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通过这些问答看看思想上的隐蔽幻觉》

(2022-01-13 13:17:00) 下一个
 
【Li Jie】: When you really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to help you. 今天看大猩猩Jane的故事,看到这句话,很感动 很渴望 和大家共勉。
【陈明亮】: 说的对。记得耶稣说过:“If you knock on the door, the door will be open for you"。因为一切都是你自己嘛。但问题是思想不满足,思想以为他需要他没有的东西,就会不断地要啊要的。问题不是他真的缺乏什么,而是他相信他有缺憾。
【Li Jie】: 就算有问题 也是思想的问题 不是真我的问题。
【陈明亮】: 没有真问题。什么是“问题”?就是经验显现出来的内容不符合思想上的预期,思想就定性这个情况是“问题”。
“问题”等同于思想理智的分辨功能。只要把思想的分辨功能当真了,跟着思想分辨出来的故事走,将会有无尽的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了就冒出另一个问题,好像小老鼠在转盘上飞奔,累死都走不到止境。唯一的“出路”是:发现思想理智的分辨功能是完全空性的,可以允许它无限分辨,同时不当回事,即不当真。
【Li Jie】: 对 有没有问题 都是思想定义的。小老鼠这个比喻好 感觉我自己就是 总是盼着那天岁月静好 没有问题,却总有不断的问题,担心这 担心那。
【陈明亮】: 对。问题不是靠解决的,而是超越的。就是说,逐渐品味一切问题不真的是思想上确定出来的问题。你也会逐渐发现一个奇妙,解决问题的欲望恰恰就是在制造问题。话说回来,我没有建议你在经验中不处理或不解决实际问题,而是允许按实际需要处理或解决问题的同时,品味到一切问题乃至需要都是空性的,也就是说问题不再被那么确定为问题了,需要不再被那么确定需要了。虽然解决还在继续进行,但问题不像以前那样困扰你了。这种既解决问题也看空问题就是敏感度训练,非常微妙。
【贝叶】:问先生,“我”是不是只活在经验里?我这80年的一辈子只是一连串连续的记忆对吗?
【陈明亮】: "我“仅仅是思想上的解释。”我“仅仅是一种感觉,然后思想解释成为一个个体的”我“,然后进一步取名为”贝叶“,然后进一步围绕这个中心解释出这个”人“在过日子。前面说的都是思想上(或理智上)的解释,实际不存在那个个体的”我“,所以这个不存在的个体”我“并不生活在任何之中。你用了这个语句问:”我“是否活在经验中。这个语句是不成立的。应该说,“我”等同于经验效应。这样的说法就比较好了,说明你明白了。就像说,电影中的“他”等同于电影的光投射效应。而不好说,“他”生活在电影中。当我们去电影院看电影的时候,我不需要告诉你电影里面的角色没有一个是存在的,他们都是电影显现效应本身。所以,如果你明白了我上面这个说法,你就不会问:“我”是否活在经验中。你也问了:我这80年的辈子是否是一连串的记忆?不是。因为“记忆”和“我”一样是经验(电影)的显现效应,不是真的有什么东西可以有记忆功能。就像你去电影院看电影的时候,电影故事里面的“老爷爷回忆起了他的童年故事“,没有”老爷爷“也没有属于他的”回忆“,整个都是电影的光投射效应而已。同样地,没有”我“也没有属于”我“的80年,当然也没有真的“记忆”。所有这些都是同一个THAT变的戏法,或说是TA的显现效应,一闪而过,根本没有实性。
再举个例子,昨晚梦中的“你”也有他的在梦里的“记忆”,也似乎有属于梦“你”的80年一辈子。现在去哪里了?这个梦你和梦故事哪里都没去,而是压根没有发生,仅仅是一种显现效应罢了。同样道理,现在似乎是白天,有一个“我“,看似多么真实,就像昨晚梦里的”我“一样真实,但这个”真实“就是没有实性的意识显现效应,和昨晚的梦一样一闪而过。某个“时刻”,这个“我”和“我的故事”就找不到了,去哪里了?哪里都没去,因为这个“我”和“我的故事我的生活”压根没有发生。但在感觉上是在发生的。不矛盾。也就是说,压根没有发生的故事却在感觉上正在发生,这就是我指出的奇迹,就是真正的自己THAT变出来的魔术奇迹。
唯一的真实不是经验中显现出来的故事人物(我)和世界,唯一的真实就是那个THAT!TA才是唯一的真实。THAT可以绝对自由地显现出无限多样的效应来,却保持不变。效应看似在无限变化转变,而THAT却保持不变。这不是矛盾的。如果你要靠思想来理解这个既不变有貌似万变的奇迹,那么思想就会奔溃了。思想理智是无法理解这个奇迹的,因为思想理智本身就是幻觉。经验中貌似显现出来的故事,人物,世界,心理,念头,时间,空间,其实通通都是THAT本身,因而没有真的创造出任何不是THAT“东西”来。说有“东西”和有“创造”都是思想编织出来的忽悠概念。现实没有创造,现实也没有毁灭,现实没有“东西”,现实就是THAT,THAT没有来,THAT也没有去。却看似地有创造,看似地有毁灭,看似地有来,看似地有去,看似有东西的出现。这些通通都是《看似》或《貌似》的变化。不要当真了。
我不是批评你这些问题。这些问题是好问题,好在显示出各种思想上的隐性误解和当真。大家有问题尽管问,
思想理智是自我当真的。比如上面问题的逻辑假设就是有一个“记忆”脱离于经验而独立存在。不是的,“记忆”就是经验本身。当没有了经验,还谈什么记忆?假如你昏迷过去了,不但没有经验了,也没有记忆了。“记忆“和”经验“是同一个意识显现效应,不是分开来的两样不同东西。是思想理智把无法分开的THAT分开成这是“记忆”那是“经验”,再那是“意识”,这些概念都不真的成立,因为它们都是THAT本身。
为什么我建议做品味经验的瑜伽?就是为了通过品味经验,品味时空,品味变化,品味出现和消失,品味这个,品味那个,同时驻在《大道》上,就是驻在:这一切都是自己的《大道》上。那么,你会逐渐品味出美味来了,啊,原来“经验”不真是经验,是自己(THAT);啊,原来“时空“不真的是时空,是自己(THAT);啊,原来变化,出现,消失,东西,都不真的是这些情况或东西,而是自己(THAT)。你越品味,就越可以超越思想理智的分析,超越了思想编织出来的无数概念逻辑,而是在直觉或能量层面上深刻地明白了《大道》。这个深刻明白不是深奥的“智慧”,一点都不深奥,简直简单的太愚蠢了,当你发现这个《大道》之后,你会惊呼,这太她妈的太简单了太愚蠢了,怎么我会以前想象出深奥的智慧来?怎么这么简单明显的THAT我都认不出来?你的思想理智总是把我告诉你的话想象成为高深的哲理。不是这样的!!我告诉你的就是简单到愚蠢的THAT!没有高深哲理,完全没有哲理。但可能因为你还被思想理智的解释支配着,就会相信有一个“高深神秘的真理”存在需要你的追求。没关系,慢慢品味自己的美味,突然某刻你会惊呼的。
这是这么一种发现呢?好比是这样,自始自终你就是上帝,但你一直以为自己不是上帝而是显现出来的故事(梦)中的“我”。苦就苦在上帝不知道他自己是上帝。但某刻你会突然发现这唯一的《真》的。上面这个说法仅仅是比喻,真正的你自己怎能局限为“上帝”呢? 你无限超越一切概念,包括超越“上帝”概念。所以说你是“上帝”是侮辱了你小看了你。你即是INFINITY,而上帝却是思想理智上想象出来的一个有限的概念,所以你超越“上帝”概念。当你明白了这个,你再也不会痛苦了,你明白了显现出来的“受害者”就是THAT的游戏,你明白了“加害者”和“受害者”都是同样的THAT,对立面逻辑瓦解了。你不会当真地认为在“受害“了。你会明白,连“受害”这个经验内容都不真的是受害这个定义,当刀子刺向肉体的时候,疼痛感觉依然,但没有任何心理上的悲哀和痛苦。死亡来临的时候,肉体会不舒服的,但没有任何心理上的悲哀,惋惜或痛苦。
【贝叶】:听起来真是太好的消息了!好得令人不敢相信啊!谢谢先生
【Li Jie】:先生可以再说说这个“品味到一切问题乃至需要都是空性的” 吗, 空性是什么意思呢?也许先生说过很多遍了, 抱歉。比如,思想来来去去,定神看它,它就不见了(但是,其实还是可以感觉到有那种思想的能量在徘徊,只是注意力强行/自愿的转移了)。 这就是空性的表现吗?谢谢。
我就是个幻觉,所以就没有我的问题,没有我,就没有其它人, 所以就没有其它人的问题,所以事上本无事。那么为什么我们觉得有问题呢,是因为把思想当真了,或者说真的觉得有个我。思想自己和自己打架,编故事,说有个人(我)如何如何,思想相信的是思想,不相信的还是思想,到底思想是什么,从何而来,不知道。说到这,思想已经混乱了,也不知道相信自己还是否定自己了,什么东西隐隐约约的,没有理清。“我” 接受没有我(只是思想上的解释),但是感觉什么东西还是受思想而控(思想觉得思想受思想控制),觉得就觉得吧, 控制就控制吧。
【陈明亮】:你点出了一个要点:靠思想去想通是不可能的,如果你要靠思想逻辑去解释一个所以然来,就会出现混乱的感觉,我不是说过吗,脑子炸了都想不通。你提到“不知道相信自己还是否定自己”,这个“相信“就是思想理智的运作,“相信“本身已经是在幻觉中抓一个观点去相信了,所以”相信“已经是梦幻中的内容了。但《明白》不是在思想理智中运作的,《明白》不是思想理智,不走逻辑合理的步骤。《明白》不是相信什么或否定什么,而是超越了“相信”这种思维理智逻辑层面的明白。我难以跟你描述什么叫做《明白》,这是说不出来的,但却可以体验的。前面你提到了“我就是幻觉”,这句话对也不对,如果说这个“我”是指“我这个人Li JIE”的我,这个我确实是幻觉,就像昨晚梦里的那个“我”一样是幻觉。但如果这个我不是指个人的我,也不是指灵魂的我,而是指整个一切的我自己,就是说THAT的自己,这个自己就不是幻觉。反过来,如果你真的认为个人的“我”是真实独立存在的,那么他就会有各种问题。《个人我 == 思想逻辑》,只要当真认为个人我独立自主地存在,当然就会有无尽的问题,困惑,疑问。因为思想逻辑就是一个问题,困惑,疑问运作机制。完全不可能要求思想理智去相信“没有我”。这就相当于要思想理智去否定它自己,怎么可能呢?就像“个体我”要消灭“个体我”这样一种自杀行为,怎么可能呢?不是这样的。我从来不建议在思想理智上去否定个体我的感觉。在思想理智上是明显感觉到个体“我”存在的逼真感觉的,这不要否定。但有一种超越思想理智的《明白》,明白这个个体上的“我”原来就像昨晚梦中的个体梦“我”一样是幻觉。这种超越思想理智的《明白》不需要你在思想理智上消灭个体“我”的感觉,而是好像和思想理智上继续认同个体“我”的同时,也明白这个个体“我”是幻觉。这个微妙的情况好比是在半醒半梦的时候,明明知道在做梦,却可以遵循梦里面的思想逻辑继续运行下去的那种奇妙感觉,好像既在梦中也不真的在梦中的那种微妙感觉。
上面你说:“什么东西隐隐约约的,没有理清“。这些情况都是在思想逻辑层面的思维运作,随它去,为什么要在思维逻辑层面去理清呢?这是不可能发生的。当你明白了这一切都是梦幻,难道你还要费劲去理清梦幻里面的故事逻辑吗?完全没有必要,随便梦幻故事里面的故事逻辑是什么或不是什么,都无需要理清,去它的,因为它不是真相。你无需要理清任何不是真相的东西或情况,而只需要《明白它们都不是真相即可》。当你明白了它们都不是真相,就无所谓了,该干啥就干啥,也许思想还是相信某个主义,就让它去相信好了,反正它发生在经验(梦)中,无需纠正。
《经验不是幻觉》但《经验中被思想定义或解释出来的故事,情况,内容,逻辑,概念都是幻觉》。比如说,你说你体验到了光,这个经验体验不是幻觉,但如果你把“光”真的定义为光这个概念,好像真的有一个称为光的东西独立自主地存在一样,这样的相信就是幻觉。比如说,疼痛不是幻觉,但思想解释为“我这个人疼痛了受害了”这个思想解释出来的逻辑就是幻觉。比如说在经验中体验到“某人骂我”,这些“骂声”和“别人”的感觉印象不是幻觉,这些感觉印象就像能量震荡一样在发生,但思想理智却解释为“有一个人在讨厌我,在骂我,在侮辱我,我这个人的利益受到伤害了“,这个被解释出来的故事逻辑就是幻觉。
比如说当下此刻不是幻觉,当下此刻是什么,就是TA就是THAT!但如果你通过思想理智去定义和解释,定义出来一个个体的“我”存在于一个世界里面的白天里,坐在椅子上喝茶,然后说这个个体的“我”在分析思考某些事情,所有这些思想理智定义和解释出来的东西(即“我“和”世界“以及情况(“坐着椅子上”,“白天”)通通都是幻觉。
继续“当下此刻”这个比喻吧。你听了我上面说的就回答我说,好吧,我明白这不是“我”这不是“世界”这不是什么“坐着椅子上”也不是什么“白天”,但当下此刻的“刻”就是时间上的刻,这个当下此刻也有“空间位置“意义上的这里地方吧。哈哈,你的敏感度还不够高看不出来连“此刻”的“刻”也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时间”概念,感觉上有时间,但它不真的是独立自主存在的一种称为时间的东西,没有这样东西存在!这个“当下”也不是地理位置上的“这里”,因为连“空间”都是思想解释出来的幻觉概念,没有一种称为“空间”的东西独立自主存在。如果思想理智把当下此刻解释为任何一种东西或情况,都是错误的幻觉。后面呢?只能无语了,因为当下此刻什么都不是,当下此刻就是无限的无法定义的THAT(即SELF)。其它任何说法都不真的成立。但思想却会不断地去解释,解释出无数多的概念,美誉为“知识”或“智慧”,NO,没有任何“知识”是真正成立的,因为它们都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故事概念。这就是为什么佛祖在《心经》中强调了:《无智亦无得》,白话说就是:没有真正成立的智慧(知识)也没有可能可以获得什么建立于思想理智上的智慧获取。
明白了,但为了语言表达的方便,我说一切都是《当下此刻》。敏感度还不高的那位听了以后就误解为地方上的“当下”和时间上的“此刻”。但这不是我想告诉你的意思,我什么意思都没有,我直接指出了一切都是同一个无法表达的THAT,这个THAT就是当下此刻。无论是用THAT这个词汇还是用当下此刻这个方便的说法,都指向了无法定义无法用思想来确定的真正的自己。这个THAT中可以貌似出现“生死”和“醒来入睡做梦”,但其实通通都不是这些情况,而是无限的自己(THAT)本身。就好像说,你可以自由地做梦,但你却不是你做出了但梦里面的故事。敏感度提高就是发现那个抓不到摸不着,却是真正的自己,同时对一切经验中貌似显现出来的故事,历史,情况,东西,一概不当真。
你问到:先生可以再说说这个“品味到一切问题乃至需要都是空性的” 吗, 空性是什么意思呢? 我确实说过无数次了,其实我的每一篇文章都在谈空性,也同时谈实性。唯一的实性就是自己(即THAT),而在受,想,行,识,上感受到的故事内容都是空性的。空性的意思不是什么都没有的虚空,而是看似无限繁复的显现内容,虽然在感觉上是真实的,却不会真正留下任何痕迹,也就是经验中显现出来的故事内容是完全不结晶的,无后果的。这就是空性的一个意思。但你听了以后不认同,你反驳说,如果在经验中某人伤了我,会给我留下无可逆转的伤害。对,在经验内容中确实看似发生的事情会留下无可逆转的结果,是结晶的。但我说的不结晶不是说在经验故事内容层面,而是超越经验故事内容层面的。比如说吧,就算在白天中发生多么严重的事情,但一旦入睡了以后,整个那段经验故事内容都消散了,不是它躲起来了等待你醒来后继续下去,而是彻底地消散了,等于没有发生过。你声称醒来后的经验故事内容和入睡之前的经验故事内容是吻合连续的,这其实是一种思想理智上的幻觉,经验显现内容是完全不连续的,是即时即刻地类似现炒现卖那样的显现出来的,但那种“连续性”幻觉是思想附近上去的,当思想看思想解释出来的结论本身,就变成了连续的故事了。当醒来的时候,貌似连续的故事延展下去,其实这是思想理智上的解释,没有东西在延展下去,没有“人”醒来了,也没有“人”入睡了,一切都是即时即刻经验内容的同步切换。一旦思想把自我定位于经验故事内容中的一个角色,就会有感觉到故事内容会有结晶有痕迹。但《明白》超越思想解释出来的故事内容。《明白》就是一种敏感度,敏感到“故事”可以在“入睡”的时候完全消散,好像根本没有发生过一样,然后敏感到看似有继续起来了。经验内容就这样循环往复,一会儿看似发生,一会儿找不到了,一会儿又看似发生了。经验内容不但在白天和晚上循环往复,还在入睡后的一个梦接一个梦中不断切换,这些都是可以品味的。当你注意了经验的无限切换功能,你就会发现其实真正的自己是超越经验内容切换的,这样,你就会突然明白过来,原来我不是经验内容中的那个随故事发展和出没的故事中的“我”,而是不变的当下此刻,即THAT。就这样,你明白了一切随经验内容切换的故事内容都是空性的,对于不变的当下此刻(即THAT)来说是不留下任何痕迹的。
思想的运作都是在经验内容层面。思想解释就是经验内容本身。所以一旦通过思想理智的解释,一切都看似会留下痕迹会结晶。但《明白》不是思想理智运作,不在思想理智层面。比如说,梦里的思想理智只在梦故事里面看似存在。但如果你不在梦故事里面了,梦思想还有没有意义呢?如果从梦思想的角度看,梦故事里面肯定是有结局结晶的。但如果你突然发现整个梦都是幻觉,那么梦故事里面的“结晶”算不算真的结晶呢?我说的这些道理其实就是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的道理。看上去的色,其实是空的。但空却总是看上去像无尽的色。如果你把自己定位于色里面的角色看,那么色就不像是空性的了,而是会留有痕迹的了。但如果你不定位于色中的角色看,你就会发现整个看似的“色”其实不是真的色,是那THA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