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和博

改革宗神学博客。分享神学研究心得,结交志同道合朋友。座右铭:仁教,心学,法治,德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保罗的软弱

(2009-08-02 21:44:49) 下一个

保罗的软弱


经文:林后
127

王志勇牧师

 

使徒保罗是上帝重用的仆人。他在立功、立德、立言三大方面都卓有建树。他不仅忍受了诸多的苦难,成就了诸多的事工,也撰写了圣经中的很多经卷。在新约圣经所收录的21封教牧书信中,其中至少有13封出自保罗的手笔。在四福音书中,有一卷福音书是保罗的同工路加撰写的,而《使徒行传》28章,其中有17章(913-28)专门记载保罗的生平和教训。显然,保罗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信心的伟人”。但是,使徒保罗有没有自身的软弱之处呢?今天我们所要宣讲的经文所面对的就是保罗的软弱。愿主怜悯我们,使我们从保罗的软弱中也认识到我们自身的软弱,从而更多地信靠耶稣基督的救赎、上帝的恩典和大能,不断地胜过自身的软弱。就我自己的经历而言,从人的角度来看,使我归向上帝的是人性的软弱;从上帝的角度来看,乃是上帝的大能。

 

 

1. 高峰体验并不能消除软弱

保罗在121-6节中谈及他的一个高峰体验,就是著名的被提到地三层天的神秘经历。但是,只得我们注意和深思的是:与主同在的高峰体验和神秘经历,并不能消除我们日常生活中与罪争战的软弱和挣扎。彼得、约翰和雅各和耶稣基督一同登山,见到荣耀的基督,他们就要在山上扎帐篷居住。然而,上帝的旨意并不是让我们停留在山上,而是让我们下山面对世界,面对我们自己身的软弱,靠着主的恩典不断得胜。上帝赐给我们高峰体验,不是为了满足我们的好奇心,更不是为例让我们高举自己,乃是预备我们,是我们能够面对我们自身和周围的世界。山上学习,山下建造。山上经历,山下传递。

 

2. 保罗的刺乃是来自未重生的老我的诱惑

此处保罗谈及有一根刺加在他肉体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击他。这种刺到底是什么性质的刺?这种攻击到底是什么样的攻击?教会历史上有多种解释:1)邪情私欲的诱惑;失恋,因为圣经上始终没有提及保罗的妻子;2)撒但藉着同工而施行的干扰:“有人丢弃良心,就在真道上如同船破坏了一般。其中有许米乃和亚历山大;我已经把他们交给撒但,使他们受责罚就不再谤渎了”(提前119-20);“铜匠亚历山大多多地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报应他”(提后414)。3)身体的疾病,特别是眼疾:“你们为我身体的缘故受试炼,没有轻看我,也没有厌弃我,反倒接待我,如同上帝的使者,如同基督耶稣。你们当日所夸的的福气在哪里呢?那时你们若能行,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来给我,也都情愿”(加414-15);4)相貌不好看:“他的信又沉重又厉害,及至见面,却说其貌不扬,言语粗俗的”(林后1010)。我个人认为加尔文的解释更加合乎圣经的原意,他认为此处保罗“肉体”上的“刺”就是“保罗所经历的各种诱惑”(every kind of temptation, with which Paul was exercised)。因此,此处的“肉体”并不是指物质性、生理性的身体,乃是“灵魂中未重生的部分”(that part of the soul which has not yet been regenerated)。这种解释完全符合保罗在《罗马书》7-8章中对“肉体”的界定。“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718);“你们若顺从肉体活着,必要死”(罗813)。

 

 

3. 祷告得垂听也不能消除我们的软弱

任何正常人都不会喜欢肉体中有刺,保罗也是如此。他甚至三次祷告,求主叫这刺离开他。此处上帝显然垂听了保罗的祷告。但是,祷告得蒙垂听,问题却没有解决!上帝在垂听我们的祷告的时候,往往不是直接代替我们解决问题,而是赐给我们解决问题的力量和智慧,赐给我们面对困难的忍耐和勇气。因此,上帝对保罗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尚显得完全。”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肉体上的刺,刺得我们扎心疼,疼得我们无法言喻。有时痛苦使我们不平则鸣:“痛苦!郁闷!”“我的心啊,你为何郁闷?!”最大的痛苦却会使我们心中流泪,却无言无语!在这段经文中,上帝所赐给我们的就是解决我们各种肉身之刺的钥匙:“我的恩典够你用的!”

 

4. 在软弱中我们当学习到的功课就是谦卑

身体上的痛苦是我们谦卑下来,我们不仅不能够控制世界,掌管自己的命运,我们甚至不能掌管自己有限的身体。身体上的软弱能够给我们带领灵命上的刚强。当试炼临到我们自己的时候,让我们谦卑地寻求上帝藉着试炼所要教导我们的功课。上帝的恩典够我们用的,关键是用于什么呢?不是用于我们消极地忍受苦难,而是让我们积极地面对苦难,继续忠心地完成上帝所赐给我们的呼召,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因此,关键不是我们受了多少苦,关键是我们要在美德和善行上结果子。此处保罗在两处提及“免得我过于自高。”自高就是骄傲,就是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骄傲是各种罪恶的毒根。中世纪神学讲到人容易犯的七种罪恶:1)迷色;2)贪食;3)贪婪;3)妒忌;5)懒惰;6)傲慢;7)暴怒。骄傲就是期望他人注视自己或过度爱好自己,正是骄傲这一毒根使得我们贪恋美色、饮食、财产、名声,使得我们忽略自己当尽的本分,藐视他人,轻易发怒。骄傲很难一劳永逸地克服,只能不断地提防、抑制。若以后人说自己“我一点也不骄傲”,本身就是骄傲的体现。因此,上帝赐给保罗在肉体上一根刺,目的就在于使他不要骄傲,始终认识到自己的卑微和软弱,始终信靠耶稣基督,归荣耀于上帝。

 

5. 上帝甚至使用撒但的攻击来磨练我们

保罗说:“有一根刺加在我身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击我”。这跟刺显然是上帝加给的。此处上帝所使用的方法就是“以毒攻毒”。为了防止我们过于自高,上帝就用撒但的差役的攻击来使我们认识到自身的软弱,使我们羞愧,从而使我们谦卑下来。保罗在《哥林多后书》1123-27节提到他所受的各样苦难:1)劳苦;2)坐监牢;3)受鞭打、棍打、石头打;4)冒死;5)行远路所面对的各种危险;6)日常的受劳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饥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体;7)为教会挂心、焦急。但是,我们一定要明白,这些事情本身往往不仅不能使我们谦卑下来,反而使我们骄傲,使得我们觉得自己很属灵,自己曾经为主受苦。所以,我们听到很多人所谓的“见证”,不是见证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而是见证自己为主受了多少苦,最终彰显的往往是自己。求主怜悯我们,使我们摆脱这样的不合乎圣经的见证。最能使我们谦卑下来的就是保罗在此处所提及的“有一根刺加在我身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击我”!这种肉身的刺和攻击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面对的各种试探和诱惑。不管我们是处贫穷,还是处富足,我们都同样经历各样的试探和引诱。在我们面对各样的试探和引诱的时候,我们内在的参与的败坏就会蠢蠢欲动,我们就会在此认识到在我们肉体中没有任何良善,我们必须时依靠耶稣基督宝血的洁净,我们必须时时依靠圣灵的大能大力才,才能作刚强的人。这就是使徒保罗所说的:“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

 

 

6. 上帝垂听我们的祷告不一定按照我们所求的方式

在这段经文中,上帝赐给保罗一个答案,一个应许:我的恩典够你用的。保罗所求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是彻底把他肉体中的刺拿走,但上帝并没有按保罗所祈求的方式去行,而是赐给他重复的恩典和力量,使他自己能够忍耐和面对。保罗在自己的侍奉经历中也得出一个规律性的总结: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置之死地而后生!但是,无论如何,当上帝垂听我们的祷告的时候,他就用圣灵的大能大力来坚固我们内在的人,使我们内在的力量刚强起来,并且使我们得到上帝的安慰,从而使我们不放弃盼望和忍耐。此处所说的上帝的“恩典”特指圣灵的帮助,正如保罗在《罗马书》8章所宣告的那样:“我们的软弱有圣灵帮助”(罗826)。此处所强调的是上帝的能力,而不是我们自身的能力。所以上帝向保罗强调“我的能力”,保罗提醒自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蔽我”。上帝的力量决不是锦上添花,也不是雪中送炭,而是使我们完全绝望,彻底死掉,然后我们才能与基督一同复活,才能真正经历基督复活的大能。

 

 

 

应用

1.我们有没有认识到自己的软弱?

大为曾经在上帝面前祈祷:“耶和华啊,求你可怜我!因为我软弱”(诗62);使徒保罗说:“有谁软弱,我不软弱呢”(林后1129)。

 

2.我们有没有真正谦卑在上帝的面前?

上帝使我们每人是到自身的软弱,目的就是让我们谦卑在他的面前,在苦难中学习信靠、顺服。“基督在肉体的时候,既大声哀哭,流泪祷告,恳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诚蒙了应允。他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来57-8)。

 

3. 我们有没有时时仰望主的恩典?

耶稣基督“能体恤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因为自己也是被软弱所困”(来52); “因为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得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5-16)。

 

救赎的奥秘之一就是许多自以为刚强、善良的人要下地狱,只有那些真正认识到自己的罪恶和软弱的人,才会寻求上帝的救赎和恩典,发自内心地说:“上帝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路1812)。阿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