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直接的主动的感受你自己的经验才是最最有效最最关键的自我发现》

(2022-06-28 05:09:22)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直接的主动的感受你自己的经验才是最最有效最最关键的自我发现》
如果有一件事你需要知道的,就是闪闪发光的当下的在。这件事情才是真正的灵性。这件事情也就是你自己的经验。注意你自己的经验到底是什么?实实在在的到底是什么?注意你自己的经验就是彻底而深刻地超越你原先认为就是的一切情况。换句话说,这经验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你认为你已经知道的一切情况,没有例外。自我发现就是发现这个秘密,这样的发现不是具体做一件事情,这样的发现和你做什么或不做什么,想什么或不想什么,和你的行为举止一点关系都没有。这个发现就是注意到底什么才是“在”。就在当下此刻,这个“在”到底是什么?不可否认你自己的经验是在的,这个“在”到底是什么“在”?简单地注意到这最最基本的“在”,会在潜意识上产生能量的重组。这所谓的“生活”对于你的感受是什么?我们感觉这个生活好像卡住在某个地方了,感觉好像很渺小,感觉好像平淡乏味,感觉好像不安全,感觉到当下的情况好像和其他情况有关系,感觉到好像恐惧害怕,感觉好像害怕运气会不佳,感觉好像害怕环境害怕别人,………,当你发现这经验到底实在的是什么了以后,你就有了第一手的可以自我验证的不可否认的事实,这个事实就是:情况完全不是你原先自以为你已经知道的一切情况。当下此刻完全不是原先以为的不充实或不完美。原先你自以为合理成立的“不充实不圆满”这样的假设才是一切痛苦的基础,才是一切紧张恐惧害怕的基础。
所以,到底什么才是“在”呢?明显地你自己的经验是在的。你能找到不是你自己的经验的其他吗?会不会你的经验在这里,还有其他的东西或情况在别的地方?你能找到不是你自己的经验的其他东西和情况吗?你不能!所以,我所说的关键就是发现这被称为是“经验”的到底是什么?你自己的经验是唯一的在,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在。你自己的经验好像是一个大气泡,任何你认为实际存在的东西都显现在这个大气泡之内,你无法找到在大气泡之外的东西或存在。让我们看看这基本事实吧,让我们看看太阳吧,太阳出现在哪里?在你自己的经验之中!在你自己的经验之外可以看到或体验到太阳吗?能做到吗?明显不能!这非常类似梦境,当你在做梦的时候,所有梦见的东西和情况都发生在梦之内。你能梦见任何在梦境之外的东西或情况吗?答案是明显的,不可能!问这些问题好像有点笨,其实这些问题可不是简单的笨问题,而是关键的问题。如果你看到了这些问题指向的事实:你自己的经验好像是装下整个现实的气泡,至少这是你唯一可以说的事实,这至少是不需要刻意验证的事实。请直接注意你自己的经验吧。当我说建议你直接注意你自己的经验,常常会很容易让你感觉到某种被动的静默或麻木,不是这样的,请主动地直接注意你自己的经验,请直接地主动地感受你自己的经验质地质感,这样的直接主动感受比我说什么句子都重要。当你听到了我说的话,说话的内容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听到的被称为“声音”的基本的经验质地质感。当你看到了情况或东西,看到的情况或东西不重要,视觉质地到底是什么,你感受吧,这基本的经验质地质感才是关键。举一个例子,看见的“房子”或“街道”这些内容定性不重要,这基本的“光”才是关键。注意,就是注意这基本所在。你常常向我抱怨,我怎么老是滑到了思想理智的定性故事之中,我怎么老是会轻信你自己以为已经知道的情况,有什么办法防止这样的发生?其实你抱怨的情况一点都不重要,关键是主动地直接地注意最最基本的经验,直接感受它到底是什么,而不是去解决“被故事拖走了”这个情况。“被故事拖走”这个定性本身就是思想理智在编织故事,你不必要解决“被故事拖走”这个负面情况,你可以直接绕过这个情况注意你自己的经验到底是什么。这直接的感受是主动的发现你自己的秘密,而不是被动的反应。不要担心“别人的进步比我快”,这些都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故事内容。你自己直接的主动的感受你自己的经验才是最最有效最最关键的自我发现。不要受思想理智叙述给你的概念影响,比如思想理智一直告诉你:“我该像明亮先生那样去看”或者“我该像那位网友那样去明白”。去他妈的这些思想理智的叙述,不要管这些叙述!这里只有你自己,你自己的经验才是你唯一拥有的资产,哪里有什么“明亮先生经验”或“别的网友的明白”。只有你自己的经验。集中到注意你自己的直接的主动的经验体验上才是正道,而不是陷入到“我和明亮先生不同”或“我和别人不同”这样的幻觉定性之中。
高级瑜伽的精髓在于注意你多么地对你自以为你知道的东西或情况的当真。这就是我说的敏锐察觉。当你能够察觉到对你自以为你知道了的情况或东西的当真了以后,才能绕过这样的自以为是的认知而直接地感受到什么才是实实在在的“在”,这样的微妙转移会自发自动的发生的。察觉到你自以为你已经知道的情况或东西都是空性的概念幻觉就会自动地让你直接注意到和感受到这基本的实实在在的“在”了。这不是一先一后两个步骤,而是同步的察觉和转移。释迦牟尼总结为8字决《知幻即离,离幻即觉》好像在暗示有一个前后的步骤,其实没有步骤的,当你察觉到了一切思想理智叙述的故事逻辑定性都不真成立了以后,就等于超越了这些幻觉了,这就等于“觉”了,什么是“觉”?不就是第一个字“知”吗?“觉”和“知”不是两个不同的意思。这个“知道”不是思想理智上的理性知道或知识意义上的知道,而是固有的不需要学习的察觉能力。
这经验到底是什么?当你看出去,虽然你不真知道这是什么,但是思想理智喧宾夺主地同步解释起来了,说“看到了有一个人站在那里”,说“看到有一幢房子在那里”。这不是你实际看到的情况!这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幻觉概念定性。你到底看到了什么?你无法说你到底看到了什么,你只能说你看到了“光”,什么又是“光”呢?你不知道什么是“光”。你察觉到了没有?这实际的经验完全不是所陈述的那些情况。但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他们把思想理智的陈述,定性,定义,概念逻辑当成了经验体验,好像经验体验和思想理智的陈述变成一回事了,其实不是一回事!因为敏感度不高,大部分人完全察觉不了直接的经验体验和思想理智的陈述不是一回事,他们不自觉就当成是一回事了。所以,当我跟你们谈话的时候,你们告诉我的情况,你们抱怨给我的情况,你们说你们看到的东西,你们认为你们所处的情况,所有这些都不是你们直接的经验体验,而是思想理智叙述出来的陈述内容,你们完全不自觉地把思想理智上的概念陈述当成了就是你们自己的实际经验了,要我帮你解决你认为的实际情况,这是严重的幻觉看错了。假如这些真的是你实际处在的情况,我才能帮你解决,但是这不是你的实际经验体验,这是思想理智陈述出来的幻觉概念,逻辑,定性,认知,你把幻觉当成了你的现实了!
你们说:“啊,这就是一间房间,啊,这就是一个人,啊,这就是我这个人,啊,我这个人感觉很痛苦,啊,这就是某个明亮先生的文章,哦,我的情况很糟糕,哦,这就是这,那就是那,我就是我,他就是他,你就是你,你比我好,他比我强”。这些都是思想理智的陈述。你们把思想理智的陈述当成了你们不容置疑的经验体验了。当我指出你唯一拥有的就是你自己的经验体验,你以为我说的就是你自以为你已经知道的“一间房间,一个人,我这人,他这人,我的情绪,我的麻烦,我很糟糕”。所以,你一直没有听明白我在说什么。我可没有说你认为你已经知道的一切情况就是你的经验体验,我说的是你可以发现最最直接的基本经验质地质感,无限超越那些思想理智上的陈述。
这不是“一间房间”!我不是“一个人”!你不是“一个人”!这不是“一台电脑”!这不是“现在”!这不是“这里”!这不是“活着”!这也不是“死后”!这不是“梦中”!
这是什么?当你不再对答案感兴趣了,你才尝到了无限伟大开放的滋味了。
看看这闪闪发光的当下吧,看似有很多人在说话,其实这就是没有语言表达的当下,这光明需要表达出来才是光明吗?看似有很多念头流过,这闪闪发光是不需要思考就在这里的。这当下的闪闪发光从来不需要语言来描述,也从来不需要思想来思考,这闪闪发光就是你自己的经验。即使有了思想的思考完全不影响这闪闪发光的经验,即使有了语言的描述完全不影响这闪闪发光的经验。当你说“这就是一间房间”,视觉效应完全不因为说了“这就是一间房间”而改变。“这是一间房间”仅仅是思想理智上的陈述,完全不改变实实在在的经验体验。当你定性这是“光”,这经验体验不因你的定性而变成了“光”这东西了。这看似是“光”的同时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光”这回事。实实在在的经验体验不会因为思想理智上声称“这是一间房间”而真变成了“一间房间”这个情况了。也不会因为思想上定性这是“一间房间”而真变成了就是一间房间了。
虽然我们的语言表达和概念想象看似一直在运行,但这些是无限经验的非常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效应,整个经验体验其实是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语言表达和概念想象的。或者说,经验体验是无限超越语言表达和概念想象的。比如说,你的整个视觉效应是非语言的,你的整个视觉效应是非概念的。你的整个听觉效应是非语言的,非概念的。当我在说话,你真以为我在说话了,其实我没有说话,这是能量震荡而已。“说话”不是实在的说话。当我在“唱歌”,思想理智认为“明亮在唱歌了”,其实这不是实在发生的情况,这是思想理智(MIND)中想象出来的幻觉定性。这样的“唱歌情况”只看似发生在思想理智(MIND)中,并不实在的发生。
==== 问答 ====
【问】:為什麼先生說是「主动的感受」呢?之前您文章裡說,這樣的察覺是無努力的,這樣和主動的感受有沒有衝突?
【答】:不是以“你这个人”出发的主动。而是无限能量自己探索自己的神奇。自发自动当然是主动的,但是当你把自己当成了经验中的某个角色自己,这样就“被动”了。确实,察觉是无限自己的固有本性,它不察觉自己都不行,停都停不了。这样的自发自动的主动察觉确实不需要努力。
当我说“主动”或自发自动,思想理智总是误解为“我这个人”的主动或自发自动。或者误解为“我这个人”是被动的木偶,都不对。根本没有独立存在的”我这个人“,说”我这个人“主动不对,说”我这个人“被动也不对,因为根本不真有”我这个人“。
某刻你会深刻地察觉到“被动”是幻觉定性。一切都是自发自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