该,可变得太大太快有点没法适应。温婉的韵味只在记忆里。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reement的评论:
老校园常出现在我梦中。和你的初恋女友没少在河边牵手漫步吧。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低头问心的评论:
看了你的留言也是扎心。一旦漂泊在外,确实回不去了。回去也融不进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的评论:
是的。可是没办法,城市得发展。真的找不到从前的感觉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mberwolf的评论:
将我逗笑了。回过去看一下,果然黄天源写成了王天源。不好意思,见笑了。真馋它家的猪油年糕唉。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大妈大嫂当街刷马桶,大叔大哥站在街边开放式小便处方便的壮观景象也不复存在了。
小桥流水依旧,只是不知是否还有人在河边洗衣洗菜呢?
shellneworleans 回复 悄悄话 老鄉們好。
多伦多知青 回复 悄悄话 怀念观振兴的肉丝汤面,采之斋和稻香村的苏州小吃。。。。。。
原野民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巨大的变化带走了一代人的记忆和思念。
江南巨蟹女 回复 悄悄话 12月老同学陪着回了趟学校,钟楼还在,味道变了.
lanc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前回苏州想找回过去的回忆,没找到一点痕迹,那石砖路,古井,斑驳的古墙••••••,全没啦!彻底地迷失在观前街到学校大门的路上。
我把活鱼捕 回复 悄悄话 苏州早已不是那个苏州了,好多老字号都没了或变味了,我出国时,朱鸿兴绿杨变连锁店了,却只有味精的味道了,观振兴没了,久泰布店对面那家布店也没了,让得小时妈妈带我去时,上面拉着好多线,营业员与收费员就把票夹在那些线上传来传去,苏州现代化了,但失去了那份温綩的韵味.
Agreement 回复 悄悄话 苏州也给我太多的回忆。小红楼,子实堂,钟楼,爱情河.....
和外语系的初恋女友的相遇.....
不知道她现在在那里,希望她过的很好。
低头问心 回复 悄悄话 平平淡淡的话语,说得好扎心。从走出来那一天,我就再也回不去了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观前街自拓宽之后,失去了原味,变得跟任何一条新兴城市的商业街没有两样;再加上满街的行人中至少有四分之三属外地打工者----你说这观前还可能是过去的观前,苏州还可能是过去的苏州吗?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王,黄不分,比较可信是真苏州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