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和博

改革宗神学博客。分享神学研究心得,结交志同道合朋友。座右铭:仁教,心学,法治,德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摩西担任领导人所面对的五大问题

(2007-11-02 09:42:01) 下一个


 --选自王志勇《基督教圣约世界观神学原理传习录》  

摩西是以色列历史上最著名的领导人,但摩西并不愿意担任领导人。真正的领导人忠于上帝,为民操劳,面对各种各样的背叛、抱怨、怀疑,对于个人而言,决不是一种轻松的享受。摩西向上帝提出了五个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是每个担任领导地位的基督徒都必须面对的。

    1)对个人的认识问题(Self-identification):摩西首先向上帝提出的问题就是:“我是什么人,竟能去见法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出311)。摩西明白上帝让他做什么,也知道自己所要面对的就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专制君王埃及法老,这个时候,他所提出来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是谁”(Who am I?)。上帝给他的答复就是:“我必与你同在。你将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之后,你们必在这山上侍奉我,这就是我打发你去的证据”(出312)。请注意,此处上帝向摩西所保障的并不是抽象的“我必与你同在”,而是具体地保障摩西必然会胜利地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来到何烈山。

2)对上帝的认识问题(Designation of God):摩西向上帝提出的第二个问题虽然是他以以色列人的疑问的形式提出来的,但实际上是他个人的问题:“他们若问我说:‘他叫什么名字?’我要对他们说什么呢?”(出313)。上帝的回答是:“我是自有永有的”(出314)。中文“自有永有”(I shall be as I shall be)并不能完全把原文丰富的含义展现出来。传统犹太拉比的解释是,亚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通过他自身的行动来显明他自身,这与亚里士多德所描述的作为“不动的推动者”(the Unmoved Mover)的上帝截然不同。在整个五经的记载中,摩西并没有对以色列人说“那自有的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可见这个问题是摩西为他自己问的。

3)民众的信心问题(Faith of the people):摩西向上帝提出的第三个问题与民众的信心有关:“他们必不信我,也不听我的话,必说:耶和华并没有向你显现”(出41)。此处中文和合本译文有问题,因为原文有הֵן一词,意思是“如果”,摩西所说的并不是“他们必不信我”,而是“如果我们不信我”。此处所涉及的是摩西在民众中的信誉的问题。上帝应许赐给摩西三大记号性的神迹,使以色列人确信摩西确实是上帝的使者。领导人要发挥领导的效力,必然涉及到民众的信任问题。若是不能赢得民众的信任,再优秀的领导也会无从发挥。

4)个人的魅力问题(Eloquence and charisma):摩西向上帝提出的第四个异议就是:“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从你对仆人说话以后,也是这样。我本是笨口拙舌的”(创410)。领袖必须善于表达自己,清楚地向人传递目标和异象。上帝并没有驳斥摩西的异议,而是允诺他必帮助他:“谁造人的口呢?谁使人口哑、耳聋、目明、眼瞎呢?岂不是我耶和华吗?现在去吧,我必赐你口才,指教你所当说的话”(创411-12)。上帝允诺赐给摩西口才,摩西后来确实成为大有口才的人,我们从《申命记》所记载的几篇讲道就可以明显地看到这一点。

5)个人的谦卑问题(Humility):摩西最后的异议就是:“主啊,你愿意打发谁去,就打发谁去吧!”(出413)。中文和合本的翻译有点生硬,使摩西看来有些刚硬、鲁莽。其实,此处重点描述的是摩西的谦卑,摩西并不认为上帝离开他不行,上帝可以差派任何一个人去,甚至可以差派天使前往。合乎上帝的心意的领导人而言,最重要的素质是谦卑的美德。作为领导人,最可怕的心态就是上帝离开他不行,别人离开不行,仿佛地球没有他就不再转动!这样的领导人必然会成为独裁专横的暴君。当然,此处还涉及到一个使命的独特性的问题。如果可以由别人担任,为什么非要呼召摩西呢?领导人既要有谦卑的美德,也要对自己所蒙受的呼召有独特的感受和印证,这样才会成为强烈的使命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