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和博

改革宗神学博客。分享神学研究心得,结交志同道合朋友。座右铭:仁教,心学,法治,德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帝让其灭亡,必先让其疯狂:奉劝“疯狂英语”的“疯狂大师”李阳认罪悔改!

(2007-09-10 06:00:54) 下一个

上帝让其灭亡,必先让其疯狂:奉劝“疯狂英语”的“疯狂大师”李阳认罪悔改!

新民网(2007-09-10 00:47:00)上 看到“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在其博克重所张贴的一张“全体学生给老师们磕头”的图片,感到非常难受!非常气愤!难道中国教育界真的堕落、丑陋、傲慢到了这种地步吗?当初“伟大领袖“毛泽东让全中国人民对他顶礼膜拜的时候,还不敢公然让全体中国人给他下跪,二十一世纪的一位英语老师竟然公开让学生下跪,并且公然在媒体上狂妄地声称“我相信我可以让成都最好的中学的全体学生下跪”!李阳不仅相信学生应当向老师下跪,而且声称自己有这样的能力能够让全体学生下跪,这位疯狂英语的疯狂大师,决不是一般性地教导英语,也决不是一般的英语老师,俨然已经成为“疯狂英语”的教主,学生应当而且必须向他下跪,他不仅公然教导学生应当这样,自己也有能力做到让学生必须这样做!

李阳辩称让学生下跪是教会学生感恩,更可怕的是李阳的思路:“我希望老师能得到尊重,不仅是我,还包括其他传授智慧的老师们。古代就有尊师重道的行为,为什么现在就不可以呢?有时我会让学生打手板鞭策自己,我认为这是我们良好的传统。 ”

第一,李阳希望老师能得到尊重。老师当然应当得到尊重,但笔者也有在中国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院作学生长达十九年的时候,其中当然也遇到一些非常值得尊重的师长。但是,相比之下,总体而论,更应当受到充分的尊重的是那些可怜的学生!这是一个常识性的问题,在中国目前的教育体系中,在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中,学生显然处于弱者的地位。报纸上常常刊登教育届的丑陋现象:乱发文凭 — 这是学生做的吗?乱收学费 - 这是学生做的吗?随意体罚 - 是学生体罚老师吗?更有甚者,有的偏远地方的老师,大量奸淫没有自我保护意识的小学生;堂堂都市的大学老师,让学生对自己“性贿赂”,否则就在论文和毕业方面多方刁难。难怪有人感叹“教授”已经沦落为“叫兽” — 吼叫的野兽!李阳先生,“老师”不是一个神圣的牌子,只要挂上“老师”这个牌子,就足以让人顶礼膜拜,就足以让全体学生下跪磕头!即使李阳自己这种自认为“传授智慧的老师”,也不过是个狂妄的丑陋的危险的小丑和罪人,根本不值得让全体学生下跪!

另外,从实际操作的角度来看,假如我们认可李阳先生的逻辑,让位全体学生都当向老师下跪。那么,我们深入问一问:到底一天下跪几次?在街上见到的时候是否下跪?再来一个另外,老师值得尊重,国家政府的官员是否值得尊重?警察、法官是否值得尊重?科学家、文学家是否值得尊重?难道凡是值得尊重的人,我们都当向他下跪吗?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岂不又成了一个到处下跪的民族?!这样一来,我们的李阳先生就不仅仅是“疯狂英语”的“疯狂大师”,简直成了教导我们全体中国人民如何以“下跪”方式表示尊重的一代“国师”、“宗师”!现在,李阳所试图扮演的正式这样的角色。这位李阳,和另外一位叫人顶礼膜拜的李大师有什么区别呢?国之将亡,必出妖孽!真是让人感叹不已!

更可怕的是,李阳不仅公开宣传让全体学生下跪,还公开宣传对学生施行体罚!李阳自己就承认 — “有时我会让学生打手板鞭策自己”。作为公民和学生家长,笔者有责任提醒有关教育部门和警察部门对李阳大师加以询问,他还有没有别的体罚学生的方式,他到底多少次这样体罚学生,打手板到底打了多少下,到底打到什么程度他才满意。任何一位受过基本教师训练,具有常识意识的中国老师都当知道,体罚学生是目前教育界和法律界所禁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六条规定, “ 禁止体罚学生 ” ;《教师法》第三十七条也明确规定 “ 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 ” ,要给予教师 “ 行政处分或者解聘 ” , “ 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为什么李阳公然叫板,违背国法呢?难道这就是他所创的“疯狂英语”的特色吗?更有甚者,李阳声称声称“这是我们良好的传统”!李阳先生,你和谁是“我们”?是指儒家吗?是指道家吗?是指佛教吗?是指信仰中华人民共和国目前官方意识形态“共产主义”或“三个代表”的人吗?反正我不是你所说的“我们”,我坚决不赞同任何老师在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让学生打手板”!

李阳的危险不仅是他狂妄能声称能够让成都做好的中学的全体学生下跪的问题,乃是一个无法无天,自以为是的问题。他自己就是最高的权威,他的“认为”就是最高的标准,不用参照其他任何人和权威和标准,甚至国家的法律也不在话下。这样的人在中国教育界能够到处游荡,四处作业,却以“教师”的形象出现,真人认感到毛骨悚然,不寒而栗!

我呼吁李阳以及李阳这样的人别再到处“疯狂”,还是回到家中,闭门思过,认罪悔改,承认自己不过是个有限且有罪的人,没有任何政治权力、没有任何道德资格让全体学生向自己下跪!上帝让其灭亡,必先让其疯狂!“疯狂英语”的“疯狂大师”李阳先生,还是赶紧悬崖勒马吧!

我呼吁任凭李阳这种操纵全体学生下跪的“疯狂大师”到处教学的教育界认真反思。中国教育界的人士们,你们当然配得当有的尊重。但是,你们真的认可,真的要继续邀请李阳这样的人来让全体学生向你们下跪吗?这样就能体现、恢复或增加你们的尊严吗?

成都教育界的人士、家长、政法领域秉公执法的人士,你们真的是甘心乐意地请李阳大师让你们最好的中学的全体学生下跪吗?

对于老师而言,最终要的是,师道尊严不在于让别人向自己下跪,在于真正地爱惜自己,爱惜自己的职业,真正地爱惜学生。那些不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的人,本身已经丧失了为人师长当有的健康的自尊!肆意让全体学识向自己下跪的人,根本就不具有担任老师的资格,不过是披着老师皮的豺狼而已!

附有关新闻:

李阳回应数百中学生下跪事件 : 这是伟大一跪 新民网 于 2007-09-10 00:47:00

近日,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在其博客里贴了一张 “ 全体学生跪下给老师们磕头 ” 的图片,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回帖,褒贬不一。

引起轩然大波的 “ 全体学生跪下给老师们磕头 ” 照片出自李阳 9 月 4 的一篇题为 “ 李阳疯狂英语包头基地成立 ” 的博客文章。在博客里,李阳称最近将内蒙古的第二个 “ 李阳疯狂英语培训基地 ” 设在了包头,图片中下跪的学生即是包头市某中学的学生们。

短短几天的时间里,该博客文章点击量已超过 246400 人次,回帖 516 条,多数网友对 “ 学生跪下给老师们磕头 ” 的行为表示质疑。多数网友表示 “ 气愤 ” 和 “ 震惊 ” ,质问 “ 头怎么能乱磕?对老师感恩可不可以换个恰当的方式呢? ” 同时有网友认为李阳接受学生下跪事件,必将成为 2007 年教育界最重大标志性事件之一,这么多的学生同时下跪说明这是一次 “ 有组织的行为、可能还有某种强制意味 ” 。


网友论战:感恩非要下跪么?

就学生跪师事件,网友们纷纷展开了口诛笔伐。

网友 “ 铜豌豆 ” 表示, “ 跪拜礼虽表现的是种至尊的礼数,但它更多地代表着王权,凸现着人权的不平等,显然是不适宜当今社会互尊互爱的人际礼仪行为。对于李阳的 ‘ 跪拜门 ’ ,实在无法苟同,它更像一种形式,此等大型跪拜甚至有点像 ‘ 老鼠传销会 ’” ,他更是质疑学生下跪绝不是简单的由心而发自然的条件反射,这背后定有人策划,有人进行语言的鼓动,齐刷刷跪倒一片, “ 鬼才信是学生们的自发感恩 ” 。

新东方的老师徐小平更是对学生下跪一事对李阳进行了猛烈的炮轰, “ 李阳接受学生下跪事件,必将成为 2007 年教育界最重大标志性事件之一。它标志着中国教育核心价值的缺失达到了怎样严重的地步。 ” 而 “ 李阳老师对几百学生向他下跪这种骇人听闻的现象公然表示欣赏,说明李阳老师心灵深处还不懂教育的基本价值 ” 。

针对李阳表示让学生下跪是教学生学会感恩的说法,网友们同样并不认同, “ 怀有感恩的心真的是我们现在应该反省和提倡的,但是如果让我跪我是绝不会这样做的。让学生下跪磕头是对教育核心价值的践踏和亵渎,实际上教师也只是一个职业。作为教师,做好自己的工作是为推动社会向前发展应尽的本分,就像其他同样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职业一样,教师和他们都应该受到人们的尊重,获得人们的感恩!但感恩应该是自愿的而决不能强制,感恩的方式是多样的但决不能用下跪这种有辱人格的奴隶方式! ”

网友 “ 们都 ” 指出,一个人磕头可能是从心底里表示对老师的感恩,但是这么多人整整齐齐地磕头能表示什么了呢?他们都是自发地不约而同地用这种方式感恩吗?

网友 “ 严立真 ” 认为,从这次下跪感恩事件中,不仅折射出李阳的教育失败,更折射出中国教育的失败。 “ 我们国家这些年对教育投入不少,教学楼变高大了,教师的工资长了,可我们今天的教育出的师资队伍是教学生下跪感恩,而且我们的学生居然都认同地下跪感恩。在没有文明思想的教育里,封建思想的教育是最实用的,这是中国教育的重大失败 ” 。

在回帖中除了反对的声音,也不乏有疯狂英语的粉丝力挺李阳的做法,认为 “ 人到情深时自然会有超乎平常的表示 ” 。他们反问: “ 学生为什么不可以下跪?李阳疯狂英语的精髓里有无数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学生家长及所有在学生的成长道路上帮助学生的老师,他们付出了多少 ! 难道那些付出还不值得孩子们一跪谢恩么?学生下跪,不仅仅是对老师的感恩方式,更是对自己父母的一种感恩方式。 ” 其中有人为网友 “ 针对李阳 ” 打抱不平, “ 跪拜的是教过他们的老师,为什么把矛头全指向李阳? ”

当事人:我们也不愿受此大礼

针对不少网友认为下跪行为有人在背后组织的说法,一些网友出来澄清,网友以 “ 当事人的身份 ” 指出, “ 当时场面很热烈,我理解李阳,他只是一时的想法让学生们这样谢师,情绪所至,瞬间发生,老师们都没判断,心情挺复杂,当时还有点不好意思,但又无法拒绝。但过去就过去了,谁也没去多想,都没恶意。 ” 他呼吁大家不要 “ 曲解 ” 李阳的意思。

“ 李阳疯狂英语 ” 位于广州总部的工作人员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 “ 李阳疯狂英语 ” 客服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的很多员工看到了这篇文章,都认为这种 “ 学生向老师感恩 ” 的行为很正常。据他了解,此次事件是某网站为了追求点击,将博客标题修改并置于网站较重要的位置,误导了广大网友。该工作人员认为网站的这种做法很不妥,希望网友不要曲解李阳的本意,应该将博客文章看完再发表看法。可能最令李阳失望的是,尽管他一再声称让学生下跪是向辛苦培育学子的广大教师们表示 “ 感恩 ” ,但不少老师对他的做法并不领情。一位自称是 “ 包头一机一中的一位老师 ” 留言说, “ 我就是当时在场的一名英语老师,李阳让学生跪地谢恩的时候,我们也很突然,手足无措,我们也不愿意接受学生这样的大礼!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只是我的职业,不需要感谢 !”

李阳博客回应 这是伟大的一跪

网友们在论坛里争吵不断时,作为当事人的李阳在沉默了几天之后, 9 月 8 日在博客里作了回应。

在这篇题为《普通的、伟大的、珍贵的一跪》的文章里,李阳表示 “ 没有想到,一张学生感恩老师的普通照片竟然引起了全国如此巨大的轰动 ” 。他声明 “ 是我提议学生给他们的老师跪下感恩的 ” ,因为 “ 追名星不如追名师! ” 下跪不但表达了学子 “ 对知识和智慧的崇拜和追求,而且表达了对老师和父母辛勤付出的真诚感谢! ” 在博客里他驳斥了下跪和 “ 奴性 ” 有关的说法。他认为与其 “ 父母跪下求孩子读书,不如孩子跪下自我反省! ” 与其 “ 老师哀求学生学习,不如孩子感恩老师主动学习! ” 他强调,这张照片所展现的下跪其实是一种觉醒、一种自新、一种成长、一种真正的站立!因为他们懂得了感恩,懂得了珍惜!这就是我们通过教育给孩子最大的礼物。学生们身体是跪下了,但精神却站立起来了!

李阳认为通过这次大争议,也反映了一种现象: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他坚信 “ 真理越辩越明 ” 。那么多人参与讨论,这本身就说明了中国的进步。

对网友的批评和争议,甚至谩骂,他表示深深的理解。同时他指出新浪修改了自己原文的标题,对这一 “ 吸引眼球 ” 的做法他 “ 深表理解 ” 。

对话李阳

学生下跪是对老师的尊重

记者:这张下跪的照片是真的吗?

李阳:当然是真的,就是4日当天在包头发生的,我也听说引起了一些争议,我不是很理解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影响,可能有些人有意炒作吧。

记者:当时的情景是怎样的?他们都是自愿的吗?

李阳:就是你看到的,他们对老师们下跪,这不是我第一次接受他们这样的行为,但没想到第一次将这样的照片发上去就引起这样的效果。我不会强迫任何学生,他们当然是自愿的,我已经习以为常了。

记者:有些人认为这样的行为不妥,你怎么看?

李阳:我觉得很正常,而且觉得很欣慰,我认为他们这样的行为是对老师的尊重。现在许多学生都不懂得尊重老师,我认为这样是不对的。教师节快到了,我希望中国的学生都应该对老师心存感恩。

记者:你觉得他们为什么愿意为你这样做?是因为英语吗?

李阳:我始终认为,英语只是一个工具。我希望老师能得到尊重,不仅是我,还包括其他传授智慧的老师们。古代就有尊师重道的行为,为什么现在就不可以呢?有时我会让学生打手板鞭策自己,我认为这是我们良好的传统。

记者:还会继续这样的传统吗?

李阳:当然。过几天我还要去成都讲课,我相信我可以让成都最好的中学的全体学生下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